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39刘辩在医学上的成就

539刘辩在医学上的成就

棉花种植最早出现在公元前5~4千年的印度河流域文明中,在共同时代之前,棉纺织品的使用传到了地中海地区。公元一世纪,阿拉伯商人将精美的细棉布带到了意大利和西班牙。大约9世纪的时候,摩尔人将棉花种植方法传到了西班牙。15世纪,棉花传入英国,然后传入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

而其实中美洲原住民也早已懂得用棉花纺织衣服和毯子。16世纪西班牙人进入墨西哥南部和尤卡坦半岛,发现当地植棉业已很发达,岛民将彩色棉纺成土布,做成当地人的服装。现在占世界棉花总产90%以上的棉种都原产于墨西哥的陆地棉。

中世纪棉花是欧洲北部重要的进口物资,那里人自古以来习惯从羊身上获取羊毛,所以当听说棉花是种植出来的,还以为棉花来自一种特别的羊,这种羊是从树上长出来的,所以德语里面的棉花一词直译是“树羊毛”。

中国的棉花栽培史历史悠久,自从公元前800年就有了种植记载。虽然没有大规模推广,但并不代表没有。这段时间百姓的衣料大多以丝麻为主。但棉花的种植仍然有一定的产量。及至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新的棉花种子之后,中国的棉产量比之前更多了一些,只是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它的价值。并没有被广泛用于御寒保暖。

9世纪阿拉伯旅行家苏莱曼在其《苏莱曼游记》中记述,在中国看到棉花,在花园里被作为“花”来观赏的。《梁书高昌传》记载:其地有“草,实如茧,茧中丝如细纩,名为白叠子。”

目前中原地区所见最早的棉纺织品遗物,是在一座南宋古墓中发现的一条棉线毯。元代初年,朝廷把棉布作为夏税(布、绢、丝、棉)之首,设立木棉提举司,向人民征收棉布实物,据记载每年多达10万匹,可见棉布已成为主要的纺织衣料。明朝也力征收棉花棉布,出版植棉技术书籍,劝民植棉。

从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中所记载的“棉布寸土皆有”,“织机十室必有”,可知当时植棉和棉纺织已遍布全国。清末,中国又陆续从美国引进了陆地棉良种,替代了质量不好产量不高的非洲棉和亚洲棉。现在中国种植的全是各国陆地棉及其变种。

说干就干,刘辩立即招来张居正、陈矫,把自己的构思对他们说了一遍:“用布片两块,内中夹杂丝麻,若是能够筹备到棉花包裹在其中,更是上上之选。然后用针线缝制起来,两端缝制布条,挂在耳端,谓之口罩。既可以预防瘟疫病毒。也可以取暖保护面部,抵御寒冬!”

“陛下奇才妙想,真让人佩服的五体投地!”张居正与陈矫听后齐齐作揖称赞。佩服的五体投地。

差役很快就从下邳城召集了数千名心灵手巧的妇人及裁缝,全部发给材料,按照刘辩的设计,连夜缝制口罩。这东西没什么科技含量,一回生二回熟,这些妇人们在笨拙的缝制了两三个之后。便越来越娴熟,一天下来。每个人都能缝制近百个口罩。不过一两天的时间,下邳城就制造出了五六万件口罩。

时间容不得耽搁,刘辩挑选了五百名精锐士卒,命他们把这些刚刚制造出来的口罩全部装车,然后星夜送往宛城交给荀。用来抵御瘟疫病毒,保护百姓的生命。丝麻类口罩全部分发给宛城的难民,让他们外出之时佩戴,比较珍贵的棉纺类口罩则给医匠佩戴。

稀奇古怪的口罩刚刚问世,就引起了百姓们极大的兴趣,风靡一时。刘辩又让这些妇人继续缝制,并且把制作方法送到自己统治的各个州县,让各地的官吏都组织生产口罩,争取给全军五十万将士每人配备一副。一来预防瘟疫病毒的侵害,二来取暖保护面部,多余的产量还可以拿到市面上销售,卖给百姓赚取一点财政收入。

口罩的问世让刘辩对科技充满了兴趣,又发明创造了“手套”,亲手设计了手套图案,并且交付生产,然后陆续给全军配备。一时之间,东汉的许多将士面戴口罩,手上戴着手套,再也不用担心严寒的侵袭,一个个脸上荡漾着笑容,对天子的聪明才智交口称赞,感恩戴德。

发明了棉布口罩的同时,刘辩受到启发,有拿出了手术器械的设计图纸交给工匠打造,并附上一份现代医学手术的程序表,让那些医匠找来动物的身体来做试验。当然刘辩也暗地里让锦衣卫将大量的死囚犯换出来当做小白鼠,让华佗他们做了不少医学试验,尤其是尸体解剖。

刘辩的作为起先华佗是很反对的,好在张仲景叔侄还挺支持他,后来张仲景主动去劝说了华佗,而刘辩也当场表明自己不会将这种行为放在百姓身上,只是让那些穷凶极恶,犯过杀民劫掠的囚犯做试验品。刘辩在这次抗瘟疫救灾上主要是发起了新技术运用上。

