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战国万人敌 > 662 臣不臣

662 臣不臣

和天子脚下的官吏不同,柳巴面貌丑陋,连五官端正都算不上。

当年周六列国,他什么都干过,武士、执戟士、弓手、御手……然而什么都干不长久,就是因为相貌实在是有些不堪。

哪怕在故国六国,身为公子,也是最没希望最没前途的一个。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面貌丑陋。

前往吴国蹭吃蹭喝,也只有在公子丑那里,混来一头牛。

而且牛也不敢杀,是李解杀了之后,他才有了口福,回到姑苏之后,也算是顺便甩了锅。

一切的因缘际会,都在那一次游历上。

此时此刻,柳巴一脸的自信,面貌丑陋又怎样?天下的六卿五官一个个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又如何?

为他牵马者,谁还不是周天子的小伯呢?

什么叫做大国使臣?!

“柳君一路辛苦。”

“恭迎柳子……”

过了洛水,还有涧水,这条洛水的小小支脉,才是周天子的护城河。

成周当年的风华,如今还能看到。

两岸连绵不绝的,多是桃李、杨柳,冬季一过,涧水之畔的桃树,便开始死命地抽花骨朵。

这真是令人叫绝的场面,柳巴见过很多风景,洛京,也不是没有来过,以前来过很多次。

他周游二十六国,吃过的苦,走过的路,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但是,他从未驻足欣赏过哪怕一次脚边的风景。

那是无趣又奢侈的行径,唯有混口饭吃,才是他前进的源动力。

此时此刻,他却驻足在涧水之畔,远远地看着那些桃李、杨柳,心中很是放松地冒出一个念头:此间风华,定是宜人。

“此间风花,定是宜人。”

脱口而出,让周围的人都是愣了一下,有个伊伯小官,凑到一旁小声问同僚:“此人为汉子采风?”

“住口!”

同僚额头冒汗,根本懒得搭理,汉子国来了使臣,而且摆明了不是朝贡,这时候还有心思去关注别人说什么废话吗?

瞄了一眼使节团的成员物资,整个洛京都是相当的紧张。

尤其是那些守备洛京的执戟士,他们是见识过鳄人、勇夫的,在郑国境内,在楚国边境。

这些鳄人、勇夫,根本无所谓周围有多少敌人。

那种彪悍气质,怎么学都学不来。

“不知柳子此来洛……洛邑,是为何事?”

“君上听闻周南有美姬,特来向天子求索!”

直言不讳,整个洛京都要震动一样,一阵阵惊呼声,由近及远,很快人群都爆发出了议论声,根本压抑不住。

天下闻名的“色中饿鬼”,终于勒索人间绝色到周天子这里了吗?

要说愤怒,肯定是有的。

但要说窃喜,居然也有一点儿。

因为“色中饿鬼”固然极端好色,但有一点非常独特,不是人间绝色,他根本懒得搭理。

魏氏昭娘、卫国豆子,这都是有名的人间绝色,这才为“色中饿鬼”所青睐。

如今,洛京居然也有这样的人间绝色,为“色中饿鬼”所垂涎,这说明什么?这说明洛京风华,果然正如“色中饿鬼”的使臣说的那样,相当的宜人啊。

洛京的水土要是不养人,怎么会有人间绝色呢?

只是,整个洛京的人都知道,这里的人间绝色,只有一个。

那就是周天子的姊妹,很有可能出嫁秦国,住在周南的王姬。

能够在大庭广众之下,把自己的爱好说出来的家伙,貌似也就李解这么一个混账东西。

但那些暗中看热闹的洛邑大夫们,却是松了口气,只要汉子国是带着友谊来的,那真是什么都好说。

王姬有的是,要拿,便拿去吧。

能换来什么好东西,才是重点。

那些人跃跃欲试,还没有露面,但柳巴似乎没有把动静往小里折腾的意思,直接又开口道:“君上愿以淮中甲兵、先王兵法为聘礼。”

此言一出,整个涧水都要翻滚一样,这本就是冰雪消融的时节,河水本就开始咕噜咕噜流淌开来,此刻,却因为这一句话,像是沸腾了一般。

不知道多收凑近了围观的人,都没有再顾忌君子的仪态,贤达的风度,跑得比兔子都快,飞也似地返回家中,显然要将这样的消息,告诉族人。

近前迎接的人中,有留守在洛京的滑氏子弟,当初家中老祖,力排众议举族南迁的时候,不知道多少人觉得不理解。

而现在,年轻晚辈们,那些留守在洛京的人,则是一个个震惊不已。

这才过了多久?

