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47赵文卓有弟弟了

547赵文卓有弟弟了

“潘娘子不用计较,子龙将军的夫人是我朝龙图阁大学士蔡邕的女儿,也是朕的启蒙恩师,所以赵夫人就是朕的师姐。蔡琰师姐自幼和我交好,朕也是代替恩师关心一下她而已!”

“回陛下的话,赵夫人坏了孩子,有可能是宛城气温下降,而导致她感染了风寒吧!她爹爹是曾经名闻天下的蔡邕大人,赵夫人身出名门,才华横溢,能做诗弹曲,写的一手漂亮的文字,金莲对她可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哟!”潘金莲羞怯怯的说道,眉眼间透着妩媚的风情。

“呃……子龙的妻子竟然又有了身孕?”刘辩又一次在心里大呼意外。

但转念想想,潘金莲都能和赵云夫妻同行,蔡琰和赵云又有了孩子,也就不必再惊小怪!而且这对伉俪既是郎才女貌,也是女才郎貌,蔡文姬学识渊博;温文儒雅,赵子龙白马银枪,英姿勃发;两人能够走在一起,倒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刘辩对自己穿越造成的蝴蝶效应表示满意,若是按照正常的历史发展,蔡琰将会沦落到塞外,遭受胡人欺凌半生。但因为自己的穿越能够与赵云生活在一起,相夫教子,或许将会让她迎来幸福美满的人生。

“师姐这一世能够摆脱沦落漠北的悲惨生涯,和赵子龙相夫教子也是上天有眼,将来他们的后代肯定会比赵云原先那个时空的子孙要强!我可是记得赵云和马云禄生下的儿子赵统和赵广基本上是打酱油的角色。”

刘辩背负双手,微微称赞,又叮嘱潘金莲道,“既然你整日跟在赵夫人身边,可以向他讨教一下诗词歌舞,升华一下自己的气质,朕会找个好人家把你嫁了!”

说起来,潘金莲给刘辩带来的感觉不是特别反感,虽然眼神中透着妩媚妖娆,但看起来本性不坏。遇上武大郎与西门庆只能说潘金莲遇人不淑,不幸变成了yin娃**的代表人物,若是放在刘辩穿越前,只怕生活糜烂的女人超过潘金莲的大有人在吧?

“谢陛下关怀!”潘金莲喜出望外,连声道谢。

只是道谢完毕,却又满脸惆怅,“我那二叔到现在单身,我这个做嫂嫂的倘若离他而去,还不知道谁来给他缝补?”

“看起来这女子对于武二倒也算得上痴情一片,可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料来武松不会对这个嫂子动情的!”

刘辩在心里感慨一声,趁着孙思邈给蔡琰看病之际,又向潘金莲询问道:“你可将子龙将军如何与你们相识的过程讲给朕听?”

潘金莲略一沉吟,回答道:“我本是兖州清河县人氏,和死去的武大哥是同乡,他曾周济过我一家,后来经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就将我许配给了武大哥。而我喜欢武大哥,虽然我没有过他武家的门,却也是他武家的媳妇。很不幸的是,曹操的一个侄儿叫曹安民的惦记上了奴家的美貌,意图逼迫我,武大哥为了救我而亡。小叔也因此报仇惹祸上身,才逃离老家,幸好遇上了赵将军一家人,我们才平安脱险……”

刘辩心里不禁哑然失笑:“曹安民要为曹操找女人,到头来又让曹昂差点丢了性命?这对堂兄弟真的是有缘,前世就是这个曹安民为曹操拉皮条,搞来了张绣的婶婶邹夫人,却惹得张绣反叛攻打曹操营盘,因此造成曹操的长子曹昂和爱将典韦身陨,没想到这次潘金莲牵涉进了这里面,曹昂再次被曹安民所累,被武松重伤,那是要躺上几个月了!”

197年,曹操南征,部队到达水,张绣率众投降。曹操娶了张济的遗孀,张绣因此怀恨曹操。曹操听说张绣不高兴,就秘密准备杀掉张绣。结果计划泄漏,张绣偷袭曹操,曹操战败,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被杀,猛将典韦战死。张绣引兵追击,被曹操击退,于是张绣退回防守穰城,再次与刘表联盟。

事后曹操总结水之难的教训,对诸将说:“我接受张绣投降,由于没有及时获取他们的人质,以致弄到这种地步。我已明白了失败的原因。大家看着吧,今后我不会再打败仗了!”

很显然,曹操未能找到导致失败的根本原因。这次失败,完全是由于曹操骄傲自大、麻痹轻敌造成的。其直接导火线,则是由于曹操作风不检点,因而激怒了张绣;举措不适宜,因而进一步使张绣产生了疑虑,最后终于将其逼上了造反的道路。如果曹操能够待人以诚,谦虚谨慎,不去做伤害对方感情和使对方感到威压的事情,是完全不致于发生如此严重的的后果的。

其实曹操未必不懂得这番道理,他在不少情况下也正是这么去做的,问题在于不能持之以恒,贯彻始终。曹操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仅伤亡了不少将士,失去了长子侄儿和心腹爱将,连自己也差点丢了性命。更可悲的是,曹操未能正确总结经验教训,从思想根源上去寻求失败的原因,这就决定了他今后将会为此付出更为惨重的代价,后来兵败赤壁便是其中的典型一例。

