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84战术决议

84战术决议

金城郡城中的粮食已经不足一月,每耽误一天就多增加一分断粮的危险。对于军队来说,断粮就意味着崩溃,意味着逃亡,意味着失败,所以在得到了马岱的好消息之后,马腾立即连夜召开军议。马腾府邸议事厅,灯火辉煌。马腾居中而坐,众将分立左右。

“伯瞻,你先说一下陛下安排了何人接应我们?打算让我们走哪条路线?”马腾喝了一杯热茶暖和下身子,向马岱沉声问道。

听了马腾的询问,议事厅中寂静一片,诸将俱都缄口不语,等着马岱的回答。虽然现在有了天子的诏书与印绶,刘辩也答应接受西凉军的归顺,可是从凉州到最近的汉中迢迢两千余里,一路上诸侯环伺,也不知道东汉军什么时候接应,天知道到了金城郡之后还会剩下多少人马?

马岱清了清嗓子,拱手作答:“回叔父大人的话,朝廷大军正在城外的白玉山一带云集,而陛下已经派尚书马日磾、高宠和尉迟恭二将率兵三万攻打上陇西郡,牵制韩遂后背,为我军减轻压力。我们集中主力出城牵制住李元昊,到时候韦康刺史将会出兵接应。”

“唉……才派了三万兵马接应,要是出动十万大军直捣长安就好了!”马铁悻悻的抱怨,对于刘辩的安排很是不满。

马岱安慰:“三弟莫要气馁,那高宠高以翔武艺不在大哥之下,甚至就连李元昊最强大的铁鹞子都被高宠带人打得个稀啪烂。几年前被大汉天子派到海外,远赴扶桑和辽东探访,历经数国,曾经斩获不少当地的首席大将,威名日盛。天子出了这员大将接应,就说明对我们很器重。”

马铁对于堂兄的解释仍然不满意:“我可没有听过高宠的威名,一个人的武艺再高又如何?就算他高宠再厉害,难道还能比兄长厉害?”

银甲白袍,气度非凡的马超在马腾的身旁束手而立,听了马铁的话一言不发,脸上似有所思。若是能与这传闻中的高宠一较高下,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马铁话锋一转。继续说道:“可是武艺高又有什么用?兄长的武艺这么高,咱们还不是节节败退?虽然斩杀不少李元昊的军卒,可是我们皆连丢安定、南安、陇西等地,被人打回了凉州不说,现在又要靠那韦康来救……”

“嗯……?”听了马铁的话,马超面露不悦之色,斜眼瞧了兄弟一眼:“二弟这是在讽刺兄长我么?虽然我军节节败退,可是到目前为止,兄长手中的王牌还没有打出来!这次反攻,我要让李元昊看看兄长手下枪骑兵及鱼鲡军阵的厉害。让世人皆知我马超也是能统兵的大将,绝非只有匹夫之勇的莽夫!”

“兄长说的极是,你训练的枪骑兵与鱼鲡军阵虽然人数少,但却是能够以一当十的精兵。是时候拿出来教训下李元昊大军了。”马云騄接过马超的话茬高声附和,“再说了,除了大哥的枪骑兵与鱼鲡军阵,我们这边这么多高手也可以拉出来让李元昊尝尝厉害。”

尉迟恭一笑:“还是云騄妹子说的好听。孟起兄弟的枪骑兵与鱼鲡军阵在平原上占尽了优势。这次能否成功击败李元昊。还得看你哥哥手下枪骑兵的表现!何况我们这些高手们也要加入到里面来。”

听了兄长与姐姐的声讨,马铁赶紧解释:“兄长休要误会。小弟怎敢轻视兄长?我这话并不是说武艺高了不好,也没有看不起高宠的意思。而是小弟认为,陛下应该派一员能够统兵的大将来接应我们。”

“三弟心目中的大将是哪位?现今陛下的主要几个大将都放在了防御董卓那里,能有一个高宠派来就不错了,加上在凉州才名远播的韦康,你怎么知道他们就不行了?”马云騄对马铁反唇相讥,“再说了,就算韦康和高宠不行,两人合起来还斗不过一个野蛮人出身的李元昊马!”

马铁头摇的像拨浪鼓,对高宠满脸不屑。眼看大家都被马铁的话说得伤逝了信心,这时候马岱的亲大哥马隆发话了,“叔父,各位兄弟姐妹们。我们用不着去考虑陛下派了那位大将前来相助。如今凉州还是董卓的地盘,韦康也是忠于董卓的人马。就算陛下有心派人助战,我看也是到不了西凉的。还不如就按伯瞻所说的那样和韦康联兵一处,现将李元昊赶跑了解了围再说不迟。”

马隆作为马氏一家在谋略上作为出色的子弟,一直以来深受马腾重视,开战后就被马腾派到了汉羌部落里去联系盟友,昨天才回到金城郡,今天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大会。

马腾颔首赞许:“孝行分析的极是,陛下能够派兵接应我们,想来已经竭尽全力。我们就不要再怀疑陛下的心意了!接下来该商讨的是如何突破李元昊的重围,快速和韦康会师?”

