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19胜负未分

519胜负未分

岳飞在点将台上已经做不住了,在冉瞻走后不久,他也带着人马跟了上去,看到沙场上杨再兴与赵云双战薛仁臬,而且没有吃太大的亏,不由得暗暗称奇。

岳飞大喝一声:“薛仁臬、杨玄感,枉你二人一个被称作西秦霸王,一个被夸做雍凉霸王,以多欺少算什么英雄好汉?今日暂且退兵,咱们明日来一场堂堂正正的捉对厮杀可好?”

薛仁臬单枪匹马拿不下杨、赵二人,还差点被两人联合拿下,又自恃名气不愿意与别人群殴,以多欺少,既然此刻岳飞提出要光明正大的单挑,自然正中下怀:“求之不得!”

杨玄感思忖今天吃了大亏,虽然合力围杀了汉将徐荣和方杰,但本方也折了庞师古,军心不但没有受到鼓舞,反而被震慑住了;如果上前混战,怕是占不到便宜。更何况汉军阵中后续出来的手持鎏金镗和鸳鸯钩龙戈的两员武将更是杀人盈野,谁知道还有多少这样的角色在汉军阵营中藏龙卧虎?

“罢手!”杨玄感虚晃一枪,最先退出了战阵之中。

杨再兴与赵云处在了上风,但是要斩杀封魔状态下的薛仁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自然不会再与薛仁臬缠斗下去。两人双马并辔,缓缓的撤出了战场,薛仁臬及其他人也不追赶。

随着两边的悍将退回到各自的军队之中,前番打的很热闹的武将单挑表演下了场。裴行俨、裴、余化龙这些武将看见对手停了手,往后一看,层叠而来的西汉骑兵朝着他们杀了过来。像杨再兴这些高手也是凡人,遇上千军万马任凭你是什么样的高手也得跪。也没有那个傻不愣登的去冒险和骑兵群死拼。

来支援的生力军冉瞻和宇文忠武艺最强,两人配合着双枪神赵云与杨再兴钳制住了骑兵先锋,为战友取得了足够的时间。最先回营的裴被岳飞授命指挥弓箭营抛射羽箭,阻挡西汉铁骑。

待到押后的赵云与杨再兴一起退回阵中之后,岳飞挥枪下令:“全军撤回营寨!”

随着岳飞一声令下,汉军前阵变后阵,后阵变前阵,井然有序的向大营之中撤退。

看到汉军果然撤退,杨玄感仰天大笑:“哈哈……这岳飞用兵不过如此也,竟然不知道兵不厌诈的道理,全军追袭!”

随着杨玄感一声令下,在他身后的西凉铁骑万马奔腾,追了上来。

薛仁臬独斗赵云与杨再兴而不胜,自然比谁都心疼懊恼,看到杨玄感纵兵追袭,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斩将立功的好机会,提槊跨马,与杨玄感并骑追袭,引领着身后的人马如同潮水般追了上来。

邓元觉拨马归阵,询问杨世厚道:“杨世厚将军怎么不下令追赶?难道坐看别人捞取战功,耻笑你杨世厚无胆么?”

杨世厚面色凝重,沉声道:“汉军退而不乱,阵型错落有致,怕是岳飞早有准备,追赶必有闪失!”

杨世厚正说话间,只听见汉军齐齐一声高呼,随着岳飞令旗一招,阵型再次变动。后队变前队,纷纷举起手里的强弩,一阵猛烈的射击,顿时射倒了无数追兵。

就在强弩兵爆射洛阳军的时候,刘晔在营寨中令旗一挥,将近二十架威力加强版的霹雳车同时竖立了起来,向着营寨外面的追兵投出了磨盘般的巨石,瞬间就砸的洛阳军人仰马翻。

二十架霹雳车一阵狂砸,只把追兵砸的抱头鼠窜,溃不成军,自相践踏之下,人挤马马踩人,顿时乱哄哄的成了一锅沸腾的热粥。

霹雳车制造出的石头雨刚一下完,就是神火飞鸦降临在西汉骑兵阵营中,包含着黑色火药的初级火箭弹炸的他们人仰马翻。从战果来看,这种初始的火箭炸弹的威力很差劲,岳飞使用他也是来遏制战马。毕竟战马是畜生,可对这种爆炸出火花和巨大声响的东西心生恐惧。

一场流星雨下来,大部分西汉骑兵只是被火箭弹炸得浑身漆黑,衣甲破损,炸死的到没有几个,很多人其实是战马掀翻在地而被乱马踩死的。这也说明了就算有穿越者的技术作弊,也是无法改变先是的科学技术水平。

“全军追袭!”

看到洛阳军阵型大乱,自相践踏,岳飞长枪一招,营寨里面的投石车和神火飞鸦都停止了抛射。杨再兴、赵云同时拨马回头,冉瞻、董袭、宇文忠三将各自引领着精锐士卒以猛虎下山之势反追了回去。而杨延昭则领着裴行俨、余化龙、高顺出了侧门,在两翼来包抄杨玄感他们。

洛阳军阵型已乱,军心涣散,被一阵猛追更是逐渐呈现兵败如山倒的态势,纵然杨玄感、杨世厚全力阻止反击,仍然难以挽回垂势。

危急之时,沙场上响起了杨义臣引领的口号,只见他手提马槊,纵马当先,身后跟着八百名最为精锐的重甲骑兵士卒,旁边还有八千名轻装奇兵助阵,井然有序,阵列整齐的向前推进。

