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77新货币登场

477新货币登场

征战四方的文武各个加官进爵,留守金陵的武将也没有被刘辩遗忘,萧摩诃、高敖曹、卢俊义、戚继光,高顺等武将俱都加官进爵,掌管禁军的廖化、掌管御林军的卫疆也都被赏赐了虎威将军的封号,甚至就连岳云、程咬金、徐盛这些刚刚被赏赐了官职的人也再次升级,刚刚投军的吴县朱桓也被皇帝亲自点名赏了一个裨将的职位。

一时之间,皇恩浩荡,人人加官,各个有赏。金陵朝廷因为卢植的死而引发的政治改革大幅的凝聚了满朝文武的忠诚。而井然有序的分工,各项内政措施的推行,也在悄无声息的促使刘辩治下的国力稳步提升。

刘辩站在太极殿前举目向北眺望,相信直捣洛阳,拿下长安的这一天已经不再遥远!在漫天纷飞的冥币中,与世长辞的卢植被安葬在了金陵城外的钟山上,永远的沉睡在了青山绿水的怀抱中。

就在卢植去世安葬后的第三个月,天子刘辩将原来的年号起点改为洪武,意味着在今后的几年岁月里,大汉王朝的主要战略方针是对外作战,平靖藩镇割据。

洪武元年,金陵政府第一次朝会会议在天子召开政务的太和殿举行,除了部分因职责在身不宜轻离职守外,其余在金陵的文武要员纷纷齐聚殿内。

“时间过得可真快,眨眼间一年又过去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大汉政府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胜利。首先,在军事上,顺利收复了青、兖、徐州地区受黄巾余孽波及的郡县,并大都督李靖联合安北将军薛仁贵击败了袁绍大军,稳住了北方局势;”

“其次,在经济上,除了在传统农业继续稳步前进外,在新兴工商业领域辽东也取得了辉煌业绩。随着海外贸易兴起,大汉在商业上比去年有了巨大进步,同时大中小各型作坊遍地开花,已成为目前大汉治下最大的税收来源!”

“最后,在政治上,金陵政府在继续与幽州的公孙瓒和魏州的曹操、辽州的刘备保持合作,又通过青藏的羌族成功与凉州的冉闵搭上线。凉州刺史冉闵已经向朝廷上表了效忠书,冉闵还将自己的几个儿子悉数送到了金陵,请求陛下为其找几位大学问的师傅教授。冉刺史公忠体国,实为陛下收复河西之地扫清最后一道障碍。”

“其实有没有冉闵送子入朝,寡人并不在意,关键是收服冉闵后将有利于扩大金陵在西北地区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

“虽然去年一年我大汉取得辉煌成绩,可我们的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在南边,孙策余党勾连了南蛮各部,吞并了大量亲汉势力,最多再过两三年,汉军就将与孙策再次直接对决。这场对决将直接影响到日后南方局势,胜者很有可能完成南方全境的一统,而败者将死无葬身之地。”

“然南蛮地区的孙策、长安的刘协和冀州的袁绍眼下却还不是我大汉的掣肘之患,盘踞在漠北草原的唐国皇帝李渊才真正是大汉最具有潜力的威胁。在军事上压制了朔、幽、辽三州,控握了北疆所有游牧部族,为大汉的北疆带来严重的边疆危机!”

说到这里,新任秘书监主事杜如晦看了主位上的刘辩一眼,接着道:“根据陛下意图。我大汉决心在开春之后出兵洛阳,争取在五月份之前围歼杨素主力并攻取洛阳京师,完成对司隶州的收复。”

在杜如晦介绍完大概情况后,刘辩清清嗓子道:“诸位爱卿,今天把大家召集在一起。除了定下征讨杨素大计外,最重要的一件事却是为了皇家银行发行金银币一事。”

听天子这么一说,除了寥寥数人外,在场大多数人均感措手不及。不少人暗自嘀咕:不是商议出征杨素一事吗,怎么又说到了货币发行上?

刘辩也不多解释什么,只一挥手就见郑和从里间端出一个蒙着丝绸的盘子,众人均好奇地伸长脖子想探个究竟。

“和,别一直坐在那儿,这是你的舞台,过来给大家讲讲!”

和站起来先向天子施了一礼,然后朝四周同僚们拱拱手道:“诸位大人,自黄巾暴动以来,由于纷争不断,导致财政日益困窘,以致各地诸侯遍设局炉增铸货币,然各地货币良莠不齐,铸钱益见轻劣,最终使钱价暴跌。”

“至天子新立朝纲于金陵,然朝廷无力解决货币统一之难题,遂使劣币日益泛滥!今陛下从海外得大量质量上乘的铜料和金银珠宝,为朝廷自行铸造货币打下坚实基础。按照天子提出的铸额有限定、铸钱厚重、精整等要求,此次皇家银行联合工部铸造出第一批洪武通宝,今日请诸位大人一一过目。”

说罢和掀开了盘子上的丝绸,一枚枚黄澄澄的铜钱、金币和银光闪烁的银币顿时出现在众人眼前。和做了一个请的姿势,其他人纷纷伸手拿起了洪武通宝观察起成色来。

洪武通宝共有三类,分别是铜钱、银币和金币,其颜色金黄亮丽,其正、反两面铸有‘币值’、‘洪武’字样。以杨彪为首的大汉文武纷纷用轻轻掂量了一下新币的重量,发现新铸洪武通宝的质地确实优良。这让众人对货币发行一事增添了不少信心。

刘伯温掂了掂手中的铜钱问:“何尚书,不知皇家银行将如何发行洪武通宝?洪武通宝与市面上正流通的旧钱该如何兑换?”

