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我的漫画家攻略 > 完结散花

完结散花

当写完最后一个字,整个人轻松了下来,心里却又有些空虚。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这本书终于写完了,265万字,不算多,但也不算少。

其实原本认为不会有这么多字,大概也就200万字上下,没想到竟然写了这么多。

至于原因,大概因为除非有存稿,否则,一部小说的篇幅,作者也不太确定,就像《海贼王》本来只打算连载五六年,现在却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

回到这本书,成绩不算太好,收藏比上本书多,订阅比不上上本书。

其实,本来有机会超过的,但是因为更新原因(我猜主要是这个),导致这本书成绩不佳。

说到更新,其实有很多原因。

这本书开书仓促,只有5章存稿,满打满算,不到2万字,而这些存稿,也大多在修改前面的情节,以及给颜菲改名时,用掉了。至于说为什么有很多晦涩难认的名字,其实,根本原因是不想有重名。毕竟,小说需要反派,万一碰到哪位读者或者读者的长辈的名字,与反派重合,多少有些尴尬,再或者和我不知道的某位英雄重名,被404,却忘了读者可能不认识,是我考虑不到,抱歉。

但要说其他字是难认,我承认,但“晗”这个字,真不应该难认,因为有一个明星叫鹿han,就算不听他的歌,不看他拍的电视剧和电影,娱乐新闻也会出现的,对吧?

除了存稿少之外,在年中的时候,我记得是7月1号,家里也发生了一件事,一位家人一个月下降了十多斤体重,而且,在做平扫ct时,在某器官上发现了低密度阴影。

体重短时间内极速减轻、内脏出现阴影,同时,也有相应的症状,当时,就有了不好的预感,家里人也做了最坏的打算。而增强ct要到7月10号才能做,那段时间,不说以泪洗面,也相差不多,真的已经没心情再写下去了。所以,连续好多天,每天只有一更(当时我真不知道是怎么写出来的),这或许也是小说成绩彻底崩掉的原因之一。

我记得当时说,7月10号如果有事的话,这本书就到此为止,原因就是要等增强ct 的结果,如果真的情形不容乐观,这本书真的会tj。

所幸,增强ct没有发现占位病变,家人也开始注意身体,慢慢调养,身体也正在恢复。但这件事却让我耗去了很多精力,状态也一直没有调整过来。

之所以向大家提起这件事,并非是想博得同情,只是想说,大家或许也认为大病离自己很远,我当初也是这样认为,但其实,离自己很近,我那位家人也只是中年而已。

所以,体检!体检!体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无论是在企业工作,还是自己做生意,一定要注意体检,有些病,早期和晚期完全是两个病。早期可能容易解决,到了晚期,可能就只能束手无策地等待那一天到来了(我那段时间真的体会到为家人感到痛苦,却又束手无策的无力感)。

再一个,就是要注意作息。

什么金钱,什么爱好,什么情怀,什么梦想,和身体相比,全部一文不值。当一个人生病时,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病人,还有家里人以及所有关心他的人。

前不久发生在某易的事,大家应该也都有所耳闻,身体是自己的,一定要珍惜。

再次,回到这部小说。

这部小说虽然也是文抄公,但是,和大家所看的类似作品并不太一样,原因是这部漫画的模板不是那些作品,而是《食梦者》。

再次良心推荐《食梦者》(又名《爆漫王》),b站有全部三季的动画,b站的漫画app也有这部漫画,是b站漫画app里,少量全本免费的漫画。这部漫画是最后一部能让我熬夜看的漫画,此后,再看其他漫画都没有过这种感觉。所以,我才在文中说,这部漫画被低估了。

初看这部漫画时,我真的很难想象,一部讲漫画家的漫画,会这么好看,如果有机会,也要写一本漫画家的小说。

然而,好多年过去了,这个梦想也被忘了。(哈哈)

还有一部日剧叫做《重版出来》,是以编辑为第一视角,讲述漫画这个行业,也很不错,裂墙推荐。这部日剧也是根据漫画改编,漫画的风格,应该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吧?

至于这本书,写出了一点我想写的东西,如果按照10分打,我觉得应该有6.5分吧?

没有使用原创作品是这部漫画最大的扣分项,还有就是,本应该被谈及、并且绕不开的“抄袭”,没有在文中谈及,原因是主角文抄公本身就是一种抄袭,如果把抄袭引进来,这部小说没办法写,这也是我想写原创故事的原因。

相较于其他,我还是觉得抄袭更严重。

原本的大纲,是要在《棋魂》那一篇涉及到抄袭,主角因为抄袭的事,会开始原创(这也是为什么主角的笔名要起沈正,最初的设想就是在第3卷开始,主角要用本名连载),但是为了混口饭吃,我把大纲给改了。毕竟,原创漫画和文抄公给读者的代入感完全不同。

这本书选择的这几本漫画都应该比较经典,为什么没有选择死火海。一方面,因为这几部漫画出现的频率太高,不缺我这一本,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节奏太慢。这三本连载最短的漫画连载了十五六年,而这本书的模式模仿的是《食梦者》,十几年画一本漫画,无论从哪一方面说,节奏都太慢了。

