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721诸葛亮的成长

721诸葛亮的成长

两日之后,刘辩的水师浩浩荡荡的抵达了处在长江北岸的公安县城,在此地任县令一职的诸葛亮率属下众官吏一起出城迎接,并且把自己师兄庞统带着他弟弟庞万春投效刘备的消息告知了刘辩。

“跑了?这庞士元倒是野心挺大的!”刘辩很是感到意外,本来将传说中的卧龙凤雏一起收入囊中,没想到庞统竟然介怀他无法在自己这里能够得到重用而离开。

“孔明出师以来,可曾领过军队出战,若你跟着李药师学了这么多用兵之术,却没有实地运用,反而是纸上谈兵了!”刘辩拍拍诸葛亮的肩膀,很是关心他的事业。

诸葛亮回答道:“我这两年来在荆州过得到充实,虽然只是一个县令,可也先后在三个不同的县衙里担任过职位。至于陛下说的带兵打仗,虽然小的战事我没有参加过,可是征讨周围匪寇我还是多次带着厢军参加过!”

“孔明虽然年轻,看起来在四维能力成长的速度上已经超过朕了呢!”刘辩再次打量了年轻的诸葛亮一眼,只见他的身高已经接近八尺,羽扇纶巾,谈笑自如,气度从容,心中不由得更是刮目相看。

“给本宿主查询一下诸葛亮现在的各项能力?”趁着诸葛亮与沮授、蒯越等智囊交流寒暄之时,刘辩悄悄向脑海中的系统下达了指示。

“叮咚……系统正在查询中,当前诸葛亮四维能力值武力63,统率93,智力97,政治92.”

刘辩对于诸葛亮的巅峰能力记得清清楚楚武力76,统率102,智力102,政治102。

其中武力增长幅度最大,得到了李靖传授易筋经的时间里,诸葛亮可是每日坚持不懈的学习里面的锻体之术,同时御拳馆的那些特级王牌宗师也向诸葛亮传导了许多搏击技艺,已经将那个手无缚鸡之力,出战就靠乘坐手推车的诸葛村夫改编成了上马能开弓,下马能杀敌的诸葛县令了。

而随后的用兵指挥能力的成长不仅有李靖的功劳,还有岳飞,杨杰这些优秀军事专家的教导,再加上诸葛亮那异常聪慧的头脑,往往会根据师傅的教导举一反三,拿出了更多决胜战役的策略,足足的催发了诸葛亮大脑的开发。

也就是说十六岁的诸葛亮四维已经达到了巅峰时期百分之九十的水平,若是继续磨炼下去,估计用不了三五年就能完全成长起来。

“叮咚……系统提示,由于黄月英‘内助’属性的作用,诸葛亮的智力与政治潜能各自上升一点。若诸葛亮成长至巅峰状态,智力与政治均可达到103!”

对于羽扇纶巾,风度翩翩的孔明,刘辩满满的都是羡慕嫉妒恨:“月英妹子真是个贤内助啊,这才成亲两年的时间,就让孔明的巅峰智力与政治各自提升一点,若是继续夫唱妇随,看起来还能继续上升哦!能够娶黄月英为妻,孔明你福气不浅呢!”

待众将寒暄完毕之后,刘辩命贺齐、周鲂、陆胜、李思安、罗士信等五将坐镇水师,指挥船队在长江北岸扎营结寨,组织好船运队伍等待支援两京作战。然后刘辩自己带着沮授、蒯越、姜松、文鸯、展昭等人一块弃舟登岸,与诸葛亮等人进了公安县城慰劳三军,安抚地方。

因为这里尚处内地,导致驻守公安的汉军因为没有战功可捞,将士各个士气低糜,但在天子御驾亲征影响下,一个个变得士气高昂,斗志上升。在刘辩发表了一番慷慨激昂,鼓舞人心的讲话之后,将士的情绪更是亢奋到了高潮,一个摩拳擦掌,恨不能现在就杀到长安,取下叛贼朱元璋和赵匡胤的人头。

劳军完毕,刘辩又在诸葛亮的陪同下安抚了一番地方百姓,这才共同返回了诸葛亮临时落脚的府邸。诸葛亮命军厨设宴,为天子一行接风洗尘。刘辩借花献佛,下令杀猪宰羊,犒劳水陆三军,上下同乐。

筵席将要开始之际,刘辩笑容可掬的对诸葛亮道:“孔明啊,让你的媳妇月英也来参加筵席吧!”

“万万使不得,陛下乃九五之尊,身边都是朝廷栋梁,岂可让贱内入席,万万使不得!”诸葛亮头摇的像拨浪鼓,忙不迭的推辞。

刘辩笑道:“孔明你可休要贪功,我听程咬金说你能够发明孔明灯,空袭武陵的山越人成功,乃受了月英的启发。而且在孔明灯试飞的时候,月英也提出了重要的意见,避免了我军将士不必要的伤亡,月英的功劳可是不能轻易抹杀!”

