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穿越寻侠记 > 第四〇五章 李智云的办法

第四〇五章 李智云的办法

直到真正感受到了对手发出的热量,冷清才知道李智云的预判是多么的正确,只怕这个人真的是聂熵了,除了聂熵还有谁能使出如此虐人的武功?

不过这会她已经没工夫敬畏或膜拜李智云了,她使出了看家绝技,寒冰绵掌。

形势比人强,不由得她不使啊!再不使寒冰绵掌,自己就会被对方烧成一只烤全羊了。

寒冰绵掌一出,周遭温度立减,更不用惧怕手足被烧伤灼伤,攻出的招式随之连贯起来,敌我两只拳掌在空中相碰,爆出一声清脆的声响,炸出一蓬白雾,在场中弥漫开来。

这情景,就好像是把一坨冰块扔进了熔炉,冰块随即被烈火汽化,而在冰块汽化的那方空间里,温度骤然恢复到了正常。

事实上旁观者是无法理解这蓬白雾的,因为他们既看不见“烈火熔炉”也看不见“冰块投入”,更没有感受到熔炉的灼热与冰块的寒冷。

在战斗发生之初,对战的双方就好像刚刚开始运转工作的一部电热器和一台空调,产生的热量和冷气只能影响到附近区域,还不足以辐射到整座大厅。

大厅里的观战者都感受不到“人间冷暖”,后院密室里的人们就更感受不到了,投影画面里的情景让杨显宗一阵懵逼,甚至忍不住吐槽起来:“冷姐这是打得什么架?怎么能这么打呢?”

在杨显宗看来,来踢馆的男人固然全无章法,反过来冷清这几招打得也是没头没脑,完全没有道理可循,因而大惑不解:冷姐你只要用平时拿手的武功就行了嘛,就对手这几招不成章法的攻击,还不立马撂倒他?搞什么搞嘛?

冷姐到底是怎么想的?就是换我上去也能把对手拿下了,怎么你反倒拿不下呢?这瞎比划什么呢?

尤其在那一团白雾生成旋即弥漫四周的时候,他就更看不懂了,这白雾是哪来的?是什么东西生成的?

传说中,那些武侠影视作品里的内家高手在掌力对决的最后时刻,头顶上会像小笼蒸包的笼屉一样冒出腾腾白汽,可眼前的情景并不存在于传说中啊,这是现实好吧?而且冷清和来踢馆的家伙也不是在拍戏!

最关键的是这团白汽并不是在交战双方的头顶冒出来的,这就更加没法解释了。

“看不懂,真的看不懂。”就连身为鱼肉的武综警长李颖都忍不住发声表示费解了。

虽然费解,但是她并不敢提出质疑,因为作为二星武者的她对冷清早已佩服至极,冷清只一个照面就生擒了她,其一身武功比她高出何止一倍?

所以此刻她只能表示看不懂,却不敢像杨显宗那样认为换了自己上去一定能行。

这就好像一群爱好者观看两名国手下围棋一样,国手走出来的招法既可以是众人皆知的星定式,也可以是众人都看不懂的飞刀鬼手,你看不懂就敢说那是败招恶手么?就敢说换了你上去也能行么?你不敢说。

如果有谁一定要这么说,那么肯定分分钟就被打脸。

看不懂的时候就无法专注精神,李颖也是一样,目光流转,就看了李智云一眼,想看看这个一度把冷清唬得呆若木鸡的“神棍”是如何反应。

李智云感受到了李颖的目光,就善解人意地给出了一句评价:“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啊。”

“你能不能不要这样老气横秋的?”李颖对李智云的口吻很是听不惯,明明只是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说出话来却总是阴阳怪气的。

“你是说冷姐会吃亏?”杨显宗也把目光从投影画面挪开,看向李智云。

“不是她吃亏还能是谁?”李智云老神在在地说道,只有他一个人才能真正看懂发生在聂熵和冷清之间的这一战,不仅能看懂,而且能够准确地给出这一战的结果。

他对聂熵的功夫充满了好奇,这家伙走的不是传统内家武功的路子,而是按照乃师庄博易所谓的“高武”理念、通过服食丹药、积蓄气血、淬炼骨骼练出来的这么一身功夫,偏偏还能触类旁通,悟出了旁门左道——在进攻中把动能转化为热能用以折磨对手,不得不承认这家伙挺有想法。

