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2立志定江山

52立志定江山

孙坚和周瑜联合拍摄的戏剧还是要有落幕的时候,当仅剩的两万孙军集结南下交州的时候,傻子也知道额孙坚是不想在和刘辩血拼了。很快在周瑜和孙策这对黄金搭档的作战下,孙军一改之前面对汉军的颓废面貌,陆续击败交州各路土著和割据势力,占有了交州东南部的南海郡。几日后由扬州败退回来的孙坚妻子儿女等家眷到了南海郡和孙坚会和,终于在这里稳定了下来。交州的土霸王土汶也不是稀泥巴,在和孙坚首次大战打成平手后,也知道无法短期击溃孙坚。

想起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话,土汶很快派出了一支特使队送着金银珠宝,珍惜宝物前往襄阳面见刘辩。一面表示自己任然遵从大汉政府统辖,属下各个官员由刘辩敕封。一面双方一拍即合,都把孙坚当成了死敌,组建了联合兵团,围困起孙坚来。

时间过去了一个星期后,这场孙刘大战的情报以八百里加急的速度送到了在江陵办公的刘辩手中。夜色阑珊,新月如钩。四月的季节鸟语花香,各色娇艳的花朵竞相绽放,芳香扑鼻,沁人心扉。

捏着张巡写来的奏折,刘辩有些头大,站在书房的窗前对着院子里的月色没来由的吟诵了一句伤感的诗词。前段时间得到孙坚假情报的事找事是吓了他一跳,好在自己准备充分,孙坚也是轻敌了,在各方下属的努力下最终是把孙坚这头猛虎给打趴下了。

按照张巡的探查来看,孙坚这次已经是伤筋动骨,没有几年时间是无法恢复元气的,没有了孙坚的骚扰,自己就可以腾出手来收拾扬州的乱局。一个月前,豫州的萧延嗣发来了消息,从洛阳跑回来的曹操开始在老家焦郡招兵买马,竖起了讨董的旗帜,看来前世十八路诸侯讨董的大战也即将来临。自己身为名正言顺的汉帝,要得到中原各路英豪的肯定你,参加这次大战是必不可少的。

萧延嗣来信不仅说了这事,还把他招揽到许褚的事也写了进去,同时自己也将会在诸侯讨董大战中和他会师。刘辩要解决的麻烦一大堆,首先就是敕封此次大战阵亡的将士,尤其是世家代表黄祖父子。坐在书案前提笔研磨,笔走龙蛇,刘辩很快的拟定了一道诏书。追封黄祖为折冲中郎将之职,追授陵阳亭侯,其阵亡的长子黄射为讨寇中郎将,黄祖的爵位由其年方七岁的幼子黄维继任。世袭三代。并且追赠谥号“烈”,称之为烈候。

黄射因为无子,只好让其家族继任一子接替军衔。遇难的张允也得到了一个讨逆中郎将的头衔,其他一些像沙通天好了之后,直接把他的两个儿子调到了江陵来做官。顺手处理了当地的土司制度,完成刘辩改土归流的政策。

黄祖父子是刘辩手下阵亡的第一员真正意义上的大将,所以刘辩必须厚封。一开始想把给他子孙的亭侯封为世袭罔替。但又怕给自己的后代继承者挖的坑太深,衡量之后最终改成了世袭三代,之后降袭的册封。

毕竟统一的路才刚刚开始,以后肯定还会有更多的人战死沙场,若是一个个的都世袭罔替,让国家白白供养,肯定会让继承自己帝位的子孙背上沉重的包袱。将士们的功勋是应该报答的,但也不能给子孙们把坑挖的太深。

追封完了黄祖,刘辩又给柴桑方面写了一封诏书:蔡瑁破孙坚有功。加封破虏将军之职,总督豫章、鄱阳两郡水师和秦慕白配合继续东进扬州清剿不愿服从中央的割据势力和山越族,同时联合交州土汶继续对抗孙坚。

甘宁与张巡主队收复了长沙郡,夺去了韶关重镇也是要赏的。刘辩在考虑到张巡在历史上个防御力特别强的将领后,将他和雷万春留了下来,搭配上投奔的张奎,郑怀两个结义兄弟移师韶关,在交州北部屯田练兵,作为今后南下决战孙坚的力量。甘宁自然是北调至豫州,好搭配可以触发联合技能的张辽防御黄河以北。周泰,蒋钦升了职位后继续在长江一带训练水兵,同时肩负起作为游动兵团力量随时支援需要的地方。

黄忠和儿子黄叙作为大功臣也将北调到南阳以待董卓西凉大军的侵犯。七八封诏书连夜送出江陵之后,刘辩的心里总算稍微舒服了一些,推门走出书房,刘辩在夜色下来回的踱步,心中思绪如潮。

没想到上次爆表出来的那个石x竟然是水浒传里面方腊手下的大将石宝。石宝自己出来了还没有什么好说,还携带出了厉天闰和司行方两个,更没想到的这厮三人竟然投靠了孙坚。高达97的武力,足以挑战张飞、典韦,自己这边的将领除了黄忠和高宠之外,其他人遇上了自然只有被虐的份。

“除了石宝三人之外,那孙坚、孙策父子也是骁勇善战的猛将,只可惜现在不知道他们的各项能力值?”刘辩眉头紧蹙,在心中沉吟。

“叮咚……系统提示。其实宿主现在已经可以查询孙坚及其手下很多武将的能力值。”

刘辩愕然:“不会吧?到现在为止,本宿主还从未与孙坚及其手下的文武谋面。这样也能查询对方的能力?”

