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64收服典韦

64收服典韦

陈琳又走开十几步,其他赤卫队员也后退数步,不想被两人战势所波及。山林一侧露出两个脑袋,远远地看了看这边的情势,似是认出了萧延嗣,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说:“二弟,没想到这位萧驸马竟然离开洛阳城了,那么洛阳城内董卓的军队可就一家独大了,这对孟德可不是个好事,我等要赶快回去老家做好准备!”

另外那个人迟疑道:“可是,父亲这番派我们前来豫州、徐州、兖州等地探看各地世家大族动向,任务未完就私自回去,生怕父亲责罚。”

原先那个人却坚定地说道:“自从刘岱继任了兖州刺史以来就成为了孟德掌权的心腹大患,我恨不得马上擒杀此贼,探察世家动向是远虑,刘岱是近忧,父亲是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他必定先除近忧,再考远虑,所以我们这番回去父亲肯定不会怪罪我们,反而会大大奖赏我们的。”

“言之有理,那我们就火速回去禀告父亲。”那位二弟终于是答应了大哥的做法。不用说这两位人就是曹操的死党老大夏侯惇和老二夏侯渊了,这两位能在这深山野地里潜藏,看来是心怀不少秘密。

萧延嗣刚才大意,典韦才得以用他那矫捷的身法和精妙的戟法占据上风,一旦萧延嗣发飙,使出全力,典韦便渐渐落入下风。萧延嗣的霸王戟法本来就不重防御,而是以攻代守,一旦占据上风,便得势不饶人,只见他挥动起龙钩长戟,每一戟都落在典韦身侧几指远,龙钩长戟便似幻化了一条条青龙死死地将典韦缠住,当真是步步惊心,招招夺命,典韦只能在萧延嗣那长戟画中的圈里上窜下跳,只能疲于招架,无力还击。

典韦每每想冲出萧延嗣那长戟幻化出的怪圈,想欺身近前,挥动大铁戟,利用“一寸短一寸巧”,来破除萧延嗣的“一寸长一寸强”,却每每被砰当撞进圈内,卷在萧延嗣龙钩长戟波及范围内,疲于奔命。

萧延嗣有些气忿典韦刚才用连环大铁戟硬砸龙钩长戟,似是炫耀他典韦的力气,现如今的萧延嗣被赛罗强化后,力气远胜往昔,身负四象之力,“横扫千军”、“霸王举鼎”、“荆轲刺秦”、“破釜沉舟”,一招快似一招,一招狠似一招,几次龙钩长戟都故意地硬生生地砸在典韦的大铁戟上,哐当哐当,一声比一声响,典韦的虎口已经被震裂,手上鲜血开始咕咕地冒出。

萧延嗣见约莫过了七十多个回合,再战下去,典韦的双手非残不可,便策马后退,大喝道:“典都尉,可服气否?”典韦丢掉大铁戟,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主公本领高强,典韦心服口服,从今以后,典韦唯主公之命是从,尽忠报效,虽肝脑涂地亦在所不辞。”

说完竟然昏厥过去,原来萧延嗣力气本就大过典韦,又借着火麒麟的马力,硬砸在典韦的大铁戟上,典韦咬牙硬撑,硬撑了六十多个回合,到后来肺腑都受伤了,只是靠着一股气支撑着,等萧延嗣停手后,他实在撑不下去了,就昏了过去。

萧延嗣忙让许猛拿来上好的内伤药和外伤药给典韦服用,把他手上和身上崩裂的伤口都包扎起来,然后守在一旁,等待典韦苏醒。而守候在山林的夏侯兄弟正好出来准备离开,恰巧被虎贲卫将士发现。还是两人的诡秘行进让汉军起疑,负责的军官吴懿将他们带到了萧延嗣这里。

“启禀大人,末将吴懿参见,我部在外抓获两名形迹可疑之人,特带来让你提问!”吴懿来到萧延嗣身边就把事情的原委告知。

“吴懿,你的父亲可是何进大将军的幕僚吴匡?”萧延嗣听到来人的报名,不觉大感吃惊。对于东汉末年时期的名人,他已经觉得有什么奇特之处,而吴懿对他来讲还是他漂亮的妹妹吴乔才是他心动的。“系统君,检测下吴懿的能力值如何?”

吴懿,字子远,兖州陈留郡人。三国时期蜀汉将领,蜀汉穆皇后吴氏兄长。随刘焉入蜀,刘璋时任中郎将。刘备进攻刘璋,吴懿归降刘备,历任讨逆将军、护军、关中都督。后随蜀汉丞相诸葛亮北伐曹魏,并与魏延在阳溪大破魏将郭淮、费曜,升任左将军,进封高阳乡侯。诸葛亮逝世后,任汉中都督,升任车骑将军、雍州刺史、假节,又进封济阳侯。公元237年(建兴十五年)去世。吴懿为人高亢强劲,又因其妹的身份,是当时蜀汉的重要将领。

“叮咚......检测到吴懿目前四维数据——武力80,统帅75,智力69,政治66,吴懿巅峰四维数据——武力80,统帅88,智力78,政治75。”

“很一般嘛,没有什么特别的技能。”萧延嗣对于吴懿大感失望。“问清楚了他们是什么人没有?为何在此地徘徊?”

