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685庞统的首秀

685庞统的首秀

杜如晦作为一郡之太守,亲自登门招揽庞统,好话说了一箩筐,希望劝的庞统加入到为大汉效力的道路上来。而庞统也不好意思数次拒绝杜如晦的好意,就算他庞统是庞氏家族的后起之秀,被家族重等培养的人才。

庞统倒不是没有投效刘辩的想法,可是他听闻自己的师弟诸葛亮和师兄徐庶、崔州平、石广元、孟公威等人先后出仕东汉朝廷。而他自己从小自命不凡,又因为容貌问题有些自卑,所以见到同门师兄弟们在金陵朝廷混得风生水起,便有了一较高下的想法。

庞统并不想去同为汉室正朔的洛阳政府,那里已经是杨坚,朱元璋和赵匡胤,外加保皇派、董氏余孽三帮五派杂混的地盘,他这么一个来自荆州的庞氏族人更本就没有什么机会被重用,更何况他的族兄庞籍还是堂堂金陵朝廷的庐州刺史;师傅和叔父又是金陵书院的正副院长;师兄弟们还是身居衙门的高官。

当然除开洛阳政府和金陵政府这两支以刘氏皇族,推出了皇帝为代表的势力之外。占居河北的曹操和幽州的公孙瓒,缅甸国的孙策一级凉州刺史冉闵,都不是他心目中的菜。曹操当年说他那番‘宁肯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的话,尽显奸雄本色。像庞统这样自幼被长辈教导忠义待人性格的人自然不会和曹操产生好感。

原本的时空里曹操因为刺杀董卓失败被通缉的时候,和陈宫一起逃难的路上,住到他父亲的朋友吕伯奢家里,吕伯奢热情招待,并去市镇上买酒招待。曹操这时听到吕家的人在外边磨刀,并且议论说要“先绑起来再杀”,以为吕家人要出卖他,就和陈宫拔剑,杀掉了吕家所有人。这才在后院发现一头绑起来的猪,于是知道吕家人不是要出卖他,而是要杀猪款待他。

曹操和陈宫赶快逃走,路上碰到了买酒回来的吕伯奢,于是曹操把吕伯奢也杀了。陈宫责怪曹操说:“刚才是误会,所以杀了伯奢全家;现在已经知道是误杀了,你为什么还要杀掉吕伯奢?”

曹操说:“伯奢回家后看到他全家人被我们杀掉,肯定要报官,官府追来,我们就不容易逃掉了。”曹操看陈宫心里难受,又说了一句:“宁肯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陈宫看曹操如此混账狠辣,知道这是个狼崽子,很后悔救了他并追随他,于是弃他而去。

在这个时空里曹操虽然参加了刺杀董卓的壮举,可惜陈宫也一早跟随萧延嗣成了金陵朝廷的太守,自然不会再和曹操产生了交集。而曹操也在逃亡的时候得到了史进、鲁智深相助,逃脱了董斐的追杀,安全抵达了吕伯奢的家里休养了一晚上。同时也没有发生半夜杀猪款待这一大水冲了龙王庙的事件。可惜不知道为什么曹操还是说了这番话。

曹操不和庞统的胃口,那么公孙瓒和孙策就是他看不起的角色,迟早要完蛋的诸侯,就算他庞统有逆天的本领也换不回他们灭亡的结局,再说他也没有这个能力。而李渊是鲜卑族人,打着陇右李氏的旗号,可惜同时出身陇西李氏分支的三原李氏中的李靖、李存勖、李存孝不认同,还亲自向天下人怒斥李渊在抹丑他们李氏族人。

凉州刺史冉闵本就是天子刘辩的下属,这在天下人的眼里已经不再是秘密,庞统要是投他的话就和投效刘辩没什么两样了。转来转去,他就将目光放在了东北地区的霸主,乐浪郡王刘玄德身上。刘备虽然是刘辩的下属,又是汉室当前的唯一一个掌控实权的宗亲,庞统不认为刘备没有争雄的想法,自己去为他出谋划策定会得到重视。

面对杜如晦数次真诚的拜访,庞统也不好直白拒绝,就弄出了一个命运的说法。按照他的生辰八字来时运来看,他庞士元不能够和诸葛孔明同在一起为官,不然的话就会影响两人的天命,不是他庞士元死于非命就是诸葛孔明英年早逝。在这个道法盛行的时代,杜如晦这位智者也不能免俗,既然被人都抬出了这种说法,他要是执意坚持下去,也不是好意了。

杜如晦知道了庞统不愿效力天子的内情,又继续为庞统出主意,话里话外得知庞统有意向到东北去游历,便想起了在刘备麾下担任相国的好友房玄龄,于是写了一封举荐信交给庞统,叮嘱他去东北投靠刘备。

