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67各方势力的变动

467各方势力的变动

袁绍委派而来的段祺瑞三人组里面有武艺过人高览,机智多变,博学多才的段祺瑞,就连牵招也是个精通防守战的良将。得到这三人的协助,袁谭大喜过望,遂加以重用。在之后的大半年时间里,袁谭重用手下对曹操展开了一系列反击战。一时之间,在并州的势力又恢复了十之七八。

得了来自冀州老爹袁绍的相助,袁谭又向北进军,接连大败鲜卑头目轲比能、乌桓头目蹋顿,完全占据了并州和朔州最北面的草原地带,重新把漠南的地盘收归到了袁绍手中。

就在袁谭攻掠漠南草原的时候,贾诩修书一封招故友张绣与胡车儿前来共谋大事。而此时,张济因为爱妾邹氏被杨素送给了董卓的儿子董斐,心怀怨愤,常常口出怨言。

消息泄露到杨素耳朵里,遂派儿子杨玄感随便找了一个罪名把张济下在大狱,张绣、胡车儿心惊胆战,连夜潜逃,带了心腹度过黄河前往雁门投奔贾诩去了。就在曹操、袁谭各自招募人才的时候,其他各路诸侯也没有闲着,纷纷出榜招募贤良。

西汉政府的杨氏和朱氏两大集团和解之后,共同瓜分了董卓遗留下来的财产。当然杨素为了借助董斐的武力,与极力拉拢他,分出了一部分西凉旧部划归在他的麾下。派遣了手下猛将薛仁臬与皇甫嵩一起在关内集结兵马,伺机出关,攻掠曹操治下的土地。

被诸位野心家控制起来的皇帝刘协也不甘做一个傀儡,就找来了自己的启蒙恩师冯道到长安来辅佐自己。同时极力拉拢一心甘做权臣的杨素兄弟来克制野心更强大的朱元璋父子。

凉州的冉闵在军师谢艾协助下联合西域的铁木真击败了西征的唐军,吊打唐军主帅李绩,使得唐军无法再继续向西进军。而此时西部铁木真建立的元帝国是自己的盟友,东北方面又是实力庞大的李唐。

冉闵除了用兵青藏高原,征服骁勇善战的羌族作为自己的兵源外,为了得到来自中原的物资,只能够像东面用兵,借用董卓的老办法,希望进入关中雍州地区,和汉中的马腾兵团联合起来收复长安,得到来自中央政府的支持。

曹操虽然正在老巢魏郡为休养生息,派出暗探收集冀州曹操的证据,但对于洛阳军的虎视眈眈也不敢大意,命曹仁、于禁、典韦、李善长、戏志才等人在龙羊峡屯兵八万,隔着黄河口与洛阳军互相对峙,谁也不敢有所懈怠。

在朝鲜半岛方面,刘备以仁政治理地方,口碑甚佳,多有中原的难民慕名来投。刘备一边率军民开垦荒地,一面暗中派遣斥候到中原收集情报,暗中招纳贤才到辽州。

不久前,辽州北面的高句丽王苏建背疮复发,病死在床榻上,由长子苏泽承袭高句丽王之位,苏泽登上王位后,一改老爹之前的作风。一不向刘辩的金陵政府称臣纳贡,而不向辽州刺史,专职管理东北各民族的头子刘备交钱。

苏泽一味和李唐的燕王李隆基拉关系,这引起了刘备极度不满,为了给东北的各族蛮夷一个教训。刘备暗中集结兵力,突然以海陆两军进攻,大将张飞和柳远景两支人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取了高句丽全境。柳远景在城外设伏,用乱箭射死了高句丽王苏泽。

这段时间以来,刘备的求贤令颇有收获,除了爆表乱入的隋朝正史金枪将来护儿投入麾下之外,又招募到了来自青州北海郡人氏的文人管宁和邴原,刘备深加笼络,皆拜为祭酒。

就在消灭高句丽不几天之后,刘备命张飞、来护儿为先锋。率兵一万五西出东陵关,包围了赫图阿拉城。守将陈玄策大惊失色,一面闭门紧守,一面遣使向李渊求援。

张飞的先锋出动之后,刘备亲自率房玄龄、陈到、简雍督率三万主力,随后向更北的室韦部落进军。辽州以及辽东半岛地区则留下关羽镇守,以关胜、岳胜、石亨、于谦、周仓等人辅佐,剩余兵力三万五千人。两支兵力总计八万人,这就是刘备现在的全部家当。

在西凉,武威郡治下秦家庄有一奇女子。年方二八,弓马娴熟,又是将门之后,精通兵法。名唤秦良玉。秦良玉的父亲和马腾是以前曾在一起共事,只是秦宗不愿在朱元璋手下共事,遂回到老家做起了寓公。

马腾早就对这个侄女了解不浅。遂派人聘厚礼为长子马超求婚,秦良玉和马超年少的时候是见过面的。秦姑娘心里可是还记得那位生的威风凛凛,雄壮不凡的马家公子。这样双方父母又是同意,两个年轻人又是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很快马超和秦良玉的结婚日子便定了下来,半个月前,马超特来请了假,回老家去成亲。

