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688赵云无缘百鸟朝风枪

688赵云无缘百鸟朝风枪

“叮咚……恭喜宿主触发剧情‘再现西游’,获得‘最强武艺top20卡’一张,并且附赠奖励一个额外植入名额。”

刘辩顿时乐了,“从前通过人物召唤额定数得到了乾坤大挪移和斗转星移两部武艺看。朕心里正在希望其他的武学时候,这次又有了一张最强武艺top20卡。看来系统君不愧是朕的好助手,现在总算有机会加强自己手下的武将了!”

系统也是一脸笑脸盈盈:“这只能造物主在系统中设置了隐藏剧情,在触发之前系统也不知道会给宿主你或者是敌人带来奖励。当然按照猪脚光环的笼罩,宿主你得到强化的可能性会占到90%,其他的诸侯则是在剩下的10%里面瓜分。”

处理完政务,闲暇之余,刘辩再次闭目凝神,与系统对话。“本宿主要使用这张‘最强武艺top卡’抽奖,看看能获得什么武功招数,加强一下麾下武将的武力值。”

“系统正在执行命令中,请稍等!叮咚……恭喜宿主获得《百鸟朝风枪》一套,宿主可以指定任意一名武将,另外再加上一名本土武将,以参悟的形式在其大脑中植入《百鸟朝风枪》,练习娴熟后可将基础武力值提升3点。”

刘辩毫不犹豫的做出了选择:“要参悟百鸟朝凤枪,除了我常山赵子龙之外,还能有谁?本宿主指定赵云为参悟人选!”

刘辩原以为让赵云学习《百鸟朝风枪》是件轻松的事,可是过了一分钟之后,系统给出的答复却是no。

“叮咚……宿主指定赵云参悟百鸟朝凤枪失败。其原因是赵云已经学成《百鸟朝风枪》,无法再继续附加上去,请宿主重新制定人物,同时还会警告你在选择被植入者的时候要注意该人物的武艺特性。《百鸟朝风枪》属于技巧为重。力量为辅的枪法,向罗士信和秦琼这种力量型的武将就无法实现和枪法的融合!”

刘辩思索了一番,到目前为止,拿开赵云不说,以枪法精妙出众的将领里面就以天纵神威杨再兴、白马银枪高思继、银面寒枪罗成、白袍枪神伍云召、枪箭双绝南齐云、亡命七郎杨延嗣和文鸯等。而姜松和高宠则是超一流高手,远胜于这几位的枪法。

想来想去,刘辩忽然记起半年前高思继向自己贡献出了他自己编定的一部拳法,刘辩翻看之候,才得知这不拳法就是后世鼎鼎有名的四季拳法。

而这一世的拳法里面不仅有拳脚功夫和内功精炼的法门,还包含着高家枪的枪法秘诀。高家枪在这里不单单是高思继的路数,还有他们同族杰出代表高宠、高长恭、高怀德的枪诀;高仙芝的马槊技艺。在刘辩看来,这个混乱时空的武将技艺都是上升了一个水平,尤其是自己军中这么多擅长枪法的将领存在,想不提升都不可能。

这本四季拳法和岳飞送来的武穆遗书,杨业父子敬上的杨家枪法,罗成罗艺献上的罗家枪法,萧延嗣攥写的霸王枪法和姜松誊写给御书房的五虎断魂枪枪法……刘辩将自己军中的枪术名将的技艺悉数抄录了一份保存在了御书房,另外周侗和王越的御拳馆也保存了一份,用来他们研究各种枪法的缺陷,弥补其中的不足。

四季拳功法,历史悠久,由五代战将高思继所创,名称则是依据拳法中“四季”之特点和“思继”谐音而取,并以家传形式延续千年。

此拳总结了“家传”拳法和当时各拳法之精华,根据四季之星辰,风劲之奥妙,将四季风韵,揉入贯通于拳法之中,以“天、地、人”三才为根,以四季自然之变化为本,而独创出柔似迎风摆柳圆活为上;刚似铁锤击石锐不可当;轻如鸿毛漂浮,重如泰山压顶的四套与风劲相关的拳法。即春之和风、夏之熏风、秋之金风、冬之朔风四大功法,每套功法108式,各套任意组合习练。

?四季拳法是以内家拳为主,外家拳为辅的两修功法。以十二正经,奇经八脉的经络学说中“动静相因”、“表里相循”的气功导引理论为基础,通过修研内功,达于筋骨,表现出与风劲相关联的四种不同力道。以春、夏、秋、冬之风为内容的练功方法,是习练此拳的主要特点。

