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战国万人敌 > 689 重赏之下

689 重赏之下

“夫子,这魏行者的费用……还要不要运往曲阜?”

人在薛城的阳巨现在是比较纠结的,他不是不知道魏羽现在身负重任,只是这个重任,其效力不是来自李解,而是淮中城。

要是别人,鸟都不鸟魏子羽。

但是阳巨不同,他很清楚李解这么多年就没换过路室主人。

李解的路室主人只有一个,那就是阴乡夫人旦。

所以,阴乡夫人做出的决定,只要没有明确的激烈形势问题,阳巨肯定和前主君逼阳子妘豹一样,坚决支持!

只是现在,实在是让阳巨有点扛不住啊。

之前魏子羽跑去劝降越人灵姑戈,那就是花了一大笔钱。

加上整个使节团在曲阜的开销,除开一应用度之外,还要维持情报系统,这些都是每天都在消耗的。

光十天的禄米发放,情报人员都是最高标准,放在以前,就相当于乡士了。

整个使节团有两百多号干员,也就是两百多个乡士,再加上勇夫的开销用度,报账固然是报了,按照规矩,傅城先行支付之后,淮中城在未来肯定是要找补回来的。

从傅城的角度来说,肯定是没什么损失,一切为了大局嘛。

可他娘的魏子羽上来就是一两百黄金的讨要,简直吓死个人啊。

“运!魏子羽敢开口,那就给他就是!”

“是!”

思前想后,阳巨也觉得这事儿还是得相信魏子羽。

这家伙行事作风和晋国人完全不一样,很有汉子国的风范。

能说动灵姑戈这样一个齐国郎官投诚,其实之前那点花费,还真不算什么。

要知道,在齐国五都,不管什么来头的郎官,都是属于上等人。

就算豪门鄙视越人出身的灵姑戈,可中小贵族,要是有机会跟灵姑戈联姻,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女儿贡献出来。

这样一个在编制上有五千额度的军官,对整个齐国联军的影响,是极为恶劣的。

又没有第一时间把灵姑戈给干死,那么影响扩散之后,齐国联军内部,肯定是要纠察那些非齐国根脚的军官。

这必然会造成人人自危的情况,说不定还会进一步促使更多的非齐国土生土长贵族叛逃。

随后就是恶性循环,又不得不循环。

阳巨也只是犹豫了一下,想通之后,立刻组织队伍,就地从薛城调拨了一部分粮食、肉干之类的用度前往曲阜。

之后又命人赶紧从傅城财库中调拨金银贵金属,除了以往的“郢爰”之外,还有一种新制的金银币。

这些金银币的模范,都只有淮中城才有,属于汉子国的最高技术。

每一枚金银币正面,都有一个“帝”字,而反面,则是“勾陈”的帝冕头像。

在帝冕头像的周围,还有“开元”字样。

汉子国开元建制,就是有这样的寓意在。

原本按照正常的时间安排,这一批次的金银币,是要在今年秋收的时候,才会用作奖赏傅城、薛城、微山等地的有功之臣。

只不过现在,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而且这一批金银币的开模时间,比李总裁在汉水之畔搞大祭祀还要早两个月。

实物金币出现在阳巨所在的傅城财库,也比汉水大祭要早一个月。

这其中的先后时间排序,显然有着不同的意义。

阳巨给公文签好字之后,又在上面盖上了傅城县大夫印,然后一脸严肃地把文件交给心腹:“蜡封严密,即刻送回傅城财库。”

“是!”

等心腹走了之后,阳巨这才对剩下的幕僚们说道,“希望这一次魏子羽还能带给我们更多惊喜吧!”

要是还能再说服一个齐国郎官来投,整个齐国联军,必定要出现大动荡。

分崩离析是不至于的,但是连续出现有人叛逃,这就说明自家队伍十分混乱,人心十分不齐。

就算齐侯有天大的本事,他怎么敢放心军队一拥而上去强攻曲阜?

就算齐侯下达了这样的命令,齐国军队的军官们,又有几个敢说自己在前面生死搏杀的时候,这后头的袍泽,是不是突然就投敌了?

两军交战,只要一方心不齐,就会出现大问题。

不敢前赴后继,又如何攻城拔寨?

齐侯此刻下令分兵,绕道传统攻鲁的方向阳关,也并非纯粹就是脑子一热的暴怒。

因为传统攻鲁的路线,就是从这里,齐军只要找到熟悉的感觉,自然也更加容易重新想起袍泽之谊。

再者,齐侯其实担心的不是齐国本身的部队,他更加担心,卫郑曹宋等国,会不会突然搞事?!

鲁国能贿赂一个越人灵姑戈,就能贿赂一个宋人,一个郑人,一个卫人,甚至一个曹人。

哪怕曹国没什么实力来投放兵力,可曹国有钱啊,曹国的“镈币”是很香,可现在在傅城最流行的,可是“阴币”、“白沙麻布”、“大红01”、“大紫01”……

曹国的士大夫们,肯定也会觉得“赤霞”“紫霄”特别香,虽说他们没胆子也没实力搞风搞雨。

但是曹国的巨贾豪商们,就不同了,他们有的是资本武装散兵游勇。

加上齐国长久以来,就有“技击”外出打工的传统,这要是曹国豪商们有认识的“技击”闹事,不说叛逃什么的,暗地里投个毒,暗地里在粮食上撒泡尿拉泡屎。

搞不死人也能恶心死人。

齐侯不得不防,他没得选。

所以,此时把齐军分割,分兵出来一部分,也是有这个潜在原因的。

直接从正面强攻,过平陆邑也好,还是过哪儿,谁知道会盟列国是不是在通风报信?

