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29永乐也吃瘪

529永乐也吃瘪

西鄂白龙滩一役,西汉军杨义臣、邓元觉两部人马伤亡惨重,这其中有逃跑的,有被杀的,有投降被官军枭首的,也有死于内讧的,更多的则死于白龙滩恶战,光是被冉瞻他们俘获的将士,就占了足足四层的人数。

反观东汉军方面,除了混战时冉瞻从湘州带来的步兵伤亡惨重外,别的各支队伤亡很低,大多数将士都是受了伤,养上几天就可以回军营了。冉瞻斩杀了赵匡胤一系的将领邓元觉和王冼,通过俘虏的邓元觉亲信得知杨义臣并未和他们一起逃亡,最终在和宇文忠回师后,派了不少人去搜寻杨义臣踪迹都没有收获,才判定此人是逃回到了杨玄感军中。

宛城北面三十里的冉瞻正在朝南面岳飞和杨玄感的战场上飞驰,白龙滩一战,他凭借和宇文忠的精诚合作,独挽狂澜,改变了整个战役的结果,他不但全歼杨义臣邓元觉联军,还几乎扭转整个南阳战场!

现在他和宇文忠终于可以问心无愧地将这卷满意的问卷交付给刘辩。来证明他没有辜负天子对他的重用和信任。要想在汉末三国这个乱世生存下去,你当反贼是没有活路的!这是属于地主豪强、世家门阀的时代,最好的选择当然是像刘辩那样当个有实力的军阀,而且还是代表着近四百多年的汉室正统。至不济也要找个颇具实力的军阀去依附。

南阳城外的战场上,东西两汉军队双方激战正酣,杨玄感寨中忽然火光冲天,帐篷寨栅俱都燃烧了起来,大火一直弥漫到了囤粮的营寨,在北风的助威下,风住火势,越烧越旺,不大会功夫,杨玄感的大寨便已经被火海吞噬,而且还在朝着董斐军营寨与蓝玉军营寨扩散。

后方莫名其妙的起了冲天大火,将帐篷寨栅与辎重粮草全部付之一炬,杨玄感不由得又惊又怒。怒气冲冲的询问前来报信的士卒:“后方因何起了大火,坐镇后方的杨林到底干什么去了?”

“回都督的话……这把大火正是杨林放的!”狼狈不堪的士卒擦着脸上的污垢,嗫嚅着禀报道。

“什么?”杨玄感又急又怒,“杨林这厮疯了么?”

士卒哭丧着脸道:“都督,杨将军让我回复你,据杨义臣都督来报,他们被冉瞻击败,东汉军在冉瞻的带领下攻入了我军后寨。两位杨将军敌不过汉军,已经将营寨里面放置的辎重点起了大火。一是为我们提醒,二是不让东汉军得到这些物资。而且冉瞻率领着他的部下把我们西凉军刀砍杀,已经杀了两千多人!”

“这狗娘的养的杨义臣,当真是无能之徒!冉瞻,宇文忠,不杀此二贼,我誓不姓杨!”杨玄感直气的怒发冲冠,气血倒流,当下就要提兵杀回大寨找冉瞻和宇文忠二人算账,灭火收拾残局。只是被杨延昭与步战的武松率兵死死缠住,脱身不得,只能奋力厮杀,等打完这一战之后找冉瞻算账。

不单论杨玄感收到了后寨被冉瞻攻破的消息,附近的董斐、薛仁臬侧耳聆听片刻,神色大变道:“不好,好像是东汉军的号角声!”

两人相顾骇然,都从对方的眸子里看到了恐惧,东汉军的冲锋号角为何在这个时候突然出现自己的军营里面,还真是让人绝望啊,这个时候两人的军队已经和杨再兴的人马死死地纠缠在一起,再想抽身而退谈何容易?

悠远绵长的号角声方竭,激昂的战鼓声已经冲宵而起,董斐、薛仁臬骇然眺望北方,只见低缓的地平线后突然出现了密密麻麻的各色族旗,当先一杆大旗,上绣两个斗大的“宇文”字,族旗下刀枪剑戟,肃立如林,士卒黑压压一片,森然杀机扑面而来,两军相距竟然已经不足千步之遥。

当初生设计这场作战计划的就是岳飞,以此冉瞻和宇文忠打爆了杨玄感的老窝的事情岳飞也是知道的清清楚楚。此刻看到杨玄感大营突然起火,猜测十有**是冉瞻在背后纵火扰敌。

当下不由得大喜过望,挥枪督促全军奋力死战:“儿郎们,敌军大营起火了。今天晚上只怕他们就要断粮,大家鼓起勇气。狠狠地杀敌,胜利就在眼前!”