一年?

时势变幻之快,闻所未闻。

老滑稽的眼光,超出了族人子弟的想象。

终于有滑氏子弟反应过来,连忙上前行礼:“柳子当面,贱私滑氏后进,柳子此来洛邑,不若下榻滑氏小宅。家中虽是鄙陋,亦能遮风挡雨。”

这是客气话,不管柳巴拒绝还是答应,都是有好处的。

答应了,自然是“蓬荜生辉”;婉拒了,也让人知道,他们滑氏在汉子国,是有存在感的。

“老滑子教诲,巴不敢忘,君上亦多称赞,言老滑子乃是‘一宝’,诸君还当多加珍惜。”

见柳巴突然很是和气地还礼,有人提高声量问道:“敢问柳子,何谓‘一宝’?”

“君上曾言: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周围气氛为之一静,旋即又是齐齐喝彩,更是有人击节赞叹:“诚乃至理名言。”

见他们一个个从怀中掏出“小本本”的模样,柳巴愣了一下,这画面,似曾相识啊。

不过柳巴心中也是有了判断:洛邑贵族,果然豪富。

就算是淮中城的造纸厂从未停歇过,纸张也是不敢人人消费。

好钢用在刀刃上,纸张大多都用在办公、教学、宣传上。

如无必要,也是不拿来作画练字的。

白纸极为昂贵,越白越贵。

只是那种麻色纸张,也被称作白纸。

麻布的本色,这年头,也是称作“白”。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李氏,果然非同寻常。”

远远地在城楼马面内,有人在内侧倾听。

“吴人多有言其乃‘李官’下凡。”

“荒谬之语,岂能相信?”

“那……又传乃是吴威王血脉,也不知真假。”

“勾陈……”

用常理来判断,那是真的不信。

可是勾陈这个人,别说被爆打过的人有点觉得搞不懂,就算没有被爆打,也是看不明白啊。

自己明面上的儿子都死了一茬又一茬,结果一个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野人,却一路风风光光,而且现在,居然位列诸侯,天下间不可小视。

就算现在汉子国暴毙,几百年后,汉子国的人也能淡定地参与诸侯事物。

即便有人瞧不起,但“根正苗红”啊,周天子盖的章,还能有假?

“如今‘天皇大帝’一事,只怕是瞒不过去的。大王见或是不见汉子国使臣,都是极为麻烦。”

何止是麻烦,虽然周天子的面子已经彻底没了,可维持王畿内部的体面,还是要的。

真要是三天两头被诸侯上门羞辱,那还过不过日子了?

就是现在,周天子还得摆平洛京周围土地的瓜分,大量的老姬家血脉,都成了老地主。

争夺土地的样子,那叫一个丑陋。

辱没先祖的行径,做得一个比一个快,偏偏周天子还不能痛下杀手。

这个周国,还需要他们这些铁废物来运转。

“唉……”

一声叹息,一人在城头上突然道:“倘若正如姬巴所言,汉子国以《威王遗书》为聘礼,也无不可!”

“还有甲兵,如今淮中甲兵,天下第一。”

“有得谈,周南王姬,便送予李氏罢!”

“善。”

柳巴没有进驻朝贡天子的封田,贡田周围的屋舍,早就被周天下治下的豪强贵族们瓜分一空。

即便现在周国的土地越来越少,但每年还有大量的土地要被分封出去。

这种糟糕的情况,让天子的财政极为不良。

也就是接着郑国、晋国、楚国时不时发动的战争,周天子才能浑水摸鱼。

当年周怼王在台上的时候,以“一视同仁”这种脑瘫操作,恶心了天下诸侯的同时,也顺便搞死了不少洛京周围的铁废物。

王宫收支平衡,也就是从周怼王时期开始。

在此之前,周天子全家老小都是吃救济的。

不是晋国就是郑国,要不然就是秦国蔡国,偶尔齐国鲁国。

总之,有了救济,就能日子好过点。

保暖内衣都是修修补补,结婚都不敢铺张浪费,多吃二两黄豆,还得琢磨是给马吃呢?还是给人吃。

至于说发放的俸禄,一般多是卖完了封号官爵,有了进账之后,再按比例发放。

搞不好就是一三五发工资,二四六间歇性发工资。

讲白了,大家都是凑活着过,能活着就挺好,不能活着,那就跑路吧。

整个洛京的最大财源,就是市税。

洛京保持天下繁荣的根子,就在这里。

正常的农业税,在周怼王之前就已经崩溃,都是老姬家的人,你好意思收?

