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8出使西凉,驸马崛起

58出使西凉,驸马崛起

尉迟恭善于排除、避开长矛,每当单人匹马冲进敌阵,敌人的长矛一齐刺来,始终不能刺到他,他还能夺过敌人的长矛,回手刺杀敌人。这天,他在敌军的重重包围圈里冲进冲出,畅行无阻。齐王李元吉也善于骑在马上使用长矛,听说尉迟恭也会此道就不以为然,要亲自比试,叫拿掉长矛顶端的刀刃用矛杆刺杀。尉迟恭说:“即使安上刀刃,也刺不着我,请您别拿掉,我的当然要拿掉刀刃。“李元吉终究没有刺到他。李世民问他“:夺取长矛、避开长矛,哪种难些?“尉迟恭回答说“:夺取困难些。“于是命令他表演夺取李元吉手中的长矛。李元吉手执长矛长驱骏马,一心想刺着他,尉迟恭没一会儿工夫就一连三次夺得了李元吉的长矛。李元吉一向骁勇,虽然口里赞叹,心里却深深感到耻辱。

“叮咚……检测到尉迟恭特殊属性1——门神:所有武将面对尉迟恭时,增加和降低他人武力,统帅和智力的特殊属性及技能全部失效。尉迟恭面对敌将阶段性技能能有效封锁一次,爆发性和连续性技能可以完全锁定。”

“叮咚……检测到尉迟恭特殊属性2——夺槊:临阵斗将时有大几率夺取他人兵器并且反伤敌人;被秒杀几率降低。技能触发时降低敌将武力值5点,自身武力值上升5点。”

?酒宴还在继续,刘辩在等系统进入休眠阶段后,再次举杯为在场的四人敬酒。当自己穿越过来后,因为原先刘辩思维的原因,自己变得越发的深沉和善用帝王心术,看来那个刘辩也不是一个废物,从小在宫廷里长大的皇子就是不一般。

廖化自归顺刘辩以来一直微软低调,他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少,在武艺上打不过周仓,论眼尖嘴甜比不上裴元绍,就因为这样才做事极度认真努力。今天因为高宠的原因他们三人才被皇帝单独宴请。廖化知道要建功立业不可能一直呆在禁军里面混日子,看到刘辩高兴之余出来请命。说自己想要到南阳去戍边,希望陛下能够给他一个机会。

刘辩对自己建立的禁军很是关注,三人组里面的廖化也是他最为关注的。廖化为人果敢刚直,在他们三人组里是最为上进的,自加入汉军以来,廖化深知自己在武艺上不足就去找了荆州不少成名的武师和将领讨教,同时还借阅兵书学习兵法,真的可以算是勤奋上进的学生了。

刘辩没有决绝廖化的请求,他知道今天高宠的出现确实是震撼了廖化,他还真的没有见过如此骁虎般的大将。廖化出身黄巾军,六年前张角起义之时,天下百姓云集响应,其中也不乏勇猛的壮士。等他得知关羽和张飞那样的万人敌的彪炳战绩时,才小得自己是坐井观天了。

刘辩还不忘勉励一番其他几人,就是希望他们要以廖化为榜样,只要他们好好地为自己做事,不愁没有官职发给他们。夜晚天冷气清,刘辩再喝了几杯之后,还记得在今明天有要是要办,只好在宫女的搀扶下离开这里。廖化他们也是知趣,看到陛下都离开了,他们也不好待着这里,纷纷起身告辞离去。

一觉睡到大天亮,刘辩在侍寝的唐婉服侍下穿好黄袍,带着无翼冲天冠来到了太极殿回见诸位大臣。今天商议的事情就是昨天提出派遣马日磾西行安抚马腾一事,经过马日磾昨日彻夜的准备,已经对招降马家有了很大的期望。马日磾对自己此次西行很有把握,而这时后卢植倒是说了一番话让他担惊受怕。

“启禀陛下,自董卓制霸雍州以来,西北一地兵气日趋严重。当地民风悍勇,还杂居着不少草原部民,马尚书只是一个文臣,恐怕孤身一人是无法安全抵达西凉的。老臣恳请陛下重新派遣一位大臣前去!”卢植为人忠义豁达,心里藏不住话,倒是把其他人想要说的都说了。

刘辩开头很是恼火,你这卢植到会挺做人的。表面上说马日磾是个文弱书生,手无缚鸡之力,担心他在半道上被麻匪给斩了,就是希望刘辩给他拍一个强悍的保镖出行吧。转念一想,刘辩也觉得卢植考虑的及时,毕竟西凉地区可不想荆州这里太平。刘辩这时候身边的武将都不在身边,唯一一个高宠还要派往南阳做事,真是不知道怎么选择?

