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31朱杨争权

531朱杨争权

甘宁亲手砍断绳索,三水关的吊桥轰然落下。张定边提枪杀下城楼,所到之处尽皆披靡。很快的来到城门底下,挥刀斩落门闩,敞开了巨大而厚重的城门。三万东汉军蜂拥入城,势不可挡,从这一刻起,三水关城换了主公!

朱权虽然心有不甘,却也知道大势已去,带了部下在城门附近厮杀片刻,便让属下携带了守关大将的印绶,自北门逃出三水关,在亲兵的护卫下,朝着江北的白虎关落荒而逃。

其他的幕僚,譬如伊籍、王璨、傅巽等人正在公干,事发突然,来不及跟随朱权出城,尽皆被甘宁军捕获,下在大狱。这一战就像夏天的阵雨般来去匆匆,从朱棣派军出门追击甘宁军,到被甘宁带军攻破城关,前后不过两个时辰。甘宁军不费吹灰之力,兵不血刃的拿下了坚城三水关。

“传我命令,哪个敢侵犯百姓财物,趁机劫掠,定斩不赦!”甘宁拔剑亲手斩杀了一名纵兵劫掠的大胡子校尉,高声勒令。

校尉的人头很快就被悬首城门,三万汉军人人震慑,再也没人敢动非分之想,各个循规蹈矩,对当地百姓秋毫无犯,城内的人心很快就安定了下来。

甘宁一面出榜安民,一面招募兵卒巩固防御,防备西汉主力大军的反扑,或者是趁着自己立足不稳来袭。并且在城内大举搜查朱棣的遗党,但凡可疑之人。尽皆下在大狱。又派人去上庸郡找来文官前来担任县吏。治理地方内政。

朱权带着残部向东一路狂奔,落荒而逃了二百多里进入了随县境内之后,看看没有追兵赶来,方才安心。和二哥朱棣回师后,又有张玉率领残部来投,才得知叱云南也被严成方一锤砸碎脑门而死。朱棣安慰一下拓跋焘后,便传令全军下马休整,生火做饭。

北风呼啸,寒冷刺骨。旷野里的炊烟被吹得缥缥缈缈,倍显荒凉。一千余人的队伍失魂落魄。要多狼狈就有多狼狈,想起自己朱家好不容易练起来的五万雄师沦落到这般地步,朱棣不由得悲从中来,仰天长叹,拔剑在手,就要横剑自刎。

“呜呼哀哉,某平生心血毁于一旦也,十万大军灰飞烟灭,还有何面目存活于世。惹天下人耻笑?”

“主公万万使不得!”众幕僚与张玉、平安等慌忙拉住,齐声劝阻。而他的三弟朱权倒是明了这是二哥的娇做,遭逢如此败绩,自己这个自诩高才的二哥要是不做出点悔过的动作,怎么给三军将士和父亲已及朝廷里的政敌交待。所以虽然也假模假样的去劝告,却总是动作慢半拍。

张玉力谏道:“胜败乃兵家常事,徐天德、王子才率领的汉中大军主力尚存,沐英、李文忠在三原郡尚有两万多人,再加上蓝玉的两万多人,我军兵力优势尚在。卷土重来未可知。主公千万莫要自暴自弃!”

在众谋士的劝谏之下,朱棣方才止住了悲伤的情绪,与平安、张玉等人商议一番之后,立即派出使者快马加鞭的赶往三原郡,通知沐英、李文忠,让他们挥师向东,据守当阳县。

有人欢喜有人愁,朱棣是打了败仗怕不好交代而演了一场戏,倒是随他出征的拓跋焘是输了个精光。先是死了大将奚斤,今天又是折了嫡系叱云南,他可是真的成了孤家寡人,不得不投靠了朱棣,在他的手上做副将,才不至于回了朝廷坐冷板凳。

?匆匆填饱肚子之后,朱棣及麾下文武也不敢耽搁功夫,各自上马继续朝当阳县逃命。而朱权则是带着三水关失守的战报快马加鞭的赶路。朝洛阳方向而去,毕竟老父朱元璋可是还在那里等着他们的信。

夜色降临,宛城野外的鏖战仍在持续。一整天的厮杀下来,旷野里早就尸横遍野,血染荒原。到处都是将死未死之人的呻.吟,以及负伤马匹的哀鸣,残破的旌旗遍地皆是,破碎的肢体随处可见。

杨玄感的大营被付之一炬,没了宿夜的衣物被褥,甚至是粮草辎重;这让杨玄感的队伍士气降落到了冰点,在厮杀中不断的有人做了逃兵,趁着夜幕的掩护,悄悄的落荒而逃。随着鏖战的继续,杨玄感手下的士卒越来越少。

当西汉军得知后方失守的消息之后,犹如变成了无家可归的游子,军心瞬间崩溃,士气低落。在战死了一万多人后,又有万余人缴械投降,或者逃向荒坡野外寻找返回家乡的路途。

“向弘农退兵!”眼见大势已去,董斐命薛仁臬在前面开路,命熊阔海居中坐镇,亲自提锤断后,率领剩下的两万七千余人向西北方向,相距五百里之遥的瑶山撤退。

联军本来就逐渐落在了下风,在董斐所部退出战场之后,杨玄感军更是难以招架。幸亏守卫大营的杨林命人提前拆掉了部分寨栅帐篷,在起火的杨玄感大营与董斐大营中间制造了一片真空地带,才避免了因自己放火造成的火烧连营,将所有辎重粮草付之一炬的局面。

