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25局势突变

525局势突变

东汉军这边之前就有预谋,前几场上三员大将鏖战熊阔海连番失利,倒是折了不少士气,却也无关大碍。等到杨延昭拿来了岳飞的军令后,早已饥渴难耐的东汉大军在吕蒙敲打完第一波开战鼓声后,就如猛虎一般扑了上去。

杨玄感在自家阵中见到熊阔海连败三将,得以非凡,却未曾料到岳飞会突然和自己展开群战,那个武将斗阵也不和自己完了。幸亏自己留了个心眼,才没事的在开始的时候发生因对不及的问题。

看见对面的东汉军如群蜂班奔袭而来,杨玄感手中青铜槊一挥,高声下令:“全军冲锋!”

随着主将的一声令下,联军阵中吹起冲锋的号角,十三万人马鼓起勇气,顶着盾牌,踩踏的尘土飞扬,大举向前冲锋。

汉军见到对方应战,更是士气高昂,吼声震慑的天空的云彩都有些变幻,随着吕蒙在后方敲击的战鼓声越发响亮,军中的众武将各自奋勇,催兵向前冲锋,身后鼓声隆隆,震天动地。

?茫茫原野上,一时间杀声震天,鼓声动地,人头乱滚,血肉横飞。双方二十多万人马直杀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岳飞这边的战术没什么变化,同样首选出场的是弓弩箭矢外加抛石机和神火飞鸦发射出的原始火箭弹,杀伤力很弱,却是岳飞用来克制杨玄感西凉铁骑的良方。

其实自从刘辩在襄阳重新建立中央政府,建立中央军以来,东汉骑兵无论是重骑兵还是轻骑兵,论起战术和战略布置可以说是比西汉那方超越了一筹。弱势的方面来讲总是脱不开兵源的劣势。

自秦末汉初以来,中原王朝主要的骑兵兵源系出自关中、陇右、河西、辽东、河朔之地,当然其他地方也会有招募的兵丁,只是质量上来看都比不上前方几个地区的青壮。士兵在身体素质上边塞生活的青年要比内陆的青年好得多,原因还是他们日常的生活习俗。毕竟常年吃肉和出行骑马的人要比纯农夫转化成的骑兵要厉害吧。

陇右、河西、辽东、河朔之地作为北地边塞,常年和游牧民族交往,游骑交战频发,民众受到的胡风影响甚大,通晓骑射之术的人也多,自然联系他的人也就更多了。作为一种保命的本事没有人觉得学好它会碍事。

相比较而言,内地的百姓主要是以粟米和麦面为主食,加上马匹昂贵,更多的人是骑乘温顺的骡子和驴,这就造成了西北和东北以及北塞的百姓在骑兵养成上远远不如。而能够证明这种现象的也是自秦汉以来,大统一王朝均是以北向南用兵开拓,完成的中国南北统一(明朝除外,这是经济的大南迁和北方常年混战,几百年被胡人统治的结果)。

刘辩为了对付强悍的北方诸侯铁骑,和麾下的文臣武将可是弄出了不少宝贝来克制敌人。这个黑火药就是其中之一最出色的,按说粗制滥造的火药杀伤力很弱,还不如弩箭飞石的破坏,可是他却起到了这些东西没有的效果。那就是用来惊吓战马,扰乱骑兵阵型。

杨家父子以杨延昭为首,统领着荆州兵团下辖的轻骑兵包抄敌人,而武艺高强的裴行俨和杨再兴、赵云则是负责带着最为精锐的重甲骑兵和高顺一起缠住熊阔海等一帮高级武将带来的精锐敌旅。裴善射,任然坚持着他的岗位,带领着弓弩营和神机营在后方支援火力。留下来的何元庆、董袭、武松、余华龙统领剩下的部队围剿其他零散的西汉士卒。

何元庆这一伙人武将素质不错,都是一批量能打能冲的猛将,而其中的余华龙又兼有步兵作战指挥的经验,应对其那些实力弱小的西汉士卒绰绰有余。

董袭在几人里面武力稍微滞后,可也是战果累累,马脖子下挂了不少敌兵的腰牌,就在他将刀口砍向有一个百夫长时,忽有隐隐雷声传来,董袭愕然转过头去遥相眺望,倏然发现天地相接的地平线尽头上隐隐有一道黑线在缓缓蠕动,他还以为自己看花了双眼,使劲地揉了揉眼睛再仔细看,忽又发现这条黑线似乎比方才要粗了一些。

隐隐的雷声越发响了,不但是他董袭,和他相隔不远的武松都听到了声响,转头眺望西方,这时候,那黑线已经变成了一道汹涌澎湃的黑色巨浪,挟带着碾碎一切的声势向着他们席卷过来,混战中的东西两汉将士惊恐地发现,连脚下的大地都在颤抖……

有耀眼的寒芒映亮远处的长空,那是一片雪亮的斩马刀!

“怎么敌人还暗藏了一队骑兵!?”董袭大吃一惊,凄厉地嘶吼起来:“敌袭!列阵,快列阵!”