你收了,你还是人吗?

老姬家的老少爷们儿,有事儿没事儿就威胁天子,你敢收税,我们可就要“国人暴动”了啊。

怼王不怂,总算保住了市税和关税,后来“一视同仁”的财政逐渐良好,还发动了一场郑国内部的干涉战争,重新让周天子的力量显露于国际舞台,也是因为这个。

而这两年,国际环境很不好过,情况已经是急转直下,到处都在打仗。

烽火狼烟都不知道烧了多少回。

晋国跟秦国打,晋国跟燕国打,晋国跟东胡打,晋国跟猃狁人打,晋国跟西逃鄋瞒人打……

老牌霸主,这位曾经给周天子撑腰的老大哥,早就没心思陪周天下玩过家家。

现如今称王,也是挑明了态度:咱们分家吧。

虽说早就分家,但现在彻底分手,周国上下,还是有点怕怕,不怕那是假的。

这年头,国际上行都是豺狼虎豹。

别说大佬了,就是小强,都是呲牙咧嘴,一个个武装到牙齿。

之前的卫郑战争,那种国力资源疯狂消耗的规模,把周国人都吓住了。

是真的吓到了。

战壕、堡垒、长城、阵列……

全新的打法,全新的消耗。

人命要么长期不消耗,一旦消耗,一天就能报销一个师。

而这样一个师,在很久很久以前,要训练十年!

现在,几个月就能拉上战场,还能打得有模有样。

每天都是数以万计的箭矢在消耗,你射过来,我射过去。

洛京前往卫郑战场上的“观察员”们,都很清楚,那些武器装备,都是从淮水之畔流传过来的。

那么淮水之畔的武器装备产量,该是多么骇人?

要知道,最近洛京的老姬家们,主要的业务就是组织运输队,将武器装备,运往秦国和晋国!

供应四个国家,两个霸主级大国,两个地区小强,同时还能发动一场伐楚战争,楚国同样也是老牌霸主级大国。

算上自身,汉子国在改元建制之前,等于说一口气供应六个国家,还都不是小国。

加上曾经的吴国……

越想越觉得毛骨悚然。

洛京的城墙上,几个长了脑子的大夫,都没有露面,只是听到柳巴的动静之后,都是更加的抑郁。

现如今的汉子国,只怕是真的有底气,面对天下围攻啊。

“固所愿尔。”

只听柳巴开了口,便道,“能得滑氏相邀,实乃吾之幸事。”

一路通关前行,竟是畅通无阻,之前的执戟士们,都是做了做样子,居然连阻拦鳄人、勇夫的意思都没有。

直接放任带着武器装备的外国武装力量,进入了周国的都邑。

这种无胆和无脑,把城墙上藏着的大夫们都惊呆了!

这种铁废物,养来干什么?好看吗?

越想越气,越想越是明白,这种铁废物不被干掉,以后跟着周天子都没办法混饭吃。

不过此时知道柳巴的入驻地点之后,城头的大夫们也赶紧忙碌起来。

外交上的事情归外交,实实在在的好处,还是要摸摸底的。

洛京的成周王宫之中,周天子有些疲惫地揉着太阳穴,然后无奈地说道:“汉国甲兵,就这般入城?”

“陛下。”

有个大夫老脸一红,立刻转移话题,“陛下,汉国甲兵一事,且先不提。汉国使臣姬巴,已经承诺,若能成人之美,愿为陛下编练一支新军,定额一师。不拘甲具、兵器,皆是比照鳄人、勇夫之流。”

“当真?!”

一听这个,周天子顿时来了精神,要是聊这个,他可就是精神抖擞。

“汉国使臣已经私底下传话过来,陛下只要同意,可为陛下抄掠秦国、郑国土地。”

“当真?!”

周天子精神不断地抖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