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79剑宗传人

479剑宗传人

面对刁协的疑问,袁世凯摇摇头道:“长史大人想得太简单了,皇家银行只对普通庶族让利,却给世家开出了十分苛刻的条件。若是我世家向皇家银行低头,就意味着要损失三成以上的财富,而这些财富将被皇家银行兵不血刃地拿到手中。”

“三成?!”袁绍闻言咋舌不已,占河北世家三成的财富必然是个无法想象的天文数字。他一想到这些财富将全部流向皇家银行,就感到肉疼不已。

“刚才你说了除开那些平民百姓都在兑换皇家银行的新币,还有数量不菲的世家也参与到了里面,难道他们就不拍遭受损失吗?”

刘隗是曹操和袁绍的调解员,自然是希望借着货币风暴这件事吸引袁绍的火力,避免他和曹操全面开战,毕竟这时候的曹操还没有准备好和袁绍一决胜负。所以才极力将这件事情扩大化。

刘隗不提这件事,袁世凯心里也不好受,提出来了更加使他不好受。其实那些参与到货币兑换的世家里,绝大部分是以商业经营富裕起来的资产阶级贵族,相对于依靠土地和丁壮流民生产的世家。这些资本家对金融的敏感更突出。当然,这里面还有像沮授那样对袁绍失去争霸信心的世家;信奉鸡蛋分开装的氏族;想捞一把的暴发户。

由于袁绍这两三年来势力发展的不理想,加之袁谭丢失了并州虽然现在据守雁门郡和长城南北的漠南地区。可是这些地方在几百年的争霸争霸战争中都不是重要的地区,那些奸猾狡诈的世家可是看得远。要是袁绍不能够给他们这些人带去利益,有九层的把握会抛弃袁绍,寻找另外一个主子投靠。

“那贤弟此次来我王府有何贵干?连那些世家都拿这件事毫无办法,我袁绍又能有什么办法阻止新币流通呢?”

“臣想请大王颁布禁令,禁止皇家银行新币在冀州流通!”

在金融战场上全面溃败的情况下,以袁世凯为首的世家只好寄希望于行政手段,可惜他们却不知道,经济规律根本不受行政手段的支配,要不然历史上宋、明两代靠行政手段发行的纸币最后也不会崩溃。

当袁绍下达了禁令后,虽然一度让新币在冀州市面上消失,可还不等世家大族们举杯庆祝,又一个让他们崩溃的消息传来。冀州百姓自接受了皇家银行新币后,他们宁愿回到以物易物的原始时代,也不愿接受冀州私铸的劣币。

冀州商业发展因袁世凯禁令遭到沉重打击,而且只是冀州一地禁止新币流通,在其他地方皇家银行新币已全面占据上风。冀州在与外界进行商业交易时不得不再次选择新币,至此袁绍禁令形同虚设,皇家银行新币再次统治了冀州市面。

经过这一番风波,冀州世家损失惨重,其财富缩水至少五成,无数世家子弟在暗地里将皇家银行总裁莫含骂了个狗血淋头。而皇家银行在这场风波,不但从世家手中掠夺了大量财富,还一举将皇家银行新币打入河北,为今后统一货币打下了基础。

随着这场风波逐渐平息,莫含的名字开始在冀州流传,不少人提起他名字恨得牙根痒痒。而袁绍经过再三思索,决心将在自己的辖地之内也开展货币统一工作,完全废止世家铸造货币的权利,收归冀州州牧府。

但是袁绍和刘辩不同,他根本无法理解现代金融体系的运作,又有权利遭受世家限制,先前皇家银行主导的金融风暴。这场袁绍推动的货币政策完全失败。尤其是对冀州富豪圈影响力最大的还是冀州甄氏家族外逃事件。

甄氏家族也就是后来闻名千古的洛神甄宓的家族,现今的甄氏家族族长甄逸倾向于刘辩,早就有了举家搬迁到金陵的意思。由于金融风暴之前,袁绍最冀州外出大家族极为重视,把控深严,根本就没有这个机会。好在上天有眼,当莫含主导的这次金融风暴席卷河北的时候,影响力太大,造成大面积的世家遭受了损失。

人心惶惶,大家都在关注手里面的劣币什么时候再次缩水的时候。甄逸却提前从生意上的盟友糜竺那里提前得到了内幕消息,在人不知鬼不觉的时候将手里的劣币全部抛售了出去,接着大面积兑换手里面的金属货币,只是带着几车在别人眼里是彩纸的金圆券轻松离开了中山郡。

随着甄氏家族的出走,其他商业世家也纷纷兑换手里面的金属货币,改成一叠叠金圆券,随身携带,轻松方便。趁着袁绍集中火力抗击金融风暴的时候,纷纷逃离了冀州,去了对于商人来讲是天堂的上海县。这座崛起于两年多前的水城魔都。

袁绍代表的势力是一种情况,和他一样的还有长安伪政府。当年董卓掌握大权的时候就在发行新钱,之后杨坚和朱元璋两位开国帝王掌权之后,完全停下了董卓钱的制造,开始回收这种劣质钱币,继续使用光武帝以来的五铢钱。可惜这两位皇帝不是像刘辩这种穿越时空的猪脚,又是开了外挂光环的人物。

