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719移驾荆州

719移驾荆州

刘辩觉得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情操的人,光会吃不行还得会玩!城里人都那么会玩,作为一个成了皇帝的穿越者,自己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玩?

于是刘辩组织了第一届大汉蹴鞠联赛,分别从青州、交州等地选拔民间球队到金陵来参赛,给百姓带来娱乐。参赛的队伍也由刘辩亲自命名为青州鲁能、交州恒大、扬州舜天、吴郡申花、会稽绿城,以及由高俅率领的更改了姓名的“皇家银河队”。

反正就是娱乐性质,大家图个乐呵,虽然百姓们甚至球员都不懂队名是什么含义,但皇帝亲自赐名,爱叫什么就叫什么好了,随便!

经过了半个月的争夺,高俅率领的皇家银河队最终获得了第一届大汉蹴鞠联赛的冠军,高俅以场均七球获得最佳球员,在百姓们的掌声与欢呼中接过了奖杯。然后联赛解散,大伙儿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元宵节过后,曹操的使者送来一封书信,说甄家的主事人甄严正在为小妹甄宓准备婚礼,因此尚需过段日子才能让满宠把甄宓一家子送到金陵,还请陛下履行前面的约定,君无戏言,一诺当重于千金。

眼看天气即将转暖,蜗居缅甸的孙策和周瑜又在蠢蠢欲动,刘辩也没时间再在女人上纠缠,甄宓早一天晚一天送来都无妨,反正早晚都是自己的彀中之物;当前最要紧的就是西出阳关,争取早日灭掉西汉伪政府集团,和凉州的冉闵成功会师。

“朕决定移师梁州的魏兴郡坐镇,争取早日翦灭西汉伪政府集团,挥兵北上两京,荡平朱杨赵三家势力!”早朝之时,刘辩在太极殿中郑重的宣布了自己的决定。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皇帝御驾亲征可不是说走就走的,光筹备期就得十天半月。满朝文武商量了一个上午,最终决定由刘辩率领赵云、姜松、文鸯、冯胜以及卢俊义、柴荣等武将,以沮授、蒯越为参军,乘坐长江舰队所属的战船,统兵四万溯江而上,到达江夏后在前往梁州的魏兴郡坐镇。

金陵的驻兵包括禁军、御林军、步军、水师在内,至少有十一万人,但有刘辩此次前去汉中也只是起到坐镇中枢,调兵遣将的作用,移驾坐镇魏兴郡也只是象征性,更多的是鼓舞大汉将士的士气,让他们看到天子与他们共同进退,所以刘辩没有打算到多事军队前去。

因此留在金陵的将领像孟珙、陆胜、刘宪、刘挺、廖化等武将压力倒不大。像刘伯温,郭嘉这些一级谋士都还留在京城主持政务工作,唯有三军要务交给了萧延嗣管理,毕竟在武将之中他的官爵都是一等一的高勋。

荆襄九郡江河遍地,需要熟悉水性的将领,因此刘辩又把彻底平定了山越的贺齐与周鲂调回金陵,跟随自己的御驾一块赶往江夏。

就在刘辩将要出征前夕,蒯越入宫禀报;“启奏陛下,蔡夫人有要事求见!”

蔡夫人就是原来自己的水师将领蔡瑁的妹妹,按照辈分算起来和自己的爱妃蔡幂还是堂姐妹。早在刘辩入主荆州的前几年,刘表就和荆州蔡氏联姻,预备在荆州建立自己的基地,可是却被刘辩接了胡,他自己也被弄到了黄河边上的青州去做了刺史。

刘表虽然是董卓扶持起来坐上青州刺史的,可是他最终的结果却是死在了袁术的手中,和刘辩也没用什么大的仇恨。三年前刘表死后,他的遗孀蔡夫人便带着次子刘宗回到了老家襄阳郡。

而刘表的长子刘琦和他的后母不和,在刘表死后,就利用他宗亲的关系走了刘虞的路子,在扬州谋了一个县令的职位,这几年在各地流转,靠着优越的业绩还做到了太守的位子上。刘辩利用召唤系统光缆人才的时候,也没又忘记在大汉各地培养刘氏宗亲,利用五千年的各层精英来为他培养宗室子弟,也是刘辩用来制衡外姓文臣武将的手段之一。

“哦……蔡氏要见朕,所为何来?”刘辩皱眉沉吟,话说蔡氏不会请求入宫服侍自己吧?虽说这个妇人刚刚年过三十,而且还没生过孩子,可自己也不是个随便的人啊!

