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三国的女人 > 145 甘宁和他相关的女人(下)

145 甘宁和他相关的女人(下)

建安十九年(214年)春天,曹操派朱光为庐江太守,屯驻皖城(今安徽潜山),大开稻田,生产军粮又派间谍秘密过江,招募诱惑都阳(今江西)的反对孙权的力量,妄图里应外合,进攻孙权。

吕蒙得知情报后,向孙权建议:“皖城一带,土地肥美,如果一季收下,曹操的力量势必增强,如果连收几季,必然酿成大患。依我之见,应该立即除掉。”

孙权采纳了这一建议,亲征皖城。

孙权问计于诸将,大家都说,要攻下坚城,非堆土山,治攻具不可。

吕**排众议,说:“堆土山,治攻具,需费很多时日。那样,曹军援兵一到,攻下皖城就难了。唯一的办法是强攻,一举拿下皖城。”

吕蒙推荐甘宁为升城督。

攻城时,吕蒙亲自擂响战鼓助威。

甘宁手持练索,身先土卒,攀缘上城,最终攻下皖城,俘朱光。

张辽闻迅,率援军而至,到夹石(今桐城北),听说皖城已失,只得退去。

战后评功,甘宁功居第二,仅次于吕蒙,被拜为折冲将军。

…… ……

甘宁和吕蒙连营的时候,甘宁到吕蒙的家里,见到吕蒙的母亲,他纳头便拜,说自己从小失去母亲,看到吕蒙的母亲真想叫一声“妈”。

吕蒙的母亲说,“那你就叫呗。”

甘宁又磕下头去,真管吕蒙的母亲叫上了妈。

吕蒙说,“你既然管我妈叫妈,那咱俩得结拜为兄弟。”

甘宁还不结拜,说,“谁跟你结拜?我只拜我妈,和你有什么关系?”

吕蒙他妈一看他耍起了混不吝,就笑着制止了自己的儿子,说,“罢了,我就平白的收了一个儿子,又当如何?”

从此,甘宁就叫上了吕蒙的妈为妈了,当他的面,不准吕蒙叫老太太妈。

大家都知道,甘宁这是卖萌撒娇,没人当回事。

…… ……

甘宁有一小妾和甘宁部下有染,走露了风声,逃到吕蒙家里。她没说自己因生活作风问题逃出的,而是说和甘宁拌了两句嘴,甘宁要杀她,她才逃出来的。吕蒙的妈就把她藏匿起来,没有让吕蒙马上将她送回。

甘宁知道这个小妾准是逃到吕蒙的家里,让老太太给藏起来了,就带着礼物来拜谒吕蒙的母亲,升堂见母时,吕蒙的母亲教育起干儿子来,说,小夫妻拌两句嘴,犯不上又杀又刮的。

甘宁听了这句话,才知道小妾对老太太怎么说她逃出的理由,就顺着老太太的话,说了下去。

老太太一看没什么事了,才叫出那小妾来还给甘宁,甘宁答应不杀她。

可是,甘宁领着小妾回到船上,就却把小妾捆在船的桅杆上,亲自挽弓将她射死。

然后,下令船上的人加固船的缆绳,自己解开衣服卧在船中。

他们这边的事,吕蒙那边早就有人看得一清二楚。报告了吕蒙,吕蒙大怒,鸣鼓聚兵,准备上船进击甘宁。

甘宁听到动静,故意躺着不起来。

吕蒙的母亲光着脚跑来劝阻吕蒙:“主上待你如同骨肉,把大事托付给你,怎么能因个小妇人就想攻杀大将甘宁呢?甘宁要是死了,纵然主上不责问你,你作为臣子这样做也是非法的。”

吕蒙一向非常孝顺,听了母亲的话,心里明白过来。

他亲自来到甘宁船上,笑着招呼他:“兴霸,老母正等你吃饭,快上岸吧!”

甘宁十分羞愧,流着泪对吕蒙哽咽着说:“我有负于您。”

便与吕蒙一起回去拜见吕母,欢畅地宴饮一天。

——这件事,还有另一种说法,说逃到吕蒙家里的不是甘宁的小妾,而是一个小童。如果是小童,就有许多事情讲不通。

…… ……

建安二十年(215年),甘宁随孙权攻打合肥(参见合肥之战)。战事不利,加之军中瘟疫流行,只得下令撤军。大部队已经撤出战斗,只有吕蒙、蒋钦、凌统、甘宁以及车下虎士一千多人跟随孙权驻在逍遥津(今安徽合肥东)北。

曹操将领张辽侦伺瞭望,乘机率步骑发动袭击,陈武战死。

孙权部将甘宁、吕蒙奋力抵挡、部将凌统率卫队拼死厮杀,作战中,甘宁引弓射敌,厉声问战鼓为何不响,壮气毅然,勇冠一时。

孙权目睹这一切,更增加了对甘宁的敬意。

在甘宁等人的英勇抵抗之下,曹军进攻的速度放慢。

凌统率兵三百,保护孙权冲出重围。孙权逃至逍遥津,时值河桥半拆,丈余无板,孙权急策所骑骏马腾越而过。将军贺齐率三千人在逍遥津南接应,孙权才侥幸得免。战斗下来,除凌统外,三百士卒无一生还。

凌统是凌操之子,而凌操是在攻打黄祖时被甘宁射死的。因有杀父之仇,凌、甘二人矛盾很深,甘宁因而也防备凌统,尽量避免和他见面。

孙权命令凌统,不得与甘宁为仇。

甘宁、凌统在吕蒙那里聚会饮酒,酒酣耳热,凌统起立舞刀,甘宁也站起来说:“我能舞双戟!”

吕蒙见二人有相斗之意,便隔在中间,说道:“甘宁虽能舞,还是不如我舞得精妙。”

于是,操刀挟盾,将二人分开。

后来,孙权知道凌统不能忘却父仇,就让甘宁率兵改驻半州地方。

但在大敌当前的关键时刻,二人能抛开私怨,团结对敌,这是难能可贵的。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甘宁去世,孙权非常的痛惜。

…… ……

宋代时,甘宁被封为神祇,南宋时更加封“昭毅武惠遗爱灵显王”,得以建庙享祭,在一些小说作品中被称为“吴王”。其庙前聚集的乌鸦都被称为“神鸦”。如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的“竹青”故事。

…… ……

甘宁墓位于阳新县富池镇半壁山,临江而立,背倚军山。占地66.7公顷,其中森林面积53.36公顷,为三国时吴国西陵太守甘宁之墓,是由当地**筹资易地修复的,因原墓于“**”期间遭破坏。园内山壑纵横,四季常青,东北有十亩桂园,西南为十亩竹圃,甘宁墓坐落其中,墓高2米,周长6米,墓前矗立着仿古天柱石坊,大雅壮观,石坊前有天然“甘泉”。(未完待续)