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楚氏赘婿 > 61 爱吹牛的李老神仙,就你了!

61 爱吹牛的李老神仙,就你了!

日渐正午时分。

来赴宴的众王侯公卿们几乎都到齐了,正在殿内各自入席就坐,热闹纷纷的谈笑着。

李虞、楚天秀等人,坐了一桌。

老昏侯楚庸也匆匆赶回来,在楚天秀旁边坐下,他换了一身新的侯爷冕服,满脸的笑容合不上嘴。

“皇上驾到!”

蔡和大太监的尖细嗓门,在宫殿内响起。

皇帝项燕然昨夜处理完朝政,回寝宫歇息到上午,眼下终于来到这皇宫大宴上。

沈太后坐在宴席主位。

项燕然则在太后旁边入座。

喧嚣热闹的金銮殿,终于迅速安静了下来,众王侯公卿、贵妇小姐们起身朝拜,恭迎皇帝驾到。

“今日正月初一,朕邀请诸位来赴皇宫大宴,勿要过多礼节。众卿起来吧,不是早朝,都随意一些。”

项燕然笑道。

皇帝到了,这正月初一的大宴,正式开席。

宫女们如流水一般,纷纷为王侯公卿们上酒上菜。殿内中央空地,也一片莺歌燕舞,为皇帝和众大臣们助兴。

沈太后笑问道,“李老神仙近年在忙些什么?”

“贫道五月去了一趟山西祈雨,登台施法,降了一场大雨以解旱情。九月又去了一趟东海,寻找延年益寿的千年灵芝,寻思着带回来献给太后,可惜苦寻数月之久,未有收获。

这年前刚回金陵城的玄武庙,恰好遇上淳于神医来访,相邀来宫廷赴宴。”

李自然说着,还有些遗憾。

沈太后不由深感欣慰,“李老神仙千里迢迢去山西祈雨,解百姓之疾苦,真是辛苦了。也劳你去东海寻灵芝仙草,此等可遇不可求之仙物,哀家是没这个福分了。”

“小臣这也是多年未见皇上和沈太后,心中惦记着,年底正好回了一趟金陵城,便邀了李仙长一同进宫看看。今日见皇上和太后无恙,圣体安康,小臣也是心安了。”

淳于纯笑道。

“呵呵,有淳于神医的高徒在宫中,朕和太后高枕无忧。酒菜已上,众卿家们畅饮起来,边吃边聊,热闹点!”

项燕然道。

殿内众王侯公卿们,纷纷举杯恭祝皇帝和太后安康,然后众宾客们喝酒吃菜,彼此交谈,热闹纷纷。

“祈雨,我也会!”

董贤良颇不以为然,说道。

他和恩师孔寒友坐了一桌,离楚天秀这一桌不远。

楚天秀不由诧异,回头问道,“这是道术,董老弟你一个儒生,怎么会?”

旁边众年青人不由都感到诧异。

“天关闭阳气,则天下雨。天闭阴气,则雨停止。天有阴阳,人也有阴阳。只需要让男子不出门,便可增加天地阴气。让女子不出门,便可增加天地阳气。降雨、止雨,随我掌控。这哪里是什么神仙之法,不过是简单的天地阴阳,循环变化而已。”

董贤良淡淡,自信道:“待我成为县令,治理一方,便要施行此法,定要让一县之地风调雨顺,再无旱涝之灾。”

这个阴阳祈雨之术,他已经研究了几十年的理论。只恨自己不是地方父母官,无法验证效果。

他一旦上任,便要去试试这阴阳祈雨术的神奇效果。

“阳气闭则雨,阴气闭则晴。这个说法,好有道理啊!”

“董兄不愧是金陵才子,一言点透了其中奥妙啊。”

众人听着,有些惊懵,大感惊叹。

“不敢,在下对阴阳之术,略有研究。所谓神仙道术,小技而已。”

董贤良含笑,拱手。

“董老弟,高才!佩服,佩服啊!”