在岳飞的率领下。汉军人人奋勇,各个争先,武将捉对厮杀,士兵结阵前进。虽然人数处在劣势,但却慢慢的占据了上风,直杀的联军节节败退。

混战之中杨再兴与薛仁臬再次相遇,你来我往的厮杀成一团,一时之间难分胜负。董斐在乱军之中纵横驰骋,白虎黄金锤挥舞的虎虎生风。连斩数百士卒,将校十余人,所到之处尽皆披靡,马前无一合之敌。看到董斐如此嚣张,赵云弃了面前的偏将,策马前来与董斐鏖战,枪来锤往的厮杀五六十回合,胜负难分。

就在几员主将捉对厮杀的时候,其他人也没有闲着。杨衮与同姓氏的杨业各自提着一杆大刀战在了一起。来自陇右的猛将伍天锡对上了裴行俨,而董袭则与郭汜战在一起,几乎各个都有对手,堪称将遇良才棋逢对手。一时间谁也占不到便宜。岳飞身为三军主将,一直统领着中军坐镇帅旗,到目前仍未出手。

宛城野外的战场上杀声震耳欲聋,尘土遮天蔽日,杨玄感后方的大寨火光冲天,即便远在七八十里之遥的新野,站在高地上都能看到这面的战局。

与此同时,刚刚从三水关城下过去了一天的甘宁军突然狼狈不堪的掉头向南,丢盔弃甲,旌旗拖地,粮草辎重丢了一地,要多狼狈就有多狼狈。

三水关城中还有近万守军,朱棣亲自坐镇,守将李文忠、沐英、平安、张玉等人恪尽职守。虽然与甘宁暂时形成了对峙,但在朱棣的心里一直小心翼翼的提防甘宁,他还深深的谨记着前番甘宁张辽指挥的百骑劫营。在东汉军大举攻城的时候下令紧闭城门,两大关隘更是严防死守,陈兵城头,以防甘宁图谋不轨。

此刻看到甘宁军突然狼狈退回,朱棣诧异不已,询问左右道:“甘宁军昨日刚刚在城下集结兵力,欲攻打我们坚守的三水关,因何突然狼狈撤回?”

左右的幕僚齐齐回道:“启禀都督,看这样子只怕是甘宁收到了岳飞惨白南阳的讯息,怕自己也吃了大亏,所以才败走啦!”

就在这时,有斥候从宛城带回来战报,证实了幕僚的说法:“启禀主公,曹操麾下大将夏侯渊和夏侯率兵加入战场,使得我们联军声势大震,而且洛阳附近的岳腾军大营被曹军偷袭,粮草被焚烧。刘辩的人马已完全退出了司隶,岳飞也被杨都督击败。荆州和司隶的东汉军已经呈现败退之势!”

为了夺回房陵城,朱棣已经堵上了全部家底,此刻听说敌人呈现败退之势,不由得欣喜若狂。虽然在十冬腊月里,但额头却已经见汗,心急火燎的道:“既然东汉军大势已去,速速命叱云南、平安加紧追杀甘宁,免得让他们逃了!”

“回主公的话,叱云南将军他们的人马追的太快,我军派去的人只怕一时之间难以追上!”斥候一脸沮丧的向朱棣禀报。

就在这时,又有从汉中过来的斥候紧急禀报:“启禀都督,汉中战场上忽然杀出了冉闵的凉州骑兵,其帐下的谋士谢艾和猛将段文鸯等人率军连克南乡、房龄、武当、绥阳等数县,造成陇右一代尽归东汉!”

“什么?”听了斥候的话,朱棣怒火攻心,差点一口鲜血涌上来造成脑溢血而亡。

这一次机关算尽,煞费苦心的联合了洛阳朝廷各个军阀的兵力,向宛城、汉中两块战场投入的总兵力多达八万人,几乎是倾巢而出。谁知道没占到便宜不说,反而丢掉了至关重要的陇右地区,这可是雍州连接凉州的交通枢纽,当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陇右“最早约出现于汉末魏初,但溯其渊源,“陇右“一词则由陕甘界山的陇山(六盘山)而来。古人以西为右,故称陇山以西为陇右。古时也称陇西。

唐太宗贞观元年(687年),分全国为10道(唐代开创了中国政区史上道和府的建制。唐初贞观年间,将全国划分为关内、河南、河东、河北、山南、陇右、淮南、江南、剑南、岭南等十道。开元年间又将山南、江南各分东西,并增置京畿、都畿、黔中道,形成十五道的格局。道下又设州。)

以东起陇山,西达沙洲的地域始设陇右道。其地域包括今甘肃、新疆大部分地区和青海湖以东地区。唐睿宗景云二年,以黄河为界东设陇右道,黄河以西地域设河西道。至此,“陇右“作为地域范围,就有了广义、狭义之分。

广义的陇右等同于“十道“时期的陇右道辖域,狭义的陇右指今甘肃省黄河以东、青海省青海湖以东至陇山的地区。陇山以东的平凉、庆阳二市,习称陇东,就其隶属关系和历史文化传统而言,与陇右地区颇多相似,故也属“陇右“。

陇右地区位处黄土高原西部,界于青藏、内蒙、黄土三大高原结合部,自然条件独特;历史上无论是政区划分、民族分布、人口构成还是经济形态、民风民俗,均有较多联系和相似之处,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自然、人文地域单元。

这一区域既是历史上中西文化与商贸交流的通道--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又是历代中原王朝经营西域、统域西北边防的前沿地带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孕育并由当地各族人民创造、传承的陇右文化,就其渊源之久远,成份之复杂,内涵之丰富,特色之鲜明和作用之独特,地位之重要而言,是同其他地域文化齐名的又一典型地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