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09杨义臣初战失利

509杨义臣初战失利

岳飞面对集结兵力的杨玄感,自然是见招拆招,也派出信使到各路人马那里让他们回援中军,准备和杨玄感决一死战,就看谁的牙齿硬了。

“敌军远道而来,今夜当去劫营否?”吃过晚饭休整了一个时辰后,高长恭派来裴行俨特来向岳飞提议劫营。

“敌将都是善于用兵之人,岂能不会防备我军劫营?去必有失,当按兵不动,且看敌军如何用兵!”岳飞摇首道:“高帅如今身体可好?”

这次高长恭可是伤得不轻,不比董斐皮糙肉厚,跌下马的高长恭伤了两根肋骨,战后直接被送到了后方一员,交给张仲景大太医诊治去了,部队则是交给了荆州仅次于他们的杨延昭管理。据探马汇报,和高长恭火并的董斐却是伤了后背,涂了金疮药后,任然可以继续作战,所以这次是岳飞受损失了。

这次东汉军这方可不是伤了一员悍将,而是堂堂的荆州兵团副帅不能履行职务,所以才有统兵能力不下于高长恭的杨延昭继任。虽然杨延昭年纪轻轻,但是进入荆州军的时间比起老父亲杨业还要早,一直以来就在岳飞帐下做副手,担任某一方的统帅,这些年的业绩也是有目共睹。他的接班并未引起什么不必要的麻烦。

杨玄感设置的三路伏兵人马空等了半夜,到天亮之时也没等来东汉军劫营的人马,数万士卒一个个沮丧不已,俱都疲惫不堪的回营休息。

初来乍到的杨义臣打算利用自己这边的兵马换防的机会,诱使岳飞派人马来袭营,自己在反过来伏击岳飞的军对。只是事与愿违,自己这边派出的三路伏兵人马空等了半夜,吃了不少苦,喂了一夜的蚊子。得来的消息是岳飞大军一直风平浪静,已经验证了岳飞却并没有攻打自己大营的计划。

此刻杨义臣大营中,众将在列。气氛略显凝重紧张。

“叔父,王访,邓锋二将已经带着伏击的兵马回营,如今岳飞大营却不见动静,并不来攻打我们。他岳飞不出兵,可咱们等了一晚上,营中士兵却大多身心疲惫。若是没有好的理由来理清这件事,万一造成士兵哗变,岳飞大军在出击的话,那可就遭了!”坐在旁边的杨玄感可是一脸黑眼圈,打着哈欠问道。

杨义臣也眉头紧皱,道:“想不到岳飞居然如此沉得住气!不来趁夜攻打咱们?”

本来杨义臣假装各路人马前来汇聚不久,人员庞杂,可没有岳飞荆州兵团那样的如臂挥使。便打出消息说要连夜整顿各个部队的扎营情况,却暗地里在四周设下埋伏,坐等岳飞的夜袭部队来访。若是岳飞大军真的出兵袭营,他也就指挥已经埋伏好的各路伏兵,趁机合围上来,围歼岳飞的夜袭部队。就算不能斩杀岳飞大将们也能拔下几爪毛吧。

可杨义臣估计错误了,一晚上过去了都没见着岳飞没有出兵,可他的部队因为大部分都去各处设伏,弄得守夜的将士们连夜打哈欠,累得不行。好在自己收兵早,不然这时候遇上岳飞突袭,他就是偷鸡不着蚀把米,哭都没找地方哭去。

不见岳飞大军兵马出击的迹象,本部兵马却是累得够呛,杨义臣心中也有了一丝的松动,暗道:“莫不是我弄巧成拙,那岳飞心思缜密,看出了我的谋划,故而他力排众议坚决不出兵?”

旋即杨义臣摇了摇头道:“哎呀,我杨义臣真的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我都要利用这次机会引诱岳飞袭营了,却忘记放鱼饵在里面,真是棋差一招。看来这岳飞能够被刘辩委任做荆州都督,独挡我西汉中原主力,不是他但靠着救驾和刘辩嫡系的原因,此人不是好对付的呀!”

“叔父,事到如今又该如何啊,如今将士们军心不稳,先前只是设计,如今却什么都没有得到,他们也都争吵着要回营休息,这个时候岳飞大军若是来突袭,恐怕后果不堪设想啊!”杨玄感向着杨义臣拱手询问道。

杨义臣摆了摆手道:“岳飞已经识破了咱们的计谋,想要借我军军心不稳,诱惑他出击的想法不靠谱,而且就算我们暂时没精力应对岳飞,他也不会来袭,我看岳飞用兵稳重,在没有摸清我们情况的前提下,他是不会发动袭击的。”

“想不到岳飞居然如此奸诈?将军足智多谋,可有应对之法?”杨世厚拱手询问道。

“应对之法?”杨义臣眉头一挑道:“唯今之计,只有让将士们安心休养,分成两部分,一路安息,另外一路负责防御!”

“好,我这就去安排将士们,免得岳飞大军追击而来,我军呈溃败之势!”地位仅次与他们的蓝玉点头应诺,就欲走出营帐。

“蓝将军且住,向士卒解释清楚昨夜的失败原因,告诫他们要不骄不躁,看我们如何破敌!”杨义臣临别之前给了蓝玉锦囊之计。

等蓝玉和他的部下离开后,杨义臣又道:“眼下伏兵之计被岳飞识破,那是行不通了,我们只有让将士们养足了精神,在和东汉军一决雌雄,到那时我军必定会士气大震,回过头来必能大败敌军!”

