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43关公战秦琼

543关公战秦琼

天空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空气变得湿润了起来。一行数千人策马奔腾在雪域荒野中,朝着宛城方向疾驰。

反正复活模式已经开启,刘辩也就不再去纠结这个问题。对于自己来说,这只是一个功能而已。是否使用决定权在自己。如果凭自己手下现有的人才可以统一天下,完全可以忽视这个功能,反正也没说必须使用。若是哪一天自己遇到困难了,便可以启用这个金手指度过难关。对自己有利无弊,多了一条道路而已!

从下邳到宛城有一千二百里的路途,刘辩率领的军队每天大约行军三百里上下。走了三天之后,在汝南境内遇上了秦琼率领的大军。正前往下邳开拔。

“叔宝拜见陛下!”掐指算算,将近一年没见了。君臣久别重逢,秦琼的心情格外的舒畅。看看天色已经傍晚,便吩咐安营扎寨,要与天子痛饮一场。

时候已经不早,刘辩也不推辞,正好可以借机与武松这些新成员熟络一下君臣关系。便欣然带着卫疆,以及孙思邈、李时珍两大神医一起赴宴。

秦琼带着武松已经参拜过天子,此刻在筵席之上再次举杯谢恩,表示对天子厚封的感谢,并且发誓要为大汉效忠。

“呵呵……两位皆是朝廷栋梁,有尔等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早日重振汉室!只要能够沙场立功,朕决定会不吝封赏!”刘辩笑容可掬的举杯与秦琼、武松举杯对饮,言词中大大的褒奖了一番。

“谢陛下谬赞,臣等定当誓死相报!”秦琼与武松听后俱都满脸感激,心潮澎湃,齐齐站起身来作揖谢恩。

与此同时,刘辩脑海里的系统响了起来:“叮咚……恭喜宿主,获得武松愉悦点9个。当前拥有总目前拥有愉悦点总数为909个,仇恨点755个,复活点10000个,复活碎片30个!”

筵席继续进行,刘辩又指着孙思邈与李时珍,向秦琼介绍道:“这两位都是隐士神医,虽然名声不显,但医术不在华佗神医之下!有他二人与华佗神医齐心协力,定能让蔓延南阳的瘟疫消脂待糜!”

秦琼喜出望外,再次起身向天子致谢,又向孙思邈、李时珍两位神医鞠躬作揖:“在我离开宛城之时,幸赖华佗神医施展回春妙术延续了不少将士的性命,论起你们这些救死扶伤,医术精妙的人来讲,就是我们武将的再生父母!如今宛城面临生死考验,我们这些武将没啥用,可要全靠你们这些神医了!”

孙思邈与李时珍一起站起来还礼:“叔宝将军客气了,救死扶伤乃是医者的天职,我二人自然责无旁贷!此去宛城,定当尽心竭力配合华元化救黎民与倒悬!”

难得天子如此通情达理,平易近人,众将心里高兴,纷纷举杯换盏,喝的不亦乐乎。

刘辩看着秦琼,思忖道:“我的秦叔宝大将军是正史人物,统率低一些,本宿主认了!但史书记载‘每敌有骁将锐士震耀出入以夸众者,秦王辄命叔宝往取之,跃马挺枪刺于万众中,莫不如志,以是颇自负。’这样的武力表现给100倒是能够在正史的隋唐年间横行无忌了!”

“再加上独特又牛叉的门神技能能封锁对方技能,暗器手法的杀手锏都是很好的技能!”刘辩忍不住在心里给秦琼点了三十二个赞,“怪不得秦琼加张飞打的董斐手忙脚乱,现在看来不仅仅只是张飞与秦琼产生了组合技效果,而且这‘门神’属性把董斐的‘罡顶’属性给废了,所以董斐变成了白板武将!”

刘辩心中暗爽不已:“这样说来的话,我家秦大将军并不用怕关老二的暴击了,关羽战秦琼还是有的一打嘛!”

《关公战秦琼》故事里被嘲弄的对象是韩复榘的老爹,据说这位爷有点神经病。有一天,他过生日,他的儿子请了一个戏班子到家来唱堂会,唱的是“千里走单骑”,那叫一个好,大家喝彩声不断。

这位老爷子却傻乎乎的没啥反应,末了问道,那红脸的家伙是谁啊,人说,关云长关老爷啊,他说有啥了不起,难不成比咱山东好汉秦琼还厉害啊,叫他跟秦琼比比。众人皆道:老寿星,这可没法比啊。老寿星不高兴了,发狠道,怎么没法比,饿他三天不管饭,看他比不比!