有了杨义臣这支生力军的加入,洛阳军的溃势被遏止,纷纷调转马头,转过身来与汉军厮杀。还好汉军这边高顺的陷阵营配合默契,招式娴熟,攻防兼备,一路向前推进,反倒将迎面相遇的部分洛阳铁骑逼的步步后退。

得了杨义臣的支援,薛仁臬怒喝一声,纵马挺槊再次杀了回来,乱军之中正遇桥蕤,也不答话,一槊横劈,将桥蕤拦腰斩为两段。

看到自己这方危急,文聘随即领了岳飞的军令出兵,纵马提枪率领着步兵方阵,摆出了两仪阵来克制敌人的步兵。在文聘的引领下,数万部兵加入了战团,将洛阳军重重包围起来,双方陷入了势均力敌的混战之中。

文聘可惜运气太差劲了,乱军混战,敌我难辨的情况下都遇见了伍天锡,两人交手不过七八个回合。被伍天锡打得丢盔弃甲的文聘一个不小心就被砸碎了肩膀,手上的腊木杆长枪跌落在地。伍天锡接着就是一招,直接将文聘有敲碎了脑门,将其击毙。

步兵兵团失去了文聘这个指挥官,差点就被洛阳军翻了盘。当然优秀的军事统帅是不会被这小问题难住的,杨延昭见到文聘战磨,就接过了指挥权,充当起了步兵军团的头子。这次没有在玩什么武将单挑的戏码,各自恪尽职守,守着自己的位子,指挥着自己的部下奋勇厮杀,偶尔局势不利的时候也会亲自披挂上阵,为鼓舞士气而战。

冉瞻从荆州带来的步兵虽说是精锐,可惜远途而来,兵将疲敝,和杨玄感的西凉铁骑交战一久,就有些吃不住了。作为这支军队的三员主要领兵将领,除去作为参谋的卫不算,宇文中和冉瞻都是盖世猛将,坐骑只是凡品。时间一久,就有些马乏,不小心连马腿都被割得血肉淋漓。

“冉世叔,我的马儿受不住了,看来下次真的要要向叔父弄一匹了,我可是惦记着叔父的那匹坐骑赛龙五斑驹。”

宇文忠自幼跟随三叔宇文cd习武,宇文家族也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世家。宇文家祖传的‘万岁镗法’是很有名气的一门高深武学,自宇文世家的先祖开创此功以来,还没有几个族人能够将其炼制大成。

当然,后世子弟虽然无法将功夫宣扬于世。却也有能力出众的子弟另辟蹊径,吸收其他门派功夫,后来道家吐气纳息术的产生,族人中的武学高手将其纳为己用,转换成内加运气功夫,其中较为出色的就是道家的《先天功》。

后来宇文家又出了一位博学多才的天才,远赴西域学了异于中原的武术,尤其是找来了佛教中最出名的《易经经》。这位天才深感‘万岁镗法’里面运转兵器的缺憾,创造了一类提升习武者力量和耐力的内功心法。才使得‘万岁镗法’更容易学习,当然武功散发的威力也是更上一层楼。

宇文姓,为复姓。源流纯正,起源主要有一:源于中国辽东,为南单于之后。魏晋时,北方鲜卑族宇文氏部落,自称宇文姓炎帝神农氏后裔,东晋时,宇文氏进据中原,称宇文国,以宇文为姓,称宇文氏。宇文姓早期活动在西北地区,南北朝时期逐步南下内迁,除在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分布外,在河南洛阳等地形成宇文氏皇族聚集地。唐代时,他们入地为籍,遍及中原各地。宋后宇文氏已不常见。

宇文忠的家族是战国时代从草原迁徙到燕国的东胡部族而来的,由于他们和燕国的王室结亲,就易名为宇文,取自辽东河流的地名。后来秦始皇平灭六国,宇文世家作为燕国皇室外戚也迁入了中原。当然宇文世家开始崛起的时代是前汉孝武帝时代,当初为了讨伐匈奴,安置归顺的匈奴部族,作为和北方游牧民族有渊源的宇文世家自然是得到了重视,大量子弟授予了官职前往边疆负责对匈奴飞事务。

汉恒帝时期,宇文邕的父亲娶了汉灵帝的姐姐西宁县主,梁家杰为了姻亲,之后刘宏做了皇帝,宇文家更是红灯高挂,成为朝廷高官。这也是刘宏即位开始时为了遏制士族集团和简拔自己亲族兄弟和外戚。这就为萧延嗣的兰陵萧氏和宇文邕这一支武川宇文氏在汉末崛起奠定了诱因。

宇文家的事迹就说到这里截止,宇文忠的坐骑已无战力,这样给武将带来了战力输出上的打折。这不只是宇文忠和冉瞻这里出了问题,就连杨延昭他们荆州兵团和敌对方的西汉军队也是感觉到坐骑乏力的问题。相对于荆州军团使用的河北马和幽州马,西汉军使用的西凉马更加耐力十足而已。

这场鏖战持续到傍晚,双方各自收兵,然后派出民夫清扫战场,清点折损的尸体。统计到最后,汉军阵亡了六千人,而西凉军则损失了一万一千人,再加上折损了董福祥、成昆、侯静、宋刚、韩斌五员偏将以上的将领,算是吃了大亏。但是相对于来讲东汉这边确实战死了方杰、徐荣和文聘这三位高水平的将领,相对于西汉方来说,他们是占了便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