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64群雄争霸

464群雄争霸

曹操从去年年末和袁绍开始并州争夺战以来,与袁绍在并州的代理人长子袁谭厮杀了了半年。连克河内、上党、太原、西河、定襄五郡,把袁谭赶到了并州最北部的雁门郡境内。袁谭连战不利。率领剩余的四万军队退守雁门郡治所阴馆,凭借着险峻的地形与曹军僵持。

袁谭在并州被自己老叔曹操吊打,惹怒了他的老爹袁绍,为此袁绍不得不派出自己的最强有力的猛将山狮驼前去协助儿子。山狮驼的武力算起来在河北应该是最厉害的,有了他的加入,袁谭在前几次反攻战中取得了不菲的战绩,收复了数个县城。

只是好景不长,曹操得到前方的战报,自己的战将无一人能够匹敌暴走状态的山狮驼。为了应对敌人的反扑,曹操一面调遣刚来投效自己的典韦前往并州支援。一面派出崔浩这位顶尖谋士去主持军事大权。曹操这次总算是靠着智力的碾压再次击败了袁谭的反扑。

虽然袁谭被打残了。十几万袁军死的死逃得逃,到现在只剩下了四万余人,但曹操也同样付出了巨大的伤亡代价。连续的攻城,让曹军至少折损了五万多精锐士卒,好在曹操已经占领了并州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领土,掌控了并州境内的将近三百万人口,可以源源不断的补充兵力。

兵力可以通过强征补充,但新入伍的士卒战斗力肯定无法与老兵相提并论。因此戏志才建议以震慑为主强攻为辅,通过持久的施压让袁谭手下的士卒产生绝望感。动摇其军心,继而不断的潜逃,从而兵不血刃的削弱袁谭的兵力。

连续的丢失城池,导致袁谭的军粮大部分都被曹军夺取,而雁门郡境内土地贫瘠,一片荒芜,因此戏志才推测袁谭很可能会向与驻防在并州和冀州交界的袁世凯借兵,遂建议派出伏兵在路途上设伏。

曹操从戏志才之言,分别派遣典韦、王彦章、许褚各自挑选五千精锐。在雁门到易京的三条路上设伏,守株待兔,静候山狮驼带领的运粮队伍。

在明面上,曹操亲自率领着夏侯、于禁、曹洪、朱灵等人。督促着七八万人马每日都佯攻雁门郡治所阴馆,持续不断的给袁谭军施展心理压力。但却不围城强攻,给对方留出了逃亡的路线。争取能够兵不血刃的拿下并州仅剩的最后一块领土。

得了众谋士的安慰,曹操心下稍安。一面派族弟曹纯带了随从前往徐州迎接叔父曹炽。一面派人前往险塞查探伏兵的消息,告诫众将若是遇上了山狮驼亲自押解粮草。千万不可力战。毕竟这厮的武力太过强悍,合典、王、许三人之力都不一定能稳操胜券。

清晨,薄雾,细雨。山谷,险道。已经在路途上跋涉了半个月的安禄山催马提刀,小心翼翼的押送着从冀州那里调运来的十二万石粮食。为了震慑曹军,安禄山特地化装成了袁绍军中另外一位猛将粘得力的模样,命令人缄口,马摘铃,小心翼翼的向着雁门进发。

眼看着再有七八十里就可以抵达阴馆,安禄山心中窃喜,大声催促道:“所有人加把劲,争取天黑之前把粮食运进城中,大公子必有重赏!”

押运粮草的袁军还没来得及答应,突然一声鼓响,斜刺里杀出一彪人马。为首一员大将胯下五花马,掌中一对八十斤的镔铁双戟,生的身材魁梧,面如恶来,声如洪钟:“哈哈……大爷在此等候多时了,贼将还不快快束手就擒?”

安禄山大怒,拍马舞刀向前迎战:“曹将休要猖狂,粘得力在此!”

典韦冷笑:“我家军师早就算好了,袁军猛将粘得力一直在北青州和天子的大军对峙,哪里会有时间跑到千里之外的雁门郡来。汝乃假冒者也!纵然汝是真的粘得力,某也要将你斩于戟下!”

两马相交,厮杀在一块。山谷中喊杀声大起,箭矢纷飞,滚石轰然落下,五千精锐曹兵从山坡上掩杀下来,杀的押粮的近万冀州军阵脚大乱。

人群之中,两将战有二十余会合,安禄山力怯,拨马欲走,典韦欲想夺其首级立功,就在安禄山逃跑的同时掷出大铁戟。谁料想安禄山命大,仗着马快人狠,用短刀在马匹上割了一刀,逼得坐下的匈奴战马飞擦擦的奔跑起来,留下了性命。

典韦拍马赶上,却被迎面而来的袁军铁骑挡住,安禄山从典韦戟下留的性命,也是大汗淋漓。这时候的安禄山已经没有了和典韦在对阵沙场的勇气,躲在大军后面指挥着将士们列阵反突袭的曹军。

?典韦提着袁军几个重要校尉的人头在乱军中来回冲突,如入无人之境,威风凛凛。一身血腥气味的典韦大大震慑住了袁军将士,起到了猛将冲锋陷阵,斩将夺旗的明星效应!

