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64太平天国来袭

564太平天国来袭

正说话间,在太医馆门外候着的郑和面色严峻的走了进来,施礼道:“启禀陛下,黄琬、刘基、陆康等三位大人求见,此刻正在含元殿等候,说是刚刚收到了紧急情报!”

三大朝廷重臣在刚刚退朝之后去而复返,一起联袂入宫,定然是发生大事了。刘辩当即辞别万年公主与穆桂英,大步流星的返回了含元殿。

等三人施礼完毕,刘辩端坐在御书案后面,沉声问道:“三位爱卿联袂而来,出了什么大事?”

太尉兼兵部尚书黄琬最先出列道:“启奏陛下,兵部刚刚接到徐公明从交趾郡发来的八百里加急,南方出大事了!”

“出了何事,慢慢道来?”听了黄琬的话,刘辩颇为意外。还以为是洛阳军又在宛城兴风作浪,没想到竟然是交州方面出了问题,难不成就是那个太平道?洪秀全这厮准备闹事?

“倒是大意了啊,上次被张仲景爆表,出了太平天国猛将秦日纲与胡以晃、赖汉英,随着太平天国实力的增强,加上最先开始出来的首义五大王和后起之秀陈玉成、李秀成。朕曾经预料到洪秀全在交州可能要闹出一点动静来!但这一回来过年,乱七八糟的事情纷至沓来,倒是疏忽了!”刘辩在心里叹息一声,暗暗自责。

乾阳宫,含元殿。手拿笏板的黄琬自袖子里抽出手绢,擦拭了下额头上的汗珠,扭头对旁边的刘基道:“刘尚书,还是由你来禀报吧?”

刘伯温点点头,面色平静的站了出来,拱手禀报道:“启奏陛下,兵部刚刚接到徐公明将军从交趾发来的八百里加急。在交州西部的缅甸国有一姓洪名太字秀全的人自称大贤良师转世,蛊惑百姓加入他的太平道……”

自从被儿子刘誉和外甥乔峰双重爆表之后,刘辩就已经开始重视这个清末太平天国的领袖洪秀全了,没想到他居然以张角转世的身份蛊惑人心,一个太平天国一个太平道,倒是有些渊源。之后从驻海外的锦衣卫那里得来的情报,洪秀全废了缅甸国国王后,建立了****的太平天国。

洪秀全自己是个宗教的狂热分子,而对怎样打理朝政和军事部署不在行,他也舍得下分权利,在军事上他仰仗杨秀清为首的军事班子,比如杨秀清他带来的一批手下如萧朝贵,韦昌辉和两个年轻人陈玉成、李秀成。

在文官方面洪秀全却占了先机,毕竟他是读书人出身,又是做过缅甸国太守级别官员的,比起杨秀清盐贩子出身的草莽人士好得多。经过洪秀全一番拉拢和提拔,他的族弟和同窗好友洪仁和冯云山崛起,成为了他管理政务的打手,也起到了制衡杨秀清的目的。

“张角起事之时有张宝、张梁兄弟二人辅佐,这洪太可有帮手?”刘辩沉声问道。就算刘辩通过了系统已经得知洪秀全一伙人的姓名,也要假装不知。

刘基点头:“张角只有两兄弟帮助,这洪太的帮手可是更多一些,除了洪太自己是个善于花言巧语,蛊惑人心的家伙之外,尚有其他几个有本事的家伙作为他的爪牙。分别是杨平杨秀清为首的武将系统,其麾下的萧天字朝贵,韦国字昌辉,陈真字玉成、李德字秀成。文官则是洪生洪仁和冯伟冯云山二人,文官均是洪秀全做官和传教时结实的失意书生居多,他们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号,而这些人俱都是一些奸诈之辈……”

黄琬在旁边补充道:“伯温所言极是,洪太在缅甸境内以大贤良师转世的身份鼓动百姓加入太平道,果然有许多张角余部从荆南与扬州交界处的深山丛林中悄悄南下投靠到洪太手下。不到一年的时间,洪太在杨平、萧天、韦国等人的帮助下就已经啸聚了数万武装力量,光是从交州迁徙过去的信徒更是多达数十万。”

“嘶……厉害啊。神棍就是神棍。换个朝代照样做神棍!”刘辩在心里啧啧称赞。

整个交州地区也不过只有一百六七十万人,这洪秀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发展了数十万信徒,这要是搁在自己穿越前,绝对的传销宗师的水准。

当然这里面也有疑问,在刘辩的映像里面,中南半岛的国家大多是信仰佛教的居多(除了汉朝管辖的越南、柬埔寨和老挝除外),而道教在这片土地上没有什么发展的土壤,为何洪秀全弄起来的太平道能有如此的规模。这里面光是有洪秀全一伙超级传销宗师还不行吧。

刘伯温接下来的报告就给刘辩解开了谜底。其实这是源于这个时期印度国内佛教裂变引发的动荡,由于佛教在印度和中南半岛上大规模盛行,其主要的宣扬的宗教思想对于统治者来说是消极避世的,这种思维在盛世和平年代里面没什么危害。可是在这公元2世纪末到3世纪时期,整个文明过度都掀起了战争和起义,一批批的古国被掀翻,各种新兴势力强势崛起,而代表他们理念的宗教也随即蓬勃发展。

