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地球呼救 > 2.108 锻法铁板

2.108 锻法铁板

按地球上的时间来看,这个冬天持续了九个月。

当雪慢慢化掉之后,荒野现出了不一样的生机。

虽然种下去的植物大多被冻死了,但是当太阳重新光临大地的时候,一抹抹新绿从枯枝败叶中悄然钻出。

冬去春来,粮食虽然还有很多,但是有备无患,刚刚开春顾飞就赶紧安排上春耕计划。

得益于在漫长的冬季养成的良好习惯,让这里的人在每日早餐后都自发的先集中学习一段时间再开始工作,而在晚饭后睡觉前这些人又会把新的知识再传遍整个营地。

这一个冬天的课教下来,温岚茗也因此声望日隆。

因为他是顾飞的第一个跟班,其他人才尊他一声“温太监”。

但是现在温岚茗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尊敬,所有人见到他都会发自内心的叫他一声“温太监”。

温岚茗很享受这种被人真正的尊重着的感觉,为了维持住他的博学形象,他由躲着球球变成了主动讨好球球来学东西。

看着温岚茗的这种变化,顾飞深觉名声这个东西,背上了就很难主动放下了,怪不得华国自古以来都有盛名累人的说法。

不过这种情况顾飞乐见其成,温岚茗能主动是件好事。

初春的寒意彻底散去后,他们在这里耕耘了一年多的果实也逐渐得到收获。

和初来时灰色为主色调不同,现在这片营地的基调是绿。

农田钻出嫩苗,草地发了新芽,周围的树木在经过了漫长的冬天后再次抽枝,有的树上还开上了花。

不过由于缺乏授粉的昆虫,仅靠风不知道能收获多少果实。

这是真真正正的望天收。

春耕之后大家闲下来了,屋舍也已经盖起,绿化这个星球的工作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经过整整一个冬天的漫长学习,这里的人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都大大提高。

所以,顾飞打算把在青玉城得到的那块锻法在铁匠中普及开来。

虽然那人是一个很了不起的锻匠,但是受限于表达能力,那块铁板上仅仅是一些基础的经验。

不过因为他毕生都在精研锻造一道,虽然这些都是基础但是不妨碍它成为一个好的教材。

至少,在顾飞看来,他自己教人也不如这块铁板上教的好。

时隔多年,顾飞再次把那块铁板自遁空石中取出。

铁板上的内容他早已背熟,所以自从回了风扬门之后这块铁板一直都放在遁空石中没有挪动。

和上一次不同,第二次观摩铁板的顾飞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差不多可以算半个锻匠了。

再看这些扭曲的字体,顾飞发现了一丝不同。

这些字,不是刻上去的,倒像是锻造上去的!

盯着那些字多看了一会儿之后,顾飞发现这一个个的字他似乎都不认识了,现在在他眼里这些不是字,而是锤痕!

第一次看就觉得这字刻的扭曲奇怪,但是那时他毫无基础,完全没有发现端倪,这一次细细观摩之下终于发现了异样。

虽然看起来极像了刻上去的,但是字的棱角间却暴露了它的来历,雕刻的话,棱角不会如此圆润平坦,它们不是刻刀留下来的反而是一锤一锤的锻造留下来的的痕迹。

真是巧夺天工!

这块铁板比匕首的工艺更让人惊叹,顾飞捧着铁板的手都在颤抖。

整块铁板是一气呵成敲出来的,如果是顾飞自己敲出一块铁板自然不难,但是仅凭一只铁锤,就能把这些小如蝇头的字,在敲击时通过铁板的变形,工工整整的锻在上面,那就难如登天了。

顾飞甚至不知道那位前辈是怎么做到的,只是看出来这些字是在他一遍一遍把铁板铸成又敲扁,然后再铸成,再敲扁,在这个过程中利用金属的延展性,千锤百炼形成的独特纹路。

顾飞可以想象,这块铁板被那名伟大的锻匠反复锻打,坚硬的金属在他的铁锤下如面团一般被揉捏着,塑造着,最终变成了这么一副布满了字的铁板。

大概是限于贫乏的文字和表达能力,这个伟大的锻匠一生所学仅仅只能写出那么一篇技艺总结而已,那篇总结虽然实用但是跟他登峰造极的技巧比起来如同天壤之别。

他达到了他的实力能达到的极限,但是却苦于后继无人,无法言述,他只能用平生最高超的锻技把这篇平淡无味的锻法基础铸在了这块铁板上。

恐怕连他自己都没想到,十万年后竟然有一个人能看懂它。

顾飞捧着铁板看的如痴如醉,他仿佛从纹路中看到那名让人尊敬的锻匠一点一点的铸出了它的过程。

看着看着,顾飞的手就不自觉的开始挥动起来,似乎是在根据锤痕在模仿着那名锻匠的手法。

他的手虚虚握着,仿佛里面有一柄锤子,在空气中划出一道道颇具韵味的无形纹路。

铁板上的每个字都值得细细揣摩,甚至其上的每一丝纹路都需要智慧来领悟。

顾飞在空气中划动着的手速度越来越快,体内的灵气也随着手的挥动流淌起来。

但是灵气自云门穴出来之后却屡屡滞涩,经脉虽然通了,但窍穴未开,灵气就像是从八车道的公路一下子开到羊肠小道上一般,就这样淤堵了。

“啵。”在顾飞不知不觉间天府穴被自发的打开,但是陷入领悟状态的顾飞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中了大奖,还在自顾自的观摩着。

紧接着,侠白穴,尺泽穴也接连开启,这时,结束了领悟状态的顾飞,心神也渐渐从铁板中回归,终于注意到了身体的变化。

“这是?”

不知不觉间连续通关三个窍穴,双重惊喜接踵齐至。

这次窍穴的开启终于让顾飞抓到了一丝灵感!一丝窍穴开启顺序的灵感。

虽然当时全身心都投入进了领悟中,顾飞自己也不清楚这些窍穴是怎么打开的,但是并不妨碍他找出规律来。

天府、侠白、尺泽三穴都是在一条经脉上的,再加上前面的云门穴,顾飞思索片刻后,就开始查阅资料。

果然这些穴位包括最开始的中府穴,都是人体十二正经中的手太阴肺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