幸好事情并不像刘辩想的那样,风韵犹存的蔡夫人献上了一匹神驹,就是曾经驮着刘备马跃檀溪的“的卢”马,后来又把庞统葬送在了落凤坡。而蔡夫人的条件则是能够给刘琮换取个一官半职。

刘辩欣然从之,命人把的卢马收了,日后再做处置。只是考虑到刘宗年纪过小,这个时候给他职位就没啥用。干脆下令让刘琮跟随农部尚书徐光启身边学习,好他培养成将来徐光启的接班人,正好可以为大汉的农业发展贡献青春。

蔡夫人原本还有些看不起这个种田的岗位,可是经过蒯越提醒,才明白农部在大汉的地位一点也不亚于其他几个尚书里面的吏部和户部,兵部这些要害部门。蔡夫人很乐意接受这个条件,临到离开的时候,又向刘辩进献了其他的稀有产品,最为重要的就是西域迦砂玄铁的配置秘方。

萧延嗣虽然一直在主持着大汉金属冶炼的开发,可是他毕竟不是从事钢铁冶炼的工程师,也不清楚古代的金属冶炼技术,他所能够拿出来的都是后世的化学元素理论。

今天蔡夫人能够拿出先秦以来被中原王朝视为国家机密的西域迦砂玄铁秘方,倒是让刘辩觉得自己之前的作为没有白费心思。在拿到秘方之后,刘辩就交给萧延嗣好好的去和蒲元他们琢磨,继续为大汉的钢铁工业添砖加瓦。

二月初二,龙抬头。随着一声悠扬的号角,刘辩辞别了后宫嫔妃以及文武百官,率领赵云、姜松、文鸯、冯胜、卢俊义、柴荣、贺齐、周鲂、沮授、蒯越等文臣武将,乘坐十余条战船,带着三千禁卫军溯江而上,预备在江夏转航,从汉水分坐小船去往梁州的魏兴郡指挥西征战役。

江面上春风凛冽,船舱里温暖如春。一身戎装的刘辩居中端坐,沮授、蒯越、赵云、姜松、冯胜、柴荣等文武两旁站立,共商救援冉闵之策。

从河西走廊到刘辩控制的汉中地区,迢迢两千余里,中间还隔着二十万洛阳军,周遭诸侯林立,强敌环伺,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若时间回到半年之前,那时候冉闵可以率军突破陇西的防守,向南进入汉中抵达益州兵团的屯防要塞。如今随着大汉开启,汉中北部云集了洛阳军团的全部精锐,像王彦徐达蓝玉李文忠沐英这些善战将领都在此处屯兵,完全堵死了益州东汉军队的北进之路。

如果时间再向前推移到两年之前,冉闵也可以率部向东突围,进入蒙古草原。然后一路向东,顺着长城以北穿过羌胡统治区,抵达雁门或者代郡;然后再顺着并州南下,从河内郡跨过黄河进入岳腾负责的司隶境内。当初十八路诸侯讨董之时,西凉太守马腾就是走的这条路线抵达了酸枣。

而如今随着李渊的唐国的崛起,长城以北几乎成了唐军铁骑的天下,羌胡、白氐、羯胡鲜卑、匈奴、室韦、乌桓、坚昆、高句丽、高车、铁勒、契骨、柔然等异族纷纷屈服在李渊的铁骑之下,整个草原完成了史上最为强大的统一。同样的李渊父子也带着真个草原民族从奴隶社会过渡到了封建社会,还发绝了不少鲜卑族的精英人才。

历经了五年的发展,大唐高祖李渊麾下的控弦之士已经达到了五十万人,在草原上来回驰骋,不时的入寇劫掠汉地或者在西方争雄贵霜帝国,向北打败匈奴帝国。东西南北四大方向开战,打得和他相邻的诸侯各个头疼不已。

若是冉闵率残部走草原这条路线,无异于羊入虎口,不单论冉闵和唐军数次交锋,双方死在对方手上的将士也有数万人,造就的深仇大恨不比太平洋深。李渊肯定不会放过这头主动送上门来的肥羊,走这条路线甚至还不如走汉中安全。

既然南北两条路线都走不通,剩下的只有穿过雍州腹地这一条路可走。从雍州到宛城也有两条路线可走,一条是过南安、走天水、穿陈仓,最后从长安境内抵达上洛县,过了上洛向东四百里就是杨延昭驻兵的武关。

但抓住了机会的赵匡胤利用他和刘协的关系,又蛊惑想找朝中靠山的韩遂入了他的伙,将其三万骑兵收编,最后干脆干掉了韩遂,直接吞并了他的军队。

赵匡胤为了抵抗朱杨两家大军阀,极力表示效忠刘协,通过洛阳朝廷里面的保皇党成长起来,在天水、广魏一带成了气候。和他不同的是董卓的次子董斐和邹氏成婚后,和杨素走到了一块,成为了杨氏的第一打手。董卓一手建立的西凉集团也最终被弘农杨氏吞并。

冉闵若是率部走这条路线不仅会受到朱元璋、杨素的南北夹击不说,赵匡胤肯定也不会轻易的放马腾过境。要么冉闵就和赵匡胤暗中勾搭,俗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赵匡胤本来就和朱元璋,杨素两派各怀鬼胎。若是冉闵能够给予赵匡胤足够的利益,拉拢他在暗幕相助的话,冉闵从重围中杀出倒不是件困难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