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644王彦章生擒夏鲁奇

644王彦章生擒夏鲁奇

当然,许褚这种不要命的打法让夏鲁奇也很难受,在夏鲁奇的长枪几次差点刺中许褚的时候,许褚的大刀也数次差点把夏鲁奇劈下马来。两人可谓兵行险着,拼死恶斗。

袁熙、袁尚兄弟向前走了一段路程,看到夏鲁奇被许褚死死的缠住,心中登时六神无主。现在的夏鲁奇就是他们的依靠,就是他们的守护神,急忙吩咐张南、焦触二将:“你二人速速去缠住许褚,让夏鲁奇跟着我们突围!”

张南、焦触虽然有点不情愿,但军命难违,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下来。各自拍马舞枪上前三战许褚,帮助夏鲁奇脱身

“邦杰将军,随我们快走!让张南、焦触缠住这个疯子便是!”袁熙、袁尚策马回头,大声召唤夏鲁奇跑路。

夏鲁奇略一犹豫,还是选择了撤出战场,趁着张南、焦触二将缠住许褚的时候,拨马刺翻十余名小卒,护着袁氏兄弟向东而去。

看到夏鲁奇与袁氏兄弟抛下自己不顾,张南、焦触一起投掷武器于马下,翻身下马请降:“将军手下留情,我二人愿降,自此之后为曹公效力!”

许褚性格豪爽,既然二将请降,当下便收了大刀,颔首道;“识时务者为俊杰,既然你二人肯投降,便饶你们一命!”

夜色漆黑,如同墨染。连续遭到李嗣源、许褚的伏击,夏鲁奇率领的七千人已经折损了四千余人,此刻只剩下两千余人,拱卫着袁氏兄弟向斥丘方向逃窜。而袁绍的妻妾家眷早就不知所踪,也不知被哪个俘虏了去?

又走了三五里,忽然一声鼓响,道路两旁火把齐明。两旁伏兵弓弩雷发,箭如雨下,瞬间就射翻了数百名疲惫不堪的袁兵。一员大将立马横枪,手提碗口粗细的大铁枪,威风凛凛的拦住了袁军去路,背后“王”字大旗迎风飘荡,正是奉了曹操命令在此埋伏的“铁枪”王彦章。

“王彦章在此恭候多时,尔等还不快快束手就擒!”王彦章大铁枪朝着夏鲁奇等人一指,厉声叱喝。

夏鲁奇勃然大怒,纵马挺枪,向前死战:“要我等束手就擒,你也得有这个本事才行!”

“叮咚……检测到夏鲁奇枪霸属性发动,由于夏鲁奇体力体力下降,基础武力下降至98,枪霸属性武力+4,当前武力103(武器丈八滚云枪+1)。”

“叮咚……夏鲁奇属性枪霸单挑对阵枪,矛,槊,棍,棒,戟,镗类兵器时,武力值+5点。”

“叮咚……检测到王彦章特殊属性当先爆发单挑敌将时,自身武力值+4点。持久力十足,降低夏鲁奇武力值1点,当前王彦章武力105,夏鲁奇武力102。”

明晃晃的火把之中,两员大将厮杀在一起,你来我往,恶战三五十回合。连续的奔波与厮杀,先杀退李嗣源,又恶战虎痴许褚,此刻的夏鲁奇直感到两条臂膀如同灌了铅一般沉重,逐渐的左支右绌,落在了下风。

“两位公子杀出去,夏鲁奇拼死护送你们突围!”夏鲁奇自知今日难以突围,奋力死战,大声催促袁熙、袁尚兄弟突围。

“咴……”就在此时,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夏鲁奇的战马疲倦不堪,前面的双腿支撑不住,猛的跪倒在地,将夏鲁奇掀下马来。

王彦章策马向前,碗口般粗细的铁枪一下子顶住了夏鲁奇的咽喉,“我说要生擒你便生擒你,服也不服?”

“不服!”夏鲁奇无可奈何,大声嘶吼,“士可杀不可辱,要杀便杀,想让我服气却是想也休想!”

只是让王彦章与夏鲁奇想不到的是,在他们的前世,被擒的人却是王彦章,拿着枪逼问服不服的人却是夏鲁奇。此刻互换了角色,也算是一报还一报!

王彦章放声大笑:“我管你服不服,反正你已经被我所擒。左右何在?给我五花大绑捆了,押解给主公请赏!”

就在这时,李嗣源、许褚率追兵杀到,配合着王彦章前后夹攻,穿插在军中的荆嗣瞧见袁熙、袁尚身边无猛将护卫,挥舞双鞭上前,只花了两鞭子,就将袁绍儿子扫落马下,俱都生擒活捉,跟着出城的七千人马死的死,降的降,全军覆没。

天亮之时,王彦章等人押解着俘虏以及降将进了邺城拜见曹操。荆嗣献上袁熙、袁尚,王彦章捆绑着夏鲁奇上殿,许褚带来了投降的张南、焦触,李嗣源则是俘获了袁绍的正妻刘氏以及诸小妾。

许褚指着夏鲁奇向曹操拱手道:“启禀曹公,这个大汉武艺了得,储就算尽全力只怕也赢不得他,如今诸侯并起,正是用人之际,请曹公留他一命,收在帐下效力。”

“仲康所言极是,此人武勇不在我与典、许等诸位将军之下!”王彦章也对夏鲁奇惺惺相惜。

曹操闻言喜出望外,亲自起身给夏鲁奇松绑:“想不到本初手下竟然有如此人才,却未得到重用,实在是明珠暗投。请夏壮士为操效力,某定当以大将职位相授!”

