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28冉瞻斩将立功

528冉瞻斩将立功

突然,宇文忠的流金镗挡住杨世厚的亮银枪,等杨世厚架开流金镗再次换招之时,宇文忠手中的凤翅镏金已经高高举起,一瞬间砸碎了他的右肩,亮银枪跌落在地,接着就是血流鲁钝的杨世厚倒地而亡。

“叮咚……检测到杨世厚被属性爆发的宇文忠一招毙命,由于宇文忠技能爆发太过迅速,系统君还无法检测出宇文忠具体属性的数据,只好等候宿主面见宇文忠的时候进行面对面的检测!”

“杨世厚被宇文忠阵斩,宿主获得复活点300个,当前宿主拥有的复活点总数已经达到了8000个,还包括此前孟绝海,徐荣,文聘将领阵亡发放的复活点。杨世厚四维能力值武力97,统帅94,智力75,政治41.”

宇文忠让手下取下了杨世厚的首级和战马,就连那杆亮银枪也收了回来,再带着人马继续去追击前面逃逸的杨义臣等人。

邓元觉和杨义臣一路朝着杨玄感那里逃逸,半途上邓元觉起了些小心思,他给杨义臣出了个主意:我们分路而走,避开冉瞻的追击,这样的话无论是我们其中哪个人被抓住了,总有个人还会有机会回营禀报战况。

杨义臣战败的阴影还存在在心头,对邓元觉的提议没有经过思虑就同意了。而在他们分手后不久,邓元觉就转到而行,朝着北方洛阳的方位跑去,摆明了他是抛弃了杨义臣,想逃回洛阳,对于他来讲,他是隶属于赵匡胤的部将,和杨玄感没有多大的关系,没有必要陪着他们一块玩完。

冉瞻和宇文忠进攻的方向没在一起,就在他这一边,沿着杨义臣所部溃逃的方向一路尾随追杀,遇上抵抗的西汉军都悉数斩杀,其余的俘虏押后,今后的命运不是成为劳工就是开发南方的农夫。

冉瞻留下部分步兵收缴溃散的西汉士卒,自己则是继续带兵搜寻杨义臣等人。刚过了河,就看见有员西汉武将策马而来,心中大喜,冉瞻策马上前,对着敌人劈面一就是一戈,那员敌将提斧招架,哪知道冉瞻的鸳鸯钩龙戈颇重,敌将抵挡不住,被冉瞻一招挑飞武器。

敌将大惊,回马就走,冉瞻大喝一声:“贼子休走!”随后追杀而来,冉瞻那一杆碗口粗的鸳鸯钩龙戈,杀得败军人仰马翻。不等这些西汉军回过神来,冉瞻便挥舞鸳鸯钩龙戈擒住了这员逃跑的敌将。

冉瞻将擒住的敌将交给下属捆绑起来,压到自己更前问话:“你乃何人,隶属于谁的军前?好好地回话,不然就让你人头落地!”

被擒住的敌将是申耽,他是上庸郡人。去年被朱元璋招揽,官封都尉,此次随杨义臣南征南阳,遭遇冉瞻的围攻被俘。申耽也是汉末诸侯之一。东汉末官至上庸太守,封员乡侯;仕蜀汉官至征北将军、上庸太守、员乡侯;仕曹魏官至怀集将军。

初平年间在西平、上庸二郡聚众数千家,与张鲁联系紧密,又派遣使臣拜诣曹操,曹操于是赐予他将军称号,让他担任上庸都尉,后又升任太守,封员乡侯。

建安二十四年(219),刘备急切希望统领益州全境,于是命令孟达从秭归郡北攻房陵郡,曹魏房陵太守蒯祺被孟达大军攻杀。接着,孟达又要进攻上庸郡,刘备暗地里担心孟达一个人难以独任,于是派遣刘封从汉中前往统领孟达军,会师上庸。

时任上庸太守的申耽率领全郡投降,将妻儿以及宗族都迁往cd为质。刘备于是任命申耽为征北将军,其余官爵保持不变(上庸太守、员乡侯),又任命申耽之弟申仪担任建信将军、西城太守。

魏黄初元年(220),先是同僚房陵太守孟达因为害怕未救关羽而获罪,又因为与刘封交恶,于是率领部属集体降魏;后又胞弟申仪率军叛乱,大破刘封大军,刘封被迫逃回cd申耽无奈之下,也投降了魏国。曹丕因为申耽不是自愿归附,于是剥夺了他的军政大权,赐予他怀集将军的称号,迁徙他到南阳居住,闲散在家,又剥夺了他的爵位,转封其弟申仪为员乡侯。申耽终老于家。

从申耽的身世看,申耽是上庸、西城一带的世家豪族,在当地名望势力独一无二,当地百姓都依托于申家的庇佑,可以说申耽就是当地百姓的天。申耽兄弟雄踞上庸、西城二郡三十年,可以说是汉末诸侯中除魏蜀吴三家外寿命最久的诸侯之一(其余二人一是雄踞幽州的公孙渊,一是雄踞交州的士燮)。

但从史书记载来看,申耽并不是一个朝秦暮楚之人,他从未实际上的投降魏国,而且心里还是向着汉室的,他之前受的封号爵位,名义上都是汉献帝赐予的,之后刘备入蜀,他又第一时间未作抵抗的投降了刘备,还把宗族妻室都送到cd担任人质,以此来表明自己的真心。