“可以查询,只要获得了对方的愉悦值或者仇恨值,系统便会自动把对方的巅峰五维数值收录进数据库。宿主可以随时进行查询,只是你以前没注意到罢了!”

刘辩懒得吐槽,明明是你没有提示我,我怎么知道素未谋面也能检测到对方能力值的,“那赶紧给我把孙坚父子及其手下文武的属性报上来,本宿主好做到知己知彼,防患于未然!”刘辩一面和系统对话,一边快速的走回书房,铺开纸张,提起笔墨,准备一一记录下来。

“孙坚——武力94,统率92,智力69,政治56.”

“孙策——武力96,统率95,智力73,政治60。特殊属性——霸者:性格骁勇,争强好胜,狂暴状态下武力+4,且不受敌人负面技能影响。心怀霸王之志,一身领袖风骨,魅力超群,容易吸引追随者。”

“黄盖——武力86,统率87,智力75,政治52.字公覆,零陵泉陵(今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人。东汉末年名将,历仕孙坚、孙策、孙权三任君主。早年为郡吏,后追随孙坚走南闯北。孙权即位,诸山越不宾,黄盖活跃在镇抚山越的一线,前后九县,所在悉平,迁丹杨都尉。黄盖为人严肃,善于训练士卒,每每征讨,他的部队皆勇猛善战。建安十三年(208年)赤壁之战时,黄盖前往曹营诈降,并趁机以火攻大破曹操的军队,是赤壁之战主要功臣之一,以功拜武锋中郎将”

“程普——武力85,统率89,智力80,政治61.字德谋,右北平土垠(今河北丰润东)人。东汉末年东吴的名将,历仕孙坚、孙策、孙权三任君主。他曾跟随孙坚讨伐过黄巾、董卓,斩华雄、破吕布,又助孙策平定江东。孙策死后,他与张昭等人共同辅佐孙权,并讨伐江东境内的山贼,功勋卓著。赤壁之战与周瑜分任左右都督打败曹操,之后大破曹仁于南郡”

“什么?黄盖和程普不是死了吗?”听到系统竟然报出了黄盖和程普的名字,刘辩紧急叫停。

“只要获得了对方的愉悦值或者仇恨值,对方的五维属性将会永久的保存在系统数据库中,即便下去一百年,仍然可以查询。当然,前提是宿主能够活到一百年!”

刘辩冷哼:“哼……说不定真能活到一百岁也未可知!弄不好本宿主还没死,你就先崩溃了!”

系统懒得和刘辩斗嘴,继续干自己的工作:“祖茂——武力79,统率81,智力60,政治49.东汉末年孙坚部下的将领。孙坚讨伐董卓时,于梁县被董卓军击破,溃败逃走,被董卓的骑兵追捕,于是孙坚命祖茂戴上自己常戴的红色头巾引开追兵。祖茂成功引开追捕孙坚的董卓军,令孙坚得以逃脱,但后来祖茂被围困,于是将头巾丢在一根烧过的柱上,并躲在草堆中,才避过了董卓军的追兵。”

“韩当——武力88,统率86,智力66,政治49.韩当(?-226年),字义公。辽西令支(今河北迁安)人,三国时期吴国将领。韩当因为长于弓箭、骑术并且膂力过人。历仕孙坚、孙策、孙权三代,随从其征伐四方,功勋卓著,对江东基业的逐渐稳固和吴国的建立有着重要影响。官至昭武将军、冠军太守,加都督称号,封爵石城侯。”

“陈武——武力88,统率80,智力53,政治39.字子烈,庐江郡松滋县人。孙策在寿春时,陈武前往递帖求见,当时十八岁,身长七尺七寸,于是跟随孙策东渡长江,征战有功,被任为别部司马。建安四年(公元199年),孙策击败刘勋,俘获很多庐江人,选择其中精锐,便用陈武来督率,这支队伍所向无敌。”

“吕岱——武力75,统率85,智力78,政治72.字定公,广陵海陵人,三国时期吴国重臣、将领。吕岱本为郡县吏,因避乱而南渡。受孙权赏识,在其手下做事。赤乌二年(239年),接替潘浚处理荆州文书公务,与陆逊同在武昌,督管蒲圻。赤乌八年(245年),陆逊去世,武昌分为二部,吕岱督领右部,升任大将军。孙亮登基后,任命为大司马。”

“朱治——武力72,统率77,智力68,政治55.字君理。丹杨故鄣(今浙江安吉)人。三国时期吴国武将,东吴名将朱然之嗣父。早年随从孙坚、孙策征伐,又辅助孙权,稳定江东,功勋卓著。此后长期居住在吴郡,孙权为吴王,拜其为安国将军,配金印紫绶,徙封毗陵侯。每次进见,孙权都亲自迎接。黄武三年(224年)卒,年六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