夏鲁奇叹息一声,拱手道:“身为阶下之囚,蒙曹公厚爱,奇愧不敢当!要某归降可以,只要曹公能够答应吾的要求,愿为曹公效犬马之劳!”

“夏壮士请讲!”曹操和颜悦色的吩咐道。

夏鲁奇拱手道:“某深受审正南恩情,请曹公将之厚葬,并且善待袁公之子与家人。”

众人新奇,夏鲁奇作为袁绍的部将,为何对审配如此重情。曹操有意打听夏鲁奇的经历,便以此询问他。夏鲁奇只得将自己原为袁术部将,投靠袁绍却因这个原因不得重用的故事。而审配却对自己有伯乐识马之恩,向袁绍举荐自己,还多次替自己说好话,免除了不少平白之冤。

曹操抚须大笑道:“夏壮士果真是有情有义之人!操与本初乃是故交,此番兵临邺城,实乃不得已而为之,我不取冀州,必为公孙瓒所取,大势所迫也!但本初家眷,操必当视为亲人。本初若是能够从青州逃出,操自当将其妻妾送还,若是本初难逃宿命,操必然善待本初的妻妾,如同本初自己在世一般。审配一身忠骨,让人钦佩,操定当以礼厚葬!”

“君子一诺,重于九鼎。夏鲁奇愿降!”听了曹操的许诺,夏鲁奇拱手投降。

曹操当即赏赐夏鲁奇偏将军职位,赐爵关内侯,命他与王彦章、乐进连夜率领两万人北上进入安平郡境内,驰援曹彬、曹洪,坚实北部的军事防御。又命满宠、许褚、李嗣源率兵两万向东,驰援夏侯渊、曹纯,对抗公孙瓒的白马义从。

而曹操自己则命曹真、李典、典韦等人屯兵邺城脚下,一面修葺城墙,排除城内的积水,让刘馥、董昭、戏志才等文官治理内政,准备把自己的治所搬迁到邺城。同时把袁绍的妻妾及两个儿子送进袁府,暂时软禁起来,静观袁绍的下场再做定夺。

昔有西楚霸王四面楚歌,今有袁本初四面赵歌。得到了邺城失陷,冀州全境被曹操占居大半的消息,李靖也不急于攻城,命令投降的袁军齐唱赵歌,二十万汉军跟着吟唱,日夜不停的唱。做饭的军厨在唱,喂马的马夫在唱,巡逻的士卒也在唱。

在汉军强大的军事攻势与心理攻势之下,平陵城内的袁军信心崩溃,斗志降低到冰点,不断的有人偷偷打开城门投降,纵然高干、淳于琼等人全力镇压,却也无法遏制这种势头。

李靖也不急于攻城,吩咐二十万大军按兵不动,坐看袁军自己内讧。拿下巨鹿城只是迟一天早一天的事情而已,若是现在强行攻城,反而会让袁军狗急跳墙,兔子急了咬人,白白的损兵折将。

连续两天下来,袁军出城投降的人此起彼伏,犹如怒海狂涛一般,任凭高干、淳于琼血腥镇压,在四门之下斩杀了数千人,却也是无济于事。

出城投降的人从最早的士卒,慢慢的发展到屯长、军候这样的低级军官,继而有校尉、军司马级别的中层武官带着亲兵强行冲开袁绍嫡系的阻拦,跨过护城河向汉军投降。

“大势已去,段老弟和山狮驼将军何不早降?”最后就连袁绍的故交许攸都动了向袁军投降的心思,临走之前,想要向汉军献上投名状,顺道去探寻下段思平和山狮驼的想法。

段思平与袁绍无亲无故,和袁世凯一同战死的段祺瑞只是出自同族。去年受邀出仕的时候,袁绍手中还有十五六万人马,尚有一战之力,因此段思平才答应了段祺瑞的邀请为袁绍效力。没想到的是才过去了一年左右的时间,袁绍已经穷途末路。

“唉……哪个不想建功立业,名垂青史?只是我前番和汉军作对,只怕天子不容啊!”段思平与许攸在灯下对坐,不停的长吁短叹,尽显英雄气短之色。

许攸宽慰道:“思平勿忧,天子志在四方,肯定不会计较前嫌,更何况那是各为其主,你也没什么过错!更重要的是,你族兄段祺瑞乃是不甘受被俘之辱,而自尽身亡,有和你没关系!”

段思平还是有些不放心:“劳烦子远先生走一趟汉军大营,试探一下李靖的口风,若是不究既往,思平愿开城门迎接汉军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