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穿越寻侠记 > 第二〇二章 渔网阵

第二〇二章 渔网阵

听到单刚给出的公孙世家实际住址,众人很是惊喜,三百里?这很近啊!

秦琼就更是抢先说道:“既然只有三百里,咱们大家何不一起去救单家妹子,人多力量大,可操必胜!”

公孙云鼎武功诡异且名声在外,秦琼这样的人物也是有所耳闻的,他又不知公孙云鼎曾经被昆仑奴重创,便不觉得李智云有十足的把握战胜公孙云鼎。

李智云的武功他也见识过了,无非就是身法巧妙、轻功高超而已,再无其它亮点,只凭这两点就能打败那号称金刚不坏、刀剑无敌的公孙云鼎么?

他倒也不是替李智云的安危担心,他只担心李智云借着这个由子溜了,在破坏这次解救单盈盈大好机会的同时,贻误大家对付僵尸的良机。

毕竟自己是干捕快的,办案时经常遇见这种金蝉脱壳的手段煞有介事地编出来个一个因由借机遁走,这法子都被道上那些疑犯用烂了。

虽然秦琼以防备嫌犯的心理去防范李智云,但是他这提议却获得了余者众人的响应,单雄信更是说道:“对啊,这么近的路程,就用不到宝马良驹了,我也去!”

要解救单盈盈,自己这个亲二哥的本来就是责无旁贷,只是担心一个人干不过公孙云鼎才不得不求助于李智云,但既然那公孙山庄是在洪洞县,自己焉能不去?

同样,出于继续观摩李智云、秦琼武功的目的,张仲坚等人也是想去的,就纷纷说道:“没错,咱们大家一起去,都去!这酒等到咱们灭了僵尸之后再喝,到时候单某陪大家连喝三天三夜!”

事不宜迟,单雄信当即吩咐庄丁备下十几匹快马,分配给同往的每个高手,他自己骑了一匹火龙驹,却把拳毛让给李智云骑了,率先驰出庄外,只留下大哥单雄忠在家里作陪李渊一家。

必须殷勤款待李渊一家人,人家的儿子可是解救自家妹妹的主力!

耳听得庄外唿哨声声,蹄声渐渐远去,趁着单雄忠亲去厨房安排酒宴的工夫,李渊环顾厅中就坐的自家亲眷发出了感慨:“不服不行,还是智云有本事啊!”

嘴上这么感慨,心里想的却是在自家起兵反隋之前,这二贤庄就是一个极好的藏兵之所。

隋朝沿用由西魏权臣宇文泰建立的府兵制,特点是兵农合一。府兵平时可以作为耕种土地的农民,农隙训练,战时从军打仗。府兵参战武器和马匹自备,各州县都有负责府兵选拔训练的折冲府,李渊即将上任的太原自然也有。

虽然经过独孤皇后的斡旋、加上儿子李智云面圣时妙语解读谣言,让自己得了留守这样一个职位,可以在太原募集一定数量的府兵,但是这府兵的数量却须经过折冲府上报朝廷,兵力太多是不行的,即使养得起也不能这么做,因为那等同于蓄意谋反。

天下太平的时候,你豢养这么多的兵将想干什么?只有朝廷指定的柱国大将军才有统辖多处州县府兵的权力,别人想要这么干就是谋反,何况还有那首歌谣在先,别看杨坚已经当众认可了李智云的解释,但是只要你姓李的敢于养兵过多,绝对立即将你诛杀于襁褓之中。

然而在二贤庄以及少华山两地聚集一些“山贼草寇”和“乡村拳壮”就不存在这个顾虑。

只要能够利用李智云的影响力,将单雄信和张仲坚这两个将才收为羽翼,赠予金银给他们招兵买马,再供给他们足够的粮饷,让他们平时无需劫掠乡里,朝廷就不会有所警觉。他朝自己竖起大旗之时,立时就能聚起一支实力雄厚的军队!

这就是他的长远构思,甚至在派遣二儿子李世民前往山东的时候就已经面授机宜过了,只不过如今看来二儿子招揽豪杰的能力远远不如四儿子,没办法,谁让自己这个四儿子的资质太过逆天呢?

