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730第一位培养的模本

730第一位培养的模本

这薛灵芸姿色不凡,而且又是薛仁贵的堂妹,身份更是抬高了一大截,说起来倒是有资格入宫。但刘辩也知道就这样答应下来难免给人轻浮的感觉,毕竟孙膑还在旁边看着呢,还是温水煮青蛙慢慢来就是了!

“我哪里胡说了?”薛戟对于姐姐的训斥不以为然,据理力争。“圣人都说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这是救命之恩呢!再说咱们还与陛下是亲戚。你嫁给了陛下,岂不是亲上加亲?也好让仁贵哥更好的给陛下效力。我这是为民着想。”

“哈哈……小兄弟伶牙俐齿说的倒是在理,英雄救美,而且是天子亲自救美,传出去定然是一段佳话!”一直在旁边聆听的孙膑忍不住鼓掌附和。

薛灵芸更是娇羞,不敢抬头,嗫嚅道:“若非陛下及时到来,民女与阿弟还不知道遭遇何等大难,救命之恩自然没齿难忘。不敢奢望陛下垂爱,小女子在针线活上倒是略通一二,愿跟在陛下身边缝缝补补,伺候陛下!”

薛戟再次点头附和:“嗯……我姐姐的的针线活巴蜀无双,要是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以后可以让姐姐给陛下缝制衣衫,定然让陛下更加器宇轩昂,风采卓越!”

“薛灵芸?针线活天下无双?”刘辩在心里暗自沉吟,猛然想起了曹丕的后宫中有个嫔妃叫做薛灵芸,传说针线活无人能及,而且貌美娴熟,心底善良,被曹魏的百姓赠送“针线娘娘”的雅号。而且这薛灵芸即便在黑夜之中都能穿针引线,妙手生花,因此又被曹丕称之为“夜来”。

薛灵芸是三国时常山人,和赵云倒是老乡。其父薛业是亭长,母亲陈氏随丈夫住在亭旁。他们那里十分贫穷,夜里妇女们聚在一起纺纱,点燃麻藁以照亮。

待薛灵芸十七岁那年,已是容颜绝世。闾中的少年,都暗慕薛灵芸,趁夜色悄悄潜来偷看她。但是一直没有机会与她接触。咸熙元年,谷习任常山郡守,他听说乡亭长有美女而家境甚贫。当时魏文帝曹丕选良家女子以充入六宫。

薛灵芸入宫后受到宠爱。外国进献火珠龙鸾钗很重,文帝怜惜薛灵芸弱不禁风,于是说:“明珠翠羽都不胜其重,何况这么重的龙鸾钗。“

薛灵芸缝制衣服的那根针出神入化,虽然处于深帏内,夜里不用点灯烛,她也可以缝制衣服。凡不是薛灵芸缝制的衣服,文帝一概不穿。宫中称她为“针神“。魏文帝为之改名“夜来“。黄初七年,魏文帝病逝,薛灵芸也不知下落。

薛灵芸的故事在正史里没有记载,许多野史笔记偶尔提及,如《拾遗记》、《太平广记》、《艳异编》等。李商隐有“一夜芙蓉红泪多“贺铸《石州引》有“画楼芳酒,红泪清歌,顿成轻别。已是经年,杳杳音尘多绝。欲知方寸,共有几许清愁?“其中“红泪“即是薛灵芸的典故。

《拾遗记》中说,薛灵芸离别父母登车上路之时,用玉唾壶承泪,壶呈红色。及至京师,壶中泪凝如血。后世因而称女子的眼泪为“红泪“。后来成了一个通用的典故,如红蜡烛垂的是“红泪“,子规鸟哀啼泣血等。

当然,这针线娘娘的名声比起洛神甄宓与郭女王差了一大截,因此并不为许多人知,若非刘辩穿越前是个游戏程序员,需要对三国人物多加了解,此刻也不会想起关于薛灵芸的轶事。此刻站在面前的这个白衣少女不是曹丕的针线娘娘,又是何人?

“呵呵……朕这趟出征荆州,没有带宫娥随行,身边的确缺少一个缝缝补补的侍女,薛姑娘既然无处可去,便暂时跟在朕身边吧。”刘辩莞尔一笑,不露声色的提出了把薛灵芸留在身边的理由。

薛灵芸面带娇羞之色,肃拜答应:“小女愿从陛下吩咐!”

当下刘辩又让在黑风寨中挨个草屋寻找了一番,解救出来十几个饱受凌辱的妇人,俱都衣衫不整,刘辩与孙膑唏嘘不已,找了些土匪的男人服装让他们换上。而薛安妾氏的娘家是许昌人,归家心切,刘辩也不勉强,将黑风寨中劫掠的钱财物资给这些妇人与薛安的小妾及两个婢女分了,吩咐他们各自上路,然后一把大火将黑风寨付之一炬。

熊熊火光之中赵普胜牵着五六匹战马打头阵,刘辩则是带着薛氏姐弟与孙膑下了山,与薛安之妾及两个婢女一块动手挖掘坑墓,准备将薛安夫妻埋葬在武当山脚下,伴随青山长眠。

刘辩出现之时曾经看到十三岁的薛戟箭射土匪,又剑劈一人,以十三岁的年纪,已经很是难得,而且他也符合出身寒门,未曾青史留名的条件,何不把他指定为培养人选,赚取复活点?