可能是系统的作用,穿越到东汉末年的刘辩和萧延嗣记忆力大幅度提升,以前只要是见过的东西在此刻都可以在他们脑海里立马浮现,而且是不打任何折扣的产品,尤其是一些版本很多的都会一一涉及到。

除开棉布口罩,手套,手术器械,消毒水这些东西,刘辩还在这段时间改进了工业酒精的提炼,从中找出了医用酒精的组织结构,才使得这种医护中的必需品问世。医用酒精的成份主要是乙醇。日常生活中,常见一些人用医用酒精来擦洗伤口,以达到灭菌消毒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在药店买到的酒精有75%和95%两种浓度,这两种浓度的酒精用途是不一样的。

医用酒精是用淀粉类植物经糖化再发酵经蒸馏制成,相当于制酒的过程,但蒸馏温度比酒低,蒸馏次数比酒多,酒精度高,制成品出量高,含酒精以外的醚、醛成分比酒多,不能饮用,但可接触人体医用。是植物原料产品。

酒精在刘辩来到这个世上的半年里就发明了出来,当初只是用于手工业上,主要的还是改进酿酒工艺,来为自己赚取高额的军费。在医学上却忽视了,当然并不是刘辩不愿意去发明,毕竟作为一个皇帝,主要的工作是带好头,如何选好下属去执行公务,而不是自己一肩挑,去搞什么科学发明,这种本末倒置的事情刘辩可是不会去做。

这日清晨,刘辩刚刚吃过早饭,卫疆就来禀报:“启禀陛下,府邸门外有一个三十岁出头,做道士打扮的孙姓人士,自称有妙手回春之术,愿随陛下前往宛城抵御疠疫,救助灾民!”

“快请……”刘辩喜出望外,自己这几天一直没有动身,就是为了等待药王与李时珍的到来,“算了,既然是妙手回春的神医,还是朕亲自出迎吧!”

刘辩亲自迎出府邸,只见门口果然站着一个身穿道袍,一派仙风道骨的中年人求见,身高大约七尺左右,面容丰腴红润。身上背着一个药箱,手里拿着一个江湖郎中的旗帜。

“道长一身仙风道骨,定然身怀妙手回春之术!有你出手襄助,宛城百姓定能早日度过此劫!”刘辩恭敬的向孙思邈抱腕施礼。

孙思邈吓了一跳,急忙长揖到地:“哎呀……一介江湖游医,岂敢当天子如此大礼,折煞草民也!听闻宛城闹起了瘟疫,而陛下宅心仁厚,全力组织医匠赴宛城救灾,实乃百姓之幸也!老朽不才,略通医术,愿随陛下前往宛城救灾,抵御疠疫,拯难民与水火之中!”

“哈哈……好啊,有孙先生襄助,定然能早日祛除瘟魔,还宛城一个朗朗乾坤!”刘辩朗声称赞,满脸喜悦。

就在这时,刺史府里有几个侍卫闹起了肚子,叫苦连天。孙思邈遂面带微笑的自告奋勇,一番针灸治疗,又给侍卫们熬了几服药下去,果然药到病除,赢得一片“神医”的称赞。

刘辩抚掌叫好,103的医术果然了得,“孙先生医术过人,我朝目前正急缺医匠,朕在这里加封你为太医令,赏赐医部员外郎头衔,先随朕前往宛城救灾!待瘟疫平息之后,便随朕南下金陵,掌管太医院!”

“哎呀……谢陛下隆恩,老朽愿尽全力推广医术,造福于民!”孙思邈喜出望外,长揖到地,拜谢圣恩。

就在孙思邈作揖谢恩之时,刘辩脑海里的系统突然响了起来:“叮咚……恭喜宿主获得孙思邈愉悦点9个,目前拥有总愉悦点总数为900个,仇恨点755个,复活点8500个。而且由于孙思邈的专业属性过百,已经造成了爆表效果!”

“爆表?”刘辩大感意外,“专业属性竟然也能爆表?这是不是意味着系统马上就要进入修复期?”

“叮咚……系统提示,专业属性可以造成爆表效果,但对系统的瘫痪性可以忽略不计,故此不影响系统正常使用。而且爆出来的人物也不是历史上的英雄豪杰,也不是能臣武将,多是随机性的小人物,而且每次不超过四个!”

安排孙思邈暂时住下,身旁无人之时,刘辩悄悄的询问系统:“既然不用修复,那你就把这次被专业属性爆表的人物说一下吧,以便本宿主做到心中有数!”

“叮咚……第一名爆表人物,水浒传梁山107位头目地贼星鼓上蚤时迁武力72,统率58,智力81,政治32,特殊属性:偷盗,当进行偷窃时,自身智力+10点,灵敏度上升。目前所在地:青州,具体所属阵营不详。”

“第二名爆表人物,北魏时期抗胡英雄,代父从军花木兰武力88,统率85,智力85,政治66。目前所在地:青州,身份是花荣和花云之妹,随兄长参军,在李靖麾下效力,目前是以男儿身份入伍。”

“第三名爆表人物,民间野史人物,京剧《千里送京娘》女主人公赵京娘武力45,统率35,智力82,政治85。目前所在地在交州,植入身份是赵括之妹,作为兄长军务参赞随行,负责处理各种对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