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7长沙城遭困,张巡用计

47长沙城遭困,张巡用计

黄忠走出军帐,见到前来传旨的竟然是荆州刺史府的长史陈琳,不觉大惊,还是跪拜接旨。没想到陈琳走上前来扶起他,低声道:“黄指挥使,陛下的诏书不用跪接,你我直接到帐里诉述。”说话间还暗示黄忠此事不可声张。

黄忠也是一个老江湖了,刘辩能够排除身份不一般的陈琳来宣旨就表明了此事非同寻常,当下不再计较,拉着陈琳进了自己的大帐,又吩咐黄叙安置士兵在外严防。

“陈长史,现在安全了,你可宣读陛下诏书了!”黄忠有些心急。

陈琳也不拖沓,从怀里拿出写好的诏书,递给了黄忠,“黄指挥使,情况有些不妙,你可要有些准备。”

黄忠并不理解陈琳的意思,拿过诏书看完之后,脸色大变,不慎将诏书落在了书案上,大叫不妙。黄叙也在一边候着,看到父亲如此失态,为了知道情况,把诏书捡起来看了看,心里也是那叫不好。

让黄忠父子这样表情的诏书自然是不好的消息。黄祖和黄射的部队被周瑜围困,在孙策的冲击下父子两人双双毙命当场。黄祖父子毕竟是黄忠的堂兄弟亲戚,他们不辛毙命在黄忠来说就是坏事了。

再说甘宁那一路在张巡的协助下很快兵临长沙城下,汉军和孙坚留守部队大战了几日,很快就得知了驻防长沙的只剩下吕岱和朱治率领的后备力量,而孙坚主力则是不知所踪。作为大军总指挥的甘宁有意派出大军搜寻孙坚大部队,却被参军张巡劝住。张巡直接建言甘宁集中优势兵力攻击长沙城,只待城破之日便是揭晓之时。

甘宁一路以来和张巡协同作战,确实结下了不少交情。周泰,蒋钦擅长丛林和山地作战,加上他们和自己带来的士卒大多是出自荆州南方和长江一带的人士。对于炎热的湘南地区可以说得上是就清熟路,再有张巡这样擅长谋划的军师在一边指导,汉军一路而来攻城拔寨,收编了不少蛮族番兵,尤其是在交州北部一带地位显赫的沙氏一族。

沙氏一族乃是五溪蛮等少数民族的重要重要一直,五溪蛮亦称“武陵蛮”。东汉至宋时对分布于今湘西及黔、川、鄂三省交界地沅水上游若干少数民族的总称。因其地有五条溪流而得名。主要从事农业,以染织著称。西汉初曾有在此地设置武陵郡。东汉时不断进行起义。后逐渐南迁。与今土家、苗、瑶、侗、仡佬等族有渊源关系。

这时候的五溪蛮族长名叫沙通天,算得上是正宗的汉朝土著官员,这人是刘辩父皇刘宏封的职位,对于刘宏还是忠心耿耿。自从刘辩入住荆州之后,也是第一时间派遣了长子沙悟净到襄阳面见了刘辩,说明了自己是拥护他这个正牌皇帝的。

沙通天的行为在他自己看来是忠于旧主,不负皇恩的行为,可是却不知道他惹火了孙坚。长沙和沙通天的地盘交州北部比零而居,成了挨在一起的令居,孙坚不知道为什么对刘辩一直看不惯,倒是和董卓扶持的刘协对上了眼,虽然孙坚一直也没有看见过刘和刘辩两兄弟。

董卓也是和孙坚有旧怨的,这事牵扯到了几年以前。当时还是汉灵帝刘宏在位,边章、韩遂在凉州作乱,中郎将董卓讨伐失败。中平三年,朝廷派司空张温代理车骑将军,向西去征讨边章等人。张温上奏表呈请孙坚参与谋划军事,驻兵在长安张温用皇帝的名义召见董卓,董卓过了很久才来拜见张温。

张温责问董卓,董卓答话时很不礼貌。孙坚当时在座,他上前对张温附耳低语说道:“董卓不畏罪自责,反而骄横嚣张、口出狂言,不如以应召不及时前来的罪名,宣明军法杀了他.”

张温说:“董卓一向在陇西、蜀郡一带很有威望,今天杀了他,我们西进就没有依靠了。”

孙坚说:“明公您亲自率领天子的大军,威名震动天下,为什么还要依靠董卓?看董卓的神情,对您毫不恭敬,轻上无礼,这是第一条罪状;边章、韩遂胡作非为已经一年多,应当及时进军讨伐,而董卓阻止发兵,沮我军心,这是第二条罪状;董卓接受委任而无战功,受召见却拖延耽搁,并且态度傲慢、自命不凡,这是第三条罪状。古代的名将统率军队,都会杀将立威,因此司马穣苴斩杀了庄贾,魏绛杀了杨干。现在明公您顾念董卓,不马上予以处斩,势必会损伤军法的威严。”

张温还是不忍心,就说:“您暂且回去吧,否则董卓就要有疑心了。”孙坚就起身出去了。边章、韩遂听说朝廷大军就要来到,他们的党徒人马瓦解离散,全都乞求投降。大军返回,评议的官员认为军队没有同敌人交锋,不能够论功行赏。

然而董卓听说孙坚历数董卓三条罪状,劝说张温杀了他,没有人不赞叹感慨的。朝廷授任孙坚为议郎。当时长沙人区星自称将军,部众有一万多人,攻打城镇,朝廷就任命孙坚为长沙太守。孙坚到长沙后率领将士,制定计策谋略,没多长时间就把区星打败了。周朝、郭石也率领徒众在零陵、桂阳起兵,和区星相呼应。孙坚就越出长沙郡边界前去讨伐,三个郡都安定了.汉朝廷录孙坚前后的功劳,封孙坚为乌程侯.

