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地球呼救 > 2.62 锻法

2.62 锻法

买好礼物后,掌柜见他们对二楼的这些东西实在是没兴趣,略带遗憾的带他们来到了三楼。

万宝楼并不是楼层越高东西越好,最贵最赚钱的东西肯定是要放在二楼让人一进门就能看到的,三楼上放的东西利润可就没二楼那么高了。

三楼主要卖各种原材料,收购来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各种看起来不怎么样的功法武器以及一些滞销品。

三楼以原材料居多,顾飞转了一圈之后指着面前这块金属问掌柜:“这个多少钱?”

这拳头大小的块状物让他感觉到眼熟,跟他刚刚买到手的匕首上的“陨金”特别像。

“十块下品灵石。”

顾飞脸黑了,不动声色的再寻找,不一会儿“泪银”也被找到了:“这个呢?”

这块“泪银”比较大,足有足球那么大,掌柜扫了一眼报道:“十五下品灵石。”

自己这是成了肥羊?顾飞彻底火了,拿出那个装了匕首的盒子,往桌面上一拍,大叫一声:“退货!”

哪怕是“奸诈”的掌柜,因为先天原因,做事也没有那么滴水不漏,他甚至没反应过来为什么顾飞问了他两块原材料后就要把刚刚明明很喜欢的匕首退掉。

顾飞黑着脸把两块原材料怼到掌柜鼻孔上:“陨金?泪银?太过珍稀?二十五下品灵石两块?!”

然后一指匕首,怒道:“一百八十中品灵石?现在立刻退货!”

掌柜终于把两件事关联到了一起,如丧考妣:“尊客,这匕首乃大师遗作,当的起如此价值啊。”

“哪个大师?”

掌柜忙不迭的从一个柜子底下拖出来一块落满灰的铁板,证明般的说道:“是一名可以著书立说的大师遗作!”

顾飞气的笑了,嘴角抽了抽,指着那个上面灰尘都连成絮状几乎要成团了的铁板:“这是那个大师的著作?”

掌柜肯定的说:“对!”

顾飞对着那块半厘米厚半米宽一米长的铁板用力吹了一口气,顿时卷起满室灰尘,把自己也呛得连连咳嗽。

屏住呼吸,顾飞顺手捂住球球口鼻,直待灰尘落地,顾飞才黑着脸再次开口:“大师著作,是放在地上接灰用的?”

掌柜哭丧着脸,貌似无辜的说:“这确实是大师著作,可惜无人解答,这些技艺没法自学啊。”

他不知从哪找了块湿抹布,把铁板上的灰尘擦拭干净,一面铁板上密密麻麻的刻满了蝇头小楷,但是字迹扭曲怪异,字又太小,有种说不出来的奇怪感。

这时看了许久的王福开口了:“顾老哥,这大师能著书想必真的对锻造一途有深刻研究,不然是不可能诉诸于文字的。”

王福话音刚落,掌柜就在一旁连连点头认同:“著书不同于玉简传道,非登峰造极境界不可为之,大师当年也是万宝楼在玄风大星域内最厉害的锻匠!”

掌柜遗憾的说:“如果不是大师迟迟无法突破到小周天,他必定能锻造出真正的道器。”

那一整面扭曲的文字看的顾飞眼晕,他移开目光问道:“那你们怎么不自己学,反而把它放到这里?”

“大师留下这面铁板后就寿元耗尽,再也无人解析,十万年来无人能看懂,实在是最大的遗憾。”

“你们……不识字?”

姜老给顾飞用过的那种玉简也不贵,他们不至于吧。

王福大概猜到了点什么,把顾飞拉到一边耳语:“顾老哥,仅有文字而无人指教的话是无用的,哪怕识得文字,但是把它们连在一起再看就犹如天书,这么大一页书,若要参透非师父教导五十年不可。若那大师已去,这本书确实无用了。”

“那玉简是怎么回事?为什么通过玉简就可以学了?”

“玉简制作虽不易,但是只要在阵法中一遍一遍的运行功法,就通过阵法却可捕捉灵气运行路线,捕捉识海中关于功法的理解,学习者也是通过识海直接接收,简单了许多。”王福解释道,他叔爷也在门中用此法做了些传功玉简,对此他还算了解。

顾飞懂了,通过玉简就相当于识海直接对接识海,相对来说好理解多了,但是若是文字,没有师父教虽然认得但是理解起来难度却很高。

顾飞点头表示了然,王福又低声说道:“若能留下著作,那大师的造诣必定极高,我等凡俗看不懂,但是顾老哥你必定能懂,你和我们不一样。老哥把它拿下,虽然锻匠地位不高,但是小周天之后若能晋升锻师可就厉害了,顾老哥你倒时凭这一手本事,便可畅行玄风大星域。”

顾飞疑惑的看向王福:“你怎么知道我能学成?我自己都没什么信心的。”

“顾老哥你的启智程度肯定非常高,学什么都很快。”

“那你为什么不去启智?”

王福苦笑:“我幼年时果腹都困难,叔爷寻得我时已经过了十五,哪里有条件启智。”

“现在你为什么不去学?”顾飞问道。

王福颓然:“我已是这个年龄,学也无用了。”

“王兄,活到老,学到老。”顾飞觉得,这个世界的人,对学习有着误解。

王福如遭雷击,半晌才回过神来:“请顾老哥教我。”

顾飞笑眯眯的说:“没问题。”

不知道当年高三二班的“小顾老师”的传说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在榕城一中流传下去……顾飞又想家了。

经过掌柜一番协商,那个匕首就顾飞不退了,如果真是那个造诣如此之深的锻匠遗作,在顾飞心里这个价格绝对不算高。

但是就这样算了也未免让人觉得可欺,顾飞免费得到了那个大师的锻造著作,还附赠了一百多块各种金属。

送走顾飞三人,转过脸掌柜一张胖脸就笑开了花:“这笔买卖赚大了!”

卖了那么许多年都没卖出去的匕首,这次总算卖了个高价!只是附送了一块没人看得懂的铁板和不值钱的原材料而已,划算至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