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云州说书人 > 一百九十六章 天工一号

一百九十六章 天工一号

“什么”

就连老成持重,见过不少大风大浪的工部尚书这下也不淡定了,千里路,朝发夕至,这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大魏对地方的控制力将达到一个顶峰,以前因为疆域广袤信息滞涩,欺上瞒下的事而造成的地方坐大的问题,以后将会不复存在。

而且,想想现在的大魏货运商会吧!大魏货运商会的运输力可见一斑,要是东方说说的能成为现实,配合上大魏货运商会,整个大魏都会发生一场巨变,以前因为地域问题导致某些地方的货物在另一个地方昂贵的问题将大大缓解,这看似是个小问题,可是只有这些入朝为官多年的人才能看清这其中到底代表着什么。

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军队问题啊!上次靖王之事就可以看出来,一支军队支援的时间上是个很大问题,要不是太上皇早就在那边有所布局,说不定会被靖王打个措手不及,连支援都来不及。要是真的能千里路朝发夕至,一万大军就可以当做两万大军来用了,朝廷将会用最少的财力得到最大的作用,现在大魏包括在南洲的南洲卫,总共有两百万大军,而且都是训练有素的军队,完全没有老弱病残什么的,大魏有规定,进军队至少也要在十六岁以上,五十岁以上的若非必要,必须退役,也就是说,大魏将凭空多出两百万军队来,花的还是以前的军饷。

这还没有算分布在大魏各地的郡兵,零零散散加起来也有百万人吧!想想就觉得恐怖。

还有,现在大魏正好是最缺人的时候,大魏一万万子民看似很多,实际上在没有占领突厥和拿下南洲这么一大块土地的时候真的是很多,但现在不够用了。

货用这方面需要的人力实在是太庞大了,各行各业都需要人口,虽然一万万人口还空余许多,可是大魏费尽心思,现在前往南洲的都是一些被朝廷许以优厚报酬的军人,还有一些去南洲外放历练的官员,以及那些在大魏日子过得实在不怎么样的流民和普通百姓,虽然也有一些富商大贾看上了南洲这座金山,但是去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

要是能够实现千里路朝发夕至,那么,南洲的百万人口能够当做千万人口用,大魏也将空出更多的人口去做更多的事情,为什么他这个工部尚书能考虑到这么多的事,这就要怪大魏最近的状态了。

大魏最近对于人口的需求量太大了,他这个工部尚书所负责的一块是最需要的,建房子要人吧!生产水泥要人吧!铺路架桥要人吧!防洪筑坝要人吧!各种军队的装备打造要人吧!反正就是那都需要人,那都需要钱。

以前,工部是等着人上门,现在是工部挥舞着银票去找人,其中辛酸就不必多说了,要是东方说说的是真的,工部的至少会在运输这方面省下来许多的人,毕竟,大魏货用商会一般只负责大方面的运输,像这种大宗材料短距离运输的事情完全是工部自己来的,这方面至少把工部的三分之二的人力给牵制住了。

耶化德心中并没有不相信,虽然他不爽东方说这个类似于别人家的孩子的一个人,但是他对东方说的能力可是没有一点不认可,相反,见识过东方说的玻璃,望远镜,滑翔翼的他对东方说的才能是佩服的五体投地的,之前那样,只不过是不服气而已。东方说知道自己这句话对于眼前两位的震撼,两位现在肯定沉浸在幻想中不可自拔呢!

东方说虽然不忍打破两位的yy,但是东方说还是要实话实说。

“两位,我说的这个东西名叫做铁路。”

“铁路,这是个什么名字,好奇怪啊!”

耶化德一时间没明白东方说的意思,一脸困惑的说道,不过工部尚书人老成精,东方说这么一说,他之前的各种美好幻想有一种要崩的感觉,虽然心中有了自己的答案,但是工部尚书还是抱着一丝幻想对东方说说道。

“东方说,你说的铁路,不是用铁修的路吧?”

东方说看着一脸渴望的看着他的工部尚书,一丝恶趣味浮上心头,摇摇头说道。“

不是!”

那就好,工部尚书总算是松了一口气,不过,东方说的下一句话让他差吐血。

“是用钢材修的。”

扑通!工部尚书手中的小铲子都拿不稳了,更是一屁股坐在地上,双手颤抖的指着东方说说道。

“东方说,你莫不是来拿我寻开心,那钢铁去修路,别说我没有听过这种方法,只是用钢铁修路你可知道其耗资,就是我大魏每年的税收都砸进去都砸不出来那么多的钢铁啊!”

耶化德这下也是翻着白眼,用钢铁这种战略资源去修路,这不是天才的想法,这是土豪的想法啊!

东方说看两人的反应,就知道了两人的内心活动,这个时代,铁还好,钢材这东西都是拿手一锤一锤的锻造出来的,要是真的用钢材去修路,让全大魏的工匠都去冶钢都供应不上产量,这两位被吓傻也是在预料之中。

“其实吧!我也知道我这个想法,两位或许有一点不能认同,但是两位没有认为我这是无稽之谈那便是最好的了,所以在造铁路之前,我们还是先要解决钢材和铁矿的问题,这些,我心中早有计划。”

东方说说道,其实,他最近也是闲的慌,没什么事情做,最近在家里理思路,很多事情都在心中有所计划,特别是铁路问题上,解决钢材的问题对于东方说来说虽然有着一定的难度,但是要是有了工部的支持和资源,东方说相信还是能够完成的。

主要是现在东方说发现了一个牙疼的问题,大魏的现况还好一点,毕竟大魏建国还不过一个甲子,整个大魏都处于一种朝气蓬勃,爱国爱民的状态里,疆域这么大,控制起来还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按照这么下去,相信前世大唐末年,节度使的制度绝对会出现在大魏,这一来,大魏绝逼会走上一条不归路,想到这里东方说就蛋疼。

说实话,要是东方说没有子嗣,东方说或许不会去想这些,可是东方说现在也是有女儿的人了,为后代营造一个安稳的社会大环境已经是他这个穿越者父亲的职责了,不过还是以前那句话,不能搞出一个畸形的社会,要潜移默化,一步一步来。

东方说决定在研究钢材的同时,要先做一点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将后世英国的珍妮机给推出去,这将会成为工业革命的第一步,不过在大魏自然是要改一一个名字的,东方说已经决定了,叫做,天工一号。

铁路有了,某个东西,必须也得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