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73和珅荐人才

473和珅荐人才

“那好,你马上按照朕刚才给你描述的要求做个预算,算好之后报给朕。”刘辩一挥手,示意郑和给何准备笔墨。

“有劳郑公公了!”何从郑和手里接过笔墨,不忘道声谢拉近一下彼此的关系。郑和也不敢倨傲,急忙还礼,毕竟这厮是太后的堂侄,尽量的不要得罪才好。

何在做预算之前,先把步骘先引荐给天子:“另有一事启奏,我身边的这位儒生乃是淮阴人步骘,表字子山,自幼熟读各种书籍,胸怀韬略。过江之时恰好与他结识,故此为朝廷举荐人才!”

“步骘?”刘辩有些意外,没想到和竟然无意中给朝廷招揽了一个优秀的人才,说起来也算是功劳一件。心中虽然喜悦,但表面上却是不肯轻易的露出声色。

微微颔首道:“你姑且退到一旁按照朕的要求做一份预算,看看建成这‘一祠两阁’需要多少经费?趁这个机会,朕先考校一下步子山。”

和领命退到一旁,步骘跨步上前作揖施礼:“庶民步骘拜见陛下!”

刘辩和颜悦色的颔首还礼,招呼步骘平身,“步子山平身,既然何说你胸怀韬略,那你就给朕说一下治国之道,或者用兵之略吧?只要你有真才实学,朕一定会破格提拔。”

“庶民遵旨!”步骘喜出望外的作揖拜谢,对于天子的亲民和勉励很是感动。自己这趟来金陵算是选对主公了!

就在步骘侃侃而谈的时候,刘辩趁机向脑海里的系统下达了指示:“给本宿主查询一下步骘的各项属性!”

“叮咚……系统正在查询中,请稍等!”

“叮咚……查询完毕,巅峰时期步骘四维能力值武力73,统率88,智力89,政治91。当前步骘四维能力值武力71,统率76,智力82,政治8o.”

“不错,统、智、政三项数据全部过了88,这样的能力做个郡守绰绰有余,就算是担任一州刺史也能应付的过来,是个不错的人才!”刘辩在心里暗暗赞许。

待步骘把自己的治国之道讲完之后,刘辩鼓掌称赞:“不错,步子山的确是个可用之才,朕决定任命你为庐江郡丞,与王朗一起去庐江治理地方,把狄仁杰替回来!”

卢植去世之后朝廷少了一位重臣,刘辩决定把狄仁杰召回朝中辅政,打算用王朗把他替换回来。只是这王朗名气虽大但能力却一般,刘辩有点不太放心,毕竟庐江地处巩固京畿的重要郡地,不仅仅要治理地方,还要进行军屯,而步骘的出现,正好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

按照能力来说,步骘担任庐江太守完全可以胜任,只是资历不够。所以刘辩才让他与王朗互相搭配,共同去把狄仁杰替换回朝。

“庶民拜谢陛下隆恩,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步骘本来的理想是用十年混一个县令,现在一跃成了郡丞,怎能不让他感激的五体投地,誓死相报。

“叮咚……恭喜宿主获得步骘愉悦点8个,目前拥有的愉悦点总数为1005个,仇恨点960个,复活点6000个。”

系统把刘辩拥有的两项点数报出来之后让他很是有些意外,愉悦点总数倒是和计算的差不多,包括了徐盛、程咬金、诸葛瑾以及刚才来自步骘的,加起来可不正好是35个愉悦点吗?但仇恨点从之前的960点一下子暴涨到了1040点就让刘辩颇为感到意外了。

“估计十有*是来自袁绍集团的,毕竟我们破坏了袁绍污蔑朕暗杀曹炽的阴谋,还借势顺水推舟将事情的真相告诉了曹操!他袁绍和手下策划这场阴谋的人不恨朕才怪呢。”

刘辩在心里暗自思忖,“待送走和、步骘之后我倒要查查都是收到了那些人的仇恨值,看看他们的能力值如何!”

听说步骘竟然被破格擢升为郡丞了,何脸上满满的都是羡慕和兴奋,“没想到陛下竟然把步骘直接提拔为郡丞了?我这个伯乐还是有作用的。这步陟是我推荐的,将来只能和我们一派,看来我还要多推荐人才呀。待会儿得抢先把步练师推出来,免得被步骘抢了功劳。”

想到这里,和再也无心仔细做预算,草草应付了事,起身回禀道:“启奏陛下,臣已经做完了预算。按照你的要求,这一祠两阁建完,至少需要八百万标准五铢币。工期至少需要一年!”

“那好,朕拨给你五百万,委任你为工事部部丞,负责建设这一祠两阁!”刘表朗声下诏。

和以为是自己听错了或者天子听错了,讪笑着纠正道:“回陛下的话,刚才的是八百万,八百万钱,不是五百万!”

刘辩脸色一沉:“八百万是正常预算,拿着这笔钱谁都可以建成这一祠两阁,朕又何必用你?”

