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34段祺瑞的想法

534段祺瑞的想法

“沮公与因何摇头叹息?在座的诸位众志成城,誓与刘辩抗争到底,而你却长吁短叹,堕我军士气,涨敌人威风,是何道理?”

这几天以来,沮授的分析总是站在弱者的态度,语气中充满悲观绝望,言语中不时的流露出不可与天争的意思,就差劝袁绍开门投降了。这让袁绍心中很是不爽,只是没找到借口敲打沮授,此刻终于忍不住要爆发出来。

“某只是感叹我军处境困难,岂敢灭自己威风,涨敌人士气?”沮授不由得汗如雨下,匍匐在地辩解。

袁绍依旧不依不饶:“你屡次出言抬高东汉军,贬低我军,分明是早有二心!你怂恿孤放弃青州三郡,是想让刘辩兵不血刃的全据青州吧?刘辩到底给你许下了什么样的高官厚禄,让你做出这般卖主求荣的事情?”

袁绍声厉色荏的拍案怒斥,不容沮授辩解,招呼左右道:“来呀,把这厮给我下在大狱,等明年孤破了刘辩之后,让他看看谁更有雄才伟略!”

“诺!”门外的侍卫答应一声,不容沮授辩解,涌进几个剽悍的士卒将沮授反扭了双手,推出了议事堂,送进了济南国的大牢之中。

沮授与袁绍麾下的其他谋士关系一般,因此也没人为沮授求情,反而有人幸灾乐祸。这件事情就像没发生一样,满座文武的情绪丝毫不受影响。

“慢,有容段某向主公告个礼,请求主公暂且放沮授一命。沮授也是为主公着想。何来的有二心之说。所谓忠言逆耳利于行,沮授也是言直口快,污了主公耳朵。”就在大家伙等着看沮授下场的时候,一直未说话的段祺瑞站出来给沮授求情。

段祺瑞是袁世凯的亲信,一直以来和袁绍的班底矫情并不深,今天出人意料的为沮授说情,到时让在场的各路人马摸不着头脑,就连沮授本人都在怀疑什么时候自己和段祺瑞套上关系了,而袁绍更是惊讶。好在不也不糊涂,没有立马责罪段祺瑞,只是让他说清楚理由而已。

“主公。沮授口无遮拦惹怒了你是他的不对,我在这里带他向你道歉。但是我重要的不是说这些,之前逢纪先生所提出的联络洛阳政府、孙策和刘备来共同讨伐刘辩,我看里面除了孙策能够同意外,其他二者可以说是根本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甚至刘玄德还会给刘辩报信,泄露我们的计划。”段祺瑞不愧是民国年间的弄潮儿,数度身居内阁总理的角色,看问题一针见血。

“段祺瑞,你说洛阳政府无法和我们邀约攻伐刘辩还行,但是刘玄德回向刘辩高密这就有些骇人听闻了吧?”逢纪很不满意段祺瑞全盘否定自己的提议,气势汹汹的问责。

“逢原图,切勿急躁,听我慢慢道来。诸位都知道洛阳政府败于岳飞手上不久,各路人马都是损兵折将,粮草损失无数,就连朱棣防御的三水关和陇右郡也被汉军夺取,加上朝廷内部杨氏,朱氏和赵匡胤,董卓西凉残部争权夺利,保皇派从中挑拨离间。短时间里他们精力都放在了内部消耗上了,那里会和我们去和岳飞死磕。”

“而孙策就跟不用说了,他是刘辩的死敌不假,可是蜗居南蛮荒岛上,物资贫乏,人烟稀少。如今面对交州南部的赵括兵团都够吃力,又有宁州的石达开,傅有德钳制,要和我们一起对付刘辩就是痴心妄想,不切实际的,同时距离我们太遥远了,就算达成了协议,也是对他孙策有利,对我们百无一用。光凭这两条就足矣说明你逢原图的计策作废,说以沮授才说出如此的话,琪瑞在这里再次请求主公宽恕沮授大不敬之罪!”

段祺瑞见缝插针,又一个鞠躬,给袁绍行礼,为沮授请罪求情。是做到这里,就连沮授的好友田丰和辛评也出来劝说袁绍饶恕沮授。袁绍倒是被段祺瑞的话点透了,挥挥手,让人将沮授送回他的府邸,让他面壁思过,这段时间不用来上班了。他倒是放过了沮授,可是不会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是袁绍性格的特征。

袁绍虽说是同意了段祺瑞前面两点看法,可是对于段祺瑞提出的刘备会将内幕告知刘辩的猜测有些怀疑。他可是知道刘大耳朵这贩草织履之辈的野心,可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儿,和他袁本初一样,对着大汉的锦绣河山同样充满了野心。他可是想着,自己提出了这个想法,对于刘备可是极大地诱惑,不担心他不吞下去。

“回奏主公,刘玄德那厮野心勃勃不假,可是他和你不一样,同为刘氏宗亲、刘邦血脉,那刘玄德极度善于演戏迷惑他人。自他出道以来就打着中山王刘胜后裔的牌子招摇撞骗,又是以忠厚仁义的面孔应对世人。在诸侯讨董之时,他又被刘辩册封了乐浪郡太守,此后几年里和金陵朝廷关系密切,据闻他介意二弟关羽的亲弟弟关胜一直在金陵做使者,沟通辽州和金陵的关系,要是没有泼天大的事变,刘备和刘辩是不会反目成仇的。”