就像我在文中写的,《食梦者》最初主角之所以用了那么多短篇,除了表现主角的成长之外,另一个原因是快速地切换作品,可以不停地加入新的内容。如果大家看过《食梦者》就应该知道,一旦主角连载长篇,主角的活动空间就被限制在工作室了,这是由漫画家的性质决定的,但沈昕是穿越过去的,如果不文抄公会很傻,如果文抄公,不选择可以长时间连载的漫画更傻,于是只能选择篇幅不那么长,口碑、成绩都还不错的漫画。

小说大概分4部分,第一部分讲述的是主角初入漫画圈子,第二个部分选择《棋魂》,是因为想要描述漫画家如果遇到专业比较强的漫画,会请专家指导,《棋魂》和《食戟之灵》都是如此,第三部分是讲时代的转变,由纸质媒介,转移到网络媒介,毕竟时代在发展,主角所处的世界,一直是纸质杂志,也不太合适。再来一个,就是涉及到d版,左原的例子有些夸张,但d版对作者的伤害还是很大的。但这就像一枚硬币,有正面也有反面,有正版,就会有盗版(利益驱使),只靠主角一个人,很难改变大环境,这就是现实,所以,对于d版并没有太过深入的探讨。第四部分,讲的则是工作室与漫画家关系,其实国内目前就是这种形式,像小说或《食梦者》那样的模式,在国内很少,原因在于一个人做的风险太大,很可能一年半载只能喝凉水。

除了抄袭之外,应该说可以拿来讨论的内容,应该说的七七八八了。

选择的这几部漫画中,还想再说一下《钢炼》。这部漫画从人物塑造、剧情安排、从设定来说,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记得听lex提及《钢炼》的时候,说了一句话,等你看过动画,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圆,从开始就已经画好的圆(大致是这个意思)。当时一直不理解,还以为主角最终回到了家乡,有一种起点即终点的意思。后来又想了一下,这个圆应该主要体现在爱德华身上最初的爱德华不会炼金术,为了救母亲,学习了炼金术,又失去了阿尔冯斯的肉体和他的手臂,最后,他以自己的真理之门,换去了阿尔冯斯的肉体,失去了炼金术,却又得到自己的手臂。

就爱德华自身而言,什么都没得到(不能再用炼金术),什么也没失去(手臂回来,至于腿,他是故意没要回来,因为要考虑到温莉),画了一个大大的圆,圆内就是过往的种种经历。这部漫画绝对值得大家一看。

下面说一下几个问题:

1、为什么主角没有频繁跳槽?

答:从实际来说,频繁跳槽不利于作者积攒人气,就拿网络小说来说,连续换了三家网站的作者,大家可以看一下,他跳槽前后的人气对比。跳槽是一个很伤人气的事,除非是从小平台跳到大平台。文中《ic future》和《少年leap》已经是最大的平台了,还能往哪跳?

创业?

这本书是在讲漫画家,不会涉及到创业。所以,主角没有频繁跳槽,也没有创业。

2、为什么要涉及到那么多作品运营/商业的事?漫画家都很宅,小书名次对他们不重要/为什么会针对彼此?

答:先说第一个。故事的推进要有冲突,如果大家都是理智人,很难产生冲突,所以,通常来说,要给配角降智(就像第一卷的宋任,结果好多人不满意。事实上,大家有时候看起来降智的行为,现实确实存在)。除了降智,就只有利益冲突了。

网络小说也好,漫画也好,说到底就是商业创作,作品出来就是要卖钱,为了挣更多的钱,我觉得这没什么好指责的。人生在世,不就是为了活下去吗?至于一些大神作者可以为了情怀写小说,那是因为他们已经达到了那一步,其他作者还不行。就像井上雄彦画了《浪客行》,可以将自己的感悟画在漫画里,甚至跳出了商业创作,但有几个漫画家可以这么做?

至于漫画家之间的竞争,小说的名次……还是《史记》中的那句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就是现实。没有一个作者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没有一个作者不希望自己能依靠作品赚大钱。前者是名,后者是利。

说了这么多,这本书也算是告一段落。

不管大家怎么看待这部漫画,它是完结了,我个人认为,还算可以,毕竟能讲的都讲了,留下一些期待也好,算不上烂尾吧?

至于主角后面绘画的漫画,除了《全职猎人》外,可能还会画《巨人》和死火海中的一部。

总之,未来,与沈昕一起的伙伴,都会幸福。

至于下部作品,如果不出意外,应该是原创(希望如此),或许和异世界有关,但也不完全确定,而开书时间,估计要年后。好久没有在没有连载的情况下,和家人一起过年了,而今年的春节又很早,大概1月份吧?考虑到这一点,1月连载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编辑也要放假,到时候推荐也就没有。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连载,我真心觉得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内容要学习,我也希望能拿出更好的作品,对得起大家的支持,所以,请给我一点时间。

连开小说对成绩的加成是有的,但如果作品不行,成绩也是很难出来,所以,不如博一下。

最后,感谢大家这么长时间的支持,感谢图霸九州,在这本书最难的时候,还在支持我。感谢恋夏北汐和yukisaya两位盟主,你们给我了很大的信心,感谢匿名的kyle、天庇佑、秋水时百川、淅、凌天血yan、不懂、列克星敦cv16、蛇肉x3、世主、嚣张t_t、左冬右春、nn晨星、流、火等等,谢谢你们从《食戟》那本小说开始,就一直来支持我,感谢所有支持这本书的读者,没有你们,就没有这本书。

万分感谢大家的支持。

若是有缘,我们下本书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