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云州说书人 > 一百九十章 赌一场

一百九十章 赌一场

“子建,东方说你已经想到了办法,是什么?”

李烨嘴里嚼着一枚酸梅,吐着核,边吃边吐边说道。

“陛下,这件事其实不算是太难,我大魏实行的是科举制,既然陛下要入内阁,不如专门给陛下和皇室也设置一个科举制不就好了。”

欧阳子建苦逼兮兮的帮李烨批奏章,嘴中说道。

“给皇室也专门举行一个个科举制,妙哉!妙哉!只不过这样下来,我皇家的权利岂不是愈来愈少,毕竟,想要得到,就得要舍得啊!虽然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我还是看不开啊!”

李烨正襟危坐,有些疑虑的说道。

“陛下,观史如看镜,我朝之前,也有数个朝代,可是他们无一例外都灭亡了,不然,也不会有我大魏了,但皇上,你想想看,那些朝代是怎么灭亡的。”

欧阳子建说道。

“无非不过是宦官干政,地方乱政,昏君无能而已。”

李烨回道。

“是啊!陛下,宦官干政这件事我们吸取了历代的教训,将宦官的权利压缩到了极致,已经不构成国家不稳的原因,地方乱政,纵观历朝历代,我大魏对地方的管制最为严厉,锦衣卫一出,除了靖王那早有谋划的贼人,还有谁能够有能力去叛乱呢!昏君无能,我大魏建国尚短,不过一个甲子,一共三位皇帝,太祖文治武功,开辟我大魏疆土,建立我大魏朝,太上皇英明神武,退位之前,我大魏疆土扩大了三倍有余,大魏富足安康也离不开太上皇。”

“至于陛下,自幼陛下就是胸中有丘壑,阅览百家书,在登基之前更是将突厥纳入我大魏板块,消除突厥之患,不过,说句大逆不道的话,陛下,你真的不会想想,你的后代子孙会和你,和太上皇,和太祖一样吗?”

欧阳子建叹了口气,将自己想要说的事一口气全说出来,虽然和皇上早就是手足之交,但这样一番言论虽然先拍了马屁,但还是害怕陛下会发怒,不过,李烨没有。

“子建,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你想说的是要是我的后代里面出了个不肖子孙,还真好继承大统,因此为我大魏埋下了亡国灭种的种子是不是,与其亡国灭种,不如削减权利,后代子孙有能力了,他就有权利,没能力了,做个傀儡皇帝也无所谓是不是!”

李烨用一种描述的语气将这些娓娓道来。欧阳子建一发愣,随即说道:“陛下看的清楚了,臣也就不多说了,权利是需要制衡的,无上的权利只会是灭亡前的辉煌,但权力亦不可过于分散,不然,也”

还没等欧阳子建说完,李烨便说道:“在东方说将他的方法说出来后,你又说了这么一大堆,我现在也想明白了,皇室的权利却是需要再一次削弱了,虽然我是皇帝,但皇权的削弱能换来大魏永久的统治,那我也是赚了,皇室也是赚了,要是失败,再坏能坏到哪去,赌一场,胜败由天吧!”

欧阳子建十分佩服的看着李烨,心道:“这才是我大魏的皇上,不为一己私利而放弃有利于大魏的策略,此乃盛世之兆啊!

就在欧阳子建敬佩的看着李烨的时候,李烨吐出一个酸梅核说道:“看什么看,快点批奏章,今天的还多着呢!批不完不许吃饭的知道不。”

欧阳子建:

“尚书大人,你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见我实在是太好了。”

何宝坐在兵部尚书对面,一脸恭敬的说道,旁边几名亲兵虽然面色有些僵硬,但恭敬的样子还是有的。兵部尚书看着这个胖子,有些疑惑为什么这样一个家伙也能在一军之中身居高位。

“有事就说,别磨磨唧唧的,要是你要说的是关于天津卫裁军的问题,那我还真的没法子。”

何宝看着兵部尚书一上来就单刀直入的样子,嘴角有些抽抽,说道。“尚书大人没法子,但我这里有个法子,不但不用裁军,而且还能解决一部分南洲的管理问题!”

兵部尚书有些不屑的说道:“你以为你是谁,一个小小的天津卫军师也敢口出狂言,大言不惭的说你有法子,好,我听着,你要是说的好了,我给你记大功,你说的不好了,别怪我不给面子把你也裁了。”

何宝额头冷汗冒出,我勒个去的,为毛兵部尚书这脾性啊!简直要坑爹啊!大帅,希望你说的那个方法真的管用吧!

“尚书大人,南洲地处茫茫大海,就算是做最快的船,也要十天,而南洲又物产丰美,矿产丰富,要是我们大魏不将南洲吞下,让别人吞下了,我大魏可就真的寝食难安了!”

“而南洲驻军是必要的,南洲也要设置衙门和衙役,南洲卫,但是陆军,相信朝廷都有所忌讳,没有一点准备吧!”兵部尚书回到:“没错,你这个级别知道这些也不为过,你到底要说什么。”

“尚书大人,我天津卫虽然经历过一场换血之后,大多数的兵全变成了燕州人,但是我打包票,我们天津卫的人,一大半会水,九成坐船在海上航行数天,下船还能有一定的战斗力,要是以前,这倒是个鸡肋的能力,但我大魏有了南洲之后,尚书大人,你可想到了什么?”

兵部尚书低头思考了一阵,突然,抬起头来震惊的看着何宝,说道。“何军师,你的意思是。”

因为想到了什么,兵部尚书直接可是称呼何宝为何军师了,何宝也察觉到了这一点,嘴角一翘,果然,大帅就是大帅。

“没错,要是我们天津卫不裁军,不并军,但是却单独成军,成为一支快速的海上机动部队,南洲那边就算在如何,陆军肯定是少不了的,但是大多数兵士都做不了海船,这样一来,南洲出问题的可能就大了许多。”

“而天津卫去补上这个缺口,那么,很多事是不是就好解决多了呢?我想是的,至少,我们大魏对于南洲的掌控力会加大不止一层,就算是南洲出现想靖王一样的叛乱,我想,有我们改编后的天津卫,也成不了什么气候,尚书大人,你说,是不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