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98刘备和太史慈的纠葛

98刘备和太史慈的纠葛

“哒哒哒…叮咚…恭喜宿主完成制霸豫州任务,将会有一次抽取任务奖励的机会,请问宿主是否执行?”

几个月来都没有任何动静的希卡利再次发出了声音,时间一长萧延嗣都快把他给忘记了。“终于再次做完任务了,就是不知道这次奖励的会是那位小说里面的人物。希卡利,不用再说了,直接执行抽取行动。”

“叮咚……恭喜宿主获得人物岳腾,由完成任务‘制霸豫州’获得。人物出自现代小说《新岳飞传奇》,本世界计入身份是兖州岳家庄庄主之幼子,字鹏展。听闻宿主帐下猛将如云,赵云和高思继号称天下第一枪,很不服气,有意投入你军找他们较量,近期会出现在你军中,请宿主用心查看。”

“叮咚……检测到岳腾四维数据:武力100,统帅97,智力84,政治58.自身携带兵器凤阳烈阳枪出世,可以使武力值+1点。岳腾由于比较特殊,隐藏技能暂时无法检测出来,需进行当面检测。”

和第一次听说赵云那样,萧延嗣听到这位自称“太史子义”的白袍武将在自己的麾下时,早已闻言喜出望外。这可是威正江东的当世一流猛将,自从去年离开洛阳的时候,自己就派人到青州询问过太史慈的下落,可惜虽然拍了人去寻找太史慈也没有任何信息。更何况洛阳与青州相隔千山万水,自己到了豫州之后又忙于政务,派去的人对青州不熟悉,萧延嗣也没有告诉他和孔融的关系。所以对于寻找太史慈这件事也渐渐冷淡了下来,所以至今无缘相遇。

如果没有发生孔融介绍太史慈参加豫州军的话,萧延嗣最初还以为他会向历史上那样远赴辽东学艺,没想到太史慈竟然因为自己打出的勤王讨董的旗号吸引来了太史慈。没有发生和历史上那样因为黄巾围攻北海郡而受孔融邀请来救援北海。这简直是上天注定自己与他有缘,既然遇上了就要以礼相待,收为已用,绝不能像刘大耳那样与这员猛将擦肩而过。

当年刘备一眼就看上了赵云,而太史慈一出来也和刘备一起打过仗?,不知道刘备咋就没看上他呢?或许是太史慈个人的感染力不够.毕竟当时他立功不多,而赵云经过救公孙战文丑已经有一定的名声了.还是刘备当时没有名气,势力也很小,毕竟《三国演义》里也写到了刘备见到太史慈的第一句话是“孔北海知世间有刘备邪“,可见一斑了。

所以与其说刘备没看上太史慈,还不如说太史慈看不上刘备。太史慈和刘备接触是为了救孔融,救孔融是为了报母恩,又不是一开始就为了投靠谁。在对孔融有大恩的情况下,可抛下一切去帮同乡刘繇,更能说明子义不重视利益、地位。文武全才,子义在历史上东吴的地位更不在甘宁之下。??

若是按照《三国演义》里的说法的,很简单,刘繇先招他,他是个有原则的人!若是三国志的,有两点,一,刘备当时的名望不高,兵微将寡,还没看得出有什么前途;二,太史慈的老乡是扬州牧,比刘备出名而且有资本,又是同乡,比较亲切。

同时刘备也明白自己已经错过了对太史慈最佳的收服时机,只好将目标锁点在了赵云上面。萧延嗣却认为这一种说法不太成立,刘备是当世人杰,如果是他心目中的人才,他会想尽办法交结,比如孔明,他死皮赖脸,去了三次,再比如赵云,当时还在公孙瓒手下。可见在刘备心目中的人才,他是不会管他是名人之后的部下,还是老同学的部下,还是同宗的亲戚,一定要想尽办法争取过来。

另一种说法,是刘备开口了,但是太史慈没答应,我们说过了,三国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比较讲信义的割据年代,什么南北朝,五代,那是一幅幅禽兽相食的画面,然而,三国之中,不管是魏蜀吴,君臣之间还是非常信任的,而且整个社会虽然乱,但是东汉以李膺为首的清流派崇尚气节,仍深深的影响着三国中的人物。

因此,太史子义受孔融之托,请刘备相助,然而马上就投入刘备帐下,这不符合太史子义的性格,让人感觉过去,他的人品和吕布是一个档次。但其实这一种说法也不太成立,为什么,首先,太史慈只是为报恩而帮孔融,又不是孔融的部下,再者,我们看到,太史慈最后也没有留在北海,说明,孔融也不是他心目中理想的明公。那如果他加入刘备集团,怎么就和三姓家奴划在一个阵营里呢?