诸葛亮不仅汗颜:“陛下……所言倒是,在攻打武陵之时,贱内的确出了不少力气!但这是公筵,有陛下及诸位同僚在此,亮岂敢让内人入席!”

刘辩大笑一声;“无妨、无妨,都说举贤不避亲,你媳妇立下了功劳,你就应该给她请功邀赏。幸亏朕明察秋毫,不然的话岂不是赏罚不明?”

说着话对程咬金吩咐一声;“程知节啊,你去把黄夫人喊来参加筵席,就说朕要赏赐她一个兵部员外郎的头衔,享受八百石的俸禄。日后能够以参军的身份在孔明军中参议军事,任何人不得无礼轻视,否则以抗旨之罪论处!”

“这事交给微臣去办!”程咬金最爱干这事,当下屁颠屁颠的跑到诸葛亮的后院,把黄月英连拉带拽的拖到了筵席上。

听了皇帝的册封,黄月英惊讶不已,但看到刘辩不像开玩笑,只好肃拜谢恩:“妾身多谢陛下册封,真是不知该如何报答陛下的器重?”

刘辩放声大笑,安抚道:“黄夫人只要好好的与孔明相处,夫唱妇随,把你的聪明才智全部发挥出来,多多创造发明一些物品,就是大汉之福!”

又对诸葛亮叮嘱道:“孔明啊,你也要多多顾及月英的感受,不要为军事和政事操劳过度,要懂得劳逸结合,该放手用人时就放手用人。若是能够与你媳妇相敬如宾,美满和睦,对你自己也是有好处的。”

诸葛亮虽然不明白天子为何对自己夫妻关系这么关心,心中满腹疑惑,也只能拱手答应:“臣遵旨!”

华灯初上,酒席开筵。

时值战火纷飞,席间并无美人歌舞,唯有将士击剑助兴。刘辩与群臣推杯换盏,君臣尽欢。

酒筵散去,刘辩又单独留下诸葛亮,吩咐道;“孔明慢走,朕有礼物相赠!”

“呃……亮何德何能,敢当陛下如此厚爱?定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亮受宠若惊,与妻子黄月英一起作揖致谢。

“次骞,你去宝船上把朕的箱子拿来。”刘辩挥挥手,朝在门前巡守的文鸯吩咐一声。

“末将遵命!”文鸯答应一声,翻身上马出了公安,直奔岸边的汉军水师大营。

趁等着文鸯的空当,刘辩和黄月英闲聊了起来:“黄夫人啊,你发明的那个皂团真是不错,用来洗漱,能够让百姓神清气爽,身体健康。你可以试着把花瓣掺杂进皂荚之中,制造出来的皂团定然更加清香怡人,可以命名叫做‘香皂’,制成之后由朝廷推广销售,改善百姓们的生活。”

“嗯嗯……陛下果真才智过人,月英不及也。”黄月英一副茅塞顿开的样子,对刘辩的建议赞不绝口,“在发明制造上,我与夫君却是难望陛下之项背。还有,陛下发明的包子,我和夫君可是最爱吃哦!”

“是么?黄夫人心灵手巧,亲手制作的包子肯定让人唇齿留香,哪天有空麻烦夫人包几个,朕也饱饱口福!”刘辩笑眯眯的和黄月英闲话家常,心里却有点臊得慌,这包子本来是孔明夫妻的杰作,没想到黄月英却反过来夸赞自己。

不多时,文鸯从水师大营策马返回,把刘辩一直随身携带的箱子呈上;“陛下的御箱在此!”

刘辩向文鸯拱手致谢:“时候不早,次骞将军去歇着吧,有事朕会召唤你们。”

这一路走来,刘辩有什么事情都是吩咐文鸯去做,心里颇感愧疚。堂堂的一员虎将。就像给自己打杂的下人一样伺候左右,这怎么能行?回头一定要找个通晓武艺,温柔善良的妹子跟在身边伺候自己,然后这人还不能赐封嫔妃。就要像通房丫环那样伺候自己。

“末将遵旨!”文鸯作揖领命,转身而去。

刘辩麻利的打开箱子,在诸葛亮夫妻满怀期待的目光中掏出了三本装帧精美的书,一一放在了桌上,这三本书都是精装本,还是利用了刘辩发明的活字印刷术编纂而成的。诸葛亮夫妇一看,竟然是三部兵书,而写书的人正式大汉仅有的兵学大家李靖和戚继光。

“孔明啊,这是你的恩师李药师将军亲笔著作的兵书《李卫公问对》,可是从来不会轻易传给外人的。这还是朕亲自给李靖赐婚,把花木兰许配给他,李靖作为答谢献上的礼物。而这一本是他托朕赠送给你的,当然你也不必担心,你和陆逊各有一份。希望你好好品读。学习下李药师的用兵之道,成为我大汉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