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93李元芳飞亲戚

493李元芳飞亲戚

今天的李元芳公务特别多,在忙碌完了手头上的事情,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刚刚推门进入自家院落,厨房里便飘来令人食指大动的香味,食欲顿时被勾了起来。

李元芳脱去自己的那套职业装飞鱼服,便朝厨房里走去,一眼就看到今年春上刚娶的美娇娘正腰系围裙忙碌着,一副贤妻良母的模样,而小婢女则在旁边伺候着,看着女主人亲自下厨。妻子苏氏最善厨艺,这也是应了那句老话,女人要留住一个男人的心,最好的办法是留住他的胃。

娇妻苏氏做的饭菜在金陵贵妇圈里面也是名气不小,就连当朝皇后唐婉也是赞不绝口,几个月前还亲信下旨让苏氏进宫做教习,来叫那些豪门贵妇学习做饭菜。

“今天这是什么日子,夫人竟然亲自下厨?”李元芳乐呵呵的迈进了厨房,从后面揽住了尚在蜜月期的妻子的腰肢。旁边的小丫鬟跟着李妻苏氏多年了,来了之后就做了通房丫环,因此李元芳也不避讳。

“夫君放手呀,今天李太白带了一位客人过来,说是他的至交好友,让我好生款待,所以妾身才亲自下厨烧几个拿手好菜。万一被人家看到了,岂不羞煞人也?”苏氏一边忙碌,一边俏脸粉红的欲挣脱自家男人的怀抱。

只是院子里却蓦的响起一声豪爽的大笑:“哈哈……好你个李元芳啊,简直是重色轻友,娶了媳妇忘了兄弟!愚兄我大老远的从故乡赶来看你,你不进来和兄长寒暄一句,却径自跑到厨房里打情骂俏,哎呀……真是让人失望呢!”

李元芳赶紧放开了怀里的娇妻向门外看去,不由得相顾大笑:“哈哈……我当是来的谁呢,原来是你李太白啊?你到金陵怎么也不和我提前打个招呼,在怎么说我和你是同宗兄弟?”

李白亦是笑着从客厅里走了出来,拱手说道:“兄长,太白今天下午进的金陵城。先到了校友虞允文的居和他探讨了一番学术典籍。可惜,虞允文做了朝廷高官,整日忙于事务,哪里还能够像求学的时候和我唠嗑。我今天最重要的还是给你推荐一位剑术宗师和你相识幽州北平郡的‘剑圣’裴。”

李元芳上不认识裴,但是作为锦衣卫头目,对天下间那些名气甚大的人物还是心中有数。这位裴算是幽州最出色的剑术高手了,不仅在功夫上很有一手,而且熟读兵书战策,其祖上也是书香门第,将门传家的士族子弟。他可不单单认为堂弟李白将裴介绍给自己就是大家一起娱乐一番,必定由他自己的小算盘。

李元芳走到裴面前,先给他一个拱手礼。热情的欢迎道:“裴校尉的剑法犹如天外流星,我也是早就听人说过你的事迹。你和太白兄能来金陵实在是太好了,朝廷正是用人之际,以你们俩的能耐,定然会被陛下器重!”

李白和裴也是有自己的傲气,虽然有借助李元芳锦衣卫指挥使这层关系上达天听,便于将自己展现给天子,却也并非那种没有实际干才的二世祖。李元芳一见面就说他们能耐非凡显露出真是的意义,要封官加爵,没问题,只要你们自己的能耐足够大。

李元芳的话李白和裴当然是听得明白,尤其是李白对于这次面见天子他是做足了功课。去年一年多时间游历巴蜀各地,李白除了在留下过足迹的地方吟诗作词之外,还仔仔细细的考察了当地的民俗文化,经济水平。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句话就连李白这位白面书生也明白。

?不多时,苏氏便烧了满桌的美味佳肴,李元芳、李白兄弟二人陪着远道而来的裴吃酒叙旧。

酒过三巡之后,李白半开玩笑半是认真的问:“我们李氏一门出仕的不多,在朝中说得上话的也唯有你元芳与药师二人,只闻你官居锦衣卫指挥使?按照天子现在制定的品级,不知属于几品呢?”

“小弟现在官拜锦衣卫指挥使,品级是正四品!应当隶属于武官一路。”李元芳拎起酒坛给李白倒满。吩咐妻子再去酒肆买一坛回来。这李太白酒量真叫一个大,这一顿下来喝的比李元芳一个月喝的都要多。

“倒是药师大哥蒙陛下器重,已经是青州都督了,官拜镇西将军。属于正三品武将官职,如今朝堂之中武官方面也只有那些先帝时期的老臣和兰陵候萧都督比药师大哥高,荆州的岳都督与之平级!”

李元芳边吃盘中的美食,一边给李裴二人好好说到了一番李靖的事业如何的红火。对于他们李家几兄弟来看,李靖已经是陇西李氏一门仕途最顺利的后辈了。

李白以筷子击碗,敲打出一曲曲高和寡的乐曲:“我药师兄弟军略堪比先朝白起韩信,孝武帝的卫霍二将,远迈开国的云台二十八将。天子能够给出一个三品官职,足以显示出天子知人善用的一面!”

