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末日危途 > 80、倾听

80、倾听

报仇?

听着楚河的话,许久没能从绝望中走出的赵芸抬起了头。

其实她很清楚一件事情,那就是即便报仇了,死去的人也不会再活过来。

可赵芸真的很意外,只有一面之缘,甚至自己还害过的男人,竟然要为自己报仇!

是为了正义?

还是为了其他什么?

赵芸不得而知,她只知道从楚河说出的“报仇”二字,给了她活下去的动力。

“好,报仇。”

赵芸点了点头,用力将眼泪擦掉,然后随便找了一辆车坐了上去。

“老楚,你去开那辆车吧。”

刘肖拍了拍楚河的肩膀,示意楚河去安慰安慰,毕竟别人都跟赵芸不熟。

其实楚河与赵芸也不熟悉,只是多了几句话而已。

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楚河还认为赵芸是个狡诈狠毒的女人。

可当楚河看到那些孩子还有课上的时候,他就知道了,这是一个伟大的女人。

所以当楚河看到那些孩子的尸体时,他才会如此的愤怒。

“来安慰我了?”

坐在副驾驶靠在窗子上的赵芸笑了笑,但这笑中带苦,她也真的想找个人说说话,而楚河就是一个很好的对象。

“我也不太会说话,就听你说说吧,反正我妹有烦心事也是跟我说。”楚河点点头,跟着车队前行。

“那我可说了。”

赵芸仍旧靠在窗子上,缓缓开口道:“因为我从小就很好看,所以在小时候其实我挺幸福的,我爸妈,还有家里的亲自都宠着我让着我,就跟个小公主似的。”

说这些话的时候,赵芸笑的很幸福,这让楚河都能真切的感受到她曾经是幸福的。

可在下一刻,赵芸的笑容就变得凄楚起来:“可自从别人都长身体,而我永远像小孩子后,所有人看我的目光都不一样了,别人都骂我是小怪物,就连我爸妈都对我很冷淡,我能看出来他们把我当累赘的。后来啊,他们要了二胎就没时间管我了,终于在一次带我来延城市滑雪时,他们把我弄丢了,而且我还很巧的被一个人贩子给捡到了,你说巧不巧?”

楚河没有吱声,因为他知道这可能根本不是巧合,而是赵芸被爸妈给卖了。

安慰人的话楚河不会说,所以选择沉默不语,做一个合格的听众。

“后来没多久我就被卖到杂技团,可我那时候很倔,虽然每天都认真学习师父教的东西,但只要一上场我就乱来,最后我就又被卖了。”

赵芸看着窗外继续说道:“这一次我被卖给了一个诈骗团伙,他们利用我侏儒症的优势骗钱,多数是装可怜骗那些同情心泛滥的人,有时候也会骗那些有特殊癖好的,喜欢小孩子的人,这一骗就是好多年,我也记不清有多少人被我骗了。”

“再后来,我们的老大被抓了,就树倒猢狲散了。”

赵芸苦笑一声道:“我也是个没出息的,当初因为攒了点钱,我就想回家看看,虽然他们把我卖了,可我真的很想有个家人。然后我就回家了,也看到了我爸妈,他们日子过的很苦,我那个弟弟又总是闯祸,当时我回去的时候,他们都在商量着卖肾给我弟卖新电脑了。”

“惯孩子不好,惯子如杀子。”楚河从小接受的教育就非常严厉,所以他也看不上那些无限溺爱孩子的家长。

“我也知道这个道理,而且心里很不平衡,毕竟他们都没这样对过我。”

赵芸摇头说道:“可我就是不争气,看着他们困苦的样子,我终于忍不住去见了他们。当我妈看到我的时候就哭了,还一边打我爸,说当初都是我爸的主意,这些年她一直都在找我呢。当时我也真信了,选择原谅他们,并且把攒下的钱交给他们一半。可好景不长,他们拿到钱后就开始给我弟买这买那,有一次我多说了几句,我爸竟然指着我的鼻子骂我是个怪胎,还让我滚出他的家。”

“过分。”楚河都有些气愤了,再咋说也是自己的孩子啊。

“但我没滚。”

赵芸摇了摇头,继续说道:“当时我妈就一直劝我,然后我就留下了,一直等他们把我身上的钱都榨干了后,我妈对我的态度也不一样了,甚至还给我相亲。说是相亲,其实就是要再把我卖了,这次是卖给一个有特殊癖好的老头子。可他们哪知道我就是个骗子,而且已经对他们失望透顶了。所以我就骗了老头子几十万跑路了,那老头子就把账算在他们身上了,我也算是报仇了吧。”

是报仇吗?