安禄山知道要硬拼硬和击败典韦是不可能的事,便调集麾下的全部骑兵去围剿曹军其他军士,利用弓箭手和组建的校刀手来围殴典韦。他考虑只要是将典韦这台武力输出仪器给克制住了,收拾起这支伏兵不多的曹军是再也简单不过的事。毕竟安禄山的前世是做过唐朝三镇节度使的,论起用兵之道不弱中唐时期的名将高仙芝。

安禄山让自己的副将史思明指挥弓箭队远距离围猎没有远程兵器的曹军,史思明是并州名气很大的神箭手,一张铁胎弓之下不知道射死了多少蛮夷悍将。典韦和自己的部下被史思明的弓箭队隔离开来,孤身一人面对数百精锐的袁军铁骑的围殴,还要应付是不是偷袭几箭的史思明。

战局没有僵持多久,曹军本就是偷袭,典韦带的人马没有多少,而且典韦自己可以以一当百,他的那那些手下大多数武力值也就在五六十左右,可没有他那种万军丛中来去自如的本领。只是一支烟的功夫,就被安禄山指挥的袁军系数绞杀。典韦见到自己偷袭失败,也不敢多留,调转方向就想要离开这里。

“无耻曹将,哪里逃,吃我史思明一箭!”追赶典韦不及的史思明那里会放过掉在嘴边的肥肉,当即从马腹边上的袋子里拔出一支羽箭朝着典韦射去。

典韦身高九尺由于,体型庞大,加之又骑着一匹高大的西凉战马,更加的是惹人注意。史思明这支羽箭根本就不用担心瞄不准他,只听‘?噗嗤’一声,史思明这支羽箭命中了典韦的后背,好在他皮糙肉厚,只是让自己留了一大摊血。?典韦忍着流血不止的后背肩胛骨,拔出了断箭,头也不回的驾马奔逃,很快就消失在了史思明的眼前。?

看到主将受伤逃遁,曹军群龙无首,再加上士气低落,胡乱抵抗了一阵,死亡了三千余人,剩下的两千余人纷纷跪地投降。安禄山经过这次典韦接粮,再也不敢假扮粘得力运送粮草,派遣了一个百夫长快马加鞭去往溧阳县向山狮驼禀报粮草被劫。山狮驼听闻大怒,亲自点起一万人马,出城前来接应安禄山。

典韦劫安禄山粮草的行动失败后,派人通知在其他两条路上设伏的王彦章与许褚,询问是否取消这次行动。作为伏击战斗的指挥官王彦章可不想敌人还没有见着就自认失利,劝住了同行的许褚后,王彦章又让典韦继续待命,准备再次伏击袁军。

山狮驼闻报曹操的人马半途劫掠自己押送给长公子的物资补给,怒不可遏。当即点起城中的五千骑兵,跨上一匹产自乌恒国的神骏坐骑,手提百八十斤的紫金锤,大喝一声:“儿郎们,随吾出接应安禄山将军,斩下曹军的头颅立大功!”

“愿随骠骑将军死战,诛灭曹氏逆贼!”袁军骑兵纷纷举起手里的武器高声响应,只要有这位战无不胜的猛士在前引领,他们就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阴馆的北城门轰隆隆的打开,山狮驼一骑当先,引领着五千铁骑席卷而出。很快的,曹军的斥候就探到了山狮驼率骑兵追来的消息,飞报三员曹将。

典韦手中双铁戟一横,高声道:“来得好!这厮一直闭门不战,既然今日出来了,我等正好合力将之擒杀,雁门定然唾手可得!”之前他被史思明一箭重伤,完全是依仗着那股子不拍死的狠劲拔出箭矢,敷上了金疮药。直到现在后背上还隐隐作痛。

王彦章和许褚也是跃跃欲试,想在此给名动河北的猛将山狮驼一个教训,顺便也扬一扬自己的名气。当下三员曹将把一万五千人马列开阵型,各自提了武器,在塞外的旷野上严阵以待。

大约半个时辰之后,远处卷起漫天黄沙,铁蹄声震耳欲聋,黑压压的袁军骑兵席卷而来。看到曹军已经列阵相迎,山狮驼不敢盲目的发起冲锋,遂下令所有骑兵列成雁行之战,与曹军互相射住阵脚,相互对峙。

两军对圆,典韦提戟催马,率先出阵,指着悬挂在马颈上的一个貌似安禄山的首级大声叫阵:“山狮驼,可认识我马前这颗首级?这就是你好基友粘得力的替死鬼。某先斩假的粘得力,再斩你这个真的山狮驼!快快出阵受死!”

山狮驼怒不可遏。手中一丈长的紫金锤高举过头顶,旋转的如同风车一般。咆哮着杀出阵来。“无胆曹将,可敢与某单打独斗,能接我一百回合,某愿任凭处置!”

之前典韦在乱军中与山狮驼交过手,三十回合未分胜负,后来许褚、王彦章、夏侯、夏侯渊、乐进等人一股脑的围了上来群殴,山狮驼突围而走。典韦虽然知道山狮驼勇力过人,但也没觉得不至于一百回合接不下来!

当即豪爽的答应了下来:“好,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某便与你大战一百回合!”

马蹄声响起,两员虎将在沙场中央走马灯般厮杀在了一起,矛来戟往,寒光闪烁,直看得两旁士卒眼花缭乱。不大会功夫,二人便酣战了三十回合,越到后来,典韦的优势逐渐消退,而山狮驼却是依仗着兵器长度压制住了典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