198年,曹操再次征讨张绣,围攻张绣于穰城,不能攻克。后来,曹操解围退还,张绣率众追击,刘表也派兵增援,在安众被曹操伏击,大败。后用贾诩之谋,再次追击,取胜而还。

199年,张绣听从贾诩的建议,再次向曹操投降。张绣到达后,曹操牵着张绣的手,一起参加宴会,为自己的儿子曹均娶了张绣的女儿,并封张绣为扬武将军。从张绣得以善终来看,曹操在心里面还是承认了自己的过失,把错误由自己承担,并未事后找张绣的麻烦。

不去理会曹安民这个带着灾星汽运的皮条客,听到潘金莲谈起武大郎的时候都是一句句武大哥,而且话里话外都透漏着潘金莲对武大郎的思念,看来潘金莲和武大郎并不像水浒传里传闻的那样是段失败的姻缘,感情两人是真心相爱的一对情侣。事情到这里刘辩就有些蒙蔽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潘金莲也是重口味,但是既然她对样貌魁伟的武松都有着倾心的意思,没必要看上武大郎那个三寸丁谷树皮的人呀?

有疑问刘辩从来不喜欢将他藏在心里,就想要问出来,经过他旁敲侧击的功夫,意识到自己闹了乌龙。原来被潘金莲爆表带出来的武大郎和水浒传里面的武大郎根本不是一路人,这个不幸死去的武大郎是正史里面的清河武氏宗族的开创者,而这潘金莲倒有些正史和野史的结合。

要是武大郎能够重活一世,来到刘辩穿越前的那个时空,定会说:为夫七尺男儿,贵为天朝公务员,却说成矮穷挫的烧饼郎。附一句:乌纱帽还被染绿了。

而潘金莲也会在后面接上一句:妾身相夫教子,实乃知州家闺秀,硬辱为偷汉子的裁缝女。加一言:笑笑生尽添油加醋。

几百年来,潘金莲一直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简直就是妖艳、淫荡、狠毒的典型。《水浒传》中,金莲为卖炊饼的矮子武大郎之妻,因与西门庆有染,毒杀武大郎,最后两人恶行曝光,均被武大郎的弟弟武松所杀。后来《金瓶梅》一书撷取此段故事加以创作,以潘金莲为女主角,并将其描写成不折不扣的荡妇,“欲火烧身,淫心荡漾”。

然而事实上的武氏夫妇,确实郎才女貌、子孙满堂的幸福之家。武大原型为清河县县令,武大郎本名武植,山东(今河北)清河县武家那村人。武植虽出身贫寒,但聪颖过人,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进士,出任山东阳谷县县令。而潘金莲乃知州家的千金,住在距武家那村1.5公里处的黄金庄。

史载,武、潘二人和睦恩爱,育有四子。武大郎的墓碑铭文就是最有力证据:“武公讳植字田岭,童时谓大郎,暮年尊爱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门淑媛。公先祖居晋阳郡,系殷武丁后裔,后徙清河县孔宋庄定居。公幼年殁父,与母相似,衣食难济。少时聪敏,崇文尚武,尤喜诗书;中年举进士,官拜七品,兴利除弊,清廉公明,乡民聚万民伞敬之。然悠悠岁月,历历沧桑,名节无端诋毁,古墓横遭毁劫,令良士贤妇饮恨九泉,痛惜武公,以示后人,是为铭记焉。”

铭文中的“孔宋庄”即武家那村。从中不难看出,武大郎虽然出身贫苦、历经坎坷,但绝非沿街卖炊饼的平庸之辈。相反,他是造福一方的父母官;而本是名门淑媛、原本贤良的县令夫人潘金莲却被后世描述成“裁缝家的穷苦女,九岁被卖做家妓”,且以美女荡妇的形象背负千载恶名,遭到唾骂,实在是比窦娥还要冤!

据1946年武植墓的发掘者依据比例和经验推断,武大郎实际身高应在1.78米以上,算的上伟岸。另外,不容忽视的是,武植墓的规模比较大,并且棺木用料是珍贵的楠木,这岂是一般人家所能做到?又岂是一般人所能享有的丧葬待遇?

那么,武、潘二人的真实面貌为什么遭受历史残酷的“毁容”呢?据武植的24世孙武双福等武家后人介绍,这其中另有因由:

早年贫苦的武植曾经得到过一位王姓同窗好友的资助,武植做官之后,这位王姓同窗家境败落,便千里迢迢来投奔武植,希望能谋得一个职位。然而,在武家一直住了大半年,仍不见为官清正廉明的武植提拔他,他愤怒之下便不辞而别。为发泄心中怨恨,他在回乡的路上还四处编造、张贴武、潘二人的各种丑事,极尽污蔑损毁之能事(这或许就是后世各种故事的雏形)。

而先前武植得罪过的当地恶少西门庆更是与之沆瀣一气,煽风点火,添油加醋,很快,有关武、潘的各种谣言便传遍街头巷尾,且版本颇多,令其声誉遭受极大损毁。而王姓书生回家以后才发现,武植早已为他重修了房舍,并购置了家当。这时,他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无比的懊悔,并发疯似地揭撕自己沿街张贴的污蔑言论,然而,谣言一旦传开,又如何能收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