这样做的时候,她一定比任何人都难过吧。

楚河叹息了一声,想到了自己转业后人生并不是很顺遂,可却也比赵芸要幸福的多。

“那后来呢?”楚河又问道。

“后来,我就去搞传销了。”

赵芸有些得意的笑了笑,说道:“可能是做过骗子的关系吧,我说话很有感染力,就像是演说家那样,所以我就被一个大老板请去到处给人上课,那两年的时间我就赚了三百多万呢。不过我是发现了,犯法的事情是真不能做,因为能躲得了一时可躲不了一世,大老板被抓了,我是装成了小孩子的样子才跑掉的。”

“然后,我就带着钱回到了延城市,在这里开了一家幼儿园,每天都小朋友一起玩。”

“小朋友是最纯真的,他们不会管我是不是侏儒,甚至还会心疼我。”

“所以在延城市的最后两年,是我人生最开心的日子。”

“最后就丧尸大爆发了,我和园里的几个朋友拼命的活下来,然后去救更多的人。”

“为了那些孩子能够过的更好,我给所有跟着我的人洗脑,让他们意识到孩子才是这个世界的希望,让他们有随时可以为了孩子去死的觉悟。”

“其实这种事情并不需要洗脑,因为没有多少父母会像我爸妈一样。”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愿意为自己的孩子去牺牲。”

赵芸的话的确很有感染力,哪怕是楚河听了都会不由自主的坚定了她话语中想要传达的中心思想。

“也不见得。”

楚河摇了摇头,说道:“这要看跟着什么样的人,就比如庇护所里面,就经常会发生孩子被父母吃掉的事情,还有丈夫把妻子送给别人换吃的,反正只要是因为吃的,他们什么事情都做的来。所以说啊,虽然跟着你的人都死了,但我还是觉得他们跟对了人。”

“小嘴抹了蜜。”

赵芸忍不住笑了出来,但神情很快就落寞了下去,有些哽咽道:“真的,想想那些孩子的样子,我就……”

“哭吧。”楚河说道。

“哇……”

赵芸终于放声大哭起来,所以的情感都在这一刻得到了宣泄,她就趴在楚河的腿上哭,而且哭着哭着就睡着了。

唉。

楚河叹息了一声,透过后视镜看了眼后座躺着的孙项策说道:“小子,能原谅她吗?”

“有啥不能的。”

孙项策摇了摇头,苦笑道:“我也没觉得她那里做错了,在末日生存不就要这样嘛。”

“是吧。”

楚河不置可否,随后换了个话题道:“过会儿你们先回度假村,我去接应一下苏姀他们。”

“自己?”孙项策问道。

“嗯,人多目标大,今天不太平啊。”

楚河也是苦笑,今天闹的动静太大了,庇护所至少死了几千人,西城区这又死了三百多号人,还有崔永利在东城区的人也死了很多。

这一天之内,真的是发生了太多的事情。

而值得高兴的,是他们终于得到了自由,从此后就不用再受任何人制约了。

再就是赵大山与秦学森都死了,而关宏新接到手里的庇护所又出了大事情,短时间内是不会再想起他们了。

这时候,车子在一个街口停了下来。

楚河戴好了武器后,便骑上了一辆摩托车,对边迪说道:“确定苏姀是去北城区了,对吧?”

“对,当时我们就说好了,只要救你出来后,我们就去北城区会合。”边迪说道。

楚河点了点头,对着刘肖和周宇说道:“老刘大宇,你们商量着找人把受伤的兄弟先送回去,然后你们多找几辆卡车去冷库拿肉,能拿多少算多少!”

“得嘞!”

刘肖应了一声后,周宇又问道:“老楚,我还是不太放心你自己一个人。”

“没什么可担心的。”

楚河摇了摇头说道:“放心吧,能杀我的人还没生出来呢。”

这句话楚河说的霸气十足,因为他是真的有说话的实力。

当兵的时候大小战斗无数,而且还执行过许多次境外特殊任务,可最后他还不是活下来了?

有些人,天生就是过刀口舔血的日子的。

事不宜迟,楚河没再耽搁,骑着摩托车就走了。

“孙项策,我哥不会真打算让苏姀当我嫂子吧?”楚琦看了看一直躲着她的孙项策,见对方不说话,便在他大腿上掐了一把道:“你再敢躲我,信不信我掐死你?”

“你掐死我吧,谁让你两个多月没理我的。”孙项策还挺硬气。

楚琦一插腰道:“我倒是想找你们,可王英涛是什么人,他一定会找你麻烦的。”

“那你跟他睡了没有?”孙项策这个年纪的男生再成熟,可心里还是非常在意这些的。

“睡你大爷了!”

楚琦脸一红,随后用很小的声音道:“他倒是想,而且我也不拒绝,我就哭,我一哭他就放弃了。哎,什么样的人,就要把什么样的脉,学着点吧小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