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云州说书人 > 四十三章 嘱托

四十三章 嘱托

醍醐灌顶,这对于徐岭和张无极来说实在是有些不可思议。

两人之中,张无极一直在武林中厮混,徐岭虽然是军中的,但对于武林中的一些奇招一点也不陌生,这醍醐灌顶就是其中一个鸡肋的招数。

一般来说,被醍醐灌顶的人一般都不超过十岁,而且必须有一个内力浑厚无比的前辈做鼎,而这位施展醍醐灌顶的前辈在将一身功力传给后辈之后,武功全废还是轻的,稍微有所不对,那可是一个死字当头。

眼前的这一幕实在超出了两人的接受范围,东方说一个十八岁,骨骼生长健全的人,按道理来说根本接受不了醍醐灌顶的家伙却在接受着老乞丐的传功。

而老乞丐竟然在这种地方没有做任何准备便传功给东方说,这足以说明很多问题。

张无极想到了许多,也因此沉默了起来,退后了一步,跪在地上,徐岭见张无极如此,不禁心中叹息。

传闻张镖头忠肝义胆,重情重义,现在看来,果然如此,传言不虚。

徐岭也后退半步,抱拳躬身,表达对老乞丐的敬意。

不知又过了多久,老乞丐终于将手缩回来,东方说不知什么时候,承受不住这巨大的痛苦,昏睡了过去。

“呼!”

长吐一口浊气,老乞丐脸上的紫色早已褪去,红光满面,只是,不论是他自己,还是张无极,徐岭都知道这不过只是死前的回光返照而已。

那慈父般的目光投向了跪在地上的张无极,轻声道。

“痴儿!起来吧!”

张无极本来就伤悲的脸被老乞丐这么一说,忍不住嚎啕大哭了起来,谁能想到,一个身高七尺的壮汉会如此。

徐岭看向老乞丐的目光也变得沉默起来,张冯这一生,收了这么一个徒弟,也算是不枉此生,临死前依旧这样淡然,就问这份气魄谁有。

张无极哽咽道:“师傅,孽徒害的师傅如此,徒儿实在是没脸起来,求师傅责罚。”

老乞丐那温和的眼神并没有变化,而是说道:“徒儿,过来。”

张无极连忙到老乞丐旁边,老乞丐用他那不知什么时候变得干枯的大手,轻拍着张无忌的头,轻声道。

“痴儿,没什么大事,这次的事不怪你,就算没有你,越剑迟早也会找上门来,迟来早来都是来,你不必自责,我现在希望你能在我死后答应我一件事。”

张无极使劲的点着头说道:“师傅,我一定答应你,就算是死我也会完成它。”

老乞丐看着痛哭流涕的张无极,摇头道:“痴儿,不必如此,你看你师叔如何。”

张无极拿袖子擦了擦已经有些红肿的双眼,看着昏睡在地的东方说,思索道:“师傅,小师叔虽武力棉弱,但有大智慧,我等苦练数十载光阴,才能做到的事,小师叔只用了三根木头,一捆绳子便做到了,大道至简,我自愧不如。”

老乞丐又说道:“东方小子武力棉弱你可不必担心,在接受了我的功力后,东方小子内力之浑厚绝不下与你,虽说没有学过什么武术,但自保绝对是绰绰有余。”

顿了顿,老乞丐又说道:“东方小子确实聪明,但却一直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不想着流芳百世,偏偏一直想着做个铜臭之人,也算是一个奇葩了,别人是做不了官去经商,他却是,哎!不说废话了,我时间不多,你要记住我接下来的每一个字。”

张无极狠狠的点了点头。

“我死后,你跟着你小师叔,这次和越剑拼斗的时候,我意外得知,东方说的相好出了事情,具体我不清楚,但你小师叔接下来绝不会像以前那样混吃等死,你跟着你小师叔,或许可以助你小师叔一臂之···力。”

刚刚吐出最后一个字,老乞丐整张脸迅速衰败了下去,脉搏停止,驾鹤西去。

“不——师傅,啊!!!”

张无极痛苦的声音惊起整座山林的鸟儿四散而飞。

徐岭不由得动容,一带豪杰,就此西逝,实在让人有些感怀。

······

——杀

——包围他们,一个不留。

——冲啊!杀一个够本,两个赚翻,就算死,也要带上一个狗官兵。

——法论大神啊!你忠实的信徒紧随你的法旨,解救众生于水火之中,望法论大神助我一臂之力。

云州城的几处民居到处都是这样的声音,其实,不只是云州郡,周围的几个郡也都是如此,锦衣卫对这次被木子卫瞒天过海之事愤怒至极,不惜损伤,加以雷霆手段,将整个南方地区的木子卫清除。

阿四包扎着肩膀上的伤口,心中不由得沉闷了起来,这伤是刚才在拼斗的时候不小心被一个装死的木子卫砍得。

阿四是一剑天手下出来的,虽没有上过战场,但杀过的人也有双手之数,而且个个都是名动一方的武林人士,这次在一个木子卫的小据点被伤,这背后透露出来的信息实在不太妙。

何福面无表情的搜查完整间民居之后,对发呆的阿四说道。

“大人,这次围剿十分成功,一条漏网之鱼都没有。”

何福是锦衣卫的,这事也是他的职责。

阿四回过神来,问何福:“这次我们伤亡多少。”

何福回答道:“禀大人,我等阵亡一人,重伤无,轻伤中毒昏迷三人。”

阿四皱眉问道:“怎么回事,怎么死了一个人,木子卫固然难缠,但以我们的情况来说,不至于死人吧!”

何福这时有些尴尬了,犹豫着,不知道该说不该说。

阿四看出何福的犹豫,厉声道:“有事就说,别磨磨唧唧的。”

何福一看没办法,得罪人就得罪人吧!硬着头皮说道:“那战死的一人是大人手下的,死亡原因是交手之前没有服用我们锦衣卫专门针对木子卫所研制的解毒丸,毒发身亡,另外三人也是如此,不过没有受到什么致命的毒,因此捡回了一条命。”

阿四闻言,不由得大怒,何福给他的解毒丸他之前下发下去,并且专门叮嘱过,竟然有人阴奉阳违,实在让他有些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