整个南亚大陆和中南半岛上除开刘辩掌控的地盘,佛教遭受了释迦摩尼传教以来最为残酷的打击,中亚地区崛起的贵霜帝国更是如秋风扫落叶一般在印度北疆逐年入侵,很快就占据了印度孔雀王朝一半的疆土。如今佛教总坛都被缺钱缺得红了眼的凯撒连皮带骨充了公,那么在这些小国家的分坛也避免不了厄运。

中南半岛各国阶级矛盾严重激化,失去土地和财富的百姓早就对盆满钵满,富得流油的佛寺和尚极度仇恨,加上从汉朝逃到这里来的孙策大规模用兵,从汉朝带过来的明教趁势绞杀佛教,来用掠夺来的财富供养孙策军队,取得他们支持自己在当地的传教。而洪秀全一伙人则是前汉灵帝刘宏在位时期的太平道分子,只是他们与张角产生了分歧,才被迫南下去了中南半岛上这些蛮夷国家。

至于说洪秀全一伙人为何能够搅动风云,几乎是形成了一统中南半岛宗教界的形势,这也是东汉王朝在这个时代的巨大的文化波及。虽然中南半岛各国因为自己的原因信仰佛教,但是他们没有统一的文字和语言。官方和民间流行的话都是汉语,平常书写的也是汉字,反倒是紧邻他们的印度文化却因为晦涩难懂而被束之高阁。

这是因为中南半岛的国家是汉文化圈的小弟,像洪秀全这些来自天朝上国的孝廉之才,又是游历了这么多地方,见多识广的人,自然是深受缅甸国上至国王官员,下至黎民百姓的追捧。洪秀全通过在缅甸组建了太平道打击佛教,组建太平军,侵蚀缅甸的国家机构,又推行改革机会,培养了一批批新型的封建地主,之后便成功篡夺了缅甸国的政权,自己登基做了国王。

洪秀全建国之后,在国内依仗洪仁和冯云山推行改革措施,巩固政权,对外则派出杨秀清为首的武将集团用兵四方,先后占据了印度孔雀王朝的孟加拉省和缅甸国东面的泰国,就在杨秀清准备再度用兵向东方推进的时候,遇到了从交州败逃而来的孙策大军。双方倒是打了几仗。

孙策兵力没有杨秀清多,在交州虽然是被萧延嗣吊打,可是他的这支孙家军毕竟是历经了中原诸侯混战后遗留下来的精华力量,作战能力和将士素质可不是在这些蛮夷国家打小怪的太平军比得了得。孙策勇武,周瑜多谋,孙立人善战,三大组合下几乎是完胜太平军。

当然战事进行到此也结束了,他们背后还有更厉害的大汉天兵,要是双方还这里打生打死,最后只会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局,到时让萧延嗣捡了便宜。周瑜派出了符存审做代表和杨秀清和谈,约定双方互不侵犯,共同瓜分中南半岛后一起对付交州的汉军。这样两边各让一步,孙策退还所俘虏的太平军,而杨秀清这方则是用粮草辎重来交换。

和谈计划得到了中央洪秀全的答复,洪秀全本人政治和军事能力不行,却是重视他的左右手洪仁和杨秀清,与孙策和平共处符合当前的国际形势,在两方达成了意见后。就开始团结在一起对中南半岛上其他的藩国部落展开了巨大的攻势,不到半年的功夫,半道上除了太平天国和孙策的吴国和交州刺史陈群之外,就没有其他的势力存在了。

刘伯温接着道:“就在一月之前,洪太以传道之名混入了交州和孙吴交界的地区,其大军主帅杨秀清半夜里率十万大军发起了突袭,将士燮、士壹兄弟及其心腹斩杀殆尽。尽收其部曲万余人。交州治下七郡同时受到太平军和孙吴大军的联手侵犯,现在整个交州已经成了双方交战的战场。”

“这洪太的确厉害,他联合了孙策之后在当地的发展速度之快实在是匪夷所思,比起当年张角兄弟领导的黄巾之乱还要凶猛,还要让人猝不及防!”

年过花甲的陆康在旁边手抚花白的胡须,感慨万千。自己国内的黄巾之乱刚刚平定不过两年,南方的太平道又死灰复燃,要想让天下太平,大汉的君臣依然任重而道远。

刘伯温继续陈述徐晃的情报:“洪太灭了士燮之后。在占领区境内强制推广太平道,哪家若敢不信,便会被以《太平律法》处置,百姓为求自保,只能全部做了太平道的信徒。而且,这洪太的蛊惑能力堪称空前绝后。影响力已经进入了林邑国境内。同时孙策为了承诺约定,在自己的地旁上打击明教教众,推广太平道。”

汉朝治下的交州已经覆盖了刘辩穿越之前的越南全部地区,而林邑国就是汉末的越南土著所建立的国家,疆域包括刘辩穿越前的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家,人口一百多万,是个独立的君主国家。而这里已经在建立国家之前就被交州副都督赵括收复了,在这里建立郡县,设置官员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