四季拳练法独特,动作简练,朴实无华,既可强身健体,又可技击实战。它既有“外家”的步法功架,又有“内家”的呼吸吐纳。是以固本荣枝为基础,以实现“修枝壮干”为目的,同时此拳还有“刚柔”、“长短”、“内外”、“左右”兼顾之说。

四季拳法与其他拳法的主要区别有四:其一、在于拳法本身的内涵。“四大功法”中,每一种单一功法都具有各自的风格和特点,既具有独立性又有统一的完整性。其二、在练习方法上,须要练好每一种功法,只有在单一习练的基础上,循序渐进,才能实现“四法合一”,融会贯通。其三、是在技法上具有独特的多种劲力。分为:轻松绵软劲;粘缓运气劲;疾风速发劲;刚脆沉重劲四种不同的表现形式。

和风式主柔;熏风式主粘;金风式主疾;朔风式主刚。在于其中比较突出的“变化之劲”,它包括十二变劲法,这是四季拳的精髓,只有充分掌握拳法的劲力变换之规律,才能运用自如,使“四大功法”浑然一体,风格突出。

四季拳四大功法习练要素:一、和风式功法:春天之风为和风,为内家拳法。此拳法注重内脏器官的修炼。其要素在于藏精气,蓄元气,养神明,其特点是和风如棉,练时要连绵不断,上下相应,手眼相随,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动作协调优美,快慢速度均衡。外练神形而神态自若,以形显神。内练意和气,以意领气,气化全身。动中藏静,且气静体松,松而不僵,静而不滞,轻而不拙。

此拳法是以气沉丹田的“内气”为主体,不发“外气”,使之含而不露,不用外力却暗藏杀机,强调“柔似婴儿”,用意不用力,顺其自然,以达到培其元气,守其中气,保其正气。在劲力上属于“轻松绵软劲”。在技法上,则讲究以柔克刚,以静制动,顺其自然,灵活多变。

二、熏风式功法,以夏天之风为熏,亦称重拳功法,其要点在于运精气、提元气、练内气。次功法四大功法之重功。其特点是“熏风如粘”行如老牛耕地,站如泰山压顶,练时要慢而稳健,刚而不僵;力重而不蛮,力意并重以气催力,以暗力发重劲。沉如千斤坠,气壮而不显达,神满而不裸露,劲力充实,动作严紧,其气如虎豹之精。其势如倒拔垂柳。观之则粘,触之则坚。犹如“棉中之石,水中之礁”。

此功法是以内气发力为主,外气相辅,练功时要求气沉丹田,以意领气,以气运身,聚气于筋骨经络,使之劲力顺达。经两肋达于枝节手足,以得全身之功力形成慢而沉的“重拳”。

三、金风式功法,秋天之风为金风,亦称快拳功法,此功法注重外部筋骨皮的锻炼。借“和熏”功法之内劲,通过换劲化力演变而成的轻捷快速的外力,而这种外力在连续的动作中,主要是依靠外部的自发力,即筋骨皮肉的内在本能而来完成的动作。此功法要点在于借“外力”之锐,而延伸为行筋骨之能,应表现出秋风扫落叶之势,动作急速迅猛。拳似流星赶月,步似飞箭离弦,习练此功法时要求腰活腿快,步法轻盈。灵敏如脱身狡兔,迅猛如鹰击长空,发力如风驰电闪,其势如疾风暴雨。

金风式功法属于“疾风速发”劲。此功法在单一训练时,整套动作讲究“快”,重视四肢百骸的本身应变力,动念即动,使整个肢体的各部感受在攻防技击中从而达到独立防范之目的。金风式主要以其他三法相融会贯通,做到内外呼应,上下、左右相随。才能发挥其真正的威力。

四、朔风式功法,朔风为“冬”,此功法为两修功法“内外”具练,浑圆一体,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此拳法是借助于“和熏”之功,以吐纳之法,提丹田之元气,经腰轴运劲于经络,运气于肢体,并以全部之真力发劲于外。

表现为沉重有力的力点。其特点是朔风如钢铁,是以铁弓怒发之势而发出的雷霆之弓力,刚劲脆猛,以气催力,步法稳健,落点有千金之重力,出拳似刀斧之猛力,操练此拳时,要求饱满的精气神,有气壮山河之势。

此拳在单一套路演练中,通过力点的外部激发,待力到功消后,再重提丹田之气,如此反复循环来完成动作。做到始于内气之源,而终于外气之功。表现出明显的以刚制刚。以气催力的特点。此拳在腿法上以震脚为多见,手法上,则以拳形为主,发出刚脆的“寸劲”并有弹性。此功法在劲力上属于刚脆沉重之劲,在四大功法中属“硬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