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607猛将皇帝

607猛将皇帝

李靖所部打头阵的正是他的三弟李存勖,其实原本自李存孝学艺下山以来都是他做先锋,只是此次李靖从薛仁贵那里得知袁绍抽掉了自己麾下最为厉害的山狮驼和粘得力二将围堵薛仁贵。为了增强薛仁贵兵团的战力,李靖便将自己武艺最出众的二弟李存孝临时借调给薛仁贵,帮助他对付山狮驼和粘得力。

出自三原李氏这支李广后裔的三兄弟中,李靖、李存孝和李存勖各有千秋。要论起用兵之术,治国平天下,兵谋之道则属大哥李靖名列首榜。战场上斩将夺旗,力敌千钧,振奋士气,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就是老二李存孝坐稳第一位。

当然分属小弟的李存勖也不简单,他既有大哥用兵之能,也有二哥勇武之胆,而且和其他两个哥哥不一样的是,李存勖多才多艺。不仅是作为军人他是优秀的,而且在诗赋音乐上更是出类拔萃,在文艺天赋上远超两位为兄长。由于作为兄长的李靖家教甚严,故此李存勖在从军仕途上并未花心思去搞这些文艺生活,踏踏实实的跟在大哥身边学习战争素养。

李存勖倒是不认识鱼俱罗,可是听他说起自己的身份竟然是花家三兄弟的授业恩师,也是敬重不已,赶紧下马和鱼俱罗受礼。两人互相自诉身份后,才由李存勖引荐去和李靖见面。

“鱼前辈,自家兄从魏文长将军那里收到太史慈被围困的消息后,就集结兵马发兵来援,今日能够和你们回合也是好运。”鱼俱罗职位比李存勖低才,所以他就没有以官职来称呼鱼俱罗,直接以前辈来称呼。

李存勖带着鱼俱罗到了李靖帐中,把鱼俱罗的身份告知了李靖,李靖也客客气气的接待了他,还拿出地图让鱼俱罗为他盘点一下战局情况。

“李都督,前日我军行至百谷时遭遇了袁军高欢的伏击,累计花荣战没,好在我三弟子也就是花荣的三妹花木兰指挥得当,在其兄长花云的配合下反击获胜,取了高欢的命,终于替惨死的将士们报了仇。此后,在我们连夜行军之中,恰好探查到了袁谭驻地,由于我军没有实力一举围歼敌军,才特地派出侦骑向各路大军通报,好集合多个军团围歼这股敌人。”

鱼俱罗借用李靖给他的军事地图,想将他们被伏击的地方指了出来,在接着叙述事情的时候,又将袁谭的大营地点点明。附带说明自己前来见他的目的。

李靖听鱼俱罗禀报之后,大喜过望:“哈哈……真是太好了,这花木兰真是巾帼不让须眉,这一出谋略与本督不谋而合。靖率大军潜入深山,就是为了寻找袁谭军团的核心所在,一举围歼,然后让他们群龙无首,各自为战。正愁袁谭大营藏得隐蔽,一时间寻找不到,没想到却被你们发现了。”

高兴之余又对花荣的战死表示遗憾:“花荣将军战死沙场,实乃国之遗憾,朝廷又损失一介栋梁!某当修书一封上奏天子,为花荣将军请求追谥。并为花木兰求封。”

鱼俱罗奏请道:“兵贵神速,将军的人马距离袁谭大营不过一百里左右,请随我急行,于今夜围剿袁谭所部。”

李靖点头道:“麻烦鱼先生带路了。本将已经提前派出了三支人马,由罗成、萧摩诃、高敖曹三人分头出击,今夜到明日天亮之后,定当全歼袁谭所部。”

兵贵神速,随着李靖一声令下。由鱼俱罗前面带路,程咬金、岳云督军紧随其后,李靖亲自统率中军,朝着袁谭的大营秘密进发。恰逢春雨过后薄雾弥漫,山路中能见度不过二十丈左右。李靖的人马前进的异常顺利,到傍晚时分已经距离袁谭大营不过三十里路左右。

李靖传令全军在山林中休整几个时辰,并且饱餐整装,待天色完全黑下来之时,便向前急行,联合花木兰的三千人马。争取将袁谭的一万人马团灭,一个不留。天色很快黑了下来,李靖率领的三万人马饱餐休整之后,随即在鱼俱罗的引领下,人缄口马摘铃,悄悄的向袁谭大营进逼。得了消息的花木兰也率兵下山,配合着李靖大军围剿袁谭。

夜色深沉,薄雾仍未散去。夜半子时,也就是刘辩穿越之前的深夜十一点左右,李靖的三万大军与花木兰的三千人马已经逼近到袁谭大营一里左右的地方。因为扎营的地点足够隐蔽。所以袁谭手下的巡逻兵俱都十分大意,再加上雾气弥漫,刀临颈上之时,袁军仍未察觉。

“程知节率军左路包抄。岳云率军右路包抄,鱼俱罗、花木兰、花云率军随本将正面突击,攻打袁谭大营正门,勿要走脱一人!”全身甲胄,腰悬佩剑,一副儒帅风范的李靖沉声下令。运筹帷幄,指挥自如。

