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76袁术之谋,刺杀真相

76袁术之谋,刺杀真相

一霎那间,萧延嗣就有些相信是袁术派人杀自己的。派刺客杀仇敌,确实很符合袁术的性格和经历,袁术任侠尚气,喜欢蓄养门客死士,袁术在历史上亦三番两次动用刺客谋杀政敌。而他也记起来自己的确和袁术有仇,几个月前十常侍之乱时,跟随堂兄袁绍和袁术清党的袁胤在乱局里偷鸡摸狗,一步小心摸到了萧延嗣夫妻居住的椒房殿,色心大起的袁胤看到青春貌美的公主刘陵顿时火气。就像对刘陵施加不轨,却遇到了回宫的萧延嗣,而袁胤比起两位堂兄来武艺粗劣,哪里是天生神力萧延嗣的对手,三回合没到就被萧延嗣砍下了脑袋。

袁胤作为袁术的死党,在家族继承权的争夺上是袁术的铁杆支持者,却没想到因为好色调戏刘陵被萧延嗣所杀。这让心胸狭隘的袁术一直愤恨,之后董卓失计挑拨离间,把袁术预定好的豫州刺史一职也给弄走了,才使得袁术对萧延嗣更加是恨到了骨子里,真可谓是不死不休。

?刺杀一事使得萧延嗣勃然大怒,想要早点启程回去找袁术算账,却被郭嘉所阻。

郭嘉帮萧延嗣分析了一下:“首先袁术身为世家子弟,应该不会蠢笨到在自家的产业里刺杀对手;其次,现在的局势里,袁术刺杀主公,除了出一时之气之外,别无好处,现如今董卓在洛阳城虎视眈眈,即便袁术刺杀主公成功,亦无力收编主公麾下的嫡系部队,而豫州军闻听主公被袁术刺杀,必然大乱,甚至会投靠董卓,威胁袁氏祖籍淮南,必将不利袁氏在洛阳城中的统治,甚至会一举将袁氏推翻,毕竟主公麾下人马已有四万。请主公试想一下,如果主公真的被刺杀,真正得益的人是谁?!真的是袁术吗?”

正在萧延嗣苦苦思索之间,赤卫队长许猛上来禀告:“将军,我们在凤仪客栈后面发现有血迹,顺着血迹寻找,发现一间柴房里堆满了死尸,找了临近客栈的人一问,那些死尸是凤仪客栈掌柜和伙计们。”

萧延嗣吃了一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忙让许猛等人再去严刑审问一遍刚才抓起来的人。那些人嘴巴甚硬,被打得奄奄一息,也一直在说是袁术派他们来的。那就很奇怪了,这是袁家的店铺,袁术想在这里杀人,干嘛要把原来那帮掌柜伙计杀掉呢?

所以,这群人没说实话。萧延嗣无奈,只好搬用满清十大酷刑上阵,还好他看过那个片子,原样套用,十大酷刑还没用完,就有人忍受不了,把实情吐露出来。

真的是董卓派人干的。假扮掌柜的竟然是董卓那唯一的侄子董璜。

原来董卓忿恨于萧延嗣绑与刘辩合谋欺骗与他,搞得他困守洛阳,进退两难,非常尴尬,便向女婿李儒问计,李儒探听萧延嗣扮作商贾前去颍川招贤纳士,便建议董卓派人在萧延嗣去往谯郡要道刺杀萧延嗣,但是天下第一剑客王越尚且无法制服萧延嗣反而归顺萧延嗣,董卓不愿也不敢再派人明着刺杀萧延嗣,那是摆明了有去无回。李儒思索再三,又探知偃师县城里最大的凤仪客栈是袁家开的,便顺势定下了一石二鸟之计,准备在刺杀萧延嗣的同时嫁祸给袁术。

具体的策略是先把凤仪客栈上下人等杀光,换成董卓的人,把萧延嗣一行人引入客栈后,再献上一个美女,让那美女跟萧延嗣做事时,乘着吕布舒爽之际伺机刺杀萧延嗣,这便是移花接木计和美人计的混用。

但是董卓麾下将领全是满脸横肉一身杀气,均不适合执行刺杀萧延嗣的任务,唯有董璜一身肥肉白白胖胖,满脸和气,长得酷似商贾,可以前来假扮凤仪客栈掌柜,骗取萧延嗣入局。

董卓本身没有培养出适合刺杀任务的美女特务,军营里也有一些女人,却多是一些粗实杂役,相貌甚为丑陋,无奈之下便让董璜自己随机应变。董璜领人乔装打扮来偃师的路上,正好遇到吴家车队,看到貌美风韵的吴瑕,便把吴家的奴仆尽数干掉,以吴家老太、年幼的吴班吴苋为人质,逼迫吴瑕完成那个任务,并命令吴瑕在被萧延嗣手下捉住后一定要一口咬定是袁术派她过来的。

不得不说李儒这些计策毒的很,搞的也是滴水不漏,但他万万没想到,萧延嗣体内换了一个更谨慎的灵魂,萧延嗣身边也多了一个鬼才郭嘉,还有一个外粗内细忠于职守的典韦,注定李儒这些计策全部落空。得知了事情的全部真相后,萧延嗣便让典韦带人前去解救吴家人。在怎说自己睡了别人的女儿,大儿子吴懿还是自己的亲信,自己也要做出一副君子的样子。

在一个破旧的客栈里,典韦扔出几支小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看守吴家人的几个西凉兵射杀,顺利地把吴家人救出。萧延嗣便请吴懿的母亲来到自己的房间,当着吴瑕的面,把一切经过都讲述清楚,吴家老太本来对待吴瑕并没有很刻薄,视为己出,见吴瑕为了全家人受了苦难,便趴伏在吴瑕身上失声痛哭起来。

吴瑕唔唔地叫个不停,萧延嗣这才想到,刚才自己怕她自杀,把她的下巴卸了,便陪着笑脸,走上前把吴瑕的下巴复位,又给吴瑕松了绑,让吴家老太为她穿上了衣裳。吴瑕嘴巴一能活动,就开口痛骂萧延嗣:“萧延嗣,你个淫贼,色狼,明明看出不对劲,干嘛还要毁我清白?”