“太白兄看来是有些妒忌药师了。还好你李太白是要走文官一路,而我裴出仕太晚了,如今天子军中武艺高强、用兵如神的将领多如过江之鲫。看来将来进入军中后还要多经历一番历练才能够脱颖而出哟!”

裴说李白嫉妒李靖的红火,并非有意挑拨他们兄弟间的关系。其实显露了自己对前途的渺茫。不是没有机会,而是在这一路上和自己争夺资源的人太多了,还都是一些能力拔尖的角色。相比较而言,自己和其他武将比起来,统兵作战,超强的格杀能力均非万中取一的猪脚。反而是好友李白诗词歌赋,精熟夏商周时代的文化,这些本事能够在满朝文官里面鹤立鸡群。

李白一仰头,又是一海碗下肚,裴的话他没有反对什么,毕竟裴的发言也是说到了他自己的心里。当即笑道:“以元芳之见。若是兄台到天子面前讨个官职,会给我封一个什么职位呢?”

“太白兄学问过人,才思敏捷,出口成章,而且还精通前朝几千年来的典籍文章。估计陛下会给你封一个学部员外郎的头衔,专职负责古文典籍的编修和翻译,目前学部正缺人呢!”李元芳再次给李白倒满大碗。

“学部员外郎?也是四品的吧?不干!”李白头摇的像拨浪鼓,“以愚兄我的学问,不给我封一个学部尚书的职位,我是绝对不会出仕的!”

李元芳给李白夹菜:“兄长少喝一点吧,看来你有些醉意了!学部尚书乃是从二品,不但要德高望重,还要功绩显赫。兄台虽然才华过人,但只是一介布衣,如何才能一跃成为朝廷大员?若是兄台肯踏踏实实的从底层做起,二十年之后或许九部尚书能有兄台一席之地!”

“凡夫俗子之见,不足与语也!”李白头摇的像拨浪鼓,瞪了李元芳、裴二人一眼:“我说你二人也太不够意思了,光看着愚兄在这里海饮,你们倒是喝呀!”

李元芳平日里只是浅酌几杯,裴更是习武之人,平日里强调的是军人作风,素来很少饮酒。所以他们二人的酒量和李白根本没法比,但此刻经不住李白的劝酒,只好舍命陪君子。在苏氏买来一坛酒之后,兄弟三人开怀畅饮,不大会功夫又豪饮了半坛。

酒酣耳热之际,李白诗兴大发,以筷子击碗,高声吟诵。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这首本应该在五百多年之后李唐开元盛世才诞生的《将进酒》,在这个秋天,在刘辩称帝的洪武元年便问世了,注定将会为这个时期的文化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好诗啊,太白兄神作!”裴醉眼朦胧的称赞。

李元芳亦是竖起了大拇指:“太白的风采更胜往昔啊,回头让我夫人誊抄下来,我拿进皇宫献给陛下,兄台必受器重!”

李白亦是微有醉意,得意的大笑:“这算不得什么,只要愚兄愿意,吾每日都可赋诗一曲!你两个酒量太差,今日愚兄先到蔡先生那里休息了,明晚咱们兄弟三人再喝,不醉不归!”

李元芳揉了下醉酒的脸颊,拱手道:“只恐明日不能陪兄台了,有要事在身!”

“好你个李元芳啊,是不是要和婆娘在家里热炕头?你简直是重色轻友啊,兄长千里迢迢来到金陵,难道你陪兄长畅饮几日还不行?”李白一副不依不饶的表情。

李元芳大:“兄长误会小弟了,实乃有要事在身!”

李白气呼呼的道:“不要拿话来敷衍我,愚兄也不是让你白日陪我,难不成你晚上还有要事?”

“去荆州公干!”李元芳被被拷问的有点急眼了。

“哪个信你鬼话,分明是不待见愚兄我啊,那我明日就走了!”李白佯怒,就要起身。

李元芳无奈,只好附在李白耳边:“陛下让我去荆州坐镇,实则是洛阳杨坚已经在调齐兵马预备南下和岳都督开战。如今那里剑拔弩张,正是需要锦衣卫情报的支持,所以兄弟我才主动请缨去荆州履职,只怕这一去要十天半月回不来,让裴兄陪你便是!待小弟回来,陪兄长喝个一醉方休!”

李白不同军略,对于岳飞和杨坚的开战不感兴趣,而同样是听到这件事的裴倒是眼前一亮,这不是上赶着的好事吗。只要是自己抓住机会,参加了这一场关系到中原归属的大战,迟早是会捞到战功的。这样不是使得自己这种从龙时间晚的军人能够在万军里面夺得统帅的眼球吗?

?裴摸着下颌,想到自己的存放在客栈的宝剑太阿剑。心里已经打定了主意,决定明天朝见天子的时候,定然要上演出自己压箱底的功夫。才有机遇让天子重视自己,从而加入到这场中原争霸战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