这番背后的称赞李智云当然听不见,李渊是说给家人听的,尤其是窦氏和李世民、李元吉母子,意思是你们以后别有事没事就往智云身上扣屎盆子了,嫉妒他可以,但是不能再诋毁他了,有本事做出一番事业来把他比下去。

感慨中,就把目光停在了万氏的身上,赞许道:“还是你会生养,生得好,养的更好。相夫教子,功不可没啊!”

这一通表扬就让李建成、李世民两人如坐针毡,刚刚生过孩子的窦氏已经被单雄忠的夫人接到单家后宅去坐月子了,留下她三个亲生儿子在这里吃挂落。

李世民尤其憋屈,却又无话可说,形势比人强啊!只觉得自己费尽心力拉拢结交都抵不上李智云那一身武功给群雄带来的震慑有效,这帝王之术还有什么用?只要李智云不死,只怕自己这辈子都当不成帝王。

……

不说李渊李世民父子在二贤庄单家厅堂各怀心事,只说李智云一行骑士,在单刚的引领下,只不到一个时辰就来到了洪洞县东的一座山峰脚下。

这座山峰被当地人称作老爷顶,高达七百余丈,公孙世家的山庄就建在半山腰上,此时山下尚在黑暗之中,山腰以上却已处于晨曦照射之下,那山庄在一片雾岚缭绕之中若隐若现,颇有些人间仙境的色彩。

大事当前,众人无心欣赏风景,策马行至陡峭处便下马登山,沿着公孙世家砌筑的石径拾级而上,众人皆是身负轻功之人,不消多时便已来到山庄大门。

“这公孙世家真的够狂,居然不在外面布置岗哨,就不怕被人深夜摸进来劫掠么?”站在山庄门前的一大片青石空地上,单雄信很是不解地提出质疑。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我二贤庄都层层布防,你公孙世家凭什么如此托大?

话音未落,山庄大门忽而敞开,里面走出来四个青衣女子,高矮不差分毫,各个体态婀娜、眉目如画,其中一个娇声叱道:“你们是什么人?为何擅闯我家山地?”

听这话的意思,像是在说这座山都是她们家的,单雄信不禁有气,也不解释,直接黑了脸叫阵:“老子不跟你们几个娘们儿说话,叫公孙云鼎出来,老子要问他要人!”

“大胆!”另一个女子似乎脾气更为暴躁,柳眉倒竖道:“我家老爷的名字也是你能叫的?还不速速滚下山去,不然老娘就把你扔下去喂狼!”

单雄信一生横行江湖,何曾受过这等蔑视?心说这公孙世家真的是狂的可以,四个看门的女子都敢这么嚣张,当下也不说话了,跟娘们儿斗嘴多掉价?只大踏步走向大门。

他不是冲着这四个女人去的,而是冲向大门,只要这四个女人敢上前拦阻,他不介意给她们来个骨断筋折,他打算来个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直入公孙世家庄园深处,不怕那公孙云鼎不出来。

然而公孙山庄里既没有神也没有佛,有的只是女人,眼见来人如此凶横,这四名青衣女子并没有上前动手,而是左右避在两旁,同时门内忽然又现出四个绿衣女子,这四个女子站成了一个四方阵型,行走间依然整整齐齐,出门之后立即散开,却仍然分列四角方位,四人之间隐然持有一物。

“单二爷回来!”李智云见状连忙发声示警,提醒单雄信回来。

单雄信哪知厉害,对李智云的提醒置若罔闻,心说若是连几个娘们儿都对付不了,我单雄信也不用活在江湖上丢人现眼了,便仍是大步前冲。

然而两步之后却顿感不妙这四名绿衣女子前列两个同时施展轻功身法从自己左右掠过,看这轻功身法也不如何出奇,至少比不上自家家传的轻功高明,正不知四女是何用意之时,忽见一张大网从天而降。

这就是公孙世家的渔网阵了,专网绝顶高手!南宋时期周伯通的武功何等高强?可以说比绝情谷中公孙绿萼那等弟子高出百倍,不也是被公孙绿萼那个等级的四个弟子网住了么?被虐的一点脾气都没有。

李智云在后面摇头叹息,你单雄信不知厉害,那就让你先尝尝好了,在你深有体会之前,说再多也没用。好在眼下这四个女人手中的渔网上面并没有安装锋刃倒刺,单雄信只是被困却不知遭受皮肉之苦。

稀里糊涂的,单雄信就被四个绿衣女子网在了网中,那网已经沾身立时收紧,越是挣扎越是紧束,转眼间单雄信便即动弹不得,只气得破口大骂:“你们这是什么阴招?有本事跟老子过招啊!”