其实这种动能转换为热能的手法在古时的内家功法中屡见不鲜,比如崆峒派的铁掌神功,练至高深境界时能把手掌变成一块烙铁;又比如少林派的燃木刀法,劈刀时产生热量可以将木柴引燃,诸多例子不胜枚举。

然而聂熵却能在古武心法之外练出这么一手绝活,就不能不承认他的悟性很不错了。

相比之下,反倒是冷清的寒冰绵掌没有什么值得推崇的,因为诸如寒冰绵掌、幻阴指、玄冥神掌、寒冰真气、修罗阴煞功,这等可以“制冷”的阴毒武功在古武的领域里更是层出不穷。

就连南宋武林里排不上号的灵智上人都能把一盆温水变成寒冰,这样的本领实在算不得什么绝世秘技,而眼下的冷清也不过是传承了前人的智慧而已,在悟性方面反而不如聂熵许多。

单说眼下这场对决,冷清比聂熵差的不止是悟性,功力和火候也差了少许,所以一旦聂熵想出相生相克的办法,败的就只能是冷清,只是这个过程是长是短,取决于聂熵本人的应变速度。

因为不懂,所以杨显宗无法接受李智云的判断,冷笑说道:“我上去都能打赢的局,你说冷姐会输?呵呵……我就在这看着,等会儿冷姐赢了这一场,就算她不收拾你,我也得收拾收拾你!”

李智云懒得解释,而且知道不论自己怎么解释对方都不会相信,叹了一口气道:“不想死的话,你现在就该上去把她替下来,替她承受这场炼狱之危,那样你会死,但是她能活着逃离这里,否则你们就都活不成了。”

这番话杨显宗就更听不进去了,怒道:“胡说八道什么?你再这么乱说我可不客气了!拼着被冷姐骂也得先弄死你!”

李智云旋即闭嘴,连眼睛都闭上了,你不信你就得死,我话已经说到了,还说什么?

李颖却从李智云的话语中听出了一线希望,如果真像李智云说的那样,外面那个人真的是聂熵,那么自己可就有救了!这时候自己绝不能坐视李智云劝说杨显宗不管,万一他真的说动了杨显宗,导致这伙人成功潜逃,自己岂不是仍然要被他们羁为人质?

于是顺着杨显宗的话假意责怪李智云道:“就是,冷清的武功那么高怎么可能会输?你贬低冷清就是贬低我,就算冷清不收拾你我也要收拾你。”

李智云听了就微微一笑,睁开眼睛看向李颖,说道:“你就别帮腔了,你说你一个姑娘家干什么不好?非得干这么个职业,找个好人嫁了不行么?”

对于李颖这个女孩子,李智云的心情也有些复杂,只因他从她的记忆里得知她竟然是李建成的后人,虽然这是一个平行时空,但只要这个时空里也有一个隋朝的李智云存在,自己就跟这个叫做李颖的小姑娘有着一定的关系。

都是李渊的血脉不是?

虽然河东李家到了宋朝就没落了,但是自己总不能欺负一个一千多年以后的玄侄孙女,该照顾的还得照顾照顾。

同样,自己和苏倩倩穿到这个世界时在被窝里“邂逅”的狄立东也是大有关系之人,这个狄立东恰恰是狄知逊的后代,而且是狄仁杰的嫡亲血脉。

自己之所以会来到这个莫名其妙的世界,本来就是为了拯救狄知逊才出现的结果,既然在这个世界里见到了狄知逊的后人,没道理不帮扶一把,更何况狄尹夫妇对自己夫妇也还不错。

抛开狄立东为了妻子不受滋扰杀了朱厚喜不说,狄尹夫妇在发生在长白山附近的这场变故里完全是无辜的,是受了池鱼之灾,被人视为自己这个盗墓贼的同伙,自己无论如何也要把他们从这场灾祸里解救出来。

而要拯救狄立东夫妇,首先就要拯救冷清,不然的话,一旦冷清和杨显宗落入法网,自己和苏倩倩以及狄尹夫妇都会锒铛入狱,且不说会不会被重判严办,只说这个时代里的看守所监狱里不遭罪么?

不管怎样也不能让狄尹夫妇入狱受苦不是?