谁知道庞统跋山涉水,千里迢迢的找到了刘备大军,却因为自己的相貌竟然又吃了个闭门羹,要让自己从军做个小卒。庞统差点没把难看到极点的鼻子气歪了,故此连杜如晦的书信都不向外拿,掉头就走,不料却被人识出了自己的身份。

其实杜如晦在写了一封信交由庞统之后,又在同时间特快发了一份书信给房玄龄说明庞统的情况。他是担心庞统的容貌不会轻易被人接受,避免他的才华还没有显露就被pass掉的悲剧。

房玄龄接到信后,通过杜如晦的讲诉知道了庞统的事情,也明白但凡有性格的人都是有本事的人,更何况还有杜如晦的力荐,当下揽着庞统的肩膀死活不让走,好话歹话又说了一箩筐,才把庞统弄进了刘备的帅帐。

听完房玄龄的叙述,刘备一脸惊讶的样子:“哎呀……士元先生何不早说?若是早知有如晦先生的举荐信,备一定亲自出迎。都怪守门的军士以貌取人,不曾禀报于我,来呀,给我各打二十军棍,以儆效尤!”

守门的几个士卒平白无故的挨了一顿军棍,也只能打掉牙和血吞,给庞统做了出气筒。听着帐外“噼里啪啦”的军棍声,庞统胸中的一口恶气总算吐出来了一些,这才把杜如晦的书信拿出来交给刘备观看。

杜如晦是房玄龄的故交,房玄龄就曾经有意向刘备举荐他的,谁知杜如晦快人一步,在三年前的金陵殿试中一举夺魁,成为了当期的进士榜第一甲第一名的状元,之后备受天子刘辩器重,先后在朝中的几个岗位任职,还出任了太守一职的高官要职。对于到苦寒的东北去,他当然是没有了想法,而招揽一事也就此作罢。

看完杜如晦的举荐信,刘备半信半疑的问道:“如晦先生在信中称赞士元先生,说若得‘凤雏’便可安天下,不知先生有何妙策可助我应对唐军的压力?”

庞统拱手谦虚道:“如晦先生谬赞了,凤雏只是庞统闲暇之余自取的名号而已,岂能当得‘安天下’这三个字?但郡王殿下要对付唐军,统以为易如反掌!”

“不知凤雏先生有何妙计?”刘备大喜过望,拉着庞统的手亲切的问道:“你可是不知这李世民带着李元霸可是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

庞统胸有成竹的道:“统自两个月之前就来到了辽州,但并没急着来见皇叔。而是先潜入平壤郡走了一趟,对于你会下的文臣武将摸的差多了。关羽、张飞、刘裕、陈到、魏文通、关胜、陈显达、来护儿这些武将个个不是用兵有方,就是骁勇善战之辈!”

狠狠地夸奖了一番刘备的武将之后,庞统又继续给刘备推荐自己的方针:我庞统倒是有办法破解唐军军事威胁的。不过需要由拨给庞统一员虎将,任我调遣,才能办好此事。

而作为一方诸侯的刘备可是不是历史上那位颠沛流离的刘皇叔了,也不会只凭着庞统自吹自擂的一句话就给他指挥军队实权,就算他愿意给,庞统没有一番策略规划也无法服众,向关羽那些武将也不会接受庞统的指挥。

庞统也清楚里面纠葛,为了显示自己的高人一等的谋略,当众给刘备上了一课。李世民前次被刘备和萧延嗣联手击败,损兵折将的同时,还会受到太子党李建成的打击,而李建成的军事目标一直和李世民相左。李世民针对大汉朝的军事行动失败后。那太子李建成推崇的西方战略就会大行其道。

现如今李唐和中亚的贵霜帝国;里海流域的铁木真匈奴汗国;凉州刺史冉闵;西域三十六国的军事对峙越发严峻,若果不是李世民向公孙瓒和刘备开战。在西域地区这几方人马早就掀翻桌子开战了。只要这些国家和李渊开战,那么自然而然的东方军队便会大批次西调,刘备面对的唐军军事压力就会减轻,危机就这样轻易解除了。

庞统还提出了其他的资讯,冉闵已经开始在西凉整军精马,预备带着部队东如中原,回归刘辩之下,其原因也很明了。面临四面围剿的冉闵只有朝着东面的大汉才能够逃出重围,从河西南下益州汉中,是他当前最快捷也是最安全的路径。

刘备这时候应该准备的是尽快挑选战将,收集唐军在兴安岭一线的驻兵情况,等待西方的战事一起,便可挥军北上,先行消灭这些唐军偏师,解决当前面临的军事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