楚天秀呆了半响,无言以对的拱手。

算了。

也不能太苛求两千年前的古人是不是,能用阴阳开闭,来解释天晴下雨的原理,已经是非常认真的动过脑子,苦思的人了。

其他人根本没动过这脑子。

...

他们这边也不算热闹。

殿内最热闹的,还是李自然老神仙,身为名动天下的道士,他这张嘴巴太能吹了。

从去山西祈雨,到东海出海寻找千年灵芝。

山西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大旱灾之下百姓们如何凄苦,降雨之后如何的狂喜。

去东海一路的艰险,出海遇上小山一般的大海怪,娓娓道来,让人听着惊心动魄,闻之动容。

众王侯公卿们问其中的细节,他也能无不详实的说出来,令众人深感惊叹。

皇帝项燕然默默听着。

那些东海奇遇海兽,倒也不太信,也不很在意。

但是,李老神仙在山西这一路上的所见所闻,遇上百姓们旱灾爆发的情况,还是让他听着还是挺动容的。

老神仙不是朝廷官员,没必要在这上面隐瞒什么。将老神仙说的这些情况,和山西官员们奏报的灾情,核对比较一下,便知道哪些官员有没有隐瞒灾情。

很显然,山西的郡守还是隐瞒了灾情的严重性。

不过,所幸的是,李老神仙离开山西的时候,终于下了一场大雨,缓解了旱情。

楚天秀忽然站起来,笑问道:“李老神仙,你神通广大,可会炼仙丹?就是那种吃了能长生的仙丹?”

“不老仙丹?”

李自然闻言,面色一愣。

自秦始皇之后,杀了众多炼仙丹不成的道士,道士们就不敢轻易再提炼仙丹的事情。

他也曾私下,对门生弟子吹嘘,自己有上古相传的仙丹秘术。但这话,只是在玄武庙里,对弟子和寻常百姓说一说,让他们仰视一下而已。

可不敢在皇宫里轻易说。

能炼成当然是富贵。

可炼不出来,这可是要被皇帝杀头的。

这金銮殿内,满朝的王侯三公听了楚天秀这么一问,都一副热切的目光,望向李自然老神仙。

当然,还有孔寒友这种目带怀疑,董贤良等一些不以为然的目光,望着李自然。

李自然心念一转。

他要是当众否认自己能炼仙丹,这也绝对不妥。

一个不能炼仙丹的老神仙,必然让众人大感失望,有什么资格称为“老神仙”?

跟其他道士也高明不到哪里去。

“这...”

李自然老道士沉吟,斟酌着自己的用词,“本道有上古相传的仙丹秘方,也不是不能炼仙丹。

只是,太难太难,需要寻遍名川大山,采集数十上百味千年奇药,以天降灵露为液,再以天地神火,造神炉以炼丹十载,方能得这长生不老仙丹。

这炼仙丹,耗资甚巨,没有个数十万两银子、一二十年之功,是没法练。

本道曾经在一百多年前,耗尽万贯家财,花费数十余年寻遍名山大川,方才侥幸炼成了一副,服用之后,颐养至今。想要再炼,却是难上加难喽!”

这个说辞,滴水不漏。

李自然既承认自己会炼丹神仙术,让众人仰慕,却又完全可以轻松推脱掉炼丹这个巨大的风险。

众王侯公卿们闻言,即是羡慕,又是遗憾。

这仙丹确实有,但太难得来,至少他们是没这福分了。

活了一百七十年之久李老神仙,也就眼前这么一位。仙丹若是这么容易炼成,岂不是遍地都是李老神仙?!

楚天秀的目光越发亮了。

这老道士,还真敢吹嘘啊!也不怕牛皮给吹破了。

不过,只要他承认自己会炼仙丹,就行了。

就他了。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他苦思许久的一口大黑锅,非要李老神仙来背不可。

“李老神仙,果然是当世第一神仙,炼丹术冠绝天下。本小昏侯愿资助十万两银,再助你炼成仙丹,献给太后和皇上!”

楚天秀豪爽的一拍桌子,大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