就在薛戟挥汗如雨挖坑埋爹的时候,刘辩悄悄吩咐系统道:“给我检测一下这个少年的各项属性!”

“叮咚……系统正在检测中,请宿主稍等!”

“叮咚……薛戟潜力四维能力值统率72,武力78,智力75,政治60。当前薛戟四维能力值统率25,武力56,智力55,政治15。”

“说起来78的武力,72的统率也到达了校尉甚至偏将的水准,更难能可贵的是还有75的智力,算是个人才。本宿主纳闷的为何不是巅峰能力,而是潜力?”刘辩一边帮忙挖坑,一边不动声色的与系统对话。

“原先世界中的薛戟死的早,十五岁就死于战火之中,哪里有巅峰?若是宿主指定薛戟为培养人选,那么他现在的四维每增长一点,宿主就会获得10个复活点,若是培养的好,薛戟还可能会突破潜力极限,每增加一点,宿主将会获得20个复活点作为奖励。”

刘辩习武多年,又经受了像王越,金台,周侗这些武学大师和盖世猛将高宠,薛仁贵,宇文cd等等的训练,对于怎么判断一个少年是否有武将潜质也是知道的。这个薛戟虽然不是那种天生神力或者灵猴般身手的惊艳天才,可是他那一对猿臂蜂腰就足以说明这个是具有神箭手潜质的少年。

有着一副猿背蜂腰的身材是练习通臂,披挂等长拳的理想身材。虎背熊腰,加之下盘扎实,可以练习八极,功力,太极等拳。练习意拳也可以。虎背熊腰,膀大腰圆,腰大十围,是对战场武将的要求,因为需要挂甲和使用重兵器都需要上好的腰力。

而这样的人不仅身材灵活,还因为手臂奇长,堪比猿猴,还是练习神箭之术的良才。而他自己麾下的太史慈就是张着这么一双好身材。三国相关的书籍中所描绘的‘身长七尺七寸,美须髯,猿臂善射。弦不虚发’形容的就是太史慈。

“好!本宿主就指定这薛戟做培养人选!”刘辩挥汗如雨,悄悄做了决定。

一黄土,一座新坟,将薛安夫妻埋葬在微微泛绿的武当山脚下。而更悲惨的则是那些家丁与土匪,死后都没有埋身之处,天黑之后免不得成为了狼群野兽的腹中之餐,乱世人命,就这般贱如草芥!

薛灵芸姐弟与薛安的小妾及两个婢女在坟前痛哭一场,然后挥泪辞别,各奔东西。今宵一别,还不知何日能见!赵普胜早就预备好了代步工具,将其中一匹较为温顺的战马交给孙膑,让他单独骑乘一匹,而薛灵芸姐弟则共乘一匹,五人一道朝襄阳赶路。

路上闲得无事,刘辩就和薛戟谈起了家常话,小孩子的薛戟哪里是刘辩的对手,在大灰狼哄骗小绵羊的攻略下,很快就将自己的家庭状况告知了刘辩。

“陛下可能不知道我河东薛氏家族本是武将世家。这个箭法也是家族传承,而在我们这代人里面也只有仁贵大哥将这本事学到了手,才成就他白衣神箭将军的美誉。”薛戟在马上说起薛仁贵的箭术,一脸跃跃欲试。

刘辩在几年前就曾经拜读过薛仁贵奉送上来的薛家武学秘籍。这本书里面包含的内容也很多,涉及到的知识很广泛,既有记载薛氏家族锻炼内力的内功心法,也有薛氏家族赖以成名的戟法和箭术射艺,当然也附带了数代薛家先祖留下的练武心得和用兵策略。

刘辩素来排斥古时候那种带艺入棺材,传男不传女的思想,这样导致了中华许多古典文化和技艺失传。所以在刘辩掌权之后,都让自己麾下的文臣武将将他们家族中赖以成名的东西捐献出来,另外复制一套放在皇室图书馆,供皇室和官宦子弟借阅学习。而薛仁贵贡献的薛氏秘籍也在其中。

刘辩让他们献出这些家传之物对他们是有益处的。得到了这些东西之后,刘辩便召集朝中相关的专业人士讲这些进行整理和改进,再将这些精编之后的典籍反赠给送上典籍的人士,这样才能够刺激他们争先恐后的将家传之物如数奉上。

刘辩翻身上马,扬鞭向东,而孙膑则与薛灵芸姐弟跟在后面曲曲前行,赵普胜则是要负责全体人员的安危,就专职押后。安全回到公安县,也没有那个人知道天子外出的消息,赵普胜作为御林军武官有着自己的安歇之地,和刘辩分开后就会到了军营。刘辩则是带着孙膑和薛灵芸姐弟进入到天子临时驻跸的庄园,才让郑和的属下马大元为他们安排了住宿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