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50韩信后裔

550韩信后裔

只见病床上的杨七郎虽然脸色苍白,但却行动无碍,身上包扎着厚厚的绷带,血渍早就干涸凝固。当刘辩他们到了病房探望的时候,杨延嗣都在病床上翻阅岳飞送给他的《武穆遗书》。

“延嗣将军,今天是陛下亲自来探望你了!”薛慕华作为杨延嗣的主治医师,和他交往较多,这时候第一个走过去和他打招呼,告知他天子来了。

杨延嗣有伤在身,刘辩也免去了他参拜的义务。说了一些领导慰问属下的场面话,和他聊起了宛城战事上的具体情况。

看完杨七郎的伤势,孙思邈与李时珍一起拱手称赞:“能够在这样的重伤之下保住伤者的性命,元化先生和薛老弟的医术当真是天下无双!”

“呵呵……二位过奖了,佗也仅仅只能做到这种地步了,让延嗣将军能够安然的生活,却是薛贤侄的功劳!”华佗谦虚实诚,将一切功劳都加在后辈薛慕华身上。

孙思邈微笑道:“我看杨将军伤的最重的地方是肺部,而邈对于五脏六腑略通一二,这就去炼制药丸,帮助杨将军调理内脏。”

李时珍也附和道:“珍对于肌肤愈合,血管恢复也算得上有所研究,这方面包在我身上便是!”

“哈哈……好啊,有四位神医群策群力,定然能让杨将军重新回到战场上英勇杀敌,让肆无忌惮的瘟神知道人类有的是办法克制它!”刘辩高兴不已,看起来困扰宛城的瘟疫在这四位神医手里定会烟消云散。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匠五百多人陆续赶到了宛城。每个人都各司其职,有的人负责挨家挨户问诊百姓,避免漏过瘟疫携带者;有的人则负责在疠疫馆给病人治疗,还有的则留在都督府临时改造的药房内挑拣药材,按照药方配药。医术高明的医匠则被委以炼制药丸的重任,所有人都在华佗的领导下井然有序的工作着,整个都督府上空弥漫着浓烈的草药味道。

救人如救火,一刻也容不得耽搁。孙思邈与李时珍立即钻进了药房,各自按方配药,炼制药丸去了,争取早日将恢复杨七郎的药品配置出来。而华佗和薛慕华则赶往疠疫馆,为新送进来的病人诊治,竭尽所能的挽救每一个垂危的生命。

别人都在忙碌,刘辩自然也不能闲着,在南阳太守许靖、以及卫疆的陪同下,前往宛城大狱,探视被关押了许久的韩奕。

韩奕虽然名义上是“囚犯”,但享受的待遇却非同一般,并不像普通囚犯那样关押在阴暗潮湿的牢房中,而是住在了宽敞明亮的房间里。每天除了三餐无忧之外,还给他提供了许多兵书观看,笔墨纸张也是应有俱有。

对于岳飞的关照,韩奕发自内心的感激,这段时间一直在考虑自己是否应该投降?房间外面看守的人员只有寥寥数人,既没戴枷锁也没戴脚镣的韩奕若是想走,完全可以寻找机会杀出这座并不坚固的牢房。但韩奕却没有这样做,也知道自己不能这样做!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君子应该知恩图报,既然岳飞这样优待自己,韩奕决不允许自己恩将仇报!更重要的是,韩奕也是出自名门世家,从小就将知恩图报挂在心中,不然的话他也不会效力与对他有救命之恩的董卓。

隐姓埋名,销声匿迹的苟且偷生下半辈子?这绝不是韩奕想要的!逃回洛阳继续为杨坚效力,然后再次被人俘虏生擒?若是那样,不用别人杀自己,韩奕都羞愧的无地自容!而且历经了董卓被暗杀、朱杨之争和皇权旁落的政变和此次南阳溃败后,韩奕已经完全肯定了自己要是在跟着杨坚混的话,迟早要把小命玩完。

就在这时,房门被从外面打开,一个气度不凡,身着朱红色龙袍的少年,在一大堆文武的簇拥下走进了房间。

“韩希文,陛下来探望你了!”许靖瞪了韩奕一眼,把天子的身份道来。

没想到身为九五之尊的天子竟然到大牢中看望自己,韩奕的面部肌肉微微抽搐,最终单膝跪倒:“罪臣韩奕拜见陛下,有劳圣驾降临,某实在诚惶诚恐!”

刘辩微笑着扶起韩奕:“韩将军快快请起,你的武艺朕早就有所耳闻,心中钦佩不已。你为杨坚效力,尽忠职守,错不在你。被俘之后不肯折节,更是让人耸然动容!然而当今天下大乱,朕才是正统皇帝,只有朕扫平诸侯之时,方能国泰民安,故此朕希望你能够幡然悔悟,为大汉朝廷效力,扫平诸侯!”