吴懿对萧延嗣能够知道自己的家世很是吃惊,遂回答道:“大人说的是,家父就是吴匡,去年家父致仕后,我就和族弟吴班参了军,刚才带来的人其中的那位兄长说他是沛国夏后氏子弟夏侯惇和二弟夏侯渊。两兄弟是带了族人从草原贩马回来,途经此地,因为遭遇流民阻扰才在这里停留。”

“将他们带上来吧!”萧延嗣原本的想法就是找机会将曹操这两个亲信诛杀掉,可是又想到自己和曹操并无利益挂葛,没必要去结下仇怨,就放弃了这个想法,他还想利用曹操来抗衡北方的袁绍等人。

“萧驸马,我和妙才贤弟终于见到你了。今天你以这种方式回见故友,可是不应该呀!”夏侯惇好像和萧延嗣很熟悉的样子,一来到这里就热情的打招呼。

“夏侯元让大哥,我还想问你呢?为何偷偷摸摸在我军附近潜伏起来,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萧延嗣可不理会夏侯惇的奉承,第一招就是冷眼相对。

夏侯惇脸皮虽然厚的很,却也被萧延嗣的冷水泼了个稀里哗啦,当场冷在那里。还好夏侯渊看到大哥吃了瘪,站出来解围,“萧驸马,我和大哥乃是封了家父之名前往草原贩马,只是因为私事路过此地。这事我已经说给了你的幕僚,如果萧老弟不相信的话随时可以去看看!”

“那好,既然妙才大哥都这么说话了。小弟也不敢在为难你们,来人呀,给两位先生松绑。”萧延嗣不会在夏侯惇兄弟身上费时间,问清楚了话就吩咐手下送两人离开。

“再给我分析一下曹操两位宗亲武将的各项能力!”

“叮咚……分析完毕,检测到巅峰时期夏侯惇数据——武力95,统率94,智力77,政治65;当前夏侯惇数据——武力91,统率86,智力62,政治60.自身拥有兵器战刀灭麒麟牙,可以增加武力值1点。隐藏属性暂时无法检测。”

“叮咚……检测到巅峰时期夏侯渊数据——武力96,统率95,智力78,政治69;当前夏侯渊数据——武力92,统率88,智力68,政治54.自身兵器金刚狼牙枪,可以增加武力值1点。

“叮咚……检测到夏侯渊特殊属性:急进,夏侯渊擅长打运动战,所以当时军中流传着一句话,“典军校尉夏侯渊,三日五百,六日一千。当他统帅骑兵进行奔袭作战时,统帅值+4,智力+2.”

“哎呀”一声哼叫,众人循着声音一看,原来是典韦苏醒过来,见萧延嗣守在一旁,便想爬起来给萧延嗣施礼,萧延嗣忙将他按在自己亲手打造的担架上:“典都尉,我出手不知轻重,误伤于你,还请你海涵一二。”

典韦回想了一下,惭愧地低下头:“是典韦不识好歹,不知进退。”

萧延嗣哈哈笑道:“言重了,战至酣处不觉沉醉,我这番也战得痛快,已经有很久时间没有人能让我如此狼狈了。”

典韦见萧延嗣如此态度,也不再担心自己刚才战斗前期险些伤到主公会让主公怀恨,其实像他们这种层次的高手,收放自如,不会存在误伤人的情况。

“咦,这两位是何人?我可没有见过?”等典韦清醒过来,看到夏侯惇和夏侯渊两兄弟站在身旁,向萧延嗣问道。

“在下沛国谯县夏侯妙才(夏侯元让),今天能够看到典兄弟这般的勇士,真是三生有幸!”夏侯惇和夏侯渊毫不吝惜马屁话,一个劲的给典韦戴高帽。

典韦出身草莽却也不是莽夫一匹,对于夏侯惇的阿谀奉承没有丝毫动心。萧延嗣为了打破尴尬局面,假装恍然想起一事,便问典韦:“典都尉,你可有表字?”

典韦低下头,有些难为情道:“典出身贫寒,父母均不识字,故尚未有字。”

萧延嗣拍拍典韦的肩膀,勉励道:“典都尉,英雄不怕出身低,我萧氏先祖萧何也只是一介县尉出身,却凭自己本事辅助高祖皇帝平定天下,得封当朝丞相文终侯,我看你之武勇,绝非久居下寮之人,早晚必会拜将封侯,封妻荫子。”

典韦得萧延嗣勉励,满脸黯然一扫而光:“典韦必定辅佐主公再建战功,高升三公!请主公为典韦赐字。”言下之意就是主公升任三公,也会拉拔着我典韦做将军吧。

?萧延嗣想了一下:“古有恶来,足走千里,手裂兕虎,任之以力,凌轹天下。我看你有恶来之本事却无恶来之功业,便给你取字为恶来,以此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