段祺瑞拿出了不少证据来说明他的论证,一场演说下去,真的是不少人被他说服了。可是出这个注意的逢纪可不这样想,这可是打了自己的脸蛋,到头来自己的的注意完全是就是镜中月水中花,无法实现的愿望而已。逢纪不甘心,又在那里提出了更多的问题来质疑段祺瑞,要他拿出说法。

段祺瑞知道牵涉进了沮授和这次谋划两件事后,自己和逢纪的矛盾是解决不了了。按照逢纪来说,自己和他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自己要是不能够完全粉碎逢纪提出的连横之策,就会被他反咬一口,惹来杀生之祸。可是自己自从远离了老大哥袁世凯后,就明白他的仕途将会转变,另外找一个主人,而今天跳出来帮助沮授和反驳逢纪就是为了自己的目的做铺垫。

段祺瑞也不是泥巴捏的,被逢纪穷追猛打逼近了死胡同口,也是火气攻心,顾不得在场的文臣武官注视着自己,破口大骂逢纪混账王八蛋、没脑子的浆糊纸人。被这段祺瑞狠狠地咒骂。纯粹文人出身,讲究斯文的逢纪被骂的哑口无言,顿时熄了火。段祺瑞解决了逢纪的纠缠,还要拿出证据来否定逢纪的看法,为自己的主意铺路,所以又继续给袁绍摆龙门阵。

刘备集团中很大一部分武将文官都是奔着刘备打出的‘汉室宗亲,天子皇叔’的旗号进入刘备幕僚群的,再加上双方近几年来贸易的加强,牵涉进了很大规模的经济利益。辽东急缺的粮食,钢铁和布匹要从东汉购买。而刘辩需要的战马,贵金属和药材也是辽州特产的,这里面的弯弯绕绕可是深了,最重要的刘备境内流通的货币还是金陵发行的钱币,这可是一国的经济命脉。

袁绍他们不清楚,可是记忆来自民国的段祺瑞知道。只是被爆表出世的段祺瑞被系统君删去了热兵器时代的作战艺术和他原有的记忆,保留了不影响这个时代进程的能力而已。对于前番的货币大战,收到波及的袁绍也是清楚,这可是沉重打击了他地盘上所有的商业往来和日常生活,损失的财力可是比那恒山还要高。

除去以上的情况说明了刘备和刘辩的不容分裂外,刘备的两大结义兄弟和他的堂弟刘裕也是牵扯到里面的因素。刘裕不必说,和刘玄德一样同时刘氏宗亲,属于刘辩的亲戚,之前还探听到了刘辩册封了刘裕祖父和父亲的爵位,让刘裕继承,而刘备更是得了一个辽东郡公的爵位,属于大汉有史以来第一个开府掌兵,成为一方诸侯飞宗亲公爷。

刘辩可是给足了刘备兄弟的面子,要是刘备和袁绍这个图谋汉室天下的外人攻打天子的话,他刘大耳朵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仁者风范岂不是破碎了吗?他刘玄德怎么和自己的家族交待,又怎么面对手下的数万将士和各地的文官士人。

刘备的义弟关羽和张飞更加不用说了,听闻对刘辩也极为尊重,刘辩也是礼尚往来,优待这两位猛将。当年张飞开罪袁绍和袁术,就是刘辩以天子之尊压制袁术,为张飞开拖,还亲自以肩上的披风相赠张飞。关羽更加不用说,听闻和天子常有书信往来,探讨一些用兵之道和武艺传承,打着的事教授子女,我们却不知道说了些什么。而作为主公的刘备也不怀疑,自己也和刘辩保持着密切的书信交往。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逢纪也无话可说,只得悻悻而归,承认自己的想法有失考虑,当场作废。袁绍没办法,又让段祺瑞来想办法,既然你能够反驳逢纪的策略,那说明你有更好的办法解决当前的弊病。

经过段祺瑞的说明,袁绍熄了联络刘备的想法,本来刘备就是一个奥斯卡的男猪脚,一个高深的演艺家,就算他想要称帝自立,也不会轻易和他袁绍这个逆贼合作。当年出了刘虞那档子事,袁绍鬼上身似的将刘虞供上帝位做傀儡方便自己控制,却未料刘虞不买自己的账,干脆通过天子的诏书去了金陵任职,做起了高薪低压力的宗正寺。

刘虞临走时还报复了自己将他做傀儡的仇,将自己的嘴脸公之于众,惹得全天下的人将自己当做了董卓第二,结果就是臭名远扬。好在山不转水转,自己那个同父异母的笨弟弟又紧接着做起了皇帝,还私刻玉玺,搞出个什么百日皇帝,没过半年就灰飞烟灭。好在为自己当了煞,自己也借东风以讨伐国贼,和袁术断绝关系,逐出袁氏家门挽回了名声。

和凑巧的是,刘备是以讨黄巾起的家,而在战后让他有官职,能够安身立命的贵人就是刘虞,故此刘备很尊重刘虞,对于自己禁锢刘虞,推他做唠啥子皇帝这件事让刘备恨不得吃了自己。就连公孙瓒力压刘虞,剥夺其军权也导致刘备和这个师兄关系恶劣,就不用自己这个窃国之贼的外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