追随余华龙前来的5000人都是精锐,汉军将领也没分散阵型,虽是各自未战,可作为总指挥官的余华龙仍旧起着作用。听到董袭发来的信号,第一时间就像岳飞那里传递了过去,同时下令在场的汉军士卒立即组织防御军阵,清楚周围流散的西汉军散兵。

?敌人来得飞快,西凉铁骑和第一排站阵的荆州兵狠狠相撞,荆州兵锋利的长矛轻易地刺穿了西凉铁骑的身体,而西凉铁骑的斩马刀也劈砍到不少荆州兵。西凉铁骑悍勇难敌,与之对阵的荆州兵经过岳飞强化后也是沙场劲卒,荆州将士却被汹涌而来的战马一头撞飞,后续的勇士蜂拥而上,巨斧铁矛撸掉了铁甲裹身的骑兵。

武松奋力挥舞长刀,将一名西凉骑兵斩落马下,当他挥刀砍向第二名西凉骑兵时,冰寒的杀机从右前方传来,武松霍然转头,一名全身裹在漆黑铁甲里的骑兵鬼魅般向他冲来,冷冽的眸子里透出令人窒息的杀机,雪亮的长刀已经高悬半空。

“杀!”武松夷然无惧,拍马舞刀迎上前去,战马交错间,两柄长刀毫无花巧地磕在一起,发出一声震耳欲聋的金铁交鸣声,那位骑士如遭千斤锤击,手臂再也捏不紧刀柄,光当一声,长刀已经掉落尘埃。失去了兵器厮杀的骑士在也逃不过被杀的命运,被赶上来的武松一刀削下了首级。

战马带着惯姓继续往前冲刺,武松眼前豁然开朗,竟是穿透了敌军骑阵。

“贼寇休走,再吃我王进一刀!”

武松勒马回头,只见一骑如飞向他追来,正是那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武松气恼王进紧追自己不放手,回头和他拼杀起来,两位用刀的勇士各使手段鏖战不休。

?南阳郡城北西汉军大营,杨玄感预想的结果终究还是没有出现,东西两汉大军之间的混战不可避免地成为了胶着之时,虽然联军靠着人数和骑兵优势占据了上风,可是和他们对阵的东汉军却不畏强敌,朝着他们发起了一波接一波的迅猛攻势。

岳飞作战据营而守,又有高科技的武器装备做臂力,加之他卓越的指挥能力,两军短兵相接,麾下将士用命,交战不到半个时辰,陷入了一片混战,情势反倒对杨义臣他们越发不利。

大营中央,岳飞神色稳若,占据了绝对上风的他是绝不会对敌人手下留情的。一直以来,岳飞都想方设法要解决掉在洛阳屯兵的杨玄感所部西汉军,这可是威胁着荆州安危的达力莫斯剑,今天要是能够将其歼灭于此,无疑是给他岳鹏举的功劳簿上写下了一篇辉章。

岳飞策马转身,只见身后士卒肃立如林,森冷的杀机几乎冰冻了天地环宇。抽剑高举过顶,激烈的鼓声嘎然而止,所有士卒沙地收脚立定,数千双冷冽的眼神同时集中到了岳飞身上,天地间再无一丝别的声响,只有士卒粗重的呼吸声和萧瑟的寒风吹荡旌旗发出的猎猎声。

“汉军威武!”王双和郝昭振臂高喊,为自己的恩师做媒,激昂的声浪刺破了寂静的天宇,清晰地传入每一名士座的耳膜。

“汉军威武!”东汉军将士振臂高喊,群情激奋,巨大的声浪如山崩地裂,掩尽世间一切声响。

“大丈夫建功立业,当在今时!”岳飞策马转过身来,手中宝剑虚空斩落,令人热血沸腾的声音响彻云霄。

“杀!杀!”东汉军将士山呼响应,奋勇争先,向已经乱成一锅粥的西汉军发动了排山倒海般的进攻。

东汉军左翼,杨家父子三人各身披一身火红铠甲,浑身有如燃烧的火焰,手中尽是宝刀神枪,挥舞起来有如一团灿烂的银花,直入西汉军阵中,当者无不披糜!杨业身后,六郎和七郎虎子誓死相随,三骑所过处,西汉军顿如波分浪裂,竟无人能挡其片刻分毫。

东汉军右翼,裴手持马槊,砍杀敌军犹如割草,胸中热血因为将士们激荡的话语而完全沸腾起来,遇上了伍天锡,大喝道:“我等为朝廷效命、建功立业的时候到了,伍天锡,敢和我一战乎!”

在武松和王进相持的地方,终究是王进略胜一筹,在交战中,武松被王进一刀伤在了后背,疼得武二郎龇牙咧嘴。抬头看看阴暗的天际,沉重的乌云压得武松喘不过气来,嘴角泛起一抹淡淡的苦笑,这就是乱世啊!

?就这样陪着这些将士化作一杯黄土?武松不甘心,虽说乱世人命贱如蝼蚁,可他不想死得这样稀里糊涂!深深地吸了口冰冷的空气,武松将沉重的钢刀架到肩上,嘴角喘着热气,心里思忖着:要是一坛美酒入口,使出自己赖以成名的醉拳,未必就没有一博之力。

王进力战武松,遂将他砍伤,可是王进也消耗了不少精力,应该是说他年老体衰,持久力大不如十年之前。

“铛…铛…铛…”刀枪相交发出一声清越的金铁交鸣声,霎时吸引了在外围歇息的武松注意,凝神向王进看去,武松顿时眸子里除了欣然,还有畅快。原来是余华龙半路杀出,拦住了王进砍向武松脑瓜壳的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