韩奕这段时间已经动了归降之意,毕竟没有几个人愿意老死在狱中,他所需要的只是一个契机,等待的只是一个台阶。此刻,既然皇帝给面子,亲自到大牢里劝降,韩奕自然不会再错过这个机会。

“既然陛下不追究韩某罪责,希文岂敢再悖逆君意?希文本是汉臣,愿再为大汉效力,将功赎罪!”韩奕稽首顿拜,声称归降。

刘辩闻言喜出望外,弯腰扶起韩奕:“得韩将军辅佐,朕犹如添了一条臂膀,朝廷幸甚,大汉幸甚也!自今日起,便授予韩将军轻车将军之职,还望莫要辜负了朕的期望!”

“罪臣愿为陛下效犬马之劳,惟愿马革裹尸而还,以报陛下的厚爱!”韩奕再次叩首谢恩,心中万分感激。我韩希文又回来了,沙场终究是我扬名立万的所在!

“希文,你曾经跟随过董卓和杨坚,对他们也有所了解吧,能够给朕说一说他们的事情否,其实朕对董仲颖只是数面之缘,从洛阳出来后就没再见面了,而杨太傅更是没见过!”刘辩没有因为董卓和杨坚是自己的敌人,就去刻意贬低对方,充分在臣子面前打扮出了一个胸怀天下的明君形象。

“陛下可能不知韩希文是前朝淮阴侯韩信之后,而我祖籍在凉州敦煌,先帝熙平四年,西海生羌叛乱,当时董卓未护羌中郎将,在征讨生羌战役中,搭救我。之后洛阳事变董卓和董遵诲先后身死,洛阳世家诛杀了不少董卓旧部,而我是被杨太傅所救,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效命与他们,大丈夫一诺千金,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而我为他们征战沙场,也是报答了他们的一命之恩。”

韩奕竟然是淮阴侯韩信的后人,而他先后效命董卓和杨坚的理由还是报答救命之恩,刘辩到没有在这些上面过多纠结。又想他询问一些事关自己二弟刘协的事情。如今韩奕正式拜刘辩为天子,对远在洛阳的汉献帝刘协自然不能够在称呼陛下,改成了陈留王殿下。

韩奕曾经长时间被杨坚委任做国洛阳皇宫的禁军统领,和刘协生活过很长一段日子,对刘协的近况也了解。既然皇帝问起,有没有什么忌讳的事情在里面,就大致的将刘辩走后刘协的经历讲了出来。说心里话,在见识了刘辩之后,韩奕才真正的认为刘协根本无法和天子相比,论起帝王气度,刘辩才是真正的真龙天子,紫薇星君降世。

刘协的生活历程和刘辩从锦衣卫那里得来的情况一样,因为这个空间有了刘辩和萧延嗣这两个蝴蝶翅膀的煽动,刘协倒也没有像前世那样生活的悲悲切切,凄凄惨惨戚戚。刘辩逃出洛阳升天,在金陵另立朝廷和洛阳反政府集团相抗衡,导致了刘协生活好了起来,因为谁都不敢将这位唯一可以用来制衡刘辩的皇族弄死。

“韩希文,既然你是淮阴侯的嫡系后裔,不知道你对四百多年前吕后设计杀淮阴侯有何想法,你们韩家人是否在心里记恨过我们刘氏,这个问题你必须回答,因为这牵涉到朕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刘辩抛出这个话题,直接瞄准了韩奕。

这个问题看来在自己亲自招降他的时候,韩奕就有所思考。当他听了这个问题后,没有经过过多时间便道:“先祖淮阴侯的死自从他命丧吕后之手就一直众说纷纭。若说最前他的后代对刘邦夫妇没记恨也是假话。而对陛下却丝毫不存在,已过四百余年,先人已成一黄土化为尘埃。其实据先祖家谱所载,先祖淮阴侯其实是死于吕雉矫诏之手。”

萧何用了四个字来评价韩信,叫做“国士无双”。什么叫国士呢?国士就是一国当中最优秀的人才,如果加上无双呢,那就是独一无二的最优秀的人才。

大将军是什么?是三军总司令,是最高军事统帅。刘邦这个人,你别看他没文化,为人粗鲁,爱骂人,自己也没什么本事,但他确实有一条优点:能听得进意见--你给他提个什么意见,只要他认为是正确的就一定采纳。所以尽管萧何提出这些条件对刘邦而言不是很能让他接受,他也照办了。

其实这个事情说起来也是奇怪,刘邦拜韩信为大将军的时候,他还不认识韩信,甚至也没有说要把韩信找来谈一谈,考察考察,看看这个人到底怎么样--这么重要的一个职务,你不得来点干部考察吗?没有。仅仅是萧何一番话,刘邦就做出了这么一个重大的决策,能靠得住吗?

可是在之后一系列经典战役中可见,刘邦任命韩信为大将军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策,我们现在能够确定地说韩信就是一个出色的军事家--他通过各场战事表现了他的雄才大略、高瞻远瞩、深谋远虑。韩信被刘邦任命为大将军以后,很快就表现出了自己的军事天才,他率领汉军定三秦,收韩魏,虏魏王,擒夏说。

在整个刘邦与项羽争夺天下的过程当中,韩信为刘邦立下了汗马功劳,韩信和刘邦的君臣际遇也历来被视为是一段佳话。那么,他们后来怎么会翻脸呢?韩信在建功立业的过程中又犯了什么错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