四名绿衣女子理都不理,网住了敌人便即提着渔网的四角转身返回,单刚见状立即飞奔上前,“放开我家二爷!”

不等单刚追到门前,那门内又出来四名蓝衣女子,同样手里持着一张网,二话不说,直接把单刚也给网住了拎回院内。

须臾之间己方两名高手被捉,秦琼就沉不住气了,好朋友被捉,自己如何能够坐视?也不管李智云了,一个纵身飞扑而起,大喝一声:“把人留下!”

口中大喝,人在空中便将手中双锏挥舞起来,只待再有敌人上前,不管是渔网还是女人,一律打碎再说。

他自信以他的浑厚内力灌注双锏之上,就是渔网这类的柔物也能摧毁,然而他这双锏毕竟不是无坚不摧的玄铁重剑,身形落下之时,照样被新出来的四名紫衣女子连人带锏网在其中,成了公孙山庄的猎物。

“哈哈哈哈……”一阵狂笑响起在山庄里面,正是公孙云鼎的声音,笑罢说道:“我倒要看看是谁这么大的胆子,竟然敢打到我公孙世家的门上!”

话音未落,大门里一众五颜六色的女子鱼贯而出,不下百余人,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一名男子,男子做儒生打扮,眉目生得倒也周正,只是脸有些长,没带任何兵器,双手负在身后,正是公孙云鼎。

李智云以及侍立在他左右的雁荡双刀都是见过公孙云鼎的,只是有些奇怪他竟然能在短短半月之中接驳断臂成功,张仲坚、李密等人虽未亲眼见过,却也能猜出来者的身份。

张仲坚眼见对方的渔网阵厉害非常,忽然想到一个办法,就走到李智云身边低语道:“李公子,听说你暗器功夫很是了得,在下觉得以暗器袭击那些执网的女人,或可收获奇效。”

李智云点头道:“大师兄你客气了,你这法子是个好法子,只不过这暗器的选择却有讲究。”

虽然已经把昆仑奴的躯壳粉碎,并且幽禁了灵魂,但是毕竟昆仑奴是传过武功给自己的,李智云并不打算否认与之的师徒名分,所以称张仲坚为大师兄。

张仲坚闻言不禁大喜,既然你认我这个师兄就好办了,只不过对师弟的说法很是不解,问道:“暗器的选择上还有什么讲究么?”

李智云点头道:“你能想到的事情,其它遭遇渔网阵的高手岂能想不到?渔网阵的设计者当然也会防范敌人据此破解,所以这渔网的四角装有大块的磁石,可以吸附一切金铁暗器。”

张仲坚顿时变了脸色,搓手道:“这可怎么办?”

李智云道:“当然有办法,你没见我上山时让雁荡双刀捡了些石子么?”

张仲坚恍然大悟,却不禁骇然生畏:“难道你早就知道公孙世家有这等利器?”

李智云笑道:“不然呢?如果不是为了借这些渔网,我来这里干什么?”

张仲坚已经不知说什么好了,心想:难道我这师弟竟有未卜先知之能?

两人谈话中,山庄里的女子已经横向展开,乍一看是站成了四列横队的队形,但若是仔细观察,会发现仍是四人一组。

公孙云鼎站在队列的中间,开始傲然扫视对面的来敌,心说就算我公孙云鼎一条手臂被那怪人给废了,也不是你们能够轻犯的存在,只这渔网阵就能将你们一网打尽。

公孙世家乃是黄帝后裔,千万年来始终屹立不倒,今天又岂能例外?

正想着待会儿如何审问这伙来犯之敌,忽然就看到了对面队列正中那个瘦小的身影,当他认出这个瘦小身影的身份再看清旁边的雁荡双刀之时,脸色就有些变了,盯住对方沉声问道:“是你?”

“是我。”李智云往前走了两步。

公孙云鼎有些惧怕李智云,是因为对方知道他祖传武功的缺陷,而且身后还有个异常强大的怪人师父。只不过既然是在家门口遭遇,自己有着渔网阵这款利器,倒也不怕被对方灭了满门。只觉得能不得罪此人还是不得罪的好,否则今后出个门都得带上几十名姬妾了。

因此又问了一句:“你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