“陛下,微臣高应翔自归来少有建功立业之机会,这次就让我护卫马尚书去一趟西凉!”今天也参加了会议的高宠就站在御前,从刘辩的脸色看出他有些迟疑,可能是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而忧虑吧。作为刘辩死党的高宠自然不会让皇帝伤脑筋,自然是第一个站出来领命。

“有高应翔将军作为护卫大将那就是马到功成了,多谢陛下厚恩!”卢植这老头奸猾的要命,他出身武将系统,在军中也有不少子弟在里面,昨天高宠在禁军中大出风头的事迹他很快得知。想起老友马日磾将要出使西凉,担心起他的安危来,本来他是想拍自己的儿子卢象升前往的,只是卢象升早就去了南阳协助徐荣,如今身边那还有人。高宠的出现正好解决了他目前的困境。

当高宠都自愿出现接受了任务,刘辩也不好再考虑其他的人。想起自己还有一个召唤系统可以作弊,哪里有缺乏猛将的时候,就当即同意了高宠的请命,让他和马日磾搭配在一起出仕西凉马腾。

凉州,古地名,即甘肃省西北部的武威,地处河西走廊东端,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史有“四凉古都,河西都会”之美称,素有“银武威”之称,自古以来就是“人烟扑地桑柘稠”的富饶之地,“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军事战略要地和“车马相交错,歌吹日纵横”的商埠重镇,是“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葡萄酒的故乡”、“西藏归属祖国的历史见证地”和“世界白牦牛唯一产地”。

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大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击败匈奴为彰其武功军威而得名。当时武威都下属姑臧、张掖、武威郡、休屠、次、鸾鸟、扑、媪围、苍松、宣围10个县,治所在故臧。自汉武帝开辟河西四郡,历代王朝曾在这里设郡置府,东晋十六国是,前凉、后凉、西凉、南凉、北凉国和隋末的大凉政权先后在此建都,成为长安以西的大都会,中西交通的咽喉,丝绸之路的重镇,民族融合的熔炉。??

?当时凉州的范围是从陕西的宝鸡以西起,包括整个甘肃,西面与西域连界,北面包括了宁夏的部分县(市),南面包括青海沿祁连山南麓的一些县(市)。到东汉灵帝时,凉州辖区又扩大到了长安以东的部分地区,区域横跨陕、甘、宁、青、新疆五省区。州治初在陇县(今张家川县境内),后迁至冀城(今甘谷县)。

凉州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东接关中,西通西域,山脉前隔,沙漠后绕,“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整个凉州,西边是祁连山,东边是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中间便是地理书上的“河西走廊“。扼住了凉州,就等于扼住了丝绸之路的咽喉。因为地理位置的重要,凉州便成为丝路和经济交流的必经之地,同时也决定了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凉州自古多安定。古谣云:“秦川中,血没腕,唯有凉州倚柱观。“凉州百姓爱好和平,从不排外,能忍辱负重,讲究“吃亏是福“,商贾往来,从不欺凌,渐成经济文化中心。

凉州对于刘辩来讲就是他遏制董卓西归的一把匕首,同时经营好了还可以帮助自己获取优良战马是捷径。卢植这是知道这些事的,所以当天马日磾临走的时候,还不忘和马日磾商量一些办法,在收服马腾集团的同时,还要安抚西北一带的游牧民族,能从他们那里得到优良的战马资源。

马日磾的使团刚出发没多久,便从北方传来一阵阵激昂的马蹄声。一员容貌俊美的青年将领由远及近缓缓而来,这将领一身青色长袍,约莫十五六岁的年纪。借着太阳光,刘尧可以看得清楚这少年长得浓眉大眼,相貌英俊,身材魁梧,大约八尺左右,折合到穿越前一米八五左右的样子。一身青色长袍,足登皂靴,身披银色披风,背挂强弓,腰悬箭壶,手提一杆长枪,端的是威风凛凛。

青年将领看到华盖下身披禇红黄袍的刘辩,当场那头便拜:“豫州刺史萧鸾大人麾下金枪班百户刘宪刘宗泽拜见陛下!”

“是萧延嗣派来的人?”刘辩和萧延嗣一直保持着交流,本想着在处理完政务后,就北上和萧延嗣会师,可惜最近这段时间事物繁重,各种各样的事故接二连三的发生,让他们都是疲于奔命,哪里还有时间见面。

刘辩扶起刘宪,和他聊了聊豫州的事情,谈话中还得知刘宪也是汉室宗亲,属于光武帝刘秀之子阜陵王刘延的后代。世居淮南,黄巾之乱时随父亲北上定居,在萧延嗣就任豫州刺史时加入了中央军。看到自己的老刘家终于有了一个算得上出色的大才,刘辩心里也是高兴。曹操,孙坚两人的发家都是靠着家族力量起始的,就连孤家寡人的刘备都是拉来了两位结义兄弟和好友简雍才造就了蜀汉政权的萌芽。

“你是阜陵王刘延的后代,父亲可是刘普?”刘辩记得曹操手底下有一个汉室宗亲的谋士刘晔就是阜陵王刘延的后代,他猜测不错的话这个刘宪和刘晔的关系匪浅。“想问一下,刘普是否有一个儿子叫刘晔刘子扬的?”

刘宪倒是大吃一惊,很快也缓过神来,回答道:“啊!不知道陛下如何得知我家的情况的?陛下说的没错,家父的确是刘普,只是家父亡故多年,我是和长兄刘晔一同长大,我排行老二,还有一个弟弟叫刘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