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地球呼救 > 2.22 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2.22 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第二天天刚亮顾飞就把球球叫醒了。

两人合力把两根竹管抬到小溪边,顾飞把一节青竹削掉两端,当皮套一样把两节水管连了起来,等青竹干了之后,两节水管就自然连在一起了。

趁着还早,顾飞带着球球去那片竹林里又采了数十根青竹。

和顾飞一起干活球球还是第一次,整个人特别兴奋,坚持要自己端着簸箕回村。

顾飞见他真的拿的稳便由着他去了,看着小小的球球端着摞的跟他差不多高的簸箕,感觉有点像压榨童工。

赶在大家都起床前,顾飞带着球球把竹管都简单加工好了。然后再次指使球球去借火,直接在溪边升了火堆。

顾飞终于赶在他们开始劳作前做好水管,四根十多米长的管子连在一起,正好刚刚够把溪水引到最近的农田里。

刚刚弄好没多久,村民就吃完饭开始劳作了,他们端着罐子来到溪边,看到顾飞在这里弄了这么个奇怪的大家伙不由都好奇的看了过来。

顾飞用竹刀刨开溪岸一处比较高的地方,把竹管的一端接入水中,然后用泥把竹管固定住。不多时,汩汩的溪水就顺着管子被引流到了农田中。

看着水可以自动的被引到农田,大股大股的溪水冒的欢畅,农田里很快就被浸湿一大片,村民们惊的目瞪口呆。

因为交流不畅,顾飞身体力行,又用竹刀在田里挖出一条小小的水渠,这片土地里用不尽的溪水顺着水渠被引流,流向了更远的地方。

向首领招手示意,比划了半天他才终于懂了顾飞的意思,招呼村民们回家拿工具来挖水渠。

这个首领似乎很有威望,他一说完村民们就带走陶罐回家换上了锄地的工具。

顾飞看着他们拿出来的工具无语了,除了仅有的一个锈的不成样子的铁矛外,其他人的工具居然不是石头的就是木头做的。

最近天旱,但是他们昨天刚刚灌溉过农田,泥土还算松软,这群人的力气也大的不可思议,几条简单的沟渠用了一个上午就挖好了。

挖好沟渠后顾飞发现水流量还是有点小,至少还需要再做两根水管引流才好,跟首领比划之后,首领派了几个人跟顾飞一起去了竹林。

这些原住民们力气都特别大,一人背上一捆竹子跟背一袋草似的轻松。顾飞自己要拿的竹子也被村民接过去了,他昨天在溪水边的表现算是被印上了瘦弱无力的标签了。

顾飞当着村里人的面演示了几次如何制造这种水管,村里的人就和顾飞一起干了起来。

削竹节要的工具他们也带来了,顾飞再次感受到了这里落后的生产水平,几把颇像剔骨刀造型的刀,也是绣的不成样子了。

顾飞也感到奇怪,既然能够炼铁了,为什么铁制工具会这么少呢?难道这个星球上铁矿不丰富?

但是如果是铁矿不丰富,那为什么连铜器也没见到一点,难道是缺乏各种金属矿,什么都缺?

除了这些铁器,顾飞好像真的没再看到什么金属的存在,铜器更是没有。

这里不太像单纯的缺铁,暂时搞不明白,顾飞把这里定义为缺乏各类金属,便也没有再多想。

他们的剔骨刀甚至不如自己磨的竹刀锋利,锈成那样也不知道平时是怎么拿来切肉的,顾飞把昨天磨制的小竹刀给他们发了一人一把。

但是他们好像对竹刀的兴趣比对水管的更大,顾飞便干脆先教他们怎么打磨竹刀。

这里的人,也许是因为长期生活闭塞,理解能力很差,简简单单的几步顾飞教了半天他们才勉强会自己做。

时间耽误的太久,不多时,村里的炊烟就渐次升起,家家户户的女人们都开始做饭了,顾飞也准备开始烤昨天挖回来的地瓜。

首领看他居然在吃这些东西皱了皱眉,制止了他自己做饭的动作后从自家给他端来两碗奶制品,几块饼和一小块肉。

顾飞谢过首领后招呼球球回家,两人饱饱的吃了一顿。

吃完饭后继续干活,没多久几根水管就做好了。顾飞又演示了怎么烘干,怎么连接管道。虽然学的很慢,但是村民们学的都很认真。

等三根水管都通上水之后,村民们开始欢呼起来。

最近这里一直没下雨,庄稼成熟在即,只能每天浇上一部分田地才能保证它们不干死。

不过用陶罐装水效率又低又耗时,现在有了这个水渠和水管,简直省了太多事。

给村子里帮了大忙,村民们对顾飞的态度大变,原本虽然默认了他们在这待着,但是态度基本上是不管不问,现在见到顾飞时都会打招呼,虽然顾飞听不太懂。

已经不用自己做饭了,晚上顾飞的饭食村长依然早早地送了过来,还邀请他去自己家休息。

顾飞委婉拒绝了,他们这身衣服在野外睡觉也不会冷,习惯了睡墙根顾飞觉得抬头就能看到星星也很不错,何苦去给别人家添麻烦。

睡前,球球窝在顾飞的怀里说道:“爸爸,你真厉害。”

这句话说的顾飞莫名其妙的:“我哪里厉害啊?”

“你在哪儿都很受人尊敬。”球球的话里有掩饰不住的骄傲。

“哈哈哈哈,球球你好像说的很有道理,似乎是这样啊。”

被球球夸了顾飞很高兴,但是他还是很认真的问球球:“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球球摇了摇头。

“因为爸爸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好的改变,所以他们尊敬我。”

球球似懂非懂。

“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自然就会被人尊敬了,明白了吗?”

球球重重点头:“我也要学爸爸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你肯定会比爸爸厉害的,睡吧乖儿子。”

一夜无话。

一大早,顾飞刚刚和球球洗完脸,首领就邀请顾飞去他家吃饭。进了首领的家门,顾飞才发现之前那个给他送肉的小孩就是首领家的孩子。

……………………

作者有话说:别骂我我们还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