说起权谋帝王之术和治国的韬略,现如今还在成长状态的刘辩比不上他们。可是经过数次现代金融风暴熏陶的刘辩玩起金融战争却是可以吊打所用的的帝王。因此在此次金融风暴中,这两位开国皇帝也难免躺倒中枪,损失不在袁绍之下,而且因为他们这几年来极力开拓西域之路,商业繁荣。刘辩为了高强度摧毁刘协政府的金融系统,还添了不少手段进去。

总结性说来,此次席卷东亚的金融风暴让刘辩代表的皇家银行和倾向刘辩的藩镇赚了不少钱。比如凉州的冉闵和辽州的刘备、幽州的公孙瓒、魏州的曹操。损失较大的在大汉国内的袁绍和刘协混编集团外,就是日本国和漠北的李唐王朝了,当然地处西域的铁木真和东南亚半岛上的孙策由于其原因,损失没多少。

刘辩虽然在收拾这些藩镇势力的时候区别对待,在他心中也有一个算盘。借着联合倒向自己的藩镇势力发财的同时,也逐步掌控了像曹操和公孙瓒、刘备这些有异心诸侯统治区的金融系统。而像冉闵这种完全跟着自己脚步走的人自然是好处多多,虽然也控制了凉州的金融系统,却是在冉闵一清二楚的情况下。

在长江下游的金陵城,随着卢植的葬礼结束后,刘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派人把名满天下的郑玄邀请进乾阳宫,设宴款待,黄琬、孔融、陆康、刘基等重臣悉数出席作陪。

但不出刘辩所料的是,已经年届六十的的郑玄果然干脆的拒绝了天子授予的学部尚书之位,“老朽一介山野村夫,闲云野鹤惯了,实在受不得各种礼仪约束,只能有负陛下厚爱了!”

既然郑玄话说的如此坚决,并非推辞谦虚,而且从他多次拒绝便宜老爹授予九卿职位来看,此人对官场十分抵触。刘辩也不好再强人所难,只能作罢,命孔融转任学部尚书之外,而他的礼部尚书一职这是交予了从兖州回来的荀身上。

郑玄屡次拒绝朝廷征辟,自己也觉得有些过意不去,遂向天子推荐道:“玄有一友人,常年游侠各地,剑术过人。玄从高密来金陵千里迢迢,唯恐路遇强人,故此学生召唤了他作伴,一路来到了江东,若是陛下有意。玄愿举荐此人出仕!”

“呵呵……康成先生推荐的人才,必有过人之处,愿闻其名!”刘辩微笑着拱手询问。

郑玄抚须道:“我这好友乃是辽东燕山人,姓王名越,表字墨石,他自幼习武,研习剑术,一口剑已经使用的出神入化……”

听了郑玄的话,刘辩和坐在下面的卫疆同时大感意外。刘辩意外的是没想到王越竟然与郑玄是故交,而卫疆惊讶的是没想到自己的授业恩师竟然来到了金陵。而自己却毫不知晓。

刘辩笑道:“原来康成先生推荐的是王墨石啊,朕自从两年之前就寻找过他。可惜墨石先生闲云野鹤,杳无影踪。没想到这次竟然随着康成先生来到了金陵,倒是有趣!”

“哦……陛下竟然也听过王墨石的名字?”郑玄愕然问道。

“哈哈……朕身边的御林军统领正是王先生的弟子,朕如何不知王先生大名!”刘辩笑着给出了解释。

郑玄听后哑然失笑:“哈哈……看来陛下与王墨石注定有君臣之谊,玄在来乾阳宫赴宴之前,他还曾托我向陛下举荐他。却没想到他的弟子竟然是天子身边的侍卫统领,当真让人感到意外呢!”

卫疆起身拱手问道:“恩师来到金陵,疆竟然丝毫未知,真是不该!不知恩师现在何处?”

郑玄答道:“墨石兄弟此刻正在驿馆等候我的消息呢,这次随他同行的还有他的入室大弟子史阿。若是他知道自己的徒儿做了天子身边的御林军统领。还不知道有多高兴呢!”

刘辩前世记忆中的王越曾经在在洛阳教导过自己和二弟刘协剑术,后来又担任过曹丕的师父,说明他还是有很强的出仕意愿的,这也和郑玄刚才所说的的王越托他举荐对的起来。看来此人定是那个在野史中颇有名气的“剑侠”王越无疑了,尤其是在刘辩看过的相关野史和起点小说里面,猪脚吹嘘王越是单挑吕布的猛人。

可惜,这也只能够欺骗一下还没有穿越时空之前的萧延嗣和刘辩。在来到东汉末年三年多来,吕布也成为了自己的下属,通过系统检测到的数据和飞将吕布几次战役展现的能力来看。所谓的王越秒杀吕布的说法纯粹痴人说梦话,要是王越有这种牛逼的属性话,曹操难道不派他去pk吕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