至于后来降魏,是因为他的胞弟申仪擅做主张发动叛乱而被迫降魏的,这从他投降魏国后曹丕的举动就可以看出。曹丕知道申耽与其弟不同,还心向刘备,而且他在当地的势力远非申仪可以替代,所以剥夺了他的一切权力,只给了他一个闲职,变相软禁在较远的南阳,直到申耽去世。这说明,申耽是一位忠贞之人,始终是蜀汉的忠臣。

存在于此时空的申耽同样如此,自己在长安求学,意外被朱元璋看中后弄进了他的幕僚团里为他出谋划策。说实话,他申耽实际不愿意的,可是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申耽一人在长安,势单力薄,哪里敢掠了朱元璋意思,只得乖乖地在军中办事。这次被真正的大汉之师擒获,申耽在经过了心理斗争后,实实在在的投降了冉瞻,并将其自己的身份告知冉瞻。

“哦,照你这么没说杨义臣和邓元觉已经分开逃离了,你也不清楚他们走的是哪条路?”

“冉将军,我是朱元璋的下属,和这两人都没有交集,故此他们是不会将实情告知我们的。”申耽将自己了解到的事实说给了冉瞻,顺便也为自己归顺大汉立一个投名状。

“那好,你就和我的副将李乐管理俘获的伪汉军队。”冉瞻不想在这里耽误时间,将申耽交付给李乐后就离开了,继续去寻找杨义臣等人的踪迹。

话说朝着北面洛阳逃离的邓元觉看到兵败如山倒的均势,心想如此多的猛将在刘辩一方,岂不是摆明了天下大势尽在金陵那边。想到这里,邓元觉心里都有一些失落,感觉自己投效赵匡胤实在是要比在杨玄感他们那里要妥当。

在邓元觉发愣的当头,对面阵中有一员大将大喝一声,策马朝他杀来,邓元觉一看,此人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西川红棉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弓箭随身,手持一把鸳鸯钩龙戈,坐下战马杀开了蹄子奔向自己。

邓元觉虽不认识冉瞻,却也从他的装束上知道这人不是友军,当即大喝道:“来将何人?。”

冉瞻答道:“我乃大汉湘州指挥使冉瞻是也,废话少说,吃我一招!”

邓元觉也不含糊,两人马颈相交,他突然感受到以往未曾感受到的杀气,握紧镔铁刀,勒紧马缰,迎战冉瞻。镔铁刀与鸳鸯钩龙戈之间的碰撞,擦出了火花,邓元觉突然力怯,往后退了一退。

冉瞻看到这人还可以和自己过上几招,起了戒备,笑道:“有意思!来,看我十招之内生擒于你!”

两匹马来回冲撞,兵器之间的声音让这些残兵败将心惊胆战!邓元觉本就不敌冉瞻,看到对手如此难缠,心想眼下还是速回牛头山与赵匡胤会合重要。

突然,邓元觉灵机一动,大叫道:“咦,兄弟,你看那是何人!”

冉瞻一愣,心想你也用这种拙劣的手段欺骗我,也是太小瞧我冉瞻了。冉瞻根本不理会,使出盘蛇枪法中的一招“白蛇弄风”。一枪刺中邓元觉大腿,随后拔出腰中绣春刀,一招打飞邓元觉头盔,邓元觉大惊,赶紧策马奔驰就想要离开。

邓元觉惊魂未定,但冉瞻紧随他不舍。而此时邓元觉由于连番厮杀,体力大大不支。邓元觉心想,若此时没有人来救我,那自己岂不是要完蛋啦。正欲绝望之时,邓元觉见山上冲下大批西汉兵马,他心中一想,估计是一股残兵看到自己这个身居高位的武将,想来捞上一笔吧。

来人是赵光义麾下的大将王冼,看见不远处的邓元觉,得知他被追杀,便大喊道:“邓将军务慌,王冼来也。”听到此话,邓元觉成心中一定,心想:“大哥啊,你终于来啦!。”

此时的冉瞻傲气更旺,正欲率铁骑冲杀上去擒杀邓元觉。岂料半路杀出个王冼来。王冼他听都没有听说过,自然不会放在眼里。

冉瞻朝着王冼叫道:“小儿休狂,看你冉将军教你如何做人。”

邓元觉见是一招重创自己的冉瞻追杀而来,心中大惊,正欲撤退。突然,冉瞻的良驹飞奔阵前,出手极快,使出一招“大漠飞鹰”,仅仅一个照面,一枪刺穿邓元觉咽喉,邓元觉不及招架,当场落马死亡。

冉瞻斩杀邓元觉后,继续奋力挥舞手中鸳鸯钩龙戈,冲入王冼军从中,霎时冉瞻手中那鸳鸯钩龙戈,若舞梨花;遍地纷飞,如飘瑞雪。一时间血花四溅,王冼的士兵一片片死在冉瞻枪下。

这时王冼阵中冲出一员体态魁梧,力大威猛,相貌好似黑狮子一般的武将,手持一对擂鼓紫金锤,大叫道:“吃我一锤!。”

冉瞻与他交手两个回合,用鸳鸯钩龙戈扫中其后背,伏鞍而逃。紧接着又是一个照面打中对方护心镜,使其口吐鲜血而亡。

最后还是王冼临死之前不甘心死了还不知道是谁杀了他,问道:“岳飞麾下除了其本人及杨再兴,未闻有其他猛将,将军可否看在我临死之人的薄面,可否通名?”

冉瞻心中一想,自从我从军以来还未扬名,而这场南阳之战就是我扬名立万的开始。随即冉瞻大喝一声:“我乃保定冉瞻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