和额头见汗,急忙跪倒在地,心道这天子真是腹黑啊,这不是在为难我老何吗?

刘辩以不容讨价还价的语气道:“国难思良将,板荡识忠臣。现在国库空虚,所以朕才破格提拔人才,若是你连朕的要求都做不到,朕又何必用你?”

最后有句话刘辩没说出来:“你在寡人眼里就是一台提款机,要是没这个功能,难不成老子养着你捡肥皂?”

清了清嗓子,以不容抗拒的口吻道:“朕给你两个选择,第一拿着五百万给朕造出八百万的一祠两阁来,不得掺半点水,否则以欺君之罪问处!第二,卷铺盖回家!你看着选择吧,朕不会勉强你!”

皇帝把话说得这么坚决,和知道自己别无选择了。要么收拾铺盖回家,要么就硬着头皮接下腹黑天子给安排的这个任务。就连被自己举荐的步骘都混成郡丞了,倘若自己再灰头土脸的回到故乡,也不用别人指指点点,买块豆腐直接碰死得了!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就庶竭驽钝,拼死为陛下建造出这一祠两阁来!”和咬咬牙,拱手应允了下来。不就是差三百万钱嘛,活人还能被尿憋死了?

刘辩颔首赞许,心中暗自得意,虽然目的达成了但是还得给何戴上紧箍咒,不能让他为所欲为,示意郑和把刚刚准备好的大汉法典交给何。

“何爱卿啊,这是我大汉朝的法典,你拿回去读透了,每天枕在枕头底下睡觉。在做事的时候千万莫要触犯了任何一条,否则国法无情!”

郑和捧到何面前:“何大人请收好!”

“呃……谢陛下!”何额头见汗,抬起袖子擦拭了下黄豆般的汗珠,“这天气真叫一个热!一定把陛下的吩咐谨记在心!”开弓已无回头箭,死就死吧!

刘辩脸上露出微笑:“当然,朕会把工期给你放的长一些,延长到一年半好了。”

“谢陛下!”何急忙谢恩,多出来的这半年至关重要。

刘辩又道:“朕马上修府。拨给你五百万铜币,并且让陆康给你安排衙门及人手,这工期从今天开始计算。截止到一年半之后结束。若是你能圆满完成任务,朕会重重的封赏你,若是延误了工期,朕也会治你的罪!”

“陛下放心,臣一定不辱使命!”和咬牙答应了下来。

“那好,你们各自忙碌去吧,朕还要处理政务!”刘辩命郑和按照自己刚才说的起草诏令。除了把建造一祠两阁的任务交给何之外,还要再给狄仁杰下一封诏书。把他调进金陵,由王朗与步骘前去接任。

何抢着道:“陛下,臣还有一事启奏!步子山有一族妹,名唤练师。生的国色天香,号称淮南第一美人。所以臣打算做媒介绍步练师入宫伺候陛下,不知圣上意下如何?”

“步练师?”或许有人不熟悉这个名字,但前世身为游戏程序员的刘辩却除外。这可是许多三国游戏中必不可少的女性角色,孙权最为宠爱的妻子。没想到自己夺了孙大的爱妾,现在又要夺孙二的女人,看来自己这辈子与孙家的仇是注定解不开了!

“好啊,难得何爱卿与步子山替朕着想,而且朕也挺喜欢江淮女子!待卢‘文忠’的葬礼结束之后。朕会派人到步家下六书聘礼,选择黄道吉日把步氏迎娶入宫!”

既然步练师被和送上门来了,刘辩却之不恭。只好笑纳。尤其是步练师这个名字一直让刘辩觉得很有武侠气质,没想到现在却要成为自己床上的尤物了,这造化也真是弄人!

距离卢植的大葬之期还有七八天的时间,因为刘辩的诏令,东汉朝廷下辖的各个兵团暂时偃旗息鼓,停止了军事进攻。待卢植下葬之后再各自根据形势选择军事行动。

军事上的暂时静止,让传入金陵的奏章减少了四分之三。刘辩也难得的可以放松一下身心,在修身养性的同时更多的在考虑如何提升国力?

“招江南屯田使徐光启来见朕!”静下心来的时候,刘辩首先想到了徐光启。

在这位科技全才的治理下,仅仅只是一年多的时间,江南的农业已经有了大幅的发展。这一年来,徐光启带着随从由鄱阳到会稽再到建业,一直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

在他的指导下,江东各郡的百姓都因地制宜,最大可能的把土地利用起来。该种植水稻的地方播种水稻,该种植谷子的地方播种谷子,不能种植稻谷的地方则种植棉花或者是小麦,再不行则种植蔬菜,反正不让任何一块土地闲置荒芜。

这一年的时间下来,徐光启为首的农业考察组几乎走遍了长江以南下辖的三百多座县城,让南方大地变得沃野千里,漫山遍野到处都是绿油油的庄稼。在充分利用旧耕地的同时,新开垦的土地在阳光的照射下也焕发了生机,整个江南大地变得生机勃勃,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