“从今年开始大汉治下将全面禁止其他五铢钱的流通,百姓可到各地钱庄以旧钱兑换新钱。因陛下吩咐不可损害普通百姓利益,故在兑换过程中,皇家银行将会让出一部分利益。”

“考虑到长安朝廷、曹操治下五铢钱由于质量较好,皇家银行采取一比一的方式兑换。至于先帝以来的各种私钱劣币,除了普通百姓手中的旧钱可根据二比一的方式到钱庄兑换成新钱外,世家手中的旧钱只能按照五比一的比例兑换。”

听到两种差别巨大的兑换比例,不少人当场石化。

这时,刘辩站起来不紧不慢道:“皇家银行一旦发行新币,所有旧币将全面禁止在大汉流通,争取到年底实现货币统一。而且以后在各地行商的商贾,也不再接收各地的旧钱。外界如果想买我国商品,要么兑换我洪武通宝,要么直接拿金银等贵金属交换!”

刘辩此举分明是要将各地的劣币赶尽杀绝,凭着皇家商业集团在全国各地的影响力,一旦其拒绝再收旧钱,必将让各地从事私钱铸造的世家损失惨重,从而让大汉从中大发横财。

可以想象,只要质量上乘的洪武通宝上市,大量粗制滥造的劣币在今后将逐渐退出市场,而金陵政府将兵不血刃地拿下这场经济战的胜利,这就是典型的以良币驱除劣币现象。

杨彪硬着头皮站起来替世家鸣不平道:“陛下,五……五比一,是不是有些不妥啊?那些普通庶民钱庄都给到了二比一的兑换比例,可给世家的比例也太高了!大汉统辖的世家还无所谓,可其他地方的世家怕……”

不成想刘辩嘴角冷笑一声道:“既然世家觉得五比一不妥当,那干脆他们就别兑换了!你以为我想让钱庄跟他们兑换啊?!五比一还是我看在诸位的面上才同意的,要不然我一个子都会给世家兑换!”

“当初那些世家通过私铸劣币牟取了多少暴利?今天轮到给他们放血啦!伯温,你替我转告各地世家,要么他们就同意五换一,要么就等着旧钱在手中发霉吧!过了这村可就没下店,寡人没功夫陪着他们玩心眼儿。”

听了天子斩钉截铁的话,杨彪长叹一声坐了下来。自家这个天子什么都好,就是对世家存有太大的偏见,尤其讨厌世家的贪得无厌。

杜如晦悄声在杨彪耳边道:“司徒大人莫担心,其实陛下刚刚那一番姿态都是做给他人看的!根据和的计算,就算世家以五比一来兑换新钱,其损失也不会超过三成。三成损失至多让世家们肉疼罢了,却不会伤筋动骨。”

“发行货币本是件赚钱的买卖,可主公不准皇家银行从普通百姓身上捞钱,没办法在下只好将损失转嫁到世家身上。虽然世家损失部分钱财,却让国家上下得利!”

“杨爱卿,你不能怪我们拿世家开刀,这事要怪只能怪各地世家太贪婪了!市面上流行的各种劣币其八成以上出自世家旗下的作坊,其成色不但差,而且做工劣质。有的劣币丢在地上都会摔成几瓣。”

“正如陛下所言,前些年世家大族从铸钱行当攫取了巨额利益,到了今天也该他们补偿一下被他们害得家破人亡的百姓们。”

“司徒大人作为陛下颇为倚重的股肱,在下希望你能尽快服那些世家,为政府赢下这场货币战争做出应有的贡献!”

听了杜如晦的一番解释,杨彪心情愈发沉重。他深知各地世家的德行,要让他们放弃手中近三成的利益,还不如直接拿刀杀了他们。可看天子今日之行径,显然是不准备做出任何妥协,一旦双方再次因货币发行一事起冲突,各地世家会不会对大汉群起而攻之?

?刘辩坐在上首,看着脸色不太好看的杨彪,心中自是对世家有几分不满。如今杨彪已成为中原世家在金陵政府的代言人,随着刘辩实力越来越强。他与世家的接触也越来越频繁。杨彪充当天子与中原世家间的传话筒,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好在杨彪分得清主次,绝不敢损害天子的利益,这一次他之所以站出来替世家鸣不平,主要还是担心天子此举激起各地世家的反对。

却不料,刘辩根本就没将世家放在眼里,确实在发行货币一事上政府占据着主动权,首先金陵政府铸造货币所需的贵金属原料产自南洋、倭岛。根本不需要世家们的支持;其次,无论世家是否允许。都无法阻挡新币的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