李颖从李智云的话语中听出了一些关怀,却无法理解这种关怀源自哪里,听这意思就好像你是我什么人似的,你是我什么人啊?不就是大家都姓李么?我干什么工作你管的着么?

若不是回想起李智云原来的那副英俊的容貌很是迷人,她立即就会怒怼回去,你一个盗墓犯也要跟我说教?你说的着么你?

不管怎么说,自己能把李智云的话题引开,令他不再帮冷清杨显宗去想方设法就是成功了,此时只需静观投影屏幕中战局的变化就好,只希望那中年男子一鼓而下,能够打赢这场关键之战!

画面里的战斗仍然让人看不明白,一团又一团的白雾水汽迸发弥漫,模糊了摄像头的“眼睛”,密室里的人们已经看不清白雾中的身影了,只能听见冷清在打斗中的吐气开声。

“嘿!”“哈!”

诸如此类的吐气开声是内家武者在施展拳脚时特有的调息方式,不如此则不足以调匀内息,继而无法充分发挥丹田内力。

反观聂熵就没有这一现象,按照庄博易理念修炼“高武”的武者无需吐气开声,能否说话也只看本人在打斗中是否有余力分散注意力而定。

就在此时,一直昏迷在床的苏倩倩忽而醒转过来,跟李智云一样,她也是身体无法动弹,睁开眼睛就问:“智云,你在哪?”

密室里能够行动的只有杨显宗和狄尹夫妇,冷清和杨显宗之所以没有点掉狄尹夫妇的穴道,是因为在他们看来狄尹夫妇的武功实在太低,连一星武者都达不到的人就只能算是武术爱好者,而这样的爱好者在冷杨二人的眼里连蝼蚁都算不上,根本不具威胁。

看见这个原本美若天仙、此刻被人皮面具敷住了顔值的美女醒来,尹艳梅就关切地走到了床边,说道:“李智云在那边,他动不了……”

李智云感激地看向尹艳梅,心说这个女人的心地真是善良,于是说了声:“谢谢你,狄夫人,倩倩,我在这里,你什么都不要说,也不要急,稍后我会告诉你发生了什么。”

他和苏倩倩之间有些话是不能当着别人的面说的,即使说了别人也听不懂,比如说“咱俩在破壁进入结界时出了差错,因而来到了平行宇宙。”这话不仅在场的众人不会相信,就连苏倩倩也只能听懂一半。

所以还不如不说。

俗话说知夫莫若妻,此间最了解李智云的莫过于与他一同穿越过来的苏倩倩了,听了李智云的话,苏倩倩就应了一声:“为妻知道了,智云你没事吧?”

苏倩倩相信丈夫的能力,不论发生了何等变故,丈夫都能够转危为安,就是当初被紫阳真人联手灵祐禅师搞成了“废人”,又惨遭千年尸王肢解都没能死掉,这宇宙中还有谁能杀死李智云?想都想不到。

她这话一出口,场中众人都觉得很怪,这夫妇俩是神经病么?怎么说起话来都这么拽呢?还“为妻”?你真当你们是在拍古装戏啊?

回想到农家宾馆里这对夫妇的一包古装戏服,李颖和狄尹夫妇都不禁有些好笑。

杨显宗也像看傻子一样看了看床上地上的夫妻两人,哼了一声,想要说些什么,忽听投影画面里传来一声冷清的惊叫:“显宗你快带着他们离开!这人真是聂熵!我们扛不住!”

冷清亲口证明了李智云的判断,杨显宗大惊,一个箭步抢到墙边,按动墙上一个按钮,吼道:“冷姐你别慌,我这就出去帮你!”

大不了不要脸了,两个人打一个,我就不信聂熵有那么大本事,能够以一打二!

冷清的语声随即响起,声音里充满了愤怒:“杨显宗你听不懂人话么?如果你出来管用我还让你跑什么?”

杨显宗听了这话立马傻眼了,忽然想起李智云说过的话,立即看向李智云,求助道:“你有什么法子没有?”

李智云懒洋洋地说道:“有,但是我为啥要告诉你?”

你不是看不起我么?你不是不相信么?现在知道来问我了?凭啥这么轻易告诉你?你当我是你秘书啊?

杨显宗也不太笨,当即冲着李智云一躬到地,“对不起了,先前是我狗眼看人低。”

李智云笑道:“知道就好,你这里有没有消防战斗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