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49册封五大神医

549册封五大神医

岳飞大军正要开拔之际,刘辩又命马忠率轻骑北上,前往李靖帐下听令。“捕神”之名真不是盖的,马忠第一次出手就俘获了袁术帐下的大批幕僚,第二次出手捕获了河西神射韩奕,可谓战功赫赫。

明年开春之后,袁绍军定然想方设法的突围,手下的大将肯定满地乱窜,正是马忠大显神威的时候,怎么能让他在汝南闲着呢?正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我大“神捕”马忠此时不用,更待何时?

汝南暂时无战事,再加上马忠本来就不是岳飞的部将,岳飞自然没有异议。而马忠则是满脸兴奋,拱手辞别之时拍着胸脯向天子做保证:“陛下直管放心,忠这次去青州,少不得捕获袁军三两员大将回来!”

随着呜咽的号角响起,岳飞与杨再兴辞别天子、裴矩、赵云等人,率领主力人马向汝南躲避瘟疫去了,马忠则带着轻骑北上青州。宛城野外只剩下杨业统率的七千敢死队,顶着寒风与医匠们一起控制疫情。

刘辩不敢把自己的御林军带进城,毕竟这是自己精挑细选了两年才锻炼出来的一支精锐之师,万一感染了瘟疫,那可是要了自己的老命。而本该随岳飞移师汝南的宇文忠倒是留了下来,作为拱卫天子的贴身护卫。原来岳飞见到刘辩身边没有一员武艺过人的猛将,就将宇文忠留了下来,当然他的人事档案也就划拨到了禁军那里。

刘辩知道有了冉瞻和罗士信的加入后,岳飞也就不缺什么猛将了,再说相对于善于统兵作战的冉瞻来讲,他起到的作用对岳飞更加重要。于是刘辩当即下令命宇文忠率队在城外扎营,自己带着卫疆、孙思邈、李时珍与赵云,蔡琰乘坐的马车也混杂其中,一块进了宛城。而诸葛亮小夫妻则辞别天子,引领了随从奔襄阳而去。

宛城,驿馆。蔡琰在赵云的搀扶下有气无力的进了房间,走路的时候上下牙齿不停的打颤,看起来很冷的样子。她的长子赵文卓也是乖巧,跟着大家身旁,还为母亲拿来了一件貂皮做的被子盖上。

为了控制瘟疫传播,孙思邈建议进城的所有人员集中在一起住宿,这样有利于消毒杀菌,避免随行人员被瘟疫感染。

瘟神肆虐,稍不留神就会被疠疫缠身,刘辩自然不会拒绝。于是选择了一个规模较大的驿馆作为下下榻之处,由李时珍带着一帮随从,围着院子里里外外撒了一圈石灰,然后把所有的家具挨着擦拭了一遍,这才放心的入住。

值此非常时期,刘辩自然不会再摆皇帝的架子,住在了中间最大的一套厢房。而赵云夫妻则住在了隔壁,潘金莲也在天子隔壁住了,分别位于刘辩的厢房左右,比邻而居。

等蔡琰有气无力的在床上躺了之后,孙思邈再次给她诊。只见她除了身体发烫之外,还有眼睛红肿,口腔溃疡的症状,这让孙思邈眉头紧皱。

“赵夫人身体虚弱,加上她怀有身孕,导致她近来免疫严重下降。不排除感染了恶性风寒的可能,必须给她换掉身上的衣衫,洗个热水澡清洁身子,除了子龙将军与潘氏之外,任何人不得再进入房间,避免瘟疫传染!”

所有人都退出了赵云夫妻的房间,只留下潘金莲帮忙,在屋子里生起火炉,将房间烘烤的温暖如春,帮助蔡琰清洗身体并更换衣衫。

临出门之时,孙思邈微笑着安慰赵云:“子龙将军尽管放心,尊夫人的病情发现的早。料来不会有什么大碍!老朽这就去配置草药,定然能让尊夫人转危为安!”

李时珍在旁边附和道:“珍平日里极为自负。今日见了孙师的医术,方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孙师的医术出神入化。有他在此,定然能够药到病除,让赵夫人转危为安!”

“呵呵……时珍你谦虚了,我和你年纪相仿,算起来今年还不到三十岁,现在你我都被天子征召得以重视,可以说是前途远大,我们有的是时间交流医术,将来你的医术说不定远超我孙思邈!”孙思邈谦虚的时候,不忘夸赞李时珍几句,正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

赵云连连拱手道谢:“拙荆的安危。都系于两位神医身上了。救命之恩,他日定当相报!”

听闻天子已经进城,正在街巷中视察疫情的华佗,以及南阳太守许靖一起来到驿馆拜见天子。来的路上又和从山中采集草药回来的薛慕华碰上,所以就一起来觐见天子。而三人中的薛慕华还从未和刘辩见面,自然是需要华佗这位前辈带路。

并由华佗向刘辩介绍疫情:“启禀陛下,由于疫情控制及时,目前瘟疫范围还没传出宛城!自半月之前瘟疫发作,出现了第一个死于风寒的病人之后,到现在累计死于疠疫之下的人数已达六百五十九人,另外被隔离在疠疫馆中的人数有两千五百七十四人……”

听了华佗的汇报。刘辩心下稍安。之前系统已经对自己发布了第一个任务,只要将宛城瘟疫的死亡人数控制在一万人之内,就可以获得200复活点。现在有了孙思邈、李时珍、华佗、薛慕华四大神医的帮助,定能早日祛除瘟神。

“多亏了元化神医在宛城。方能将疫情的危害降到最低!那些住进疠疫馆的人也要全力救治,只要有一线希望,便不能放弃生命!”