在缅甸方面,孙策继承父位后励精图治,与周瑜夙兴夜寐,成功的稳定住了局势。在吸纳流民,开垦土地,坚固工事的同时,也出榜招募贤良,同样收获不菲。

由周瑜推荐的陶侃和周文育经过孙策亲自面试,见他们武艺过人,俱都拜为偏将军,每日在军中追随自己操练兵马,增强军事实力,期待着能有一番作为。

就在诸侯大肆招募人才的时候,刘辩手下的封疆大吏也俱都出榜招贤,先有南郡枝江人霍峻仰慕岳飞之名,离开了南郡前往南阳投靠岳飞,跟随帐下。又有广陵人张度过长江,前来金陵求职,被留守的刘伯温暂时委任了一个丹阳县县令之职,等天子回朝之后再做定夺。

除了张、霍峻之外,吴郡豪族朱氏中有一名唤朱桓,字修穆之人少年英雄,熟读兵书,能够马上驰射,左右开弓。委托陆氏替自己谋求一个富贵,在陆康的举荐之下,朱桓被任命为校尉,在金陵卫戍指挥使高敖曹麾下效力。

幽州方面,公孙瓒通过袁谭的关系和冀州的袁绍达成了临时的停战协议,收编了原刘虞的部下阎柔的军队。利用部将施琅组建的幽州水师和南面的汉军郑成功所部建立了互助联络。在应对北方唐朝的军事威胁,则是紧密配合师弟刘备,两人同进同退,打造了坚固的堡垒,让李元吉无从下嘴。

刘辩在淮阴县城中浏览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情报,摇头苦笑道:“诸侯都开始抢人了,爆出来的人才也按捺不住寂寞露头了,就连东汉末年那些名气不大的都冒出头来了,这天下大势越来越如火如荼了呢!”

淮阴县县城内张灯结彩,一片喜庆。由皇帝亲自主持的婚礼给今年喜获丰收的淮阴县百姓锦上添花,阖城百姓共同为诸葛亮与黄月英的婚礼欢庆。

新婚过后,诸葛亮并没有留恋于温柔乡里,几天后便带着新婚妻子去了青州,之后几年都追随在王猛身边,以弟子之礼追随左右,谦恭笃厚,虚怀若谷。让王猛赞赏有加,更是悉心栽培,将一身本事毫不吝啬的倾囊相授。就这样,诸葛亮武从李靖,文从王猛,比起他前世呆在荆州南阳的乡下,得到了教育资源更加丰富。

除了不断收到各地诸侯招揽人才的情报之外,治下各个兵团的军情奏折也是每日不断的传送到刘辩手中。因天气酷热难耐,秦琼徐州兵团、萧摩诃豫州兵团的人马目前进入了休养生息阶段,兖州境内的薛仁贵兵团也停止了作战,待天气转凉之后再向青州的袁绍残部发起进攻。

青州都督李靖统领的兵团倒是休整了有一段日子,中途派出了手下战将罗成、高怀德向驻守泰山郡治所奉高的颜良、麴义发起试探性的进攻,希望能够诱敌出战。但在沮授的建议下,袁军坚守不出,一时之间他两人倒是没有好办法破城。只能等待天气转凉之后再请示李靖,毕竟以大规模的人海战术攻城损失太大。

节钺都督荆州军事的岳飞探听到了西汉军在荥阳境内大规模集结,目标似乎意在陈留。遂召开军议,决定趁机对弘农郡的张须陀展开试探性的用兵。委任杨再兴为先锋大将,徐荣、纪灵为副将,率兵三万,离开宛城进逼弘农郡。

弘农郡乃是连接洛阳和长安的门户,杨素自然不敢大意,在张须陀、丁燕平、阎行驻守的情况下。又派遣堂兄杨林率兵两万前往驰援,与汉军在阳谷县境内对峙。战局一触即发。

“岳鹏举的人马休整了大半年,也该是时候活动下筋骨了,朕在此拭目以待,看看传说中吊打了曹操和孙坚的徐荣究竟有多大能耐?”刘辩看完了岳飞的奏折。对于弘农郡的战局密切关注。

就在这时,忽然有来自金陵的使者送来了八百里加急文书:司徒卢植自从四月份中箭之后就卧床不起,久治难愈,来自各地的医匠郎中回天乏术,最终于三日之前病逝于金陵家中。

“卢司徒去世了?”刘辩不由得一怔,心中顿生良臣永别的痛惜。史书中的卢植也是在这一年因病逝世,虽然因为自己的穿越,历史再次重演,但这位名满天下。能文能武的大儒还是没能跨过生命中的这道坎!

刘辩立即以最快的速度召集淮阴县的文武,包括郭奉孝、徐庶、诸葛瑾等文臣,魏延、岳云、程咬金、徐盛等武将全部来到刺史府大堂听候圣谕。

刘辩扫了一圈众文武。朗声道:“在朕危难之际,卢司徒倾力辅佐,内持朝纲,外御强敌,实乃国之栋梁,朝廷肱骨!朕当亲自回京。为卢公发丧,以国礼大葬!”

说走就走。拿定主意后刘辩立即带了裴东来、卫疆率领三千精锐骑兵,在文武百官的恭送下快马加鞭的向南而去。临走前除了命各兵团原地驻防之外,又授予诸葛瑾徐州别驾从事的职位,命他留在淮阴县辅佐和,共同处理运河修筑的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