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694五代第一明君柴荣

694五代第一明君柴荣

“叮咚……检测到谢安先后携带五弟谢石和侄儿谢玄出世。谢石四维能力值武力82,统率88,智力95,政治95。”

“谢玄四维能力值武力98,统率97,智力88,政治72。谢石和谢玄的出世都是系统规则作用,而携带两人出世也是因为特权召唤人物谢安四维最高没有达到99的补偿”

“再来……继续召唤,一次过够瘾!本宿主决定使用100个愉悦点进行召唤,抽取一名武将,请执行!”

“叮咚……宿主选择使用100个愉悦点进行召唤,可获得一名武力或者统帅值在95105之间的人才一名。系统马上执行召唤,请宿主稍等!”

“叮咚……恭喜宿主获得五代第一明君、后周世宗皇帝柴荣武力92,统帅97,智力97,政治98。并且附带后周太祖郭威。郭威当前植入身份为枢密副使郭嘉之兄,而柴荣则是郭威的养子,今年二十四岁。目前郭威、柴荣俱都追随郭嘉为朝廷效力!”

“叮咚……检测到郭威四维能力值武力97,统率95,智力95,政治90。”

没想到竟然把柴荣、郭威这两位后周的开国皇帝召唤出来了,而且也是他们给赵匡胤打下的江山。同时刘辩也看出来了系统君对柴荣听偏心的,从最开始出现在召唤名单中,四维能力值就持续增长,达到了如今全体过92的水平。

而现在柴荣和郭威父子的出世,正好利用这二人向赵匡胤一家子复仇,说不定还能触发隐藏剧情呢。当初柴荣死后,赵氏兄弟欺辱你的遗孀儿女,此时不去复仇,更待何时?

柴荣被史家称为“五代第一明君“,堪称照耀黑暗时代的一颗璀璨明星。他15岁从军,24岁拜将,33岁称帝,不仅精明强干,而且节约简朴,赢得了广泛的拥戴。

在位时,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利于休养生息。在文化上,延聘文学之士,实行考试制度;重视国家的藏书和文化建设。曾多次亲临史馆视察藏书情况,见藏书太少,便下诏采取激励政策,钦定凡献书之人,均给以优赐。聚而又校,选常参官30人,对所藏图书进行校雠、刊正、抄写,并令在书卷末署校书名衔。为后周国家藏书奠定了基础。

柴荣办事谨慎,虚心求谏,他曾极为诚恳地专门下诏要求群臣尽量上书言事,还点名让20多名翰林学士都写两篇文章:《为君难为臣不易论》和《平边策》。这种命题向众多朝臣征求治国之策的做法在历史上是很少见的,而且他也绝不是哗众取宠,只作作样子。在认真审读大臣的建议后,他欣然采纳了大臣王朴《平边策》中“先易后难“的主张,以此制定统一大计,付诸实践。

柴荣凡事率先垂范,甚至事必躬亲。他先后五次亲自领兵出征,每次都亲力亲为,战斗在第一线。有一次,柴荣率军打算从水路进攻南唐,但有段河道无法疏通,将领禀告说河道一旦被掘通,河水必然倒灌,所以无法安全施工。柴荣亲便自前去察看,几天后传下手谕,竟然有详细的施工方法。工匠依法施行,果然安全地疏通了河道,大军得以出征。

柴荣死时年仅39岁,有人说他的早逝是因为做过一些不近人情的事,受到了上天的诅咒而折了寿。其实,事必躬亲的作风才是他耗尽心力的致命杀手。

在位短短的5年间,他清吏治,选人才,均定田赋,整顿禁军,限制佛教,奖励农耕,恢复漕运,兴修水利,修订刑律和历法,还考正雅乐,纠正科举弊端,搜求佚书,雕刻古籍,大兴文教……做出了许许多多超越前人、启迪后世的非凡之举。

人无论精力多么旺盛,毕竟还是肉体凡胎,经受不起年复一年的日夜操劳。终于,在公元959年6月29日残阳如血的日落时分,因连年征战、积劳成疾的柴荣,带着他的抱负,带着他的遗憾,永远离开了人世。

在当时中原如此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北宋仅用了20年便完成统一。这固然离不开赵匡胤的英明决断,但更重要的是他接手的后周政权国力强大,统一之势已不可阻挡。如果不是英年早逝,柴荣不仅有可能更早地实现国家统一,而且极有可能收回幽云十六州。

以兵变方式夺取后周政权的赵匡胤,只不过延续了柴荣的统一进程,延续了后周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宋朝对待商业的态度、优遇文人的政策,均与这位商人出身、勤勉务实的君主有着直接关系。柴荣处理宗教问题的策略、发展商业和城市等方面的做为,不仅深深影响了有宋一代,而且开启了中国走向商业文明和市民文化的先声。