沉默了许久的尉迟恭站出来把韦康制定的作战计划说了一遍,告诉在座众人他和韦康已经商议好了。只要马岱和他可以顺利进入金城郡,就在明日午时三刻在四个城楼燃起狼烟,向城外的韦康传信可以偷袭李元昊的大营,他们也同时打开城门冲击李元昊,两方同时发动攻势,瓦解李元昊的围困。

“众将以为敬德说的如何?”马腾呷了一口粗茶,肃声问道。马腾虽然口称众将,但麾下的大将也没有几个外人。除了三个儿子马超、马铁、马休,女儿马云騄之外,就是两个侄子马岱和马隆,剩下的就是庞德兄弟算外姓人,这更像一场家庭会议。

这些年来,女儿马云騄也屡次劝谏老爹马腾招贤纳士,招募一些学识渊博,饱读兵书的智囊,可惜雍凉地处塞外,人才匮乏,这些年下来愣是没有招募到一个有真才实学的智囊。马家军能够支撑到今天,一直靠着马云騄和马隆两个少年的出谋划策,这让马腾饱受缺乏谋略之苦,无法发展壮大。

听了马腾的询问,众将也没什么好主意,一起拱手道:“天子手下智囊众多,斥候探马也多,掌握的情报自然比我们多。既然陛下让我们如何,我们就这样做好了!”

“不可!”众将话音刚落,马云騄再次站了出来侃侃而谈,“战场上的局势千变万化,不能墨守成规。虽然陛下身边文武云集,可凉州隔着荆州迢迢数千里,陛下难免也有失算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伯瞻这次回来被李元昊军察觉,而且还露出了印绶。以他的嗅觉,肯定能够猜到我们下一步的打算,从而会当我们出击的时候设伏,以逸待劳的伏击我们!况且韩遂那里还有兵力屯驻,丝毫没有折损?”

“唉……早知如此,我就不拿出来印绶来诓骗李元昊军了!”尉迟恭不停的拍打额头,懊恼不已。

马隆安慰:“敬德大哥莫要自责,错有错着,我们便将错就错,说不定能够杀李元昊一个措手不及,以最小的损失突围金城。再说韩遂此时自己都是自身难保,他那里还有时间来相助李元昊。”

“哦……孝行有何妙计?快快说来听听!”马腾闻言喜出望外,心中暗自庆幸有这么一个好侄儿,不然的话整个马家军团就像没头的苍蝇一般,还不知道要吃多大的亏呢!

马隆气度从容,再次献上计策:“李元昊大军驻扎在南面数十里之外,一定会判断我军弃城向东面的安定撤退,从而提前在险要之处设伏袭击我军。而我军却反其道而行之,以进为退,出城朝李元昊大营猛攻,趁其不备杀开一条血路。然后直奔天水而去,路上李元昊定然来追,正好遇上韦康刺史的援军。我找了白马羌族长姚苌首领,他已经答应了帮助我们拖住韩遂的军队。”

说着话朝众将拱手施了一圈礼:“众将以为孝行这退为进的计策如何?”

马腾手下的众将也没有多少谋略,纷纷点头:“孝行说的极是,便按照你的分析用兵便是!”

马腾犹豫再三,最终颔首答应:“我西凉军现在已经归顺朝廷,众将就不要再称呼我为主公了。以将军相称即可。既然大家都同意了孝行之策,我便拨给令明四千骑兵向东进军。把李元昊的大军轻骑吸引到安定方向,掩护我主力的突袭。”

庞德高声领命。中气十足:“末将遵命!”

计议停当,马腾下令打开粮仓。把城中的粮草分发给兵将,在天色拂晓之际让众将士饱餐一顿,人吃饱马喝足,由庞德率先引领四千骑从金城东门出发,直奔安定方向而去。其他人马全部整装待发。随时候命,并且派出斥候严密监视李元昊军的动向。

庞德胯下白色的大宛战马名唤“沙里飞”,最是适合在西凉这种地形驰骋。乃是马腾在西凉称霸多年所获,因为器重庞德故此相赠。这也是庞德对马腾心存感激。愿意以死相报的原因之一,正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对于英雄豪杰来说赠剑送马,都是笼络人心的好手段。

天色刚刚拂晓,东方微微露出鱼肚白,风沙又大又急。

庞德手提大刀一马当先,率领四千骑兵出了城三五里看到路边有许多灌木丛,便下令道:“把树木砍了,将枝桠栓在马尾上虚张声势!”

得了庞德一声吩咐,西凉健儿纷纷下马,挥舞着手里的刀斧砍伐路边的树木。不多时便扫荡了个一干二净,然后将枝桠拴在马尾上,重新朝安定方向奔驰。马蹄声震耳欲聋,踩踏出来的烟尘至少增加了七八倍,遮天蔽日,甚嚣尘上,看起来将近三四万人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