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三国的女人 > 107 孙皓的正牌妻子(一更)

107 孙皓的正牌妻子(一更)

孙皓的正牌妻子姓滕,记得哪里提过她的名字,忘了,又没有找到,反正三国的女人没名没姓的,多的是,况且她还有个姓。

她是滕牧的女儿。

滕牧和滕胤是同族。

滕胤是谁?

滕胤?可了不得,他是孙权妹夫,五位托孤大臣之一(这五位分别是大将军诸葛恪、宗亲侍中孙峻、吕据、滕胤和孙弘)。

滕胤(?——256年),字承嗣,三国时期吴国重臣,北海郡剧县(今山东省昌乐县)人。

滕胤仪表堂堂,少时有节操,后娶公主为妻。

孙权称王后,滕胤被封都亭侯。其后历任丹杨太守、吴郡太守、会稽太守。孙亮继位后,出任太常、卫将军。

诸葛恪被杀后,群臣推举滕胤为司徒,但遭权臣孙峻党羽所阻挠,滕胤也有意避嫌,最终只晋爵高密侯。

孙峻死后,由其堂弟孙綝(chēn)执政。

滕胤的连襟、骠骑将军吕据联系北伐前线诸将推举滕胤为相,希望分割孙綝权力,但并未成功,滕胤被改任大司马,镇守武昌。

不久,滕胤与吕据密谋推翻孙綝,因计划泄露而被杀,惨遭灭族。不过,灭三族的时候,滕牧以服属已疏远而徙边郡,没有被株连。

滕牧又名滕密,也是北海剧县(今山东昌乐西)人。

元兴元年(264)至宝鼎元年(266)在职。

景帝孙休登位,大赦,滕牧从边郡回到吴都,孙休任命他为五官中郎。这时孙皓为乌程侯,在孙休的撮合下,聘娶了滕牧的女儿为妃。

孙皓即位后,立滕牧的这个女儿为皇后,因此封滕牧为高密侯,拜卫将军,录尚书事。后朝臣以滕牧尊戚,颇推令谏争,加之滕牧的女儿逐渐失宠,孙皓于是不待见滕牧,派滕牧迁往苍梧郡(今永州的苍梧山附近),虽然没有剥夺爵位,实际就是流放,滕牧在去往苍梧郡的途中忧烦致死。

…… ……

滕氏属于大家闺秀,嫁给孙皓的时候,他刚刚被封为都亭侯,属于夹着尾巴做人的时节。所以,两口子没有枝节。实际上,她和孙皓的生活履历差不多,都是吃过苦,又翻身的那一伙儿,本来是应该相互理解,休戚与共的。

两人凡俗的夫妻生活中,相互说了不少知心话、不如意时的真实感受。

可是,孙皓当了皇帝,身份地位变了,把持一段时间,再就憋不住了,露出了本原,尤其对于女色,一个又一个的,不可休止。

滕氏就劝他,说,“君子不贪图女色,想一想史上的失德君王,哪一个不是失在女人身上?”

以前,夫妻两人这么交流过,孙皓连连点头;这会儿,却勃然大怒,说,“大胆!你是说我是商纣王、秦始皇那样的无道昏君呗?!”

孙浩的脸变了色,涨得猪肝色;

滕氏的脸也变了色,无血的惨白。

滕氏被吓得说不出话来了。

从打结婚,孙皓从来没对她发这么大的火儿。

孙皓还没算完,他在屋里疯狂地踱着步子,嘴里连连地说,“我要废了你我要废了你!”

孙皓母亲何姬常左右着他的行为,听说他要废后,坚决不同意。可是,身边怎么可以有这么一个绊腿的?孙皓还是坚持废后。

何太想出了一个办法,她找来太史官,对他说,“废后的问题,我让皇上找你,你要如此如此,这般这般地说。”

太史官敢不应允?

何太回头就对孙浩说,“更换皇后,不是件小事,弄不好,动摇皇室根本,要不,你问问太史官,行还是不行?”

孙浩不知道他妈已经和太史官串通好了,就宣来太史官问,太史说,“于国家运数而言,皇后不可更换。”

孙皓迷信巫觋(xí),故此滕夫人才未被废黜,常年供养在升平宫。

但是,孙皓不常赴升平宫,去了也只是照照面,就走了。好在皇后没有被废除,但是,孙皓给后宫中有好多嫔妃发有皇后的印绶,那么,滕氏是被换了皇后的皇后——天下哪有许多皇后的?

这个滕皇后,是吃过苦头的皇后,她能忍辱负重,不作一言,随你的便,冷也好热也好活着就好。

天纪四年(280),吴国被晋国所灭,王浑把吴皇宫里的五千女人,又运往洛阳,当然包括孙皓的宠妃、爱妃,做什么用,你知道的。

唯独有他的原配滕妃不离他左右。

据说,滕氏本不打算跟着他了的,但是押解的晋官不让,说,“你不跟他,谁跟他?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

滕氏才不得已跟着上了路。

四年之后,孙皓死。

滕氏后来卒于洛阳。(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