“退兵!”军心已经完全崩溃,士无斗志,将无战意。眼见得大势已去,杨玄感与熊阔海商议之后,只能恨恨的下令向虎牢关方向撤退。

西汉军两路人马在鏖战中毙命三万余人,溃逃近万,剩下的兵力已经仅仅只有五万余人,兵力优势已经荡然无存,再继续鏖战下去,只有全军覆没的危险。

而士气高昂的汉军越战越勇,用不足万人的伤亡率,阵斩了三路联军四万余人,俘获万余人。以不足十万的兵力,硬生生的击溃了来自朱元璋、杨坚、赵匡胤的三路联军十七万人马。

看到联军败走,岳飞下令乘胜追击。亲自率领杨业、杨延昭、赵云、武松等人率兵向西北追赶撤退的董斐军;命杨再兴、裴行俨率兵追赶向东南败走的韩奕军,又命何元庆、裴合兵一处,率领七千轻骑兵星夜杀奔武关,诈开关门,一举拿下长安城的这座天险屏障。

兵败如山倒,洛阳军仓皇撤退,被岳飞率军狂追了百十余里,一直赶到梁县境内,又斩杀俘获了近万人。幸亏杨林率领精锐的部队在那里布下了天门阵,与熊阔海、杨玄感亲自断后,方才遏制住了汉军的穷追猛打,避免了全军覆没的残局。

危急时刻,杨素、杨坚兄弟与朱、朱元璋摒弃前嫌,从洛阳引两万生力军前来救援,双方在梁县境内一场混战。漆黑的夜色之中,不知有多少洛阳军来援,岳飞认为已经追杀的差不多了,不能再贪功冒进,遂下令鸣金收兵,全军欢欣鼓舞的朝宛城方向撤退。

杨素在梁县城下竖起大旗,聚拢残兵败卒,清点人数。两路出征时候的总人数十一万人,到归来时却已经不足五万,算得上惨败而归。

性格忠厚的朱倒是没说什么,朱元璋、朱标父子却是咄咄逼人,冷嘲热讽不已,“大将军莫忘了前几日在朝堂上向天子做的保证!某早就说了,宛城兵力雄厚,岳飞善于用兵,要下宛城难如登天,更应该抓住机会攻打陈留,攻掠颍川、许昌一带。而大将军却固执己见,事到如今,总该有人为这场惨败负责吧?”

杨素脸色铁青:“朱将军不必多说了,素既然向天子做了保证,自然就会为这场败仗负责!等回到朝中之时,自会上书请求削除大将军封号!”

“哈哈……明早就知道大将军是个有担当之人,佩服,佩服!”计谋得逞,终于逼的杨素要让出大将军职位,朱元璋的心里几乎乐开了花,口蜜腹剑的大声恭维杨素。

杨氏兄弟目前还不知道朱棣也遭逢惨败,这可是被朱元璋严密封锁了消息的,带他们知道了后却已经晚了,军权已经交给了别人,哪里有拿得回来,只好将他咽在肚子里,找机会再拿回来。当然这时候杨素只是认为是自己儿子打了败仗,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毕竟是自己的错,就要承认。

?杨玄感却在旁边恼怒不已,提了青铜槊大声叫骂:“胜败乃是兵家常事,不就是打了一场败仗么!你们朱家算什么东西,竟敢要求父亲大人自削大将军封号?若不是我们杨家,你们朱氏早就被董卓诛灭九族了!”

“我呸!被人打得落花流水,十七万人马惨败而归,也亏你还敢大言不惭?”看到杨玄感气焰嚣张,朱元璋身后的李文忠手提双刀站了出来,与杨玄感对峙叫骂。

杨玄感大怒,手中青铜槊一横:“来来来,老子打不过岳飞,还打不过你们朱家么?让我试试你有几斤几两,看看能不能一槊把你戳死?”

“败军之将何以言勇?看我能不能砍下你的头颅?”李文忠眨着狐狸眼,和杨玄感针锋相对,双刀一分,就要和杨玄感分个胜负。

站在远处闷闷不乐的董斐正要站出来说话,被薛仁臬悄声阻止:“温候不要掺这趟浑水,坐山观虎斗可以获得最大利益!就让朱、杨两家争权罢了,无论谁获胜,都要依靠温候你的武力相助,千万不要轻易的表明自己的立场!”

听了薛仁臬的话,董斐便停下了迈出的脚步,站在远处一言不发的看戏。而他的做作也被杨广看在眼里,心里恨透了董斐,责怪他忘恩负义,你忘了当初董卓、董遵诲死的时候是谁帮你收编军队的,是我们杨家。今天我堂兄有难,你却不愿出来说话,真是白眼狼。

杨广是明白人,知道董斐武艺超群,比较其堂叔杨林、杨义臣、杨衮和堂兄杨玄感还要厉害。又是董卓之子,在董卓大军残部中的地位不比父亲、叔父低,而他们杨氏还要借用董斐来抗衡朱家的咄咄相逼。不敢和他撕破脸,只得将恨意深埋在心里,决定今后自己掌权后定会要他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