“得令!”程咬金与已经十五岁,身材愈发高大结实,相貌逐渐英俊刚毅,摆脱了稚气的岳云一起拱手领命。随着年龄的增长,天子让人锻造的两个各重四十八斤的铜锤已经不能满足岳云的要求,正在琢磨着弄一对各重八十斤的大锤过过瘾。

随着程咬金与岳云一声唿哨,两将各自引兵一万分左右包抄,争取把袁谭的大营包围一个滴水不露。而全副甲胄的李靖则跃马提剑,引领着鱼俱罗、花木兰、花云向前冲锋。

片刻之后,伴随着一通鼓响及悠扬雄壮的号角,三万三千汉军将袁谭大营团团围住,发起了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势。乱军之中,岳云手提双锤,鱼俱罗挥舞大刀,程咬金和花云各提着自己的宣花斧,花木兰挥舞着百炼凤凰枪,从四个方位同时猛攻袁谭大营,瞬间就破门而入。

许多袁军从睡梦之中醒来,还没弄清原因,就做了刀下之鬼。岳云手提大锤,鱼俱罗挥舞着大刀,花云纵马飞斧,几乎是人挡杀人,佛当杀佛。

突然惊醒的袁谭来不及披挂,提刀冲出帅帐,与岳云迎面相遇。岳云也不知道此人是谁,反正看着像个大将,几锤下去,就把袁谭砸成一坨肉泥,之后才知道此人是袁绍之子袁谭,不由的懊恼不已。而鱼俱罗正与袁谭麾下大将吕翔迎个正着,交手三五回合,一刀分为两段。主将既死,被杀的六神无主的袁军战死了一多半,剩下的纷纷缴械投降,一场包围战完美收官,不曾走脱一人。

李靖命人捧了袁谭的印绶、虎符,询问了张伏兵所在,当即派遣能言善辩之人上山诱张入围,又派使者联络正在驰援罗成的骑兵,准备围剿山谷中的刘武周、石虎两支人马,争取天亮之前将袁谭的五万人马全部歼灭。

夜色深沉,马蹄声隆隆。罗成手提五钩神飞亮银枪,引领着五千铁骑,从临济、乐安、梁邹几个县城绕了一个大圈,长途跋涉了四百多里,出其不意的绕到了长白沟的东方。然会挥军向西,直逼粘得力的背后,在距离只有十五里的时候,才被袁军斥候刺探到行踪,慌忙回报粘得力。

从东面而来一片坦途,无险可据,因此袁谭把伏兵都设置在了西面和南面的山谷,让张、高欢各自率领近万人选择险要之处隐蔽,伏击前来救援的汉军。而没有伏兵的东方,则交给了袁谭麾下武力最高的粘得力,在袁谭看来,有粘得力一将当关,定然万夫莫开。当然,在粘得力的心里也是这样想的!

粘得力在谷口险要之处安营扎寨,深沟高垒,堆积重重鹿角,内防太史慈,外阻援军。粘得力麾下有一万人马,其中骑兵两千,完全不怕太史慈向外突围。只是忌惮汉军援兵会用重骑或者大规模的轻骑兵军团向本方营寨强行碾压,那样怕是难以挡住。

因此,这几天的时间里,粘得力一直在未雨绸缪。先在营寨东门的外面挖了许多陷马坑。堆放了大批量的鹿角,然后在最外面陈列了一排马车。车上堆满了乱石,车身周围捆绑了拒马枪、荆棘、乱刺等防御物。连马车加上里面的乱石,这一车怕是有两千斤重。

除了这些拒马车之外,更让粘得力觉得万无一失的是,他命令军中工匠连夜制造了二十辆铁滑车;俱都以镔铁配合坚木制作而成,车厢里装满了石头,车体外面镶嵌了尖刀、乱刺等利器,每辆滑车重达一千一百斤。

而且粘得力安营扎寨的时候已经选择好了地形,在营寨东门外面正好有一片六十度的斜坡,坡面上枯草丛生。足足半人之高,正好可以隐蔽滑道与铁滑车。

铁滑车在四百年前由兵仙韩信发明,曾经用滑车阵困住了盖世无双的西楚霸王项羽。因为威力强大,若是地形合适,伏击骑兵的时候杀伤力巨大,因此有很多名将都喜欢使用铁滑车。

而且这个时期的铁滑车与刘辩穿越前影视剧中的滑车不太一样,那些充其量只能称作铁推车,而真正的铁滑车是有滑道辅佐的,这样将会让滑车的速度加快。冲击力增大。一辆千余斤的滑车顺着滑道俯冲下来,其冲击力怕是难以估算。

“哼哼……有拒马车与鹿角正面挡住,再用山坡上的滑坡冲击,就算汉军骑兵再多。犹如洪水猛兽也能给他拦住。我军再用弓弩兵正面射击,定要让汉军知道我粘得力威名!”

两天之前,粘得力在营门前面立马持锤。望着自己布置的防御固若金汤,眼神之中满满的都是骄傲与自信。

“报……汉军骑兵自东面而来。约有五六千骑的样子!”粘得力手下的斥候将刺探到的军情紧急向粘得力禀报。

枕戈待旦,甲胄未解的粘得力一骨碌坐了起来:“来得好。本将正愁滑车阵没有派上用场!传本将命令,按照之前的演练迎敌,滑车兵在山坡上埋伏,弓弩兵在营门口列阵,长枪兵、刀斧手随时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