孙坚能够出征长沙区星之乱也是董卓收买了宦官所为的,董卓原本的意思是想摆孙坚一道,让他蜗居在兔子都不拉屎的长沙郡。可是让董卓没想到的是孙坚击败了区星,直接被朝廷封了长沙太守,还在长沙生了根,发了牙,形成了一方势力。按照没有被刘辩和萧延嗣捣乱的历史情境,孙坚的暴毙也和董卓拉得上关系,要不是孙坚执意打破洛阳城,意外得到了传国玉玺,也不会横死他乡。

孙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干脆接受了董卓发来的矫诏,声称自己是代天子讨伐刘辩,这是让我们大跌眼镜的事。只是天不与人,孙坚初战就不是很顺利,遭逢大败,只得南下夺取交州。

不在说孙坚他们,自从甘宁围住长沙城以来都少有战事,军师张巡劝住了甘宁,没有让他一开始就发动攻城之战。张巡建议甘宁集中步兵包围长沙郡,其他游动兵团扫荡荆南周围,这还不算,张巡又派出蒋钦作为特使,四处联络各地的蛮族首领。而五溪蛮沙通天就是其中的重要人物之一。沙通天在得知汉军围攻孙坚后,也自愿带了不少兵马前来相助,有了沙通天做榜样,其他一些想做汉朝大官的少数民族首领也带着部署来助战。

今天一早甘宁就带着沙摩柯来城外见张巡,连续几日的围城早就让他这个热血汉子受不了了。当场直言说要立马打下长沙郡,生擒守城的朱治和吕岱。

张巡可是不慌不忙,摇着头劝导:“兴霸切勿急战,今早我们一接到从江夏发来的急讯。那里说道孙坚大军已经放弃攻击襄阳,转道扬州退往长沙而来,我们准备了这么久,今日便可攻陷长沙城。再在这里以逸待劳,你我痛击孙坚一次。”

得了张巡的承诺,甘宁倒是不再咋呼,可还是有些不放心,再三向张巡请教接下来的作战意图。张巡被逼得没办法,只好在他耳边耳语几声,才把他给哄走。甘宁得了信,当场把沙摩柯叫了过来,嘱咐道:“沙少族长,前几天军师让你准备的东西怎嘛样了?还好吧?”

沙摩柯自从来到了汉军军营,就一直在和甘宁在一起共事,当场没有隐瞒,回答道:“兴霸大哥,军师储备的火药已经埋在了长沙城南面,地道也在兄弟们加班加点的劳作下挖到了城边,就待今天板晚就发动进攻。”

沙摩柯是东汉末三国时期五溪蛮首领。蜀章武元年(221年)初,为报关羽被东吴杀害之仇,刘备亲自领兵攻孙权,以金锦爵赏诱沙摩柯助战。章武二年(222年),吴大都督陆逊以火攻破刘备,率诸军齐击,蜀军四十多个营寨被攻破,沙摩柯在大乱中匹马奔逃,被乱军杀死。沙摩柯比起父亲和兄长,唯一的特点就是力气过人,加之身材高大灵敏,习武天分过人,作为老爸的沙通天就把他送到了汉人武师那里学了不少本领。自恃过高的沙摩柯第一次和甘宁见面就上阵交了几招,最后在马战上不敌才输的心服口服。

和孙坚,董卓的关系一样,前世的甘宁和沙摩柯已是一对生死淑敌。在《三国演义》第八十三回:这样描写过:

“却说甘宁正在船中养病,听知蜀兵大至,火急上马,正遇一彪蛮兵,人皆被发跣足,皆使弓弩长枪,搪牌刀斧;为首乃是番王沙摩柯,生得面如噀血,碧眼突出,使一个铁蒺藜骨朵,腰带两张弓,威风抖擞。甘宁见其势大,不敢交锋,拨马而走;被沙摩柯一箭射中头颅。宁带箭而走,到于富池口,坐于大树之下而死。“

自孙坚离开长沙城已经有半月至久了,汉军前几日试探性的攻打了城池之后,就陷入了围城之时。汉军围而不攻,杜绝了孙坚大军的物资补充,这才使守城的朱治等人焦头烂额。今天又是一个阴沉沉的天气,乌黑的云层压在了长沙的天空,更是增加了长沙军民心情的不安。

“君理兄,现在轮到我来戍守了,你先回家休息片刻。”一身甲胄的朱治领着几名身强力壮的卫士找到了吕岱,看到吕岱疲惫的眼神,关心他的身体来。

“定公,主公这次发兵荆州这事我一直有些反对,可是黄盖,程普四人立功心切,怂恿主公借董卓老贼旗帜来讨伐天子,简直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哎,眼见我军主力部队都被困在了江北,自己老窝反被汉军给围住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如今我们最紧张的就是粮食补给了。”吕岱忧心忡忡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