其实这个段子实乃空穴来风,是受一个地方戏《关公战秦琼》(又名《唐汉斗》)启发而成。这出戏在二三十年代流行于韩复榘一度管辖的鲁西北一带,常由河北梆子剧团上演。

这出戏主要叙说一位书生自幼与一位小姐订婚,但书生家道中落后,小姐之父起意退婚。小姐遂与书生相约于关帝庙互诉心曲,并将饰佩赠与书生。两人分手后,庙里的关帝、周仓大为不满,认为两人玷污圣庙,关羽遂派周仓去捉拿书生,但行至书生家门时,却遇到门神-秦琼、尉迟恭阻挡。周仓于是请来关羽,引起“关公战秦琼”,直到惊动玉皇大帝出面调解,最后书生高中衣锦还乡,形成洞房花烛大团圆的结局。

这是一出文唱武打齐备,生旦净丑俱全的喜庆神话戏。颇具有提倡男女婚姻自由的思想,在旧时代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据说最早说《关公战秦琼》这段相声的是天津曲艺家小蘑菇。那时相声里的主人公就是张宗昌,由此看来,这段相声的成形应于三十年代左右(即张宗昌一九二五年入鲁任军务督办被杀之后)。至今台湾艺人在说这段相声时。主人公仍然是张宗昌。

张宗昌是臭名昭著的军阀,出身于地痞匪类,后被招安,最后混成割据一方的土皇帝。他还当过山东的“草头王”。这位满脸横肉、流氓成性的张“督办”,当时报纸上送给他“狗肉将军”的“雅号”(他也被呼为“长腿将军”,因其逢战必溃逃也)。

张宗昌入鲁任军务督办后,每年都要大肆为自己及父母妻妾祝寿,遍请京、津名角,极尽“风光”,像余叔岩、梅兰芳等名角都曾被“邀请”去唱过堂会。虽然据考证,在张宗昌身上并未出现过《关公战秦琼》的荒唐事,但人们往往宁信不疑。因为这个相声段子在对军阀残暴与愚昧的揭露上,堪称是入木三分。

至于韩复榘,他一九三o年入鲁任山东省主席,而其父一九二七年已逝于北平,所以这桩愚昧之举也无从发生。而且,韩复榘出身书香门第,少时即能诗善文,尤以书法见长。不似张宗昌,不通经史,不懂戏文。

关公就是关羽,是三国时候蜀国大将;秦琼是隋末唐初的大将。两人相隔几百年啊!怎么可能相遇呢。所以说,这个相声极具讽刺性。于是“关公战秦琼“这句话用于讽刺不懂装懂,不切合实际,盲目指挥的人。

关公战秦琼好比张飞战岳飞,这种情况在刘辩没有穿越的时候是无法见证的,但是这个时空有了刘辩这个异数才将这种没有可能的事变为了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只是关公战秦琼见得找,要让岳元帅去和生性鲁莽的张飞厮杀就有些机会渺茫了,并不是岳飞打不过张飞,作为一方主帅的岳飞根本没可能跑去和张飞单挑的必要。

“嘿……秦琼这个属性有点无赖的节奏啊,先用门神把对手的属性给废了,然后自己却抽老千,冷不丁的爆发属性打闷棍,这样还让别人能够愉快的和你单挑吗?”

话虽然这样吐槽,但刘辩心里却喜滋滋的。没办法,秦某人就是这么牛逼,不服你也来个逆天的技能啊!和秦琼同样手段的还有尉迟敬德、秦慕白二人,都是封锁住敌人的某一技能后,才寻找机会走偏门敲别人一棍子。

众将明显喝的有些嗨了,不停的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尤其是那武松更是喝的豪爽,每次一仰头都是大碗见底,只引得满座文武惊叹不已,俱都为武松的酒量折服。

“武二哥,你这酒量在我认识的人里面也只有礼部侍郎李太白可以一比了。好在这里只有你一人在场,要是我们的诗仙李太白也在的话,陛下带的这些贡酒恐怕还不够喝呢!”卫疆瞧见每次都是大腕喝酒的武松,不经意的将他与李白比较。

“哦,我倒是这道礼部,这不都是文人扎堆的地方吗?竟然还有酒量堪比我武松的,我不是吹嘘自己,在我兖州老家,我武松可是被称作‘酒霸’,在整个兖州,抡起喝酒的话没有一人可以将我比下。听你这么一说,我倒是对李白先生有了兴趣,卫指挥使,你给我说一说李太白先生的是吧。”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曾向瑶台月下逢。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卫疆跟了刘辩做保安部长后,也找时间学起了文化,这首李白写的词赋从他的嘴里念出来,倒是符合境界。

“武二哥,这首诗赋就是赞美当今陛下宫中陆贞娘娘的,而他的作者就是李太白先生。李太白先生不仅诗词歌赋堪称大汉一绝,而且剑法也是独领风骚,曾经游历西域的时候还斩杀了不少为祸该地的马贼流寇。其实最让我钦佩李太白先生的还是他的博闻强记,精通数种藩国语言文字,技艺超群又才思敏捷。听说金陵的不少豪门未出阁的小姐都对李太白先生爱慕不已!”

卫疆的话倒是没有错,李白不仅文采了得,人还张得帅,怀有西域白种胡人血统的李白在这个时代差不多也只有同为混血儿的马超、吕布相提并论吧!最主要的还是经历了天子调教后的李白虽然还是有些恃才傲物,但是在接人待物上有了很大的变化,做起事来踏踏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