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战国万人敌 > 706 看在日月的份上

706 看在日月的份上

最近头发掉得越来越多,须髯也开始越来越白的太叔卯,有点怀疑人生了。

他感觉自己选错了职业,不应该扶持幼君的,当时哪儿来那么大的信心,不,当时哪儿来那么大的忠心?

他也是王子啊,他为什么要忠心?!

可现在太叔卯扪心自问,他是真的想把大侄子扶持起来。

早先那点异心,真的是荡然无存、烟消云散。

因为他很清楚,自己要是跟大侄子闹掰,那就是彻底没戏。

必须抱团,必须齐心,必须共同前进。

叔侄二人相辅相成,保住这老姬家的江山……

洛京的周天子也姓姬?

那就保住这老吴家的江山……

姓李的狗贼,太坏了!

姑苏王宫的朝会,出现了一个微妙的状况,吴国的王权,再度遭受了挑战。

群臣用冷暴力的方式,让年幼的吴王,心灵又受到了创伤。

放在老妖怪还在世的时候,做臣子的敢冷暴力,大王就敢很暴力。

可惜,现在的五湖周边,各种仇杀此起彼伏,豪族之间的战争打打停停,吴国中央的作用,居然就是个调停者。

没办法,谁都不能得罪,又不能真的除掉哪一家。

最初的时候,要是除掉了哪一家,不过是给剩下的肉食者们增补养料。

然而最初的最初,放弃了挥舞屠刀,后续再想挥舞,却又少了勇气,遭遇波折,第一个想到的是妥协,久而久之,连吴甲、健旅,都学会了妥协。

作为暴力机关中的中坚力量,他们本该彰显王权,但因为国内外的各种威胁,高层的“求同存异”玩脱之后,终于一发不可收拾。

“汉伯忠心,世人皆知。便是姑苏街头小儿,亦知汉伯乃天下罕见忠厚长者。”具区泽出来的大夫,本该是一根筋的武夫,然而此时挺着个肥大肚子,却是一开口就宛若老油条,把人恶心的不要不要。

具区氏出了这样的人物,也不知道算是幸运还是悲哀。

只见此人更是双手一摊,冲周围淡然说道:“时人多言汉伯悖逆君上,然则世间岂有就在外藩之叛逆?此等匪夷所思之言,实乃大谬。”

听了具区氏大夫说的话,太叔卯的双眼都快喷出火来了。

你是具区氏啊!

你也是野人之后啊,你们整个家族,都是先王提拔的啊!

你的祖父,甚至自杀殉葬了啊!

你,就是这样对待先王之后的吗?!

可惜,即便太叔卯的双眼都快瞪碎了,具区氏大夫还是一脸淡定,在他嘴里的李解,俨然就是个隔壁和气帅大叔的形象。

同为老妖怪勾陈提拔的在野武夫,具区氏成名还在李解之前,以前的沙野偶像,就是具区氏。

可惜,自从李解宛若飞仙的速度崛起,“百沙之主”只有一个人,这是“天皇大帝”在世时候,开玩笑钦定的。

具区氏的武夫,现如今一颗心,也是脏到不行。

开口闭口即是“汉伯”,始终没有说“淮水伯”或者“汉子”,摆明了就是抬高李解的身份。

同时也是要印证“忠厚长者”这个设定,横竖都是吹,吹谁不是吹?

从具区氏的角度来看,真要是老姬家或者老吴家的家业败了,那就败了吧,反正现在也是捞不着多少了。

跟着姑苏的白痴们厮混,具区氏全体根本看不到希望。

其根子就在于太叔卯也好,吴王虒也罢,根本不敢发动战争。

停止战争选择装逼的吴国,只有死路一条。

草莽英豪看不到希望,自然也就死了心。

甚至不客气点说,如今在王陵看坟的越王宗桑,也比现在的姑苏叔侄二人靠谱。

至少越王宗桑是有理想的,不是咸鱼,宗桑想要复国,这是一个目标。

有目标,就会努力。

越国余孽有多少散落人间,作为五湖豪族之一,具区氏身为先王勾陈的金牌打手,半个地头蛇,能不清楚?

要不是有李解这个更好的选择,他们早就跟越国余孽合作,先煽动一波叛乱,然后借机扩军。

只要能够吸收人口,南下直接拥立某个越国世子,这越国复辟,就是成了一半。

倘若期间还能把越王宗桑救出去,然后半道上勒死他,这挑选哪个血脉后裔接班,还不是自己说了算?

可惜这事儿干不得,不是具区氏的武夫们怕了吴国的参与力量,也不是具区氏这些出身地的草莽英豪,面对真正的吴国老世族就怂了。

而是他们怕李解真的回来。

王命猛男真要是回姑苏,所有武夫,都得低头。

牛逼随便吹,但“全员鳄人”的传说,靠的可不是吹,而是北起泗水,南临长江的广阔地盘。

不过具区氏的人怂归怂,却又不代表他们不动脑子。

他们怕李解回来,可太叔卯更怕!

只要太叔卯更怕,那就可以用李解来恐吓中央。

具区氏内部早就讨论过了,太叔卯哪怕跪下来把全姑苏城舔一遍,都不会让李解返回姑苏。

因为有些时候,已经不是李解是不是反贼的问题,而是五湖豪族,打算直接推李解上位,造成既定事实。

“汉伯”啊,多忠厚啊,多长者啊。

而且还是先王血脉,是不是真的不重要,全世界都这么吹,你看先王自己反驳了吗?

哦,先王已经在黄泉了啊。

可你看“汉伯”这个忠厚长者,明明人在汉水,可还是追尊先王为“天皇大帝”,这要不是儿子心疼老子在黄泉被人欺负,能这样?

周天子听了都说好!

一切要素齐全,具区氏就是要逼迫太叔卯赶紧再吐点东西出来。

姬卯知道这群老爹提拔的贱人们彻底放飞了自我,姬卯也知道这群贱人知道他知道,可是没办法。

此时要是被具区氏的人带起节奏,李解别说到姑苏,哪怕只是说要回江阴邑,他姬卯敢用人头起誓,这群狗东西,一定会以最热情的态度,跑去阴乡热烈欢迎。

然后……

就没有然后了。

因为在那一刻,说不定就是李解喝醉了酒,还是自酿的糖渣酒,然后五湖贵族们,赶紧拿了一套李解自造的“紫霄”给披上。

完事儿之后,大约就是职业看坟的仲氏大喊一声“昔日蓬荜,生辉矣”。

这种套路,不是太叔卯吹,他已经脑补了好多种形式,而且是不同的花样上演。

无奈之下,姬卯只好一咬牙,语气尽量平和,声音尽量稳重,毕竟,不能让人看出来他其实很慌。

“吴汉同享日月,共饮江水,李解为祭先王,返归王陵,自无不可。只是列国纷战,不可轻视,前有荆楚之乱,后有齐鲁相争,自当持《威王遗书》,尽除纷扰……”

太叔卯反手打了个太极,表示自己其实也不是慌,只不过人家李解好歹还要加强学习先王的兵法,不然怎么稳定新生的汉子国?

而且说是说汉子国,其实大家都知道的,吴汉同出一脉嘛,头顶日月谁看得还不是同一个?

国际局势这么乱,之前楚国人闹事,现在齐鲁又要打局部战争,很忙的好不好?

不要给人添乱。

然而大概是太熟悉互相了,具区氏一看太叔卯这么说,又道:“然则因蔡侯、越子之故,终引汉伯挂念。大王,臣自请编练守灵戍卒,拱卫王陵,以慰汉伯之心。”

“……”

太叔卯没有说话,并且想给具区氏扔一只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