萧延嗣捡回那根发簪,摆在吴瑕面前:“这根发簪上沾有剧毒,一旦你把它插入我的身体,我必死无疑。当时我又不知道你是无辜受迫的,只能把你当作敌人看待,以静制动。”

吴瑕看起来有烟视媚行的成熟风韵,实际上才十六七岁,生性恬静,涉世未深,可是一夜之间便在这样的情形下成了妇人,而且萧延嗣还不顾她是第一次,像个野兽一样,硬生生折磨了她半个多时辰,她的**来了不知道有多少次,下面一片红肿,稍微动一下就痛得要命,下面一痛她就想骂萧延嗣:“以静制动,你都不知道动了多少次,几千次,几万次吧,你就是个禽兽,连禽兽都不如。”

吴家老太慈眉善目,轻声细语道:“瑕儿,少说两句,全是阴差阳错,不怪萧将军。萧将军,不知你可曾婚配?”

萧延嗣大概猜出吴家老太太的意思,瞥了一眼正在哭泣中梨花带雨的吴瑕,想了想,还是决定说实话:“启禀老夫人,我已有妻,乃去年先帝钦点的驸马爷,妻子乃是先帝儿女长平公主刘陵。”

吴家老太太的脸色顿时有些难看,吴瑕的心里也忽然涌出几分失望,她心里暗自笑话自己,为什么要感到失望呢,难道是自己想要嫁给这个色狼。

萧延嗣见她二人脸色变得黯淡,便暗示道:“陵儿嫁给我已有一年,只是因为体弱暂时无法怀孕生子。家父家母想抱孙子都快发疯了,四处找人家肯嫁女为我妾侍。”

吴家老太脸色大变:“萧将军言下之意是想纳我女儿做你妾侍,我吴家虽然衰落,但也不至于嫁女为人妾,请将军忘掉如此念头。”

吴瑕也怒骂道:“萧延嗣小贼,做你妻我都要考虑一下,你还想让我做你妾侍,白日做梦!”萧延嗣脸上甚是尴尬,便欲推门离开。就在这时,从门外走进四个人,为首是一个虎头虎脑的小正太和一个粉妆玉砌眉目如画的小萝莉,郭嘉一脸窃笑地跟在他们身后。而最后踏进门的确实吴觅的大哥吴懿。

吴瑕见到他们,一脸欢喜,伸出双手:“小班、小苋,过来,让姐姐看看,那帮贼子没把你们怎么样吧。”那个漂亮的小萝莉扑到吴瑕怀里,瞟了萧延嗣一眼,对吴瑕说:“姐姐,我们没事,是典叔叔把我们救出来的,唉这位大哥哥没把你怎么样吧?”

萧延嗣细细打量了吴苋几眼,这个貌似不过十几岁岁的小女孩,后来竟成了刘备的皇后,而刘备比自己年龄还要大上一轮,现在有二十七八岁,竟然娶了一个小自己那么多的女孩子,刘备真是个禽兽啊,再想想刘备五十多岁娶孙尚香一个妙龄少女,也是挺禽兽的行为,这一番,绝对不会让刘备那么爽了。

十一二岁模样的吴班,拒绝投入堂姐的怀抱,相仿板起小脸,正颜厉色道:“伯母,姐姐,你们方才之言大错特错。”吴家老太和吴瑕都诧异地盯着吴班:“小班,何出此言?”

吴班指了一下萧延嗣:“伯母,姐姐,你们可知这位萧将军,乃是在十常侍之乱中救了太后、天子和陈留王的萧鸾萧驸马,现在被陛下封为平北将军兼豫州刺史,驸马爷之威仪,不在刘焉之下,萧驸马纡尊降贵,下纳姐姐为妾,乃是看得起我们吴家,姐姐不是曾说过‘宁为英雄妾,不为庸人妻’,普天之下,扶持汉室社稷于危难的大英雄非萧大哥莫属,如此大英雄在姐姐面前,姐姐为何拒之门外?”

吴家老太和吴瑕急于赶路,根本不了解在洛阳城里发生的事情,也根本不清楚萧延嗣竟是如此位高权重,听吴班这么一说,她们都愣住了。

吴班又继续责备道:“姐姐被贼人蒙蔽,助纣为虐,刺杀萧大哥,犯下了刺杀朝廷命官的大不赦之罪,萧大哥宽宏大量,不予追究,反而折节结亲,若是伯母和姐姐执意不肯,那姐姐刺杀萧大哥的罪名便无从包庇,姐姐难道想落一个人头落地的下场吗?”

被吴班这么一说,吴家老太的脸顿时一片煞白,吴瑕原本高昂的头也低垂下来,可怜巴巴地望着萧延嗣。萧延嗣知道吴班说的话是郭嘉教的,他不愿落个欺凌弱家女的坏名声,便摆摆手,拉开门,准备出去。把吴家四口人留在屋里,好好让他们清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