唯独这传统的进攻路线,会盟列国都没多少资源在这里,就算想要通风报信,也得快马加鞭。

不是齐侯看不起他们,整个汶水之上,现在都是齐国的舟船,春天道路泥泞,又千里马也是无用。

在齐国分兵的同时,齐侯也对国内下达了命令,齐国长城以北的驻军,开始有序地向阳关增兵。

无盐邑分兵的这一部分齐国部队,就相当于成了先头部队,而原本留守在齐国长城的守军,则是成了预备队。

只是这些预备队,不再走水路,而是走山路。

春季泥泞,山路并不好走,但此刻只要造成一种齐国在源源不断向前线增兵的态势,就能迅速扭转军心。

而且齐侯这也是为了给会盟列国“留一手”,之后等会盟列国知道,齐国居然还有如此雄厚的兵力,除了震撼就是震撼,不会有别的感觉。

“夫子!已至阳关!”

“传令关中守军,立刻前来领汉国编织袋。”

“嗨!”

此时阳关的鲁国守军并不多,因为得知齐国在无盐邑会盟,加上春季的气候原因,鲁国在阳关只是保留了五百人左右的士兵。

战车倒是有三十辆,加上本地青壮民夫,临时征召的话,也能拉出壮丁一万多,用来以防不测,已经是绰绰有余。

阳关的地形,和函谷关类似,都是临河临山的设计。

齐国从齐国长城打出来,穿过泰山山脉,除了汶水之外,过河也没有太好的立足之地。

因为河南就是梁父山,山并不雄伟,但是恶心,宛若一个大盘子,正好将汶水挡在北岸,然后要绕过梁父山,才能重新踏足平坦之地,最后一路绕泗水,才能到曲阜。

直线距离上,就一点点的路,但一座小小的梁父山,必须绕道四五百里,而且更恶心的是,这梁父山并非只有一个山头,山头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十几二十个,还是有的。

历年齐军要是想要从梁父山偷鸡,大多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就是因为这恶心到爆棚的地形。

所以两相比较,当齐军出了长城,几支人马分别从东面北面穿过泰山山脉,也不会选择踏足梁父山,而是直接叩关。

阳关不打是不行的,齐鲁两家互相之间太熟悉了,齐军真要是直接突破,奔着曲阜而去。

鲁军就敢断了齐军的后路,阳关的位置,就是这么好。

齐鲁两家十几代人的斗争,齐国是头一回,有这么好的借口和进攻态势。

无盐邑是在鲁国的北面,又远离阳关,过了汶水,就是一马平川。

加上会盟诸侯的支持,只要正面干死鲁国部队,整个鲁国铁定完蛋。

可惜,如此好的机会,就因为魏子羽的一通骚操作,直接搞得齐国联军内部不稳,不得不退而求其次。

以往齐军进攻阳关,是由东向西。

但是这一回,就有点微妙了,是由西向东,这就让鲁国驻军,不得不消耗更多的城防资源。

好在汉子国的使臣魏羽,此次出使鲁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希望,还有资源。

其中之一的好东西,就是编织袋。

陬邑大夫子纥看过这种汉子国的编织袋,做工粗糙,但是好用。

用来填土的效率极高,最重要的一点,便宜,非常的便宜。

“夫子!已经命人前往阳关附近征召民夫!”

“今日先筑一座小城出来!”

“嗨!”

鲁国人的“小城”,就相当于守军在城外安插的钉子,大概就是四五十步一个,不会太大,但是非常方便弓弩手射击。

阳关的守军,也能轻松地配合,弓弩能够够到的地方,就能配合防守。

随后就是一个“小城”接着另外一个“小城”,大量的“小城”形成了间隔,不但能够把进攻的敌军分割,还能更加有效地杀伤。

只是以往修筑这样的“小城”,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这一次却是不同,有了大量的编织袋,效率大大提高。

而且跟着陬邑大夫子纥来到阳关的,还有马车中装满了的农具。

铁锹、铁铲,都是好东西,虽然是用过的,但是有就是比没有强。

春季的泥泞,这时候也有了好处,因为土壤松软,挖掘起来自然是更加轻松。

民夫们也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见曲阜来了大夫,都是老老实实地听从吩咐。

乡士、武士也都是忙不迭组织人手,这一次守得好,就是大功一件。

“河堤处当再盖箭楼!”

“嗨!”

“战车当在瓮城之中。”

“嗨!”

“弓弩手如何?!”

“城中士卒不过五百,如今征召民夫,已增弓弩手二千。”

“好!”

阳关本地就是有这样的好处,因为常年作战,又或者说以前曾经长期跟齐人作战,本地住户大多都有射猎的习惯。

会射箭的人,其实要比会用弩机的更多一些。

此次子纥前来阳关,是把家中奴客都带来了,加上陬邑的友朋亲眷,还有一些愿意追随他的士人,总的兵力居然还挺可观。

能直接拉出来打的,加上守军,居然有八百多人。

到了阳关之后,子纥先是散了一波财,让本地人出工出力,然后又给守军和临时征召的民夫们许下承诺,只要击退齐军,到时候一起前往曲阜领赏,接受国君的接见!

有了这一番承诺,整个阳关内外,竟然都是士气高昂,竟是不惧随时可能前来的齐国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