柴荣虽然未能实现为君30年、扫平天下的愿望,但他在位5年半的文治武功,已经决定了他必将成为结束中唐以来200多年割据动荡的决定性人物。

面对历史,人们往往更注重结果而忽视过程。神武雄略的一代英主周世宗柴荣做好了扫平天下、开创盛世的一切准备,却英年早逝、功败垂成;宋太祖赵匡胤延续了柴荣制定的策略一统天下,结束了兵祸连年、饥馑遍地的乱世,迎来了文化灿烂的赵宋之世。

中国历史上有四次“禁佛“事件,分别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禁佛、北周武帝宇文邕禁佛、唐武宗李炎以及后周周世宗柴荣禁佛,被后人统称为“三武一宗“四次“灭佛“。自后周显德二年(公元955年)起,后周世宗开始排斥佛教的一系列政策。是五代唯一对佛法排斥的一次。

柴荣诏旨颁布后,废佛之风席卷全国,当年就废去寺院30,336所,僧尼还俗者大约6万人。除重点保护寺院外,一律停废。禁私度僧尼,禁僧俗舍身,并下诏毁铜佛像以铸钱。只留下前朝帝王有赐与匾额的重点佛寺,其余寺院一律毁去。

又对僧侣条件严格限制,必须要会背诵一定卷数以上的佛经并取得尊长同意,才能出家,否则犯罪。且禁止一切当年佛教徒“自残式布施“(斩断手脚、以热油烫脸等)明志的风气,最后,废去佛寺30336所,还俗61200僧。全国寺院仅余两千所。

当年有檀越销融铜钱以铸佛的风气,周世宗反其道而行,即下令毁灭天下铜制佛像,要销毁佛像以铸造铜钱。世宗限定民众于五十日内缴纳,官府收购。只要家藏五斤以上的铜佛而不缴纳,则判死刑。一时天下佛像几灭。

隋文帝杨坚篡了周武帝宇文邕的家业,赵匡胤篡了柴荣的家业,人家隋文帝杨坚统一天下,开创开皇之治,别看人家大隋二世而亡,起码没有遭受异族入侵,再看看,赵匡胤,不但没有统一天下,虽然宋朝没有二世而亡,可宋朝太给我汉民族丢人了,大隋短暂而绚烂,大宋长久而丢人现眼,宋太祖重文轻武,致使整个宋朝被异族轮流着打,说明宋太祖妇人之见,远不如柴荣的雄才大略。

从汉民族自身的发展角度讲,真正影响近千年历史的关键人物,并不是赵匡胤,而是柴荣。柴荣的死对近千年历史才是最具影响性的,柴荣不死,赵匡胤兵权夺位的可能性是零。

无法理解为什么命运之神偏偏在这个时刻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哪怕再多给柴荣五年时间,他也有足够的能量改变历史。柴荣在他短短五年半的铁血生涯中,几乎战胜了所有的敌人,却唯独没有战胜命运。这是天意!

柴荣太累了,六年征战劳苦,很少有时间休息,操劳过度,最终一病不起,遂成千古遗恨。在他的人生即将达到顶峰时刻,命运给柴荣,以及中国历史开了一个苦涩的玩笑。

这个不应该出现的玩笑,直接葬送掉了一个几乎可以媲美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的伟大时代,直接改写了中国近一千年的历史。

从此,汉民族崇文废武,血性越来越少,汉唐以来奔放大气的民族性格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内敛保守。当一个民族失去了对外开拓的血性和霸气,在历史的泥沼中不断沉沦,等待这个民族的,只有毁灭。近千年来,汉民族的数次亡天下,已经证明这一点。

可以说,发生于十世纪五十年代末期的这次皇帝意外驾崩事件,是中国历史自公元后以来第二个千年中最大的不幸。有些观点指责中国古代的民族主义,但如果没有伟大的民族主义者,谁来保护我们的文明?谁来保护我们发展的成果?指望敌人发善心吗?这是痴人说梦。

人只有自强,才能自立,国家要生存发展,也只能依靠自己。在弱肉强食的丛林世界中,永远不要相信道德对一个利益集团的约束,这是绝不可能的。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铁血自强。用刺刀,而非道德,来争取自己需要的利益,除此之外,别无二法。

柴荣是一个汉民族主义者,他无法容忍汉人的传统领地被契丹人占领。在他生命中的最后半年,他亲自率领一支汉族北伐军,浩浩荡荡的杀向幽燕。但遗憾的是,在柴荣兵不血刃收复三州十七县,准备向幽州发起最后的总攻时,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他却突然病倒了。柴荣无奈之下,只好撤回本土。

一个多月后,柴荣含恨死于东京开封的万岁殿。半年后,赵匡胤发动了著名的陈桥兵变,取了天下。一个伟大的帝国,一个伟大的千古一帝,就这么在历史的无情安排下,夭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