但不管怎么说,太史慈和刘备还真只是一面之缘,有可能的是,太史子义和刘繇是老乡,既然是老乡,应该比较熟,所以,子义报完孔融之恩,觉得还是老乡比较亲切,就跑江南去找老乡了。只是可惜啊!这个刘繇,他就不是一块材料。《后出师表》对他的评价:刘繇,王朗各据州郡,论安言计,动引圣言,群疑满腹,众难塞胸,今岁不征,明年不战,使孙策坐大,遂并江东。

这样看来,刘繇还是一个庸才了,不过这也是事实,有人劝他重用老乡太史子义,他却说,我若重用小慈,那许子将不是会笑话我不会用人啊!把一代名将给晾在一旁,安排了斥候的工作给他干,真是令人汗颜啊!最后便宜了那江东的碧眼儿,占了一个大便宜,太史慈治理江夏一带,打的刘表的假子找不着北,从此销声匿迹。

想来想去,太史慈没有被刘皇叔收入麾下,真是蜀汉集团的一个大大的遗憾,如果有太史慈在蜀汉,刘备就可以将荆州一分为二,关羽为襄阳太守,太史慈为南郡太守,以太史慈南防东吴,关羽北上伐魏。刘皇叔二次中兴汉朝,又多了一份大大的筹码啊!

现在太史慈就在自己的面前,萧延嗣从来没有送到嘴边的肉送出去不吃的习惯。对于招收太史慈他是信心十足。在这乱世之中,君择臣臣亦择君,当主公的招贤纳士,人才也在挑选主公。刘备和太史慈失之交臂只能说刘备自身实力太差,当年与太史慈相见的时候不过是蜗居在平原县的小小县令,手下人马不过几千,武将不过关张二人,文臣也只有简雍,孙乾之辈,加上名声不显,虽然已仁慈著称,但是刘备当时还没有得到汉室皇叔的称号,太史慈自然不会为他卖命。

按照历史惯性推测刘备也下过功夫拉拢太史慈。但是太史慈没有看上他这个平原县令,认为跟随刘备没撒出息,希望渺茫。就算以后刘备发达了,这也是无法预测的事,自己要付出一切去追求那个并不是现实的梦想似乎太傻了!自己不知道要耗费多少时光像赵云那样,虽然有单骑救幼主的行动来想刘备表忠心,但是历史上的赵云并没有得到多大的重用,官职也不高。刘备在军事上始终只依仗自己的结拜兄弟关羽和张飞。自己是不可能进入蜀汉军事决策核心的。

反过来说若是刘备早些时候发迹,成为独霸一方的诸侯,拥有自己的实力,军事上不在只扬仗关羽和张飞。当他遇上太史慈的时候是,那么太史慈十之八九就是他的人了。可惜历史不能重演,那时候的刘备势力单薄。所以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太史慈投进了扬州刺史刘繇的怀抱。

而萧延嗣现在是用的大汉天子的名义和太史慈对话,自己这个驸马爷可不是奶油小生绣花枕头,萧延嗣可是真正的实权藩镇。麾下战将如雨,谋士如云,治下百姓数百万。手中掌握着整个豫州实权,还有荆州的中央政府依偎后盾。在朝里有着皇帝势力支持,地方上的豪门大族争相上门,犹如过江之鲫。

自己现在与当年的刘备不可同日而语,乱世开始后按照刘辩的金手指辅助扫平群雄重新统一河山只是早晚的事情,投奔正牌皇帝搏个封妻荫子,千古留名。这样的主公打着灯笼都找不到。太史慈还有什么理由弃明投暗。虽然刘辩现在蜗居荆州之地,但是他的皇位可是先帝汉灵帝刘宏亲自任命的。??

萧延嗣趁着太史慈在训练兵马的时候却悄悄向脑海中的系统下达了指示:“给我检测一下太史慈的各项能力。”

“叮咚……检测到巅峰时期太史慈四维属性——武力98,统帅87,智力70,政治50。现在武力95,统帅80,智力70,政治40.”

“同时检测到太史慈特殊属性:神射——持弓时容易造成对方士气下降,或者使敌方武将胆寒。造成敌军士兵和武将武力有几率减少1——2之间的效果。单骑斗将和领兵防御作战时,武力值上升4点。”

豫州大军一路西行,从谯郡出发,一路途经颖阳,汉水等地,半路上在蔡县驻军休息。吃完晚饭,萧延嗣把几位重要将佐叫道自己的大帐里商讨军情。从南阳前线那里又发生了变化。

萧延嗣的大帐里云集了此次参加会战的主要几位将领,由徐庶展开了一张司隶地区的军事形式地图。董卓作为兵力最为雄厚的一方被直接染成了黄色,其他各个势力按照区域排列。

“各位,几天一早我们刚接到陛下从南阳发来的情报。董卓为了遏制陛下北上的通道,再次加派了西凉叛将韩遂带来数万骑兵直抵南阳。加上最先和陛下交战的朱元璋和董平所部,董军在洛县一带集结了重兵牵制我军主力。陛下让我们直接走司隶,绕道朱元璋兵团后方,配合南阳守军徐荣围歼这支人马。”徐庶将刘辩主要的作战目的一一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