“以士气败敌军?”众将一阵不解。

杨义臣也不解释,高声下令道:“众将听令!”

众将神色一凛,皆拱手道:“末将在!”

“尔等回营准备好之后,于明日早饭过后调出部分兵马随我出营!留下修整和首批防御的军队守营!杨世厚,你率领本部三千五百骑兵断后!”

“是,都督!”众将皆拱手领命。

众将走后,杨义臣冷笑道:“你岳鹏举果然名不虚传,按兵不动就让我的计策落空了!那我便与你真刀真枪打上一场,看看谁强谁弱!”

而此刻数十里之外与西汉大营对峙的荆州军大营中,气氛也与西汉军大营一般无二,颇为紧张。好似剑拔弩张一般。

岳飞坐在位上,下方站着一水的荆湘两州的将领。昨夜岳飞日识破了杨义臣的计策,自然不会主动跳进去了,于是他压下众将,下令不许出兵,只等时间一长,杨义臣大军自然是暴露无遗,消耗了对手精力,在出兵就自然能够大胜了。因此他召集麾下将领,布置接下来的作战计划。

“杨延昭,这次唯有你的任务有些重,接管高都督的职务后你可要用心的做,战后我岳鹏举定会为你请功!”

岳飞也不是书呆子,明白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道理,再为那些不那么重要的人员安排完任务后,还是将重心放在了自己副手杨延昭这里。毕竟杨延昭年纪太轻,战功没有从龙老将那么大,害怕他有心理负担,压制不住那些桀骜的老家伙。就把他留到了最后,好给他上一上课,舒缓下杨延昭的心理。

杨延昭对于上司的叮嘱倒是听了进去,却没有那种烦恼,其实高长恭病退后方的这一天时间,杨延昭就招来了军中那些千户和指挥使开了会,申明了自己接任荆州副都督的军令。先给这些老家伙们一个下马威,趁机找了一个跳得厉害的活计修理了一顿,才让在场的军官们见识了他杨延昭的手段,所以岳飞的担心早就被杨延昭提前一步解决了。

“多谢岳都督提醒,这事我已经找到办法解决了,请岳都督放心在前线指挥应敌,后面的事情我会尽全力配合你的。”杨延昭给岳飞一个行礼。

第二日晌午时分,三座营寨同时开门,杨玄感命郭汜守营,亲自带了庞师古、杨世厚、丁燕平三将,率领四万马步混合兵团出了大营。而董斐则带了薛仁臬、伍天锡、董福祥、邓元觉四将提兵四万出阵,左营也出动了四万兵马,蓝玉居中,平安在左、杨衮在右。

三路人马总计十二万,连接成阵,浩浩荡荡的向前推进。直逼到岳飞大营前面三里之处方才停下脚步,近十万人高声叫骂,指名道姓的让岳飞出寨迎战。得知联军大举来犯,岳飞下令挂起免战牌,拒不出战。

见岳飞龟缩在南阳城中,杨玄感在马上大怒,高喝道:“儿郎们,给我骂阵!”

随着杨玄感一声令下,十几万人同时开骂,声势浩大,蔚为壮观。各种污言秽语满天飞,要多难听就有多难听!

汉军营中诸将大怒,一起来帅帐求见岳飞,在杨再兴、余化龙的带领下,齐齐拱手作揖:“都督,请下令开门迎战!大丈夫岂能任由这些宵小之辈辱骂?”

岳飞正在看兵书,听了众将的请求,笑着把书合上:“他骂由他骂,他喊任他喊!骂累了喊够了,自然就会退走,还能骂破我们的大营不成?”

“大丈夫可杀不可辱,岂能任由他们辱骂?堕了我军的威风,末将愿意出战,会会这帮乌合之众!”杨再兴继续拱手求战。

岳飞收了笑容,面色变得凝重:“为将者当能进能退,大丈夫能屈能伸!区区辱骂都忍受不了,如何统率三军?敌军阵中猛将云集,单单一个薛仁臬就很难取胜,再加上董斐这个虎狼猛将,出门斗将非但不能取胜,若是落败了反而会挫伤我军士气!”

“师父,要不让咱们的士兵也骂回去?”十五岁的吕蒙眉毛一挑,坏笑道:“难道就他们会骂师父,我们的士兵就是哑巴吗?”。

岳飞怒目而视:“胡闹,两军交战岂能像泼妇一般骂街,成何体统?他骂由他骂好了,骂够了喊够了。锐气殆尽的时候咱们再开营追袭,多砍几颗人头回来。比骂他们一万倍还要管用!何必逞一时口舌之利?”

“徒儿知错!”吕蒙老老实实的闭嘴。

岳飞站起身来,双目缓缓扫了众将一眼。眼神坚毅而不容抗拒:“所有人给本督听清楚了,单挑斗将,我军并无胜算,输了反而会挫伤锐气!我军固守的是大汉门户,不容有失,绝不能逞匹夫之勇!无我军令,谁敢出战,立斩不赦!”

“诺!”看岳飞脸色铁青说的毫无商量余地,众将只好怏怏告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