华佗老脸一红,摆手回应道:“陛下谬赞了,这防疫可不止我一人,这里面出了大力的还有豫州来的薛慕华贤侄。”

得到了华佗的推荐,薛慕华才正式走进刘辩的眼界,华佗有意让薛慕华在天子面前展示自己的医术,就托付他公布自他们主持防疫工作以来的报告。薛慕华不愧是出自诗书门第的俊杰,不仅专业知识丰富,口才也不错,相比较华佗而言,他的工作报告更加细致,让刘辩这个门外汉都能详细知道宛城状况。

“慕华是在聋哑谷逍遥派学的医术,朕从于吉国师那里听闻你家师祖乃是道家名宿无崖子,不知这位老仙师还在否?既然你是从逍遥派那里学习到的医术,那么你祖师肯定也是个神医,朕在金陵开办的御医院可是还缺人,要是你祖师有意愿的话,他是否能够受朕邀请到御医院?”

刘辩打着找无崖子入京做太医的旗号,其实是想要从薛慕华这里探听这个无崖子是否和天龙八部里面的那个花心大萝卜有关。毕竟宇文忠的爆表可是出现了慕容龙城、慕容博和他的儿子慕容复,这三个家伙可都是天龙八部里面的角色。结果让刘辩既失望有欣慰,这个无崖子倒不会什么武功,只是一个道家门派的宗师而已。

“草民不知道陛下从和得知师祖的名号,其实薛某的医术来自恩师聪辩先生苏星河,而师祖老人家并不会医术,他精通的都是道家五行八卦,堪舆风水之术。只是家师在拜入逍遥派的时候专修的是医术而已,其他的没有过多研究。”

薛慕华侃侃而谈,将他学艺的逍遥派大概讲述了一遍,毕竟刘辩算起来还是当今道家正宗明教(即是通天教)公认加冕的教皇。只是他们逍遥派以隐居深山道观,很少在世间行走而导致知道的人不多。和大汉当今其他的道家门派不同,逍遥派只是专注于道学研究,不牵涉到世俗力量纷争。

既然没有神功通天的无崖子存在,刘辩也懒得去关注这个逍遥派,勉励完了华佗和薛慕华。又把孙思邈与李时珍向他两引荐,“这两位也都是妙手回春的神医。虽然名声不显,但医术却不容小觑。四位以后要齐心协力。争取早日战胜瘟神,还宛城一个清平世界!”

华佗、薛慕华与孙、李二人拱手寒暄,互道仰慕。看着当今自己麾下的四大神医聚集在一起,刘辩心中暗自高兴,同时想起了张仲景。

“吕蒙这小子去寻找张机这么久了,到现在还没回来,不会是被岳飞吓破了胆,找了个借口离开军营,再也不敢回来了吧?吴下阿蒙,千万不要让朕失望呢!”

“诸位,今日名震我大汉的四位神医都云集在这宛城小县为天下苍生谋福祉,朕为了让天下百姓都知道他们的功绩,于今天册封他们四位为大汉杏林圣手,再加上湘州长沙郡的张机张仲景,你们五位今后就是太医院五院士,授予‘天朝五大神医’名号。”

华佗、薛慕华、孙思邈、李时珍还未曾想到天子会给他们四人如此大的荣誉,当然张仲景能和他们并列进入五大神医里面,都没有引起他们四人异议,毕竟张仲景也是名扬长江以南广大州郡的杏林圣手,论起名气丝毫不比华佗小。而且张仲景做过长沙郡太守,在官场和士林读书人中也具有号召力。

华佗、薛慕华、孙思邈、李时珍欣然接受了天子的册封,在场还没法誊写诏书告步天下,只得让掌管天子玺绶的中书令给在场的四位神医加盖了天子亲自御笔亲封的牌匾上。

先给四位神医莫大的荣誉封号,刘辩又问道:“不知延嗣将军伤势如何?请元化神医带孙、李二位先生去探视一番,齐心协力的治疗杨七郎,为我大汉留住一员大将!”

华佗拱手道:“回陛下的话,杨将军伤势之重,华佗生平未见。而佗之医术,精于外疗,好在薛贤侄来了之后就解决了问题,要说起治疗兵械造成的内伤,薛贤侄可是要远胜老夫。”

“呵呵……元化先生勿忧,思邈先生在治疗内伤这方面也是颇有造诣,你带他与时珍去看看,顺便也可以应证一下你们各自的医学造诣!”刘辩莞尔笑道。

在华佗的带领下,刘辩与两大神医附带薛慕华一起来到了原先的都